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鬼谷仙師天德經(十三)
授業主題 : 073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(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7/1/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39)
天德經(十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的法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」

  各位同修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剛才最後一句,恭念:「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」,有人曾經問過我:「老師,鬼谷仙師跟王禪老祖有同一個人嗎?」同一個人。就像我是禪機山仙佛寺的住持,也是我們台灣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基金會董事長,也是我們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的會長,也是日月潭黃帝基金會的董事長,也是我們家的家長。

  所以我名字叫做張添旺,我父親給我的名字,張添旺,到後來愚癡糊塗不懂事,只是怪天怪地怪父親,把名字讓人改,改做張益瑞,照常一樣不好,心念沒有變,心念沒有修,什麼名字也一樣。

  我們若一台車,老舊車,我們沒有保養的時候,你把它掛最好的,凱迪拉克或是賓士的,也是老舊車。所以我們無論好名壞名,父母給我們的,就是天地所給我們的,我們不要隨便改。我想要再改回來的時候,已經人生過半百以上,六十一了,還有多少六十一呢?不可能還有第二個六十一,所以乾脆接下來不要改了。

  名字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賜給我的法名,混元、混元。混元是從最小做人處事,從小小的去學道,學做小小的修身養性,由小而大來修行,才叫做混元。混元不是很大呢!最小,我們要從最小的,不要有分別心,我們汽油有混合的汽油,九六、九四、九二、八九、三三的都混在一起,加在一堆,那叫做混合的油。

  那麼我們修行,我們在世間,萬法要去體驗,萬項事情從小小的去體悟,從小小的去做,我們不要嫌說,善事小事不要做。有一次,以前我做測量,我想說,一個香蕉皮而已,不用撿啦,隨便啦!結果又一下子,我的測量員,機器拿著踩到滑倒。我這個機器在三十年前,那台機器二萬三,一摔全壞了。一個念頭:不會啊!那個香蕉皮不要去撿,想說沒有什麼,結果呢?哈哈,二萬三。

  到後來讓我體會說,你看到好事要馬上做,即時行善,即時行善。所以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善事,看到就做,不要躊躇。所以之後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賜給我這個法名混元,我這個名字,我是感到非常感恩,依法來做我們的人生,修行的宗旨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,父母親賜給我們的名字,我們要珍惜,就像父母親,賜給我的添旺。一次我問父母親:「你怎麼把我取做添旺?添別人的旺了啦!」父母親回答我說:「你有辦法添給別人旺,表示你有量、你有福才有辦法添給別人,這樣難道會差嗎?」我之後我連說都不敢說,我自己很不好意思。到後來沒有死去,又好起來以後,我悟到說,我們能夠福給別人,能夠造福給別人,也是自己造自己的福。我們才會補造化陰陽之樞機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那麼現在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鬼谷仙師天德經」。上一節說到:「名傳今古,道偏三千,臨塵凡,迅風驟雨,開人覺路。」

  鬼谷仙師,祂來世間開人的智慧,我們要覺,最重要。覺者站在佛法來講,佛教來講叫做佛陀,佛陀叫做覺悟者,覺性叫做佛陀;所以我們在拜佛,我在拜佛陀,叫做拜覺性,拜自己的心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,我們前面鬼谷仙師,後面是我們的本師,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覺性,所有一切的佛,所有一切的菩薩,所有一切的阿修羅,所有一切的這些地獄的眾生,都有一個覺性叫做佛陀。佛陀由誰來代表?由釋迦牟尼來代表,代表佛陀的境界和妙法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鬼谷仙師祂就是鬼谷子,在雲夢山修行,收徒弟,教化很多眾生,祂的法傳在世間。好幾千年來了,在日本,對鬼谷仙師的妙法最尊敬。孫子兵法,是鬼谷子留下來,傳下來的。再來,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祂在住世叫做鬼谷子,因為祂升道,我們稱呼祂為仙了,在世間還有肉體的時候,已經成道了,已經開悟了,已經見性了。所以我們尊稱為,仙人。仙人為仙師,王禪老祖。

  什麼叫做王禪?王禪,天、地、人三才,祂在天界,大羅天界,大羅天界,還有我們的南天天界,太極天天界,祂都有果位。所以祂在天界的聖神的名的尊號為王禪老祖,為敷揚妙道天尊,為玄風永振天尊,玄風永振天尊,祂在天界的聖號聖名。等於我們人,你在中央的時候,為部長、為院長、為局長。尤其是為部長,你來到地方,因為救災、救難的工作,所以再給你掛一個名字,為什麼主任?像九二一叫做復建委員會的主任,這是一個暫時一個名,都是同一人,都是同一人。

  所以『臨塵凡』,鬼谷仙師臨塵凡。『迅風驟雨』,就是說,掌握著風雨叫做風水,風和雨叫做風水。所以我們去大陸,那裡若在旱災,我們若一大群去那遊玩的時候,一定下大雨的。在去年二月二十日,我們去涿鹿蚩尤祠那裡,和黃帝殿,我們去的時候,我們第一屆的班長田力維,去跟那裡的宣傳部長跟她說:「我們來,回去一定下大雨。」那裡的宣傳部長單世平她說:「師兄,我們這裡三年沒有雨,三年沒有下雨。」

  我們的田班長他說:「絕對下雨的,沒有問題。」他開金口,開金口。所以回來的第二天,二十日回來,二十一日颳大風下大雨,我們又四月再去,下三次的大雨,到現在來,今年豐收,涿鹿這個張家口,從來不曾豐收,今年豐收。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到了,賜這些雨,賜這些雨,你看老祖祂的慈悲。這是什麼?祂的天德,祂的愛心,祂的慈悲心所感動天地,賜福萬物萬生和眾生。

  我們學老祖的心量,我們要學老祖祂的度量,我們要學老祖的智慧,我們要學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大智慧。『開人覺路』,我們都會迷失去,我也迷失去,才讓老祖開一條路出來,覺到世事無常,所以才會修行,多做善事,多想善念。

  我們不要想要害人的,你若想要害人,你就先害自己了,百分之百,想要害別人的,人家已經反撲,你要想要害那個人,一定他的氣比你還要強,他的一塊鏡子反射回來,反彈是你自己。我們想要害人,想要占人家便宜的,想要奪別人的,想要中傷別人的人,最傻,最傻。

  選舉到了,開始又相罵了,你才看看,我們這個九二一這天,錄這個帶子,一個月後,我們會播出,那時選舉愈接近了,開始相罵的機會愈多了。你看世間愛罵人的,展示著自己很厲害的,你們就要注意,能人,真人不露相,露相非真人,真人不露相,露相非真人,這點我們要去注意。所以大家,我們要有覺性,所以老祖給我們開人覺路。

  『施雨露』,雨露就是妙法是雨露。像剛才,我說到妙法你鼓掌,那麼大聲好像下雨一樣,是不是?施雨露,開人覺路,你們今天,你們的覺性打開以後,你們了解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妙法,天下太平之道,展現你們的愛心慈悲心的時候,就是施雨露。

  『解罪消愆』,我們啊、罪惡滿貫呢!要注意,雖然是都好人才會來出世,但是來到以後,罪惡滿貫呢!若不相信,你回去晚上問問看,早上是不是說,什麼事情想到偏去,我好恨你,我好恨你、怨你,我怎麼樣…那就罪過就來了。我想想看要怎麼占你便宜,罪過就來了。各位,我們的念頭會造罪。解罪消愆,消愆。

  『化物生機』,讓我們每個人,原來意志力,我們感到很消沉,因為我們今天學到易經,學到風水的妙法,學到佛道,學到諸妙法,了解一切法,我們就能夠幫助他人。幫助他人以後,讓別人有生命的希望,我們不要讓大眾產生著生命的消沉,產生著人生黑暗的消沉,若這樣我們就有罪過了。

  我們不要一句話,讓別人要去死、要去自殺,或者我恨你一輩子,這種的話都要很注意的。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把握,把握行善的好機會,時時修慈悲的念頭,修慈悲的善行,我們的罪自然會消滅掉。

  最近來,我們看到很多信眾弟子,身上的百病到了,要怎麼跟他講呢?我們跟他說:「你要修什麼法,他就沒有這個觀念。」「老師啊,多少錢委託你,替我拜好不好?」我若那麼好賺的時候,我替你拜,拜了有效的時候,我多少賺,但是我替你拜,就是拜沒有效。我可以開佛堂,讓大家來求,來這裡修行,還是要自己去消災解厄,自己要去做懺悔的功夫。我們不是說,指望誰替我們拜、替我們懺悔。

  所以各位,萬項事情由自己做起,人非聖賢,化物生機,化萬物都有希望起來,化物生機,就像我們寺裡這麼多樹,我種這麼多松,松那麼漂亮,我這裡正常正常,很多信徒來到仙佛寺,走走看看「喔、老師啊!你這裡松這麼漂亮。」是呀!我這裡就正常啊!「老師,你這裡種松怎麼這麼美?」對呀、我就正常啊!你就高興,看到松大棵就高興,那就正常。化物生機,不是松美而已,我們人的生命的活力,歡喜心化物生機,大悲大願啊!
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就是來世間,要讓眾生,覺到人生的寶貴,覺到人的生命是永恆,覺到我們人的心。我們所有一切萬法,生生世世都已經累積下來,到這個時候來了,化物生機,大家今天坐一整天了,你了解這個萬法以後,我們接下來說,三十三天天王祂的妙法,這都是化物生機。

  各位,我們若做生意的人,你們每天早上起來讀這部天德經,迴向給你們的做生意的親戚朋友,你若遇到仇人,你誦這部經,迴向給你的仇人,把心量打開,你誦這部經,就等於鬼谷仙師的化身在說法。為你的親戚、朋友、仇人、恩人、愛人等等,為他們說法,為他們身邊的法界眾生,諸神靈來說法,這是非常非常殊勝的一部經,知道意思嗎?

  所以我們大悲大願,記得,願大,力就大,我們做一件事業,一定要發願。比如我們若要參加考試,考試,還是什麼職位的時候,我們不要求說:「老祖你讓我考上,我拿多少來要做什麼,若考上我要來買水果,要做什麼。」這都不是願,那叫做銀貨兩訖,我們這樣就不對了。

  你要:「王禪老祖、玉皇大帝慈悲,我要來參加什麼考試,若是滿願者,我會更加努力,身、口、意來供養,弘法利生,把工作做更好,要把教育辦好,工廠開好,把公務做好,以答謝鬼谷仙師和玉皇大帝的天恩。」,這才是大願,阿彌陀佛。

  不要像我以前那麼笨,笨得要死,去祖師那裡、觀世音菩薩,藉謝老師的嘴,說去發願,第一個願,我說:「若讓我病好,我要買五果來謝謝。」進來,我想說這樣很好了。笑笑的、菩薩的慈悲,祂知道我發什麼願,祂說:「五果要買一條命,沒那麼便宜。」我就再出去,再三十六炷香再求,我說:「我假使好起來的時候,我要拿十萬塊來蓋廟。」想說十萬塊很大了,結果又進來一下子,觀音菩薩藉謝老師的口:「我沒有要蓋廟,十萬塊沒有用。」

  可糟了,看要怎麼辦?發得卻沒有願了,願大一些,我說:「好啊!願大,我想一想什麼願最大,天下太平,我來努力來打拚。」香插下去馬上發爐,這下子可能有希望了,想得很高興。進來,觀音菩薩,藉謝老師的口說出來:「是呀、這是本願啊!」阿彌陀佛,那時傻傻的,人若沒有死去,腳就,後面可以寫一個不字,但是不敢寫,但是傻傻的,想說很高興的,說是本願,想說這一下子會活了,認真念佛。

  三個月以後,我病好了,好了後,想說好了以後,才再來跟佛祖商量,再跟祂商量,沒想到,沒有辦法商量。才好啦、走啦!測量公司收掉,來走修道,三元起家,三元及第,三陽開泰,三元卜卦,即是易。我們人頂首放光明,這三界三世一切佛,在三元,易經卜卦的三元起源。民國七十二年,正月十五日,三元起家到現在,大家結這個善緣。所以三,三陽開泰,結一切法。

  那麼「大德大仁,大羅天界,瓊霄玄境,王禪老祖,度人救世,敷揚妙道天尊。」以上的妙法,就是敷揚妙道天尊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祂的另外一個聖號聖名,為敷揚妙道天尊。

  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在這裡來講解著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天德經,我們大羅天界,就是無限的天界,三千大千世界的天界。瓊霄玄境,清涼的玄境,不可說。王禪老祖度人救世,敷揚妙道天尊,這是我們對鬼谷仙師的尊敬,對王禪老祖的尊敬。尊敬一切法,我們一切法者,對大眾有益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藉這個因緣,在九二一這天,在這裡所講解的天德經,願以此功德,迴向給我們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能夠世界和平,大家福慧增長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