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四)
授業主題 : 0770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四)

播出日期 : 2007/2/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70)
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四)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在座天子帝王,中華民族萬姓宗靈,各府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我們今天,我們在千佛禪堂,我們來講解,我們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。

  我們今天是癸未年十月十七日,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,照說是要昨天來講解這個天德經,因為我到大陸北京,去到涿鹿,涿鹿,我們黃帝、炎帝、蚩尤帝,文化轉捩,文化轉點,轉捩點的地方,去這個涿鹿礬山,給黃帝、炎帝、蚩尤帝,歷史上五千年來的元點。尤其我們給蚩尤祠,蚩尤祠立基剛好也是十月十五,這是五千年來,中華民族的恩怨,中華民族來累世累劫,打打殺殺,爭和奪,是從這裡開始。

  所以五千年來,中華民族中華兒女,炎黃子孫,有這麼多不平和的,也有很大的關係。蚩尤在當時,他在涿鹿的地方,原來有八十一個部落,安居得好好的,因為地盤的問題,與神農炎帝有所爭執的時候,地盤的爭執等等。所以黃帝從河南來到河北,展開很多次很多次,有四十九次的大戰爭,歷史也有解釋著八十一次的戰爭。到最後來,黃帝、炎帝的聯合將蚩尤打敗了,所以留下來這五千年來,中華民族,我們人的習慣,都是勝者為王,敗者為寇為賊。

  所以這五千年來,我們所有的民族,我們產生著內心的不滿、的怨,到今天來有這個因緣,我們也能夠在歷史上,再加上大陸,我們中華三祖文化的研究會,對中華三祖的肯定,一個平反,還他清白,還蚩尤帝的清白。所以在這一、二年來,我們各種的因緣,讓我們有機會去那裡,在靈魂世界也好,在空界也好,在現象的世界也好,我們有一點盡心的機會。

  那麼在十月十四的晚上,那天下午我們就到北京,那晚開始下大雪,這個大雪在北京涿鹿歷史以來,不曾在秋雪,秋雪,秋雪的奧妙,秋雪的不可思議,下很大的大雪,而且打雷閃電,打雷閃電將北京那些樹很多打斷了雪下那麼厚,一尺多厚,這是一種天意的示現。究竟天意是在示現什麼東西?我們還沒到這個程度,不知道天意在示現什麼事情。但是我們有一點,心裡一個猜想也好,心裡的感覺也好,感覺雪者就是清白、反白,反白起來,反白者皈,皈,反白者為皈。

  我們來看這個反白,反白叫做皈依的皈,反白叫做皈,這樣看懂了嗎?反白,這叫做皈,皈者依,皈依,皈依,皈依者就是一。一是什麼心?依這個心,皈這個一。一者是什麼?我們所說的叫做易,日和月,日和月,反白這就是皈一,皈一,三祖,三,三祖,全部皈一,皈一。皈一到哪裡去?我們的伏羲,伏羲帝,在伏羲帝的時候叫做皈一,皈一,回返去,回皈我們原來我們的心。

  這顆心是什麼?這顆一又是什麼東西呢?我們說的叫做太極,皈一個太極,太極叫做無極,無極是什麼?無極是我們的靈性,回皈回去靈性回去。那麼這回,我們十月十五去到涿鹿,有這麼多的示現,我們將蚩尤祠這個奠基的地方,把它依照易經八卦的原則,把它立極,立極,立極,所以天地的示現,都有它的真理存在。

  那麼那裡剛好因緣,我們天德經也講到其性,我們來看這個「諸法界一切眾生,其源如一,其德如一,其心如一,其性如一。」前日我們十一月初二,講到那裡的其性如一,那麼,一者易也,易者心也,由始至終,皆由一點靈光,聚合如一,遍照無量劫來光明世界,眾生如是,天界聖神諸仙佛菩薩,頂首之光,永不生滅亦無增減,亦無增減,故眾生之頂首光明境界中,本心皆已奉祀至尊玉皇大帝。我們講到這裡。

  所以一者就是我們的心,無論無量劫來,五千年,伏羲帝到現在已經七千年了,無論七千年、一萬年、一億年,都是一,都是由一為出發點,由心來出發點,所以我們這點心的靈性,我們就要珍惜著我們這點心,所以我們時時學習心量要放開,心量放。我們若時時學習著,我們的心能夠包含、包容著所有法界的眾生,包容著所有的萬生萬物都在我們的心中。

  才在二千五百年以前,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維摩詰居士他有一句話「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,我的病就是眾生之病。」所以我們大家,我們心裡時時放開闊,時時放下,放下不滿的心,放下怨嘆的心,放下怨妒的心,我們把所有的人放在我們心裡,你就能夠了解眾生之病,叫做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。

  我們十四,十月十四我們在收契孫,因為我去大陸,我們的黃麗雪,我們的法師誦經法師黃弟子,我才契孫,老祖的契孫,請他代替收,收完的時候,心放開,我們就能夠與眾生,所有的人會感應如一,感性如一。這個你們修行的,你們就要學習放下,這一剎那放下所有一切貪瞋癡,心心,這叫做應心,應這個心。所以我們的一者,一者易,一者易,易就是交換,交換,互相的立場相交換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是為什麼有這麼多爭端?這麼多不滿?這麼多鬥爭?我們心都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,這即是佛陀八正道的正念,正念,正確的念頭和正確的思維。我們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,互相來交換,來想的時候,不難你能夠了解到人和人中間的偉大,人和人中間的殊勝,人和人中間的緣分。

  所以一者易,易者就是交換,一陰一陽為易,一陰一陽就是我們人和人,中間的思想立場互相交換。婆婆和媳婦的心理的交換也很重要,我們做媳婦的人,都希望婆婆對我好,結果忘記說要來孝順著婆婆。做婆婆,都希望媳婦都對我很孝順,沒有想到說媳婦她的時間,她的立場,她也還有娘家的家庭、的父母的情分和緣,還有她的兄弟。

  所以很多人,在家庭媳婦娶進門以後,都希望媳婦一心奉獻,一心來屬於我這戶人家的,娘家放一邊,那不對了。才我們的女兒若嫁出去的時候,才希望說,女婿那邊都要聽我的,要做什麼,這種的,心心要相交換,叫做易啊!大家會相交換立場,思想的相交換,等等的交換時,你自然你的心你會安定下來,那叫做易。我們易經的法則,不是說只是乾為天,坤為地,兌為澤,離為火,我們不是只在那裡在背六十四卦而已,易者心心要交換,立場交換。

  那麼我們舉辦,九十九天的護國息災的大法會,我們的法師在這裡誦經誦九十九天,我們的義工,九十九天在這裡準備菜飯、來供養果、換油燈的油,和供茶等等,他們的辛苦,我們,我想說來參加一下的時候,我們也要了解到,這些法師、這些義工法工他們的辛苦。你了解者,你就能夠了解到大眾的心是如何了,辛苦是如何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,很多人都只是以我做主意,以我自己做本位,結果忘記別人的存在的時候,所以我們一個人,愈走就愈不順遂,事業愈走就愈糊塗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蓮座上三界萬靈眾等,過去的心念,現在我們有這個因緣覺到了,我們自己,自自然然我們要反省要懺悔,要反回來,叫做反白,反白者皈一,皈為一,我們那顆善良的心,善良的心叫做皈一,也是叫做皈依。皈什麼依?依靠我們那顆善良的心,做為依靠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難免都會不順遂,因為我們不了解一的原則,不了解易經的易的原則,我們才會全省到處開易經心法的研究班,希望將我們了解到人生的哲理,了解到每個人自己,自我內心,與外面的行為所表達的的差別。若是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就會過得非常輕鬆,過著感到人和人中間,能夠互相體諒的時候,你會過得很快樂很快樂,不妨大家試試看。

  老闆和員工也是一樣,老闆,我們也希望說員工認真工作,我們就多賺一些,才較有福利,但是現在的員工,很多員工開始要先講究著權利,就像什麼要罷工,要罷工,實在很沒有智慧的做法。

  我們要罷工,你要先了解是為什麼老闆,一間公司的制度,政府的制度是怎麼,這是集大眾共同的利益,不是為一個個人私利的利益。結果我們很多要罷工,你罷一次工,你的福報就減很多了,很可惜。你罷工,對政府一個人的罷工,不滿來罷工,但是你已經二千三百萬人的不安,那麼你福分你就減了。

  所以老闆和員工中間,君和臣也一樣,父和子也一樣,婆媳,朋友和朋友,弟兄和弟兄中間,大家互相體諒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人生,漸漸會踏入光明、幸福、順遂的明天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事事項項只是誰對不起我,誰對不起我,誰對我怎樣,公司對我怎樣,結果我們有去想到說,我對公司奉獻多少,盡心盡力多少。能夠公司做一個老闆,他一定過去生無量劫以來,積著很多很多的好善緣,積著很多很多的好功德,積德,那麼今天才有辦法會做到老闆。

  那麼你會做老闆,過去生一定就跟你很多緣的,你下游的還是你的員工也是,結著很好的緣分,大家共同互相體諒,為一個目標,事業的完整,事業的光明,這大家共同就心安,這都是易。所以易,易經的易,我們各位大家要了解,時時練習,有空就靜坐的時候,假使我站在他的立場去想想看。

  我們同修很多,那麼多弟子,我若坐在車上,看到每一個我們這個弟子的心態,還是表現的各種行為,我的觀念,我是靜靜地坐著,我都學習,站在對方的立場是怎麼會這樣,是怎麼會這樣這個行為。那麼你了解以後,你就哈哈一笑,原來若是我的時候,也是這樣就對了這我今天傳這個心法,傳心法給你們,我們在修行,是修這樣子而已,一陰一陽是為道。

  那麼你說,「西方極樂世界和娑婆的世間,極樂世界就是高興、健康的世界的心靈世界;娑婆世界,娑婆世間,煩惱的世間。」若是現在我們看到某一位親戚朋友,還是我們家的人會不安的地方「唉,對,那就是他的不安,那就是娑婆的世界,那麼現在我心很安,我就是極樂的世界。」這也是易,這都是易,都是一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傳易經,我們是要讓大家離苦得樂,從不安到安,安我們大眾的心,然後會心安,這是我們傳易經心法的最大的宗旨,這即是天德之道,天德之道。那麼我們今天來講解這部天德經,我們若有了解的時候,你會悟到非常不可思議,妙法真理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一者易也,易者心也,由始至終,皆有一點靈光。各位,我們的心,我們的生命是什麼樣子?一點靈光,我們的心一點靈光,這點靈光,我們若讓它暗掉的時候,我們人的生命就烏有了。這點靈光從哪裡來?歡喜心,時時站在人和人中間,互相對待,交換立場來做起,我們萬項事情,做到問心無愧,問心無愧。

  我做人就做人的本分,做貓就做貓的本分,做雞做雞的本分,做狗做狗的本分,做樹做樹的本分,做太陽太陽的本分,做風和水,風水的本分。所以我們每個人,我們若會盡這個心的時候,我們心就安了。所以萬項事情,我們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即是得到心安的境界,即是易,即是一點靈光。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法界,三界萬靈眾等,過去的無量劫以前,所發生的一切事情,到今天我們在禪堂裡面,我們今天在這裡,我們經由鬼谷仙師慈悲開示天德經,我們經由經中的內涵,經由經中的真實義和奧妙、妙法。我們能夠好好地重新,由心來發出一點的靈光,我們來發出一點像太陽光明,那麼寬的心和思維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大家,我們能夠得到平安,我們能夠得到和諧,得到幸福光明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