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一)
授業主題 : 0767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7/2/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67)
鬼谷仙師天德經(四十一)

  我們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繼續再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蓮座上各姓宗親,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「天德經」。

  天者是乾卦,是乾,乾為天,天者是首,天者是光明,天者,它的高,寬,遍照著三千大千世界,所以我們人在天之下,在天下在生存,那麼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要天下太平,我們有大天、中天、小天。小天,我們小小的思想的範圍以內;我們的中天,我們一個國家的地方;大的天,地球,三千大千世界都是為天。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心念,我們一個人的意志力,我們要有天的心量,來包含著一切眾生,一切萬法的時候,我們的心就跟天一樣大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雖然我們的身體是有形有相,五臟六腑,五官是無常,生滅無常,早上生,明天或許就滅掉了,或者一百年後才滅掉,這都在天之下,天地之間,天之下我們從來都不曾離開,天的任何一個地方去。所以各位,我們的心量,時時學習著太陽光明,和萬生萬物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的時候,我們的心,就是天大地大了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為了一句,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這四句偈的最後「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為了這句話,非常不滿,感到非常不服,來了要問我:「老師,你是為什麼把這四句偈,時時用在口頭在講?」那麼怎樣怎樣、一直在問。我說:「很簡單,什麼叫做天你知道嗎?」「天很寬的。」我說:「對,天是很寬,什麼叫做心,你知道嗎?」「我的心,常常心會很痛。」

  我跟你說,那叫做心臟,心臟會痛,心不會痛。他說:「這樣喔!」對呀!我們的心,大,大到無限地大都在我們心裡,你的思想和心兩回事了,所以你的人,你有時候你看到天上的星,你看到天上的星,你會感到很寬,一直看去,你會想像無限地寬,那就是你的心了。那麼,你心若那麼寬的時候,那麼所有世間的萬生萬物,一切眾生喜怒哀樂,悲,憂,喜等等,是不是都在我們的心裡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。

  這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老師謝謝,我知道了,這樣我知道了,我回來我會認真念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唯心法偈。」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時時念,你就心念會打開了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我們心念,時時有這四句偈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的願力會非常地大。

  這就能夠履行著,我們來世間三陽開泰,叫做信、願、和行。我們有相信萬法,相信世間所有一切的法,相信正法;願,我們就要願力,發出這個願力,一直要徹底執行;我的願力要去做,行,我們要信、願、行,有願一定要去做,不要只是嘴說出來沒有效,嘴說沒有做,也是沒有效。

  所以今天中午我們吃飯的時候,我們一位林弟子,女孩子,她自己在大陸打拚,大江南北,那是什麼?信願行。信說自己有那個能力;願,你有發出你要服務大眾,不論王侯將、相販夫走卒,你的這個願力要發出;行,要實際去做,要去做看看,是不是說我有那個力量。

  一般有的人沒有那個勇氣,只是說,說一大片,結果做不到半項,那叫做發誓讓別人死,也發誓讓自己死,這樣都做不成功,人生是白走的。所以我們人要信願行,也是三陽開泰。回想到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,在春夏之間,第一次病得很嚴重,去拜訪我們台南新營,我們台灣祖師,那麼,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,謝媽媽謝老師就開示很多,那麼其中講三項,三寶。

  第一信,願,行。信自己的心,信佛所講的,信佛之法,信真理,信人和人來世間都是一種調和,信一切萬法的存在。願,我們要發出,由內心發出要來服務社會,要來服務大眾,要來把事情做好,要用你的身,口,意,來供養來布施,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。願,而且要去修行要念佛。行,實實在在去履行去做,你若只是說有信、有願你沒有行者,沒有去行者也沒效。

  所以當時我的病非常地嚴重,到最後,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開示: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叫我念南無阿彌陀佛,那時鬼谷仙師還未降凡塵,我什麼也不知道,叫我念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。所以我病得很嚴重,回來,反正就也要死了,聽人說念阿彌陀佛就不會死,我就真的認真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念三個多月,我的腎臟萎縮漸漸好起來,感謝台灣祖師,感謝謝老師和謝媽媽的慈悲的牽引,所以信願行這也是三陽開泰。

  當時我七十一年的時候,我病得那麼嚴重,我也是把持著這三項的三寶,信願行。那麼我們佛教,三陽開泰,也是佛,法,僧。佛就是智慧;法,我們開發著生生世世,每個人本心,眾生本性具有之法,叫做佛法;僧,叫做有修行的人,有修行的人也是三陽開泰,也是真正三寶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我們若把持三項的原則,用在我們日常生活,我相信各位,我們這一輩子是成功的,一定是圓滿的,又幸福又光明,這是天德經給我們啟示,很重要很重要一個理論的基礎。我們上一節講到無常,我們的身體上是無常,名利也是無常,財利也是無常,不是永永遠遠屬於我們的,都是讓我們暫時結一個好緣分而已,結一個好緣分,結一個善緣。

  那麼現在,我們繼續再來看─「惟乾首三陽靈光,永無生滅,其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是故,南天世界,光明世界,頂首光明,遍滿法界三千世界,永恒不滅。」

  永恒不滅,惟乾首三陽開泰,我們人五臟六腑,都有三,天地人,都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,我們的身體裡面,我們的這裡也是能夠X,Y,Z,也三次元,也是三陽,這裡也三陽。你切一點肉,切一點點,一點點很小的切一塊起來,刺下去,一下血出來,也是它有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。那麼我們人最寶貴的就是這顆,這顆頭,首,首的三陽,X,Y,Z,這三次元六度空間最寶貴,因為我們裡面有腦有髓。

  中午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住在台東,女兒在台中中興大學讀國文系,但是這中間來,精神都常常聽到說有人在講話,就像一直想到,很消極很悲觀,人家跟他說就是精神病了,我看一看我說:「你不是,鼻子有問題。」鼻子,我們人的鼻子若有問題者,腦缺氧,頭部會缺氧。

  缺氧後,我們在想事情斷斷續續,一下斷一下有,有又若無,叫做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什麼佛,南無什麼佛,南無什麼佛,就是若有若無,若無又若有,若有又若無,念快就變成這樣子來了。所以她腦裡面XYZ,腦這細胞,我們人生命的整個的原動力。

  所以我們人,各位記得,我們頭要顧好,我們頭若沒顧好者,我們會很可惜很可惜。現在天運較亂,歹年冬多瘋人,歹年冬多瘋人,因為現在的時代,生活在科技競爭的世間、競爭的世界、競爭的人世間,所以萬項事情,充滿著很多很多的奮鬥與戰鬥,難免我們百病會很多很多出來。

  一個心不穩定者,我們自然煩惱會很多的,你煩惱從哪裡來?是從頭部引起來的,是從眼睛所看到的煩惱來,耳朵所聽到的煩惱來,鼻子所嗅到的感覺煩惱來,舌頭感覺的煩惱來,身體所感觸的煩惱來,這是我們一個人,五官所產生的煩惱。煩惱一旦發生的時候,我們整個靈光就暗掉了,因為我們人有思想,有思想,很多煩惱,靈光就蓋住了,智慧就不會到來了,智慧就沒辦法開發出來了。

  所以我們頭部是代表一個智慧,首,天,天是代表著智慧,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:「惟乾首三陽靈光,永無生滅,其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是故,南天世界,光明世界,頂首光明,遍滿法界三千世界永恒不滅。」

  我們人,我們有學過易經,易經給我們啟示,我們頭就是乾卦,腳就是坤,左手就是坎卦,右手就是離卦,這個兌卦,這個巽卦,我們的臀部,坐骨神經兩邊這個,就是我們的震卦和艮卦,所以八卦將我們的身體,清清楚楚,分得清清楚楚。所以我們的乾首三陽靈光,永無生滅,因為我們頭上,我們頭有腦、有思想、有思維,我們的是一個光,增加多著我們會有思想,我們的腳手等等,沒有思想,只有頭有思想。

  我看到很多表演氣功的,磚塊敲頭,很捨不得,很不簡單有一個人有頭,最重要的人的生存是腦,你用磚塊、用鐵鎚來敲,這樣撞,表示很厲害,實在有夠不尊重眾生的人權,有夠不尊重眾生的生命。你若有孩子者,若在練鐵頭功的,你最好開始叫你孩子不要練這樣,要不然,不用幾年,最了不起四十年過,四十歲以後,開始頭那裡面重得很,那個混沌了,混沌,你最寶貴的人生這一段,後半段就烏有了。

  所以乾首有生命,整個在乾首,手剁斷,還有下面,腳,我們一個人由這個,下面都半身不遂、麻痺的時候,嘴還會罵人,嘴還會罵人,有的罵人罵到八代去了。

  在民國七十五年的時候,有一位先生,在台中篤行市場那裡,我跟他說:「你這間厝不能住,這間厝對面,人家剛好巷子後面,剛好後面,剛好防火巷,防火巷圍一道圍牆,圍牆插往喉嚨進來。我說:「你這間厝常常也血光。」他說:「是啊!很不平安。」不然你改一個玄關。他說:「先生啊!改這個沒有效,不要啦!不然還有什麼辦法嗎?」無法可解,只有面對著災難。

  結果沒有多久,去開刀,開了,有閃失了,下面全身麻痺,只有嘴會說,一直說,說不停,一直罵人,只是罵醫生,差勁醫生。我說:「你不用罵他差勁,我跟你說會發生的,你結果發生了。」所以風水學對人有夠嚴重。以後接下來換那些孩子,大家也不平安。

  這是什麼?我們人的首若傷到以後,其他傷到沒有關係,首若再傷到的時候,全身就一無是處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這顆頭,我們的首,身體要顧好,若是我們的腦、意識,撞壞了的時候,我們整個人生,我們會感到非常可惜的人生。所以我們的乾為首,乾者,生命整個的光輝,都集在我們的頭腦裡,集在我們的頭。

  所以我們頭,是故南天世界,光明世界,頂首光明,遍滿法界三千世界,永恒不滅。這就是啟示我們的腦,上面這一點,這個泥丸宮,我們的囟的地方,這點最重要。所以各位,我們晒太陽,晒沒有關係,但是斗笠戴著,我們頭稍微保護一下,要不然以後撞壞了,非常划不來。我們乾首,頭就代表天了,天大地大,父母大,養育的父母恩情也很大,國家社會給我們的也很大,風、水、光的給我們的恩情也很大,但是最重要,我們要顧著這顆頭,乾首這是最大的,這是最大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天德經,是在教我們如何保護著自己,現有的身體,然後來啟示開示著我們人的思想,我們人的智慧,我們人如何運用我們的智慧,來做一些有益人生,有益社會,有益人我,人天兩利的功德事業,這即是我們的乾卦的殊勝,乾首的殊勝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有緣來參加九九天護國息災的法會,我們每個禮拜日來講解天德經,所以天德經,我們若有悟到的時候,我們能夠從黑暗的地獄,馬上頓悟,向著光明三千大千世界,任何一個天界,任何一個淨土,我們就能夠隨心所欲,這就是叫我們往光明去走。光明,光明,光明,善,善,善,努力精進,精進,再精進,這即是天德經給我們最大的啟示。

  無論是冥陽二界,無論是人、神,地獄界、還有餓鬼界、畜牲道、六道等等,都是共同有益人天的法寶法門。所以,我們的天德經的妙法,它是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的光明世界,也光明著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世界的殊勝和光明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下一節,也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