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三)
授業主題 : 074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7/1/1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49)
鬼谷仙師天德經(二十三)

 各位同修大家合掌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共同合掌,恭念唯心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參加九十九天,護國息災法會上的中華民族萬姓宗親祖靈眾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我們天德經,每個禮拜日講解天德經,其他的時間,我們由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誦經法師,每一天供養齋飯,香花果饌,恭迎恭請,諸天聖神佛菩薩加持賜福,將所誦之經,來迴向給三界萬靈,迴向給我們中華民族各姓萬姓宗親的祖靈,能夠同霑法益,往生極樂淨土。

  我們上一節講到,往生之事。所以我們往生,我們有修行的人,什麼修行?在世間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每一項事業盡責地做,你就是大菩薩,都能夠成佛成道。各位,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,有的人說:「你沒有來修行,沒有來哪裡道場,沒有來出家什麼的,要成道成佛是很困難。」千錯萬錯,法界諸佛菩薩,祂們的心量,只要大家在世間,依法、依照良心做該做的工作,做好的時候,都是修行。

  才會當時釋迦牟尼佛,開出八條路,八正道,第一、正見;第二、正確的思惟;第三、正確的講話,第四、正確的念頭;,第五、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認命,正確的孝道,然後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的禪定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,佛之妙法是啟示著一切眾生,在世間依法,八正道去修持的時候,每個人也都能成佛成道,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境界。所以各位,若是說佛特地設一個規律,若沒有照這樣去修行、出家的時候,就會墜落地獄,若這樣,這不合理,這不是真真正正的覺者所講的話。

  覺者來到世間,為什麼要來世間?為了世間的眾生生死,一代因緣而來,為了眾生的生死,一代因緣。什麼生?生起煩惱之因,你就要滅掉煩惱之果,要死掉煩惱之果,心才會清淨。我們要生起幸福快樂積極的心念,慈悲的心念的時候,我們自然,我們就不用去滅掉這些煩惱之果,沒有煩惱可滅了。無生法忍,沒有生起各種法,糊裡糊塗的法,我們才來忍耐,才來忍辱,不用了。

  所以各位記得,我們每個人,各行各業把它做好就會成佛了,放心。我們很多,我們的種田人,種田人的慈悲,種田人的偉大,勝過一般修行的人的功德和他的偉大的心。種田人都怕大眾沒得吃,所以風吹日晒,一大早出門,很晚才進門。目的是什麼?希望農作物能夠豐收,讓大家有飯可吃。

  但是種田人他們的謙虛,他們的謙遜,認為說他自己沒有讀書,受的教育不很高,只是認命在做、在打拚而已。這種的就是行,行道的行,即是菩薩之道了。那麼我們有的人,身為名聲是修行人,對眾生、對這些大眾農夫,他們的辛苦沒有讚歎,對做工等等的,沒有讚歎他們,反而對他們看不起、看輕,這種的不對了。

  我們修道也好,修行也好,學道也好,我們所有的,每一天所過的、所吃的,都是大眾眾生所給我們的,不是我們自己厲害。等一下結束,我要進來埔里,進來埔里就要經過多少人的土地,若別人的土地圍牆擋起來,十寸你都跳不過,寸步難行。那麼,我們為什麼不會去做感恩大眾這個念頭、和思想、和行為?

  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,我們在這裡舉行護國息災的九九大法會,來講解天德經,天德者眾生平等去力行,眾生平等去實踐他的行為,和他的力量,和他的愛心,即是大菩薩,即是天之德。

  有一天,一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老師,鬼谷子祂的妙法是什麼?鬼谷子的妙法有三藏十二部經嗎?」我說:「沒有,好幾本而已,但是鬼谷子祂送的六個字,沒有超過六個字,第一、修心,第二、修口,第三、養靈,這六字而已,修心,修口,養靈。我們的靈性,養我們的靈性,培養我們的靈性。」他靜靜坐在那裡想,想了很久,「老師,謝謝,三藏十二部經,也是只有這六字而已,也是這六字而已。」

  那麼這六字,與南無阿彌陀佛,也是六字,與六波羅蜜十二字。所以一切法,我們若了解一切法以後,我們會自在如如,若是我們一個人,不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只是執著說,哪一種的來修行,才有功德的時候,千錯萬錯。我們在世間,在做任何一件工作,我們一定要盡心盡力,看成自己的工作來做,我們做的工作,天地在看以外,自己的良心,我們的心在看。

  曾經人家跟我說:「老師,那麼辛苦要死啊!你現在這麼出名了,皮包提著四處看風水、看地理,你很好過日子的,每一天都實收,都不用開發票又不用開收據,這樣最好而已,你為什麼要那麼辛苦要死啊?」我就是要死,才會那麼辛苦;有一天若死的時候,死得心安自在,我就是為這樣而做。大家結善緣,心量打開,該做的,我們認識著,認識天命、認識天運、認識自己該走的路,老馬識途,老牛較會拖犁,老牛要會拖犁。

  到這個時候來,走二十多年的學道來,又這一條路,一條道不會走的,自己在那裡常常在卸牛車擔。各位要注意,牛車擔,不要卸牛車擔,牛車擔你若卸下的時候,要卸下的時候,各位要注意,業力現前。所以我連休息都不敢休息,所以帶著我們大眾共同努力來走,不用怕,因為我走在前面,若跌入地獄的時候,我會一定下去地上做肉墊子,讓你們跳下去,你們絕對腳不會扭到,你們放心這是這樣而已。

  這是什麼?我們一片心的淨土,我們因為經過各種各種的學道,學習智慧,智慧就是天王,無量功德的天王,就是我們學習各種各種的智慧,那叫做天王,妙法、善法、正法,各轉法輪護佑天人。

  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天來投胎來出世,我們很幸福,出世為人,我們要學很多的法,了解很多法,很多道,很多善道,來轉我們這個各轉法輪,護佑天人,護佑我們自己。所以我們學習這個道,我們傳這個道,易經風水的妙法,即是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這三句而已,沒有什麼更多的好講。所以各轉法輪,我們要學到妙法,學到妙法,他們就是都是法輪,很多法輪在轉。

  我們一個人的身邊,頭上有三十三的智慧,三十三的智慧的IC板,電腦IC板就對了,我們每個人泥丸宮這裡,有三十三個電腦IC板,三十三個智慧。比如說,我們接下來會講到天王,『十一天王北西宮,天王聖名慈德王,指引眾生皆空性,滿願聖眾生西方。』

  十一天,第十一個IC板,在北西宮,天王聖名慈德王,這個IC板的名字叫做慈德王,以簡單的講法,你就了解了。然後指引眾生皆空性,這就是給我們指點說,我們每個人都是空性,每一件事情所看出來,眼睛所看出來,生起我們的腦海裡,我們的心裡,後來都化為空性,無形無相,只有在我們的識田之內然後拿出來用,再拿出來用。

  現在電腦的科技這麼發展,這些寫電腦的,尤其寫這些電動玩具這些的。前幾天我遇到一位我們的修行家,他也很有修行,有心修行,認真修,很有心得的人,他就罵這些網咖,跟這些電動玩具這些發明設計,這些發明人,都罵他們是魔的化身。我說:「你有夠沒智慧,有夠不慈悲,要不然你有能耐換你用給我玩,看有沒有辦法。」他說:「我哪有辦法?」

  你就沒有辦法,你不要玩它就好了嘛!你怎麼怪別人?這池的髒的臭水溝在那裡,你不要把它舀起來吃嘛!你怎麼說:「為什麼你故意放那一池要讓我吃?」又沒有人叫你吃,自己定性不夠。我們在世間,魔境,業力,一直在不停息,一直在轉,這是自己的內心、自己的本性、自己的定力不夠,才被身邊那些把你轉了。我們不能去怪別人,結果世間都在怪別人。

  那麼這位修行家說:「老師,不好意思,我以前我想說那些魔王設計的。」若魔王不可能有辦法設計那些,這都大覺者設計的,這是來考驗著這些眾生,魔王傻傻的怎麼會設計?不可能的事情。像我就沒有辦法設計了,是不是?要科學家,大頭腦的人、大智慧才能設計,讓你會陷下去,這才有厲害,是不是?

  所以我們有的喝酒,「老師啊!那酒害死人,說到酒就氣,很不好。」真的,酒喝一喝,不能開車,約翰走路,邊走邊晃,呵!那酒害死人就害不到我。一罐放在那裡很漂亮,把它放著就好,你為什麼要拿起來喝一喝,你才怪它,怪酒是魔,魔發明的?你的心魔,沒有人害你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自己要有正見,正確的思惟,正確的講話,正確的念頭,正確的慈悲,正確的事業。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,住世在世間的時候,從來不曾罵過一個人,不曾罵過眾生,不曾罵過說他是魔。他若說罵魔者,他就有兩邊,有兩邊,你是魔、他是佛、他是道,他是正、你是邪。

  結果我們現在社會,世間的修行都說:「我是正,那些都是邪道,外道,我不要看到外道。」好啊!你不要看到外道最好,人家我外道,我讓你們看嘛!很簡單,你不要看外道,我讓你們看嘛!我街上大辣辣在那裡走,你是內道的,你就閃到沒有路了,沒什麼事就起害怕,心虛,心沒有慈悲心,愛心不夠,兩邊、兩端,有善有惡的分別心。

  所以魔在哪裡?自己心靈的產物,自己偏差,沒有思惟,沒有正確思惟的產物。各位,這個法,這個也是法輪,所以各位,我們法輪,有讓我們起煩惱的法輪,也有讓我們起歡喜心的法輪,若是我們將煩惱的法輪,運作運轉在我們腦海裡,在我們的思惟裡面時,自然你會煩惱一大堆。

  所以曾經就有一位修行家,他最怕看到外道,電視常常打開去看到我,看到我,他就聽我在講,咦、還有道理。還有他的事情,好像在說他的事情,再聽下去,「哎唷!我有受戒,慈悲喔!佛祖慈悲,佛祖慈悲,佛祖原諒我,你不要責備我。」佛祖若沒有那個度量時,我跟你說,他不會做佛祖。你放心,佛祖祂不會計較眾生之報,只是會弘揚正法,讓眾生去了脫他的煩惱的生和死。

  有一天遇到我,他說:「老師,我看你又愛又恨,很愛你在講的道,但又很怨恨你在講那些,我都不能學,我都不能學,因為我有受戒我不能學,我看到眾生的問題來了,他們所問的問題,都是你說的那些問題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

  我說:「你回去問佛祖,當時釋迦牟尼佛,佛祖住世的時候,這個戒律祂有設嗎?祂設的時間和空間,設的發文的文號,你問問看,若問沒有文號者,我的法你就聽你就學,大眾有益。」他說:「老師,確實很好,你易經風水的妙法很好,我眾生的問題來了,用你講的,我都有記起來,我幫他們解答,都歡喜信受而回。」

  你怎麼辦、你怎麼辦?不知道要怎麼辦,這就是法輪。所以法輪,八萬四千種的法輪在身邊轉。或許等一下,蚊子在叮你們,叮到讓你們直發抖,要抓也不是,不抓也不是,那也是法輪,那就是試你們的定力看夠嗎,它也是法輪呢。等一下,你或許有蒼蠅在沾你,又打,頭打到腦震盪了,他也法輪在轉呢,這該怎麼辦?

  前一陣子聽到一位法師在講經,也說得非常有理,眾生都有他的生靈的存在,我們不要去殺生,我們不要去傷害到眾生。但是沒有辦法,我們吃的菜,我們吃素,我們菜也有蟲,我們去菜市場買的菜,都買最美的菜回來來供養師父,供養師父這些最美的菜都有蟲在爬,用農藥噴牠,咻一下全死了,摘出來絕對沒有蟲,長這樣最美。那麼到底這把菜,不知是要吃還是不要吃?你看是可吃還是不可吃?你不要殺生,慈悲沒有錯,但是很多事情你怎麼辦?所以都很多無頭公案。

  那麼,哎呀!你開路不要殺生,你開路,你把牠殺生了的時候,這些都罪過呢!阿彌陀佛,不然躲在厝裡面,我這條路到這裡來,我開十公里,十公里裡面也有蚊蟲,也有蚯蚓被我壓死了,那麼你要走過去,你怎麼辦?你要走過去嗎?你不走過去到不了,你要走過去,因為我們要出入,所以這條路,開路裡面那麼多眾生死亡,為我們犧牲,這也他在轉他的法輪,這法輪常轉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除了一個心,安一個心,時時存著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的時候,我們吃東西,要感恩種田人、感恩天地、感恩所有一切的人,我們要感恩。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然後將我們所學的智慧,講出來給大家聽,大家若有煩惱,我們離苦得樂,這即是無上的菩提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萬法,佛法,萬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來覺悟,離開世間要覺悟到萬法,覺悟到菩提,是非常非常地困難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