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三十九)
授業主題 : 0765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三十九)

播出日期 : 2007/2/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65)
鬼谷仙師天德經(三十九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請大家合掌,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、各位同修,各位我們九九天法會壇上各姓宗親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三界萬靈,中華民族,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列祖先賢眾等。

  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。天德經整個的經義,給我們啟示我們的心,那點心,要有心才有念,但是我們要有念,也要以心為主為靠山,為我們的王。所以鬼谷仙師,給我們啟示這部天德經,是在啟示我們大眾之心,佛法也給我們啟示,跟我們說,我們有一點心。

  是什麼樣的心?讓我們了解,我們的心看多大,我們的心能夠包涵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的心能夠達到虛空無盡的法界,我們的心能夠窮達萬象之境,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的功過與善惡,從未分別兩端與來往,故其心之功,其德之行,實屬眾生萬物之尊,諸天聖神佛菩薩之心,故聖尊德號大帝。

  大帝,我們大帝有玉皇大帝、三官大帝、諸天聖神大帝、也有天帝,我們要尊稱為大帝。帝者為王,帝者為心,所以帝者其德,包涵著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其心。大帝,我們很多人很多不順遂,年頭我們就求天公,求玉皇大帝,正月十五我們來求三界公,三官大帝。

  能夠尊稱為帝,祂的心量已經、給我們上一節所開示,祂的心量、祂的德,已經配天地法界虛空之境。祂的心,心達虛空無盡法界,窮達萬象之境,包容三千法界一切眾生的功過與善惡,所以,諸天聖神佛菩薩之心,故聖尊德號大帝。聖,成聖,祂的尊,至尊,祂心,德,我們所有一切的行為,所思考行為,號,總稱為大帝。

  所以我們要玉皇大帝,要做玉皇大帝是不簡單呢、不簡單呢!祂要成聖,「聖者」大智慧,要有大智慧;「尊者」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量要很寬,要很大;「德者」我們所實踐的行為,所實踐的,在世間所做的善行,所做的善行。我們要三項,這也是三陽,這三陽都聚合過來以後,你有圓滿的時候,才有那慈悲做大帝。

  十多年前我看在台灣電線杆上,看到人家寫,他某某人尊稱自己,自己叫做為什麼大帝。我笑一笑,我們看到笑一笑,尊稱大帝,眾生若有困難才去找他這個大帝,他尊稱為大帝,貪瞋癡三毒現前的時候。大帝祂從來就不曾搶功,大帝祂從來就不曾跟眾生說祂較厲害,大帝祂從來就不曾把祂幫助眾生,給眾生消災解厄,度一切苦厄,祂從來都不曾說。靜靜,默默無聞地在做,默默地在做,來布施,來施出這些法益。

  那麼太陽,太陽星君,祂也是大帝,太陽每一天光明給萬生萬物,祂從來都不曾說,祂有多大的功德,祂也不希望,也不要求大眾萬生萬物對祂感謝,祂沒有時間好去想說,人家這樣感謝祂嗎?祂只有想說,日日夜夜,不一樣的地方,照出所有一切的光明。所以太陽星君者,祂也是大帝,大帝。

  風神,風的神,祂也是大帝;水的神,祂也是大帝。所以各位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做人處事,世間謙虛的人會多很多,世間謙虛的人若多起來的時候,天下就早一天踏入太平,天下太平的境界,所以聖尊德號大帝。

  再來─「宇宙虛空之大,無如光之大德,是故名為玉皇大帝,是無量光明,是無上之尊,故又名玉皇上帝,玉皇大天尊,天公,天公祖,是故為無上法寶之尊,凡我聖凡,本性皆有靈光,其光由首,由五官,由五臟六腑細胞散出光明,其形生滅無常,時有靈光,時生晦暗,是名無常。」

  我們來講玉皇大帝,宇宙虛空之中,宇宙虛空之中有多寬?無限的寬度,沒有辦法用科學去量,太陽和地球中間有多少距離?太陽和其他七星中間有多少距離?我們有辦法去量。但是太陽在虛空之中,它也都是互相在調和,不會脫序,那麼請問宇宙有多大?

  那麼古聖先賢,佛家,它一個最好的名詞,表示著三千大千世界,三千的三千次方,那就沒有辦法算的。多大多寬,那就是宇宙,叫做虛空。那麼又名什麼為虛空呢?你看是這麼寬,是虛的,是空的,但是它裡面有力量的存在為虛空,裡面有萬法的存在,為虛空。

  所以宇宙的寬度多大呢?沒有辦法去算。三千三千萬的世界,我們一顆世界而已。所以我們人的心,我們的皇極,我們本性,我們的伏羲,無極,太極,我們的皇極,這都是代表我們的心。大到三千大千世界,包括地球,包括星球,包括七星,包括九大行星,都在我們的心,但是我們人在世間,要了解到宇宙虛空之大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,在世間常常遇到不順的時候,我們就會去問神,問什麼人問什麼人。結果呢?女生去問,就說,「你有男鬼跟在身邊。」男生去問,就:「女鬼跟在身邊,我們修行的人,我們要度陽不要度陰。」

  嗨!修行最重要是度陰,「陰」是什麼?消極,貪瞋癡沒有智慧的想法為陰。就是過去所有的法界,沒有智慧,貪瞋癡的靈魂世界,這些孤魂遊靈等,三界萬靈等等,因為心量沒有打開,沒有打開,都在往消極的方面,貪瞋癡恨怨不滿,嫉妒排斥抹黑等等,都這方面去做日常生活。所以人本身過得很痛苦,死了後靈魂世界,我們的靈魂也一樣,就世間的壞習慣,這為陰。那麼「度」者,跳過叫做度。

  那麼請問,我們很多自稱是修行家:「哎喲!我們在修行的,這個陰的不行,我們閃。」有的說,不能念地藏經,在家裡。騙鬼,什麼不能念,不慈悲,沒智慧,不了解一切的法。所以一切這些萬生萬物,萬法,都是地球上的一小部分而已,靈界陰界也一部分而已。

  曾經人家跟我說:「老師,你仙佛寺全是鬼。」「是啊!我所有若有煩惱的,來到這裡,你把煩惱丟在這裡,你儘管回去,煩惱叫做鬼,愛罵人的叫做鬼,念頭叫做鬼,愛陷害人的叫做鬼,愛給人製造是非的叫做鬼。」所以很多人,我說你們把所有的煩惱,來仙佛寺跟王禪老祖,你跟老祖說一說,你把煩惱丟在這裡,你儘管回去,鬼留在這裡,你就回去了。回去重新打拚,你回去你就陽了,你把煩惱丟在仙佛寺,佛祖這裡,王禪老祖這裡,當然就全是鬼了。

  但是仙佛寺是地球中的一點點而已,針插著還看不到呢!所以各位,我們的心這麼大呢!三千大千世界,地球是我們心中的一小顆,針插著還看不到,那麼所有這裡的孤魂遊靈,對你會怎麼樣?對你有什麼傷害?沒有智慧,沒有愛心,沒有慈悲心。所以我們在座各位同修弟子,我們不要跟人家隨便說,「你有陰的在身邊跟著,你有鬼在身邊跟著,你有二個陰的,二個鬼什麼的。」絕對不可以這樣,你若這樣,妄語,毀謗佛,毀謗神,毀謗聖,仙,眾等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這個法門,自我學道到學行道,七十二年行道以來,到現在來,我絕對不曾去跟人家說:「你身邊有鬼在跟你討債。」也不曾在說:「你祖先對你怎麼樣,你祖先在作怪。」所以社會我們大眾要有智慧。鬼是一點點而已,我們黑暗的想念就是鬼了。

  我們本人裡面,心裡有鬼呢!我們身體有五個魔跟在身邊,你們知道嗎?五個魔,眼睛也是魔,耳朵也是魔,鼻子也是魔,舌頭也是魔,身體皮膚也是魔。我們看到不歡喜的,只是看人家的缺點,你就魔跟在你的身邊了。人家的優點,不會去看人家的優點,去讚歎人家的優點,你只是一心一意找人家的缺點,你就是魔了。還有什麼?魔在哪裡?耳朵癢得很,誰說我的壞話嗎?這就是魔了。

  耳朵,你若耳聾都沒聽見,耳聾的時候,我相信你就少一樣魔給我們相障礙了,所有的人,耳朵,若老人家耳朵沒有聽到,我說,恭喜喔!老阿公。我說:「阿公啊!恭喜喔!你修行已經修一項了,你耳朵魔不在你身邊了。」他說:「這樣喔!謝謝,我這個耳朵魔,真的,我這麼久以來都沒有聽到人家在罵我。」耳朵魔不見了,我們要死時,我們就會很快樂,氣斷了,走了。

  鼻子,「嗯,這什麼酒?」「嗯,這高粱的。」「嗯,這約翰走路的。」「這酒鬼的。」我們大家在那裡聞。舌頭,「這個酒很好」,喝下去,身體全弄壞了,恍恍惚惚,心臟無力,身體,醉得一個臉形全變了,那就是魔了。鼻子也是魔,舌頭也是魔,身體也是魔。我們不喜歡的,我揍他,你覺得你很勇,那也是魔啊!所以我們身體五個魔跟在身邊,我們要跑到哪裡去?自己不會去領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學習我們心的本性,學習天帝、大帝天公的偉大。所以「宇宙虛空之大,無如光之大德,是故名為玉皇大帝。」所以玉皇大帝,是無量光,玉皇天公就是無量之光。我們時時向天,求天公,向太陽,你求天公:「求玉皇大帝慈悲給我智慧、給我力量、給我信心,讓我事業做事業會順遂,是非善惡能夠判斷。」光就是天公了。那麼我們的心也是光,我們的心就有光。我們是為什麼不會將光明好的一直想,往好的去走去講去做呢?

  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「宇宙虛空之大,無如光之大德。」光,它大和它的德。為什麼光它有它的德呢?德是做出來的,所以光它放出的光明,它從來沒有把我們分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沒把給我們分貧富貴賤,沒有把我們分喜怒哀樂。光,它都永遠賜光給我們,光明給我們。

  你看街上一些糊裡糊塗,脫線了的人也很多,還不了解自己的偉大的心的偉大,糊裡糊塗,搶、劫、偷、騙等等,光它也沒有跟他計較。它也是讓他有希望,它也希望說,有一天,看到自己本性起來。這是什麼?這是光,是為玉皇大帝。

  天公最公平的,但是,有時候天公也很不公平。賣雨傘的與賣棉被的,若賣雨傘的,就希望說下大雨,若下大雨,棉被就潮濕潮濕,就賣不出去了,到底天公是要為誰好?所以天公也不公平。但是,天公祂是非常地公平,我們如何來運用著天公給我們風,水,光,給我們的三要素、三寶,三種的寶,讓我們能夠如何來運用?

  但是我們的心量很狹隘,沒有智慧,不知道要怎麼運用的時候,那麼當然,我們對天公,常常都怨天公:「天公啊!我沒有殺人,為什麼讓我這麼不好?」「天公啊!我沒有騙人,讓我是這樣。」「天公啊!我讀了很多書,是為什麼都不賺錢?」「天公啊!怎麼樣…。」「天公怎麼樣…。」「哎喲、天公啊!怎麼都讓我不會生孩子?」「天公啊!我孩子怎麼都不受教?」

  阿彌陀佛,天公,我們不會生孩子求天公,天公大公無私,讓我們有孩子。我們沒有好好教育孩子,有一天,孩子在糊裡糊塗的時候,你怪說:「天公啊,你怎麼那麼不慈悲?」阿彌陀佛,我們大家,心與這念頭,我們要想,天公一切一直付出的時候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自然會較順遂。所以叫做名也玉皇大帝之光之大德,是故名為玉皇大帝,是無量光的明,無量的光明是為天公,是無上之尊,世間無上之尊。

  風,水,光,這三項最偉大,西方極樂世界也要有光明,西方極樂世界也要有水,八功德水,西方極樂世界,氣候溫和也要有風。那麼請問,有的說:「天公在什麼界而已,我什麼佛的最大。」什麼最大?有沒有開悟?天公是三要素,三聖三尊合而為一,一聖,風、水、光;一尊,風、水、光,三尊,三聖,三德。所以玉皇大帝,我們一個人心,若了解這些萬法的時候,你的心包虛空,你就與天公的一樣的果位的心境了,正等正覺,正等正覺。

  所以『無上之尊,故又名玉皇上帝』,我們有的叫做玉皇大帝,我們也名叫做玉皇上帝,玉皇大天尊也是天公,也天公祖,是故為無上法寶之尊。『法寶之尊』就是玉皇大帝,我們的善念,善行,慈悲心,這都是三陽開泰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學習天公的偉大和慈悲,我們大家,我們好好地,我們誦這部天公經,你自然能夠得到無上的法喜,我們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