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八)
授業主題 : 0754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八)

播出日期 : 2007/1/2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54)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八)

  各位同修合掌,我們請大家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蓮座上各姓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各位我們的每個人個人累劫冤親債主,無緣住世嬰靈,各府地基主,工廠地基主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。

  早上我們來講解到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八卦真言,八卦真言,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都有它的功德。八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都在維持著,整個大宇宙虛空它的法輪的常轉,這個法輪它在轉,無數劫以前,好幾千億萬年以前它就存在了,現在也還存在,未來也還存在,這是生生世世不生不滅的法輪,只是一個名詞的代表。

  中國語言叫做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用我們河洛話來念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用北京語來講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我們用英語、用日語,不一樣的語言,任你用什麼方式來念這八字的時候,也是大宇宙虛空它的不變的真理,所以名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所以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乾的位,兌的位,巽的位,坎的位,艮的位,坎,艮,坤等等,這位位都是天機,裡面有很多很多大宇宙生命的原動力都在裡面。

  位位天德,這八卦之名,它每一個位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東北、西南、西北,叫做乾坤艮巽乾兌離震,等等這些的八卦的方位,都是位位天德。它每一位,它所開示,每一位所示現的,讓我們大眾的生命,讓宇宙的法輪在常轉,都是位位天德。妙不可言,空中妙有,空中妙有,你看沒有什麼,事實就有了;你說沒有,也有;你說有,又沒有。這是只要每個人冷靜去檢討,去思維的,所以妙不可言。

  我們世間的人,往往都製造無中生有,無中生有,但是我們在空中,是空中妙有,就是真智慧,無中生有多是非,空中妙有真智慧,能夠見真性,所以叫做位位天機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。不可思議,沒有辦法用去想的,沒有辦法拿出來去檢討的,只有每個人去體驗而已。

  就像今天,我們這麼多第六屆的易經大學的同修,第六屆的,我們在這裡舉行著這個共修,而且我們來上課,各位所體驗到的天氣的熱,那麼風吹到的是有限,但是你們各位由心裡,由耳朵所聽進去,你們心裡,每個人所體驗的絕對不相同,這是不可思議,也沒有辦法拿出來講的。

  所以我們道法之妙,佛法之妙,空中妙有。各位同修,我們要空中妙有,我們不要無中生有,無中生有,讓我們製造很多的煩惱,空中妙有是真智慧,我們能夠解決很多很多不必要的煩惱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在這裡講解這個天德經,無論你在天邊海角,無論你在天堂地府,或者在哪裡,在普度眾生的時候,各位只有由內心去體驗,由內心去應驗著空中妙有,不可思議,妙不可言。

  我們繼續再來看經文:「往昔眾生,存疑塵厚,心生無明,智慧愚蒙,今日不忍見眾生諸苦,漂沉苦海,永無出離之境,故傳此心易大道,萬物之生,萬念之起,皆出於南天之門。」

  『南天之門』,我們各位,我們今天講解到這個地方,是中華民國癸未年九月十七日,我們面前,壇前有南天門,這是大陸雲夢山八卦城南天門。這三字,在九月十五日,那天下午未時正,鬼谷仙師啟示,讓我要寫南天門三字,稟報天地之時,當我在寫的時候,我們這裡萬里無雲,好天氣,萬里晴空。

  但是開始寫南的時候,開始雷公砰十聲,靜靜地算,寫到好剛好十聲;天,寫到好也是砰十聲,那就很奧妙的事情;然後寫門字,也是砰十聲的聲音,天上砰十聲,總共有三十聲。那麼當我把它請至我們天壇的庭院,庭院前面祭天的時候,三張排好〝砰、砰、砰…〞雷公總共砰三十三聲,開始下雨,把這個南天門這三個字,最後這一字門,霑到法雨,法雨正滴到,滴到法雨,龍天護法的降慈悲的降德。

  所以這個南天之門在哪裡?就是我們的泥丸宮,泥丸宮,我們頭上三尺有神明,我們的囟的地方,所以南天之門的奧妙,我們陸陸續續會跟各位說。至於南天有三十三天,三十三天,有三十三天的天王各守其位,守其位,必有他的功德,必有其天德,位位天德,位位天機。

  所以我們經文所開示:「往昔眾生,存疑塵厚,心生無明,智慧愚蒙」,過去的人也好,過去的人,『往昔』就是無量劫以來,包括現在以前,過去的『眾生』。所有我們人也是眾生,我們的動物也是眾生,有生命的也是眾生,無生命的也是眾生,草木也是眾生,石、土、水,也都是眾生,因緣和合而起的產物叫做為眾生,這是有形體之眾生。無形體之眾生,就是我們的煩惱,我們貪著一項東西,我們時時起煩惱心,我們愛著一項東西,拿不到,想盡辦法計較要這項東西,用搶、用劫、用騙、用奪。

  所以我們社會很多公司,很多這些事業家也好,想盡辦法達成他的願望,那麼用騙的,胡搞亂搞,用法律上遇到人家不懂的,想盡辦法來汙人、拐人、奪人。結果都不知道因果,不知道這是他祖先的丟臉,祖先丟臉,出世著這個子子孫孫,是有夠丟臉的人,所以大家都不知道,都不知道這個想法都是叫做為眾生,眾生。

  所以我們往昔眾生,『存疑塵厚』,我們存著很多疑惑,對人生不清楚,對人心不清楚,對我們的生命不清楚,一層一層,都讓髒東西把我們的心、把我們的智慧都蓋住了,當然煩惱會很多。很多的時候,心就會起了很多心結,起了不滿,起了恨怨,貪、瞋、癡,愛生氣,沒有智慧的現象都出來,所以把我們蓋住了。塵厚,塵埃,塵埃愈蓋愈厚,若是我們沒有聽到正法的時候,我們的心,我們會愈讓這些塵埃愈蓋愈重,蓋到我們的心就不見了。

  所以才有本師釋迦牟尼佛,他住世的時候講解《金剛經》,跟我們說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就是金剛寶石。金剛寶石,我們人的本性,金剛寶石,我們就自自然然,我們都永遠存在那裡。可惜我們很多人,因為很多的煩惱,很多的不調和的現象,將我們的金剛寶石,我們這個鑽石,我們把它蓋住了,永遠見不到光明。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會講到一部《金剛經》,如何來去除我們心裡的這塵埃,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一部經。

  『心生無明,智慧愚蒙』,我們若生,心生出無明的時候,我們的心若讓塵埃、讓污穢把我們蓋住了以後,我們的智慧就愚蒙,我們智慧就藏掉了,即使我們有很好的智慧,我們也是被蓋住了,自己造成很多顛倒夢想,不安的現象。這是什麼?我們的貪瞋癡。貪,貪不完,愛生氣,我們該做的工作我們不做,我們就貪做別項沒有必要的工作。

  前兩天而已,我們一個信徒,他做一個事業已經可以了,就來問說:「老師,我現在事業安定了,我想要再來投資什麼。」我說:「你若再投資,你就包死的,你的命中只有一層財,只有一個事業而已,沒有兩個事業。」他說:「就是這樣喔!我過去若每次投資什麼,每次投資每次賠,每次輸,輸到我自己本業,做得像牛在拖,四腳伸直直了,還在拖,結果賺的錢都四處賠了,原來我不知道,我有的福分才這一點點而已。」

  那是什麼?原來的無明,無智慧,貪引起,將我們的內心去藏住了。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開這個法門,易經大學,我們傳這個道的法門,讓大家了解到自己,當我們一旦有業力現前,或者說有什麼問題現前的時候,你怎麼辦?只有自己學易經,用易經的妙法,我們自己去卜這個卦,我們就清清楚楚了。我們就了解到我們自己該為不該為,不該做的我們就不要做,卦象出來不好,我們絕對不要去沾到。

  以前我有一次看到貓,貓最怕水,我們那時這裡拜拜這裡,一個油,一個油淺淺的這樣子而已。貓,我靜靜地看牠,牠來牠就試,很頑皮。很頑皮就試踩看看,踩下去牠就貪嘛!踩下去看到沒有事,冷冷的,就又踩一下看看,搖一下尾巴這樣子看,再這樣子看這樣那多有趣。我咳一下,二隻腳就踩下去,我咳一下,那隻貓二隻腳就踩下去,整身全是油,喵喵叫。

  我們人也是這樣,我們也都是這樣,想說沒有關係,把它踩看看。結果踩下去,一下不行,兩下子就下去了,兩下子不行,到最後就整個身體下去,整個身體全是油,賺錢吃得油膩膩,我們身體的毛都被油沾住了,我就想盡辦法那隻貓把牠抓來,用洗衣粉,我就洗得喘吁吁,我也是無明。貓牠也是貪,我也是癡,智慧,我想說試咳一聲,貓就陷下去,緊張就陷下去。

  所以每樣東西都有因因果果,若是我們知道有這個問題的時候,我們看牠這樣,觀察貓牠的動作,我們也是一種修行,一種修行。所以我們心生無明,智慧愚蒙,心生無明,智慧自然就蓋住了,就沒有智慧了,沒有智慧,種種的煩惱就到了。

  我們再來,今日鬼谷仙師開示:「今日不忍見眾生諸苦,漂沉苦海,永無出離之境,故傳此心易大道。」

  鬼谷仙師自倒駕慈航,民國七十一年壬戌年倒駕慈航,天人合一以來,祂給我開示說:「眾生是煩惱有夠多,苦惱有夠多,你能運用著你的學習的智慧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給大眾,解決他住家環境,風水學不如法,將眾生,他們要做一件工作,他產生著無明,智慧不夠的時候,究竟該為不該為,你用易經給他們結這些善緣,幫助他們能夠離苦得樂。」

  所以我才有那個信心,才民國七十二年正月十五日,用三元的銅錢租一間厝,很小間的厝,來給各位卜卦結這個善緣,即證明著古聖先賢,他們所傳下來易經心法風水學的妙法,利益著大眾,利益眾生。

  好像剛才我一位老朋友,聖方法師,以前還沒有出家的時候,正是大光明雜誌社發行人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你用易經大學這個名字,這個方式來集大眾,能夠學到這麼好這麼多這麼多的法,讓人能夠心生安詳,我才看到我們這麼多師兄、師姐同修,大家每一個人氣質都這麼好,一般道場要找可能不很多了。」

  這是什麼?妙法。就是鬼谷仙師不忍見眾生的諸苦,漂沉苦海。漂沉苦海,到底是什麼才對?什麼不對?什麼不對?什麼才對?起起落落,浮浮落落,實在我們世間真正可憐人有夠多,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樣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看到我們眾生那麼多苦,所以才會傳這個易經妙法要給我們大眾,所以我們才全省到處在開班,開易經心法研究班,要讓大家離苦得樂,要讓大家有緣的人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能夠離苦得樂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全省到處在開班,陸陸續續在開這個易經心法研究班、易經大學,我們所開這個妙法,我們全省的同修,十方善知識,若有興趣要離苦得樂,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的妙法,那麼歡迎我們打電話來我們仙佛寺,我們的功德會我們來查詢,我們自然能夠給各位服務。

  另有,老祖看到我們眾生這麼多苦海,關係到厝場風水的問題,人沒有多厲害,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,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的風水若不對者,三分之一的打拚,三分之一命,整個都拖入深坑裡面。

  前一陣子,我們不就去八卦山脈,花壇某一個地方,去看一間一個家族的祖厝。在一、二個月前,我們的黃秀玉老師,拿那張圖給我看。我說:「不好了,這間厝人一直死,在死不完。」結果,二年死五、六個,繼續災難一直到來。問題是什麼?正神護龍出去,虎邊剛好蓋一棟,虎抬頭會傷丁、損丁、剋主、剋妻財,這是不變的真理。

  但是眾生的無明,眾生沒有智慧,一己之私,不管他人的死活,不管宗族的死活,只要自己若高興,我管你他人,結果到最後,災難要輪到他的身上,都不知道厲害。這是什麼?眾生的無明,眾生的苦惱,才有這些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給我們傳授這麼多妙法,希望各位同修我們認真學好,我們有時間,我們儘量多看我們過去所講過的妙法,我相信各位能夠保護著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共同行功立德,這即是不可言,妙不可信,位位天機。我們厝場的方向也是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某一個方向,我們若做對以後,平安,我們平安就能夠幫助著大眾,幫助他人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即是在這裡。

  各位同修,妙法難聞,妙法在我們的社會、妙法在我們的家庭、妙法在我們當下所坐的地方,若是各位能夠進一步,好好地冷靜參悟的時候,我相信大家都是有益,都會離苦得樂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