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二)
授業主題 : 0768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7/2/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68)
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二)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參加九九法會護國息災,壇上中華民族萬姓宗親,各位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。

  上一節,講到我們的頭的重要,我們頭腦在想事情,一定要往好的去想,我們不要往消極的去想,你若一直想不好的一直想一直想,我們有一天一定會發瘋,我們若往好的一直想一直想的時候,我們就充滿著意志力。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,是我們這顆頭,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,就是這顆頭,其他以外,都是一種機器,我們的頭、腦,就是我們的電腦的IC程式。

  所以我們的腦、頭,我們若有顧好者,我們一個人一輩子,你會過著感到非常健康,心靈上的健康,若是我們的腦稍微有差錯,有受到破壞的時候,我們的頭,要表達我們四肢的行動,我們自然就不會妥適了。所以腦不清醒,我們的腦若是有傷害的時候,我們身體加速退化,加速退化。
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我們鄉下人,年紀和我同年,他也是小時候擔、壓,開山墾地打拚起來,到現在來,他的事業做機械的事業有所成就,他頭腦是非常好,所有的機械設計,都他自己設計出來的,雖然他沒有讀到什麼機械科的。但是小時候擔、壓、擔、壓、擔、壓,到最後山裡山產收成不夠成本,所以他去到台中,已經將近三十歲了才跟人家當學徒。

  他頭腦很好,看一樣會一樣,看一樣會一樣,當時他學的機械叫做裁縫機,裁縫機,裁縫機,他公司看到我們這位信徒,看到他頭腦是很好,他就派他去日本。去日本,去人家工廠裡面繞一趟出來,他整排都會設計了,整排會設計,回來就很高興了,給公司賺很多錢。
 
  有一天,他不知道做什麼工作,突然頭抬起來,撞到自己的機器,撞一下,頭就昏了過去,昏了就趴下去,不知道趴了多久不知道,等到醒來已經在醫院了。結果起來,頭一片的空白,一片空白,可能這因果的業力的樣子,頭腦太好,會偷取人家的智慧,所以撞一下。不知道,可能是他們的祖先,不要讓他們這個子孫做出偷取人家東西,造成以後連祖先要一起負因果。

  所以祖先有這個因緣,讓他撞一下這樣,頭暈目眩。到後來,整個他的記憶力就壞掉了,他當時,我已經就上來在仙佛寺,上來沒有多久,已經上來仙佛寺,他來跟我說這件事情,我看看他就很精明呀,奇怪,哪有什麼?他才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頭都空白,以前那些設計,我都不知道,我看到公司這套裁縫機的這個,裁縫機的路線,我感到很好奇的,這一個人這麼厲害啊,會設計這樣,這麼厲害。」

  我們老闆說是我設計的,說他設計的,但是他說他沒有,這是什麼?我們的腦傷到了,到後來要怎麼醫?我也沒有辦法,可能有因果的業力的存在,那麼這間公司,雖然說很厲害,給人家模仿了這麼好的產品、這生產的技術過程,經過沒有幾年,時代的變遷變化,公司也就這樣收起來了。所以我們人的腦我們要顧著,顧好,不然若腦沒顧好者,我們自然漸漸會退化了。

  尤其我們愛賭博的好朋友,賭博的好朋友,你想說我就賭一下,三更半夜熬夜,白天再來睡覺。我跟你說,你陰陽顛倒!我們腦屬陽,乾,下面屬坤,你乾坤,陰陽顛倒的時候,那就不對了。我們比如太極兩個畫這樣,我們有的畫太極是這樣子來,有的是畫這樣子來,這陰氣,這是屬於陰,陰氣上升,上升,上升就是重,較重,重,它才會轉下來,才叫做地天泰,三陽開泰,天地交媾是這樣子來。

  那麼這是天地否,這是陽,這是陽,這是陰,這叫做天地否,這天,地,這個是地,天,這已經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一個人走歹運,走到極端的時候,我們就要開始再下降。」再下來叫做地天泰,我們一個,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若陽,一直爬到最高上去,一直光明,往最高上去,我們沒有防著,沒有去預防的時候,心靈上沒有去警覺到的時候,你預防到後來變天地否,天地否,陰陽不交,陰陽不交,陽一直上去,陰下降,中間一個空,一個空間上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當他這是代表一個成功,代表一個成功,我們一個人成功,一直上去一直上去,我們沒有注意到,成功中間還有失敗的機會的時候,要注意了。我們一個人一直成功,一直成功的時候,表示在成功中間,還有失敗的機會,我們若沒有注意的時候,我們一直上去了,變成天地否,天地否,天地不交,這是一個很奧妙的真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一個腦,雖然是我們頭的腦一直上升,光明一直走一直上去是很好,但是我們要注意,我們光明中間還有一些黑暗的事情,你要很小心。中午一位信徒先生夫妻,他跟我說:「老師,我們台灣某某地方,有一個幾十億的工事,人家來找他要怎麼做好嗎?」

  我幫他看一看,「你沒有那個命,這個天運不是你該做的,沒有那個福報因緣,你最好不要勉強。」但是我們看到說有這麼多錢好賺,你讓這麼多錢好賺,你整個迷下去了,整個沒有自我了。為了說很多錢好賺的時候,你沒有去考慮到,有一天裡面有這個黑點,有失敗的小因緣的時候,那麼你沒有注意,你自然變成天地不交,一直衝一直闖也不對。

  所以我們做事業,我們當然要有精進,一直精進一直精進,一直精進,但是在精進中間,我們要考慮到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好的中間有帶著壞的,這一定會發生的。我們先壞的先拿出來排,我們不要先好的先拿出來排,那麼這樣來的時候,我們自然叫做地天泰,我們從壞的先去想,先去把壞的先想,想到中間,我們有一點靈光,這點的靈光,這點靈光。

  我們想得到的時候,我們的壞的,所有的壞的都想出來,都拿出來檢討完,我們才有一定會找到一點的光明,我們再依照光明去打拚,去努力,那麼叫做地天泰。地天泰,天地交泰,喜報三元,喜報三元,三陽開泰,這也是一個非常奧妙的哲理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四處,易經大學都在開班,若是我們全省同胞若有興趣的,你可以來給我們易經大學打電話來查詢,我們可以共同來研究,人世間的哲理,我們大家來讀易經大學這個法門,研究易經佛學和風水學的法門,我們不是一般學校在開課,我們裡面還有我們的守護神、護法神,還有我們的祖先一起會來聽經聞法,這是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也是易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德經在給我們考慮是非常圓滿,所以我們大家繼續,我們現在繼續再來讀,看經文:「色界色身思維世界,光明無礙,空界法身思維世界,亦復如是,微塵世界,恒河沙數世界眾生,皆有色空思維世界,其光出於頂首者,與諸仙佛無異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諸法界一切眾生,其源如一,其德如一,其心如一,其性如一。」我們來講到這裡。

  色界,就是我們看得到的世界,叫做色界,看得到的,聽得到的,聞得到的,舌頭感覺得到的,身體感覺得到的。就像現在這裡很熱,風吹起來,身體,身的色界,感覺的色界,感覺的世界,所以色界就是看得到的,聽得到的,感覺得到的,都是色界,色身思維的世界。各位,這點我再講一遍,色界就是我們的看得到的身體,感覺得到的,聽得到的,鼻子感覺得到的,舌頭感覺得到的的世界,這是最無常,這是最無常的,光明無礙,思維的世界。

  我們思維的世界,光明無礙,在給我們提醒著,我們這顆首,提醒我們這顆頭,我們這顆頭會想,所以會想是光明的世界,光明無礙,思維的世界,光明無礙,感覺的世界,光明無礙。那麼是為什麼,有的有光明的障礙呢?完全出於我們一件自己我執,萬項事情以我做主宰,萬項事情以吾做主宰,我們自然有煩惱的現象會跑出來。所以我們的思維,身體,色界,色身,思維的世界,就是說我們的身體的頭會思想,這顆頭會想的,思維的世界,光明無礙。

  你可以想想看,你只想說:「我現在要到台北。」馬上想馬上到,誰也擋不住你,你若想說:「我現在已經快到台北了,還是要到大陸哪裡了。」你馬上想馬上到,所以我們人的想,思想比光還快,比光還快,光已經很快了,但是我們思想比光更加快。我們若去街上,街上這樣走的時候,你看一百個人,一百人的心靈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,誰了解著他思想的世界?

  有的走路無精打采,那失戀。有的走得很高興,撿到錢。有的這樣痛苦難過,哎唷!我在痛。所以一百人,一百人的思想,一百人的世界,都不一樣的世界。所以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就即是我們的頭,三千的煩惱絲,三千煩惱絲,佛家才叫我們要頭髮剃掉,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人的思想,有三千條的煩惱時時把我們縛住。

  現在在想,現在我已經在想,說是前幾天所聽到的,鐵路這些工會,開始又要罷工了,準備要罷工,不定期的罷工。我想到這些頭腦有問題的人,你隨便舉行一個罷工,你還以為你很厲害?不對了,損德,損福,沒有智慧,沒有慈悲,萬項事情可以用提出來,大家共同來檢討,派代表來,我們用來威脅一個團體,不對了你所想到的,馬上煩惱一大堆了。

  所以三千煩惱絲,三圈,纏三圈,你若煩惱一次,你地球繞三圈的煩惱,這條線一次拉起來,地球多長的距離?你繞三圈。所以這個有時候,我若想到煩惱的事情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還是念南無王禪老祖,南無王禪老祖,南無王禪老祖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。我常常若遇到煩惱,我一定會念佛的名,我念一個南無阿彌陀佛,我已經把這個煩惱,用三條繩子把它纏起來,它不會造孽了,它不會作怪了,這是很好的方法。

  所以萬法唯心,唯心者在哪裡?出發點在我們的思想的世界,我們色身的思維世界,我們若沒有這個色身,我們就不可能有想的世界。所以你們今天參加這麼多,我們的蓮座上在拔度的祖先眾等,他們只有耳朵所聽到而已,沒有這個腦,沒有體的腦,沒有辦法像馬上繞三圈,體驗整個的人生。所以我們冥陽二界,冥是幽冥,幽冥,地獄的世界,地獄世界的眾生所想,沒有辦法像我們有形體,有頭的世界,一次想繞好幾圈,完全不相同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珍惜這顆頭。

  你看我們的回教,我去絲路,去回教那裡,看他們頭上一頂帽子,白帽子戴著,那是保護我們這顆頭的,保護我們這個泥丸宮的。我們不要傻傻的呢「我最強壯,太陽晒我沒奈何。」我跟你說,晒到後來,你就腦,頭,頭昏昏腦鈍鈍,以後呶呶唸,那時你才會知道,你本來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看到佛,一朵蓮花要坐上去。結果你看到,感覺到人家抬轎的,鑼鼓鏗鏗鏘鏘,或許把你抬到樹頭去做老大,也不一定。

  這就是什麼?我們腦要清醒,我們人活到老,最重要就是這顆頭,要清醒,這思維世界,光明無礙,空界法身思維世界,亦復如是。空界,靈魂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,法的身,法的本體,叫做法身。我們所想的本體,所想的境界,我們有時候靜靜坐著,我們想「這個人很英俊,這個人很難看,這個人這麼高,這個這麼矮」這都是法身,空界思想的法身,所想出來一個人的形體。

  或者一個科學家,我們一些發明家,物理學家這個等等,他們過去研究後,他們藏在腦海裡,所以他在空界,法身思維的世界,我們就冷冷靜靜,頭用想的,我們有那個形。我想什麼形,這個形、這樣體這樣出來,這樣彎曲,這樣彎,這樣彎,這一個機器什麼形,這什麼寶的什麼形,這是法身思維,也是空界法身思維的世界,亦復如是,亦復如是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每一個人眼睛所看過以後,鼻子所感覺以後,身體所感覺以後,耳朵所聽到以後,我們靜靜坐著的時候,有的會做夢,做夢你就夢到很多人要找你,或者你靜靜坐著,你就感覺到有人要找你。感覺過去我幹嘛,過去我有發明什麼東西,過去我有設計什麼東西,你都是空界思維世界,空界色身的思維世界的境界了。

  我們各位同修,你這點你若悟到這點的時候,我們時時,我們就冷冷靜靜,有空多打坐,多打坐我們就叫做,多做反省懺悔的工夫,這即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不二法門,反省懺悔,即是我們的空界法身思維世界,亦復如是。所以各位,我們修行最高的境界,即是反省和懺悔,我們只有反省懺悔,未來的人生,才能夠真真正正踏入著三陽開泰。
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