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六)
授業主題 : 0752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六)

播出日期 : 2007/1/2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52)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六)

 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請大家來,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我們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九九法會護國息災壇上,我們的中華民族萬姓祖先聖靈,各位同修我們各府,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各姓蓮座上,各人的冤親債主,各位地基主,還有我們中華民族歷代八百六十二位,天子帝王聖靈,三界萬靈眾等。

  我們今天在癸未年九月十七日,我們啟建九十九天護國息災大法會,九十九天,自八月初四到現在一段時間了,這一段時間來,我們很多同修參加我們的護國息災,還有恭設我們各位,你們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堂上祖先有蓮位,供養油燈,向著光明,西方淨土的路途。

  這中間,我們很多同修,各姓堂上的歷代祖先,少數人我們的蓮座油燈就是有的燒掉了、有的裡面變色了、有的燒焦了,這都已經我們的祖先啟示著、家中有煩惱到了。所以我們的祖先,因為能力的關係,沒辦法庇佑著全家平安,所以藉這個因緣跟這些子孫通知,大家要來準備果饌,來禮敬諸佛菩薩、禮敬祖先,請諸佛菩薩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,給我們消災解厄,度一切苦厄,這是一個很殊勝的啟示。

  還有我們很多位同修,因為我們同修,在這裡護壇的同修,每一天晚上在這裡護壇,一一地看,若有異樣的,速速通知我們各姓。結果很多事情都已經應驗出來,家裡已經煩惱到了,我說速速大家來蓮座上跟祖先禮拜,有的安了以後不曾來拜祖先,所以祖先,他們也是需要我們這些子孫來禮敬他們。

  所以我們仙佛寺每一次舉辦法會的時候,我們都是希望每一位都能夠來拜祖先,不是說,你要交一個供養油燈的供養金,這樣就結束了,這樣是沒有誠意。我們每一位在參加法會的時候,我們若有參加者,我們人一定要去禮敬祖先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來消災解厄。

  或者我們奉請、要求諸佛菩薩做主,為我們請我們累世的冤親債主到來,那麼你請他們到來,想說、我一個禮金,把他安了後,就這樣就結束了。事實上,不是這樣。我們來,若是接受到通知,或者你們若有來的人,每一次你們來,在你們的祖先、冤親債主、嬰靈等,我們有文疏,懺悔文疏,法音的文疏。我們在祖先前,我們一一很虔誠照這樣子念,這樣就得到無上的妙法了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,每一次的做法會,和一般道場的做法會不相同,我們是從內心去開發,開發去啟發我們的靈性,讓我們能夠人神合一,天人合一,這樣才有辦法達到我們在這生,我們才不會白走的。所以各位,我們以後要參加法會的時候,我們不要,我錢繳去就好了。這樣我們是不歡迎,我們不是說要去賺這些錢。

  我們是要各位,能夠切切實實消災解厄,能夠度一切苦厄,能夠仰仗佛力,拔度我們的祖先,拔度我們的冤親債主,拔度我們的地基主,地基靈,拔度我們的嬰靈,或者來拔度我們所報的,各地方各路頭水尾,這些的無祠孤魂遊靈眾等,他們能夠和我們天人合一。我們的心,我們一同來禮請,祈求諸佛菩薩的慈悲,給我們拔度我們所要求的,這樣才有功德。要不然有的說,「你錢交來就好了。」那千錯萬錯啊!千錯萬錯。
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我們在世間,我們有機會來聽經聞法,不然我們在九十九天中間,我們也是將這些妙法,能夠仰仗佛力,轉施給我們的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。仰仗佛力加持,他們的般若大智慧這樣的時候,能夠同證菩提,這就是我們舉辦這個法會最殊勝的。

  若是我們只是一心一意,在陽界追求執著我們陽界之事,我們對我們的心靈世界、對空的世界、靈魂的世界,我們沒有去做的時候,我們要修行,可能若要開悟,就要再一段時間了。所以我們每一種煩惱、每一種歡喜、每一種智慧,都是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祖先,他們在我們的心靈,丟給我們,丟給我們這個心靈,這個智慧和煩惱給我們。

  煩惱丟給我們的時候,就已經提醒我們,要去做一些行善積德等等,也是有啊!或者說我們有煩惱丟給我們,一定必有其因;必有其因,我們才煩惱會到來,煩惱到來。所以有時候,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,若有正確的認識,對法有認識的時候,我們在這輩子,我們就不會白走的,要不然,往往我們都是白走的。

  前一陣子一位信徒先生,他一直煩惱一直煩惱,煩惱得不得了,就上來仙佛寺在問我,「老師、我最近很煩惱,心好像要掉了,不知道什麼原因?」我說:「你結緣很久了嘛!十年前的九十九天法會你有參加嗎?」他說:「有。」現在你有參加嗎?「沒有。」我說:「我們在舉辦九十九天的法會,你知道嗎?」「我不知道,我沒有接到通知。」

  因為九十九天的法會我們沒有對外,完全對著我們各位諸眾學員弟子,讓各位能夠藉著這個因緣,來得到這個法,來拔度我們的祖先在這裡聽經聞法。所以你的祖先非常地靈感,才會這樣。呵!喘一口氣了:「老師,謝謝,這樣我的心現在都開了,我開了。」

  所以各位,我們除了我們有形的身體以外,我們的靈魂世界的祖先,也是一樣需要這個法。所以我們全省四處在開易經心法研究班,全省在開班,這即是,也是在開一場,每一個禮拜,開一場的法會。我們去聽經,上易經的心法的時候,我們祖先也同時來聽經聞法,這是很殊勝的,不是一般的上課,不是一般我們的讀書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都是出社會的人了,我們都是在修行,一個修道之人,我們不論什麼教派,不論什麼法門,不論什麼理論,都是在增長我們的福和慧,來設這個法的會,或者開班講解易經風水學的妙法。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這個班,全省到處開這個易經心法的研究班,目的我們也希望大家知道一切法,了解一切法以後,我們自然一切法不會把我們綁住,我們了解一切法,跨過一切法,了解一切法。

  所以我們天德經就是在給我們開示著,天下間、人世間的一切法,也給我們開示著,天上南天,我們頭上就是南了,乾卦,南天之道。所以我們今天來講解到這個『心易大道,不離八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。』

  乾卦,前天我們講解到,『不離八卦』,八卦就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這八卦,這八字就是整個大宇宙虛空,三千大千世界,都沒有離開這八字,沒有離開這八個妙法。不論你是天界,西方極樂世界的世界,也沒有辦法離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南天的世界,南天有三十三天的世界,也離不開乾兌離震,北天、中天、東天、西天、上天、下天的世界,都離不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若沒有講開的時候,我們就不了解這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殊勝。

  所以『乾』者,乾者為天,任何一個世界離不開天。『兌』者,離不開平原田園,田園沼澤,若沒有沼澤,沒有田園,我們萬物不生,萬物不長。『離』者就是陽光,離為陽光,任何一個世界,若沒有陽光者,這個世界就不像世界了,黑暗的世界,萬物不生的世界。

  『震』就是草木,震者為草木,若是大地沒有草木者,一片的荒涼,人沒有辦法生存,人的生存要依靠著草木,才有辦法生存。震者也是聲音,若是沒有聲音者,不像世間,沒有一個色體,有色體者必有聲音,聲音不是人在講話的聲音,風在吹也有聲音,東西在相敲也有聲音,水在流也有聲音,等等都乾兌離震,離不開著聲音。

  巽坎艮坤,『巽』者為風,那麼一個大地、一個世界,若沒有風的流通者,人沒有辦法生存,萬物沒有辦法生存,為巽卦,巽者為風,巽者也是木。『坎』者就是為水,若是一個大地,一個世界沒有水者,也沒有辦法生存,萬生萬物有風無水也沒有辦法生存,所以風和水是萬物生存的、生命的依靠的點。

  所以,我講這麼多年的風水學,有的只有跟我說:「老師,你說那麼多年,只有說風水學說不完。」我說:「是啊!風水學是我們人的生命的原動力,若是沒有風沒有水,人就沒有辦法生存。」誰有辦法離開風?誰有辦法離開水來生存?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水和風,是我們人生命的恩人,早上眼睛張開來,要刷牙一定要有水,我們一間厝,假使關得密密的時候,我們頭一定有問題。所以乾兌離震巽坎,坎為水。

  坤再來艮,『艮』者為山,大地不可能都是平的,一定有起起落落,高一寸為山,低一寸為水,低一寸為澤。兌,兌卦,兌為澤,沼澤為兌,艮為山,艮是如如不動。給我們啟示『坤』是大地,有天一定要有地,沒有地就沒有天,有天要有地,我們人若是沒有地,萬生萬物就沒有辦法生存,這是八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妙法。

  可惜有的把它說,「這個八卦就是外道。」阿彌陀佛,你懂什麼?阿彌陀佛,從來不曾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有一個外道。阿彌陀佛,祂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萬生萬物都在祂的心中,從來沒有去排斥,從來沒有去否認這個萬生萬物的存在。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,萬生萬物的結構的基本的條件。

  那麼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它也是代表著我們人世間的人,人若乾為天,乾為父親,坤為母親,兌為少女,離為長男,離後天叫做中女,離為中女,震為長男,巽為長女,坎為中男,艮為少男,坤為母親。這是我們人世間八要素,家庭倫理的八要素,那麼誰能夠離開著乾兌離震巽坎艮坤?人性的代表,人親的代表,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個八要素,整個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虛空妙法都在其中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是易經心法研究班的第六屆,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在這裡跟各位繼續來講解天德經。

  再來,我們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在無形之上;無形之上是我們的思想,乾為我們的思想、是光明,一片的光明,它是光明的世界,萬生萬物的元點,我們的思想的元點,乾為天,乾為天是我們思想的世界。兌卦,聲音,我們講話,人和人中間一定藉著這個講話的聲音,人和人中間才能夠來溝通,才能夠互相來尊重,表達著我們心靈的話語,和表達心靈,我們所要表達的希望等等。

  乾兌,離者溫度,一個人若沒有溫度,不可能生存,那麼在整個虛空要有溫度,若沒有溫度,人就無法住。在冰裡面它的溫度是零下,很深的地方的時候,人沒有辦法生存,萬生萬物細菌,沒有辦法生存,所以離者為火,火者為溫度,溫度是無形無相,摸也摸不到,看也看不到,這是一個溫度。春夏秋冬,四時八節不同的溫度,但是台灣因為建設,建築太多了,世界的建築建設太多了,變成地球上的溫度都變了。

  大家冷氣拚命吹,空調拚命吹,將裡面的熱氣推到外面的氣,所以造成我們的外面的溫度,急劇地增加起來。我們才現在四時八節就較不準了,我們才有一句俗話:「歹年頭多瘋人,老人沒有照情理,老天沒有照甲子。」我們就常常有聽到這句話:「老天沒有照甲子,老人沒有照情理。」因為時勢的變化,所以這也是都要有一個溫度所起。

  巽,風,巽為風,風是無形無相,就像我現在這裡很熱,我們那些師兄、師姐的慈悲,幫我裝三支的電風扇,下面一支,這裡二支的電風扇在吹我,若沒有這裡在吹,一下子全身出汗。所以風也是我們的大恩人,所以大宇宙之間一定要有風,沒有風的交流,萬生萬物沒有辦法生長,完全窒息。你看我們睡在棺材裡面的人,沒有辦法再生存,因為裡面已經沒有風了,沒有空氣了。

  坎者為水,水者就是我們的血液的循環,血液的通往,來來去去,這坎為水,人若沒有血,沒有辦法生存,那麼空氣也要有流通,風就要有流通,流通者為水為坎。艮,如如不動的本性,我們人的意志力,艮者為意志力,所以艮者為山,我們的意志力。坤,我們的度量,我們要有這個度量,寬宏大量,能夠容納著萬生萬物。

 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教主阿彌陀佛,祂會成道,祂的心胸就打開了,從來不去計較著眾生,祂也希望所有的眾生,都能夠升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成就阿彌陀佛,你看,這就是坤,大地之心境。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是我們人生命的基本要素,也是大地調和的要素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