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四)
授業主題 : 0750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四)

播出日期 : 2007/1/2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50)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四)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。鬼谷仙師,自從民國七十一年開始,倒駕慈航,讓我們台灣祖師,觀音大士,金母娘娘的大慈大悲,來邀請,禮請下來,下凡塵再來普度眾生,傳揚各種各種的妙法。

  在戰國時代,所傳之妙法是戰爭,國和國中間的戰爭的妙法,在現代的時代的戰爭,戰法,妙法是對自己心和身體,心身自我的戰爭的降伏妙法。在二十一世紀以來,二十世紀以來,尤其這二十年來,所有世間的戰爭最重要,最大的戰爭,即是我們每個人自己良心,善良心,和自己的惡心的戰爭。

  所以世間最大的敵人,即是我們自己。最大的敵人,世間最大的敵人,不是誰,不是哪一國,不是黑人、白人、灰人,什麼人都不是,是自己而已。所以鬼谷仙師開示,再來傳揚妙法,是叫我們每個人,「修心、修口、來養靈。」我們要修這一點心,最先,要先從口修起;若是口,我們不會修口的時候,我們要修心就很困難。

  但是要修口,我們也要先修心,我們有善良心、慈悲心的時候,我們過去無量劫,多生的時候,很多生,多生,我們一定有很多好和壞,一半一半。我們來到世間,再帶來世間,重新來思考、來調整我們過去生的壞習慣。所以過去生的壞習慣,就是這生我們會藏在腦海裡,藏在心裡,我們無形,不知不覺之中,我們會顯露出來。

  在六、七年前我就較有時間,信徒若有什麼事情來問,醫身體啦、還是給他開智慧啦、加持啦!問各種各種的家庭事,事業事的時候;那時候,常常看到人進來的時候,看到,「你怎麼又來了?那麼快就又來了,就沒有多久而已,你怎麼又來了?」呵~呵~呵~什麼?就是吸鴉片,他就是現在吸安的。我說:「你那麼快就又來了?」因為前生在識田裡面就愛吸鴉片。

  因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祂其中一生,祂有化身出世,在清朝的鴉片時候大功臣,很有名的大菩薩。在清朝之時,那麼這生很多很多,在過去生吸鴉片的,會再來繼續這個緣分。所以有的一些吸安非他命的、吸毒的信眾,他來到仙佛寺,就又來的時候,我就跟他說:「你那麼快就又來了?」

  他就喚醒他的回憶,回憶。就是過去都在吸鴉片,現在識田裡面,看到、聽到安的,他沒有吸就很痛苦,所以他把它吸看看,就這樣上癮了。所以你會這麼快就又來了,呵~呵~呵~眼淚一直流。所以這是什麼?藏在我們識田裡面,藏在我們心裡面,我們這裡這生,我們若沒有壞習慣,我們來生,我們要來不要來隨便我們。我們來者,我們就沒那些苦惱煩惱再出現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在這裡講鬼谷仙師天德經,萬法都有它的法輪,萬項吉凶禍福都有它的法輪,我們現在繼續再來看經:「鬼谷仙師大慈悲心,啟示眾生曰,心易大道,不離八卦,乾兌離震,巽坎艮坎,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。」

  『鬼谷仙師大慈悲心』,我們的鬼谷子,本來鬼谷仙師就是大慈悲心的啟示的顯化的妙法,所以鬼谷仙師大慈悲心。『啟示眾生曰』,給我們開示眾生。『心易大道』,我們今天這一節,講解心易大道。心的交換,心的念頭,本來是如如不動,沒有善沒有惡,那麼為何心會跑出來?善惡會出來?完全一個念頭,念頭而起,念頭是我們人頭部,身體的十分之一而已,十分之一。

  我們每個人的智慧,我們有十成的智慧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帶一成下來世間,帶一成下來世間而已。所以我們若說:「這個人頭腦很好。」才有一成的智慧而已,其他的九成放在哪裡呢?九成放在宇宙虛空,三千大千世界,滿虛空的世界,三千大千,三重千滿虛空的世界。這是我們人的十分之九的智慧,藏在虛空之中。

  那麼我們本人,自己本人的智慧十分之一,十分之一,你把它分成八十年、七十年,你看我們所用到的一天用的智慧才多少?你看多少?我們在一天所用的智慧才用多少?十分之一的,不要說長壽,七十歲就很長了很長了,七十歲的,七十歲剛好幾天,二萬八千二百天,二萬八千二百天,你一天所用到的十分之一的智慧才用多少?請問各位,是不是一點點而已?我們沒有算到,我們不知道,我們一天所用的智慧才多少,二萬八千分之一的十分之一,我們才用那一點點而已。

  所以很可惜,我們還有十分,還有九成的智慧藏在宇宙虛空之中,都沒有用到,我們要用到這些,十分之九的智慧,要把它全拿到,要從哪裡來?修練、修行,我們多聽聖賢,多聽一些修行家,他們的人生的經驗。得到這個經驗以後,你才有辦法,去將十分之九的智慧拿出來用,你才有辦法融入著整個十分之十。這就是什麼意思呢?這就是恭維,就是我們所講的恭維、融入。

  所以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已經是十分之十,每個人眾生眾等,十分之十的般若大智慧,就是在這四句裡面,完完整整、圓圓滿滿。我們沒有去發覺到,我們在那裡爭,在那裡奪,我們不知道融入那些。我們只知道說,「我是很厲害,我是怎麼樣…」我們才一點點智慧而已。所以我們要各位,你們開始要講經之前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  這是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宇宙,滿三千大千世界虛空,充滿虛空,圓滿的智慧的生命是這些。過去我沒有時間跟各位講那麼多,今天藉著這個天德經的因緣,把這個鬼谷仙師,我們的唯心宗的法偈,講給各位了解。所以我們要進入,整個宇宙虛空的世界,陰陽日月中間,所有一切萬法,與萬法融合為一,我們只有這點心,善良的心,多聽經,多念經。

  所以今天我傳這部鬼谷仙師所開示的天德經,目的就是大家念這部經以後,你們能夠將你們的心,和所有的眾生合而為一,眾生的心中有我的生命。我們要有一個觀念,眾生的心中有我的生命,我的生命之中有眾生之生命,這句話記得。眾生的心中有我的生命,有我們的生命。

  眾生的心中有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之中有眾生的生命,等於包含著眾生的生命,這點無上禪,無上禪。我們若悟到這點的時候,無論你的親人,天邊海角,都可以把眾生一切的煩惱,放在我們心裡。就好像太陽那麼大,照著地球,地球照得到的地方,都陽光,佛光,陽光普照,慈光普照,這就是心易。心易,心易的精神,眾生的生命,眾生的心中有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之中有眾生的生命,這個是為心易大道,有記起來嗎?

  所以各位,叫做易,你和我的心中,你和他的心中,他和我共同的心中,萬生萬物的心中都有我們的生命,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雖然這是土雕的,楊元太大師他雕塑的鬼谷仙師的法相。沒有開口,它不會講話,對否,如如不動,祂有辦法二十四小時在那裡都,眉頭都不皺一下,你看有沒有辦法,你有辦法不皺一下嗎?不可能的事情!

  那麼祂是為什麼眉頭不會皺?因為祂裡面有我們的生命,祂的心中有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之中有鬼谷仙師的生命,這叫做無上禪,無上禪。所以各位同修,易經之道,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易經位位天機,位位天德,妙不可言,不可思議。心的慈悲,心的偉大,任何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他都有那種的心。

  曾經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推他的兒子來,他的兒子小時候就麻痺,講話稍微不清楚,但是他推上來這裡的時候說:「老師,謝謝你,沒想到我也能夠上來到上面。」我說:「會啊!這就佛祖的面前,大家上來啊!」「老師,你知道我最近在想什麼嗎?」這句話就把你考倒了。

  「老師,你知道我最近在想什麼嗎?」你們有辦法嗎?我相信沒有辦法,我也沒有辦法。所以眾生之心,心易,這個這一剎那時間,他說:「老師,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?」他的心,發出一個光明的念頭,那麼我不知道,我就變出黑暗無明的念頭,一陰一陽,一日一月,是為易啊!是為易。

  我說:「我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,反正你想的,要我給你答覆,我也不知道,這我們所講的易經,易啊!」「對對對對,易經,易經。」我想說:「哎喲!一直對對對。」「你怎麼這樣?你說什麼?」他去想到「對對對,易經就是相交換,要來交易,要來交易,交換交易。」我說:「喔,你今天不就要來給我考試的?」「沒有、沒有、沒有,我是試試看而已!」我說在給我考試,還說沒有沒有沒有,換試試看而已,就很高興了。

  「你可以送一本書給我嗎?」我說:「好啊!我送二十本給你。」我所有我們的書,我都送給他。「老師,這些你看我要讀到什麼時候好?」問我說要讀到什麼時候好啦!我說:「你看啊!你若有時間就多少讀些,反正你現在也沒在工作。」他說:「沒有啊!我現在的工作就是讀書而已,我讀了一屋子了。」你說他小兒麻痺,他讀一屋子的書了,我還讀不到一屋子的書呢!

  所以這位小兒麻痺的這位年輕人他說:「老師,謝謝你,我最近一直想一直想,想說要來仙佛寺,我看電視,你這裡風景很漂亮,一定要來,我只煩惱我爬不上來,沒有想到來能夠爬得到。」這也是心易,心易,他已經開始說怕爬不上來,希望爬得上來,心的交換,已經上去了,已經爬到了,上來了喔!

  像最近我們元旦要舉辦著聯合祭祖,大陸的同胞,他們一些人,一些單位的人他們不敢來,他看到我的計畫,說是裡面有中華民國總統,陳水扁先生的上香和讀祭文。所以他們想一想,幾個較高階層的不能來,來的時候讓我們統戰了。阿彌陀佛,你不敢來也是統戰了,你不敢來你也輸了。我們確定一個中華民族的祖先的原則之下,共同的祖先是黃帝祖,那麼你現在時時說對中華民族同是炎黃子孫,你不敢過來。

  你說怕被中華民國的總統,陳水扁先生會被他統掉的時候,會統獨,所以不能來。而且召開了二十一省,二十一省的黃帝文化基金會,這些的主管開會,三十一省,二十一省在開會,講我們台灣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和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所舉辦的這個祭祖的大典,他們不能來,不能來。我看到公事,不來即來,你說不能來,心已經到了,心易,心的立場交換已經到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每個念頭,一件事情要用歡喜心去接受,若是每一件事情用很強烈的驚惶和反對,來做任何一種事業也好,治國也好,建設一個團體也好,建設一個家庭的時候,你若有那種的敵對、對立的心態出來的時候,你已經飛蛾撲火。你的念頭好像一隻蛾,跳入火籠裡面,翅膀已經燒到了。

  所以各位,這叫做心易大道,只有我們的心量打開,把所有一切眾生的生命,揀在心裡去關懷,而且將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心,融入眾生的生命之中合而為一,那麼你就三千大千世界,無量無邊虛空眾生,都是你的生命,與你合而為一,你即是為天人合一,天人合一。所以各位,我們修行,我講這些,你們若有時間,現在電視若播出的時候,你們再重新去看、去領悟的時候,你就會不難悟出,心易大道,心易大道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傳這個妙法,天德經,是天之德,天沒有分你眾生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貧富貴賤都沒有分,一概給我們生命,給我們光明,給我們希望,從來沒有把我們分開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這即是天之德,天德之妙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