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10)-三合院
授業主題 : 072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10)-三合院

播出日期 : 2006/12/2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20)
世界華人養賢班(410)-三合院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今天是二○○六的一月六日,今天是六日,也是我們開課來,剛好四個月,整整的四個月。這一段時間呢?在我們關於易經風水的研究,當然有各不同的領域,不同的感受,所以我們這一段時間,是把法接回去。回去了,我們一定要再複習,多複習幾次,我相信你們會悟上,更高更高的境界。至於DVD光碟片,我就全部會送給各位。若是有的要先回去了,我會請衛視台,準備給各位先帶回去。

  那麼至於我們這幾天,再上課的,我們能寄的就用寄的,或是你們要託朋友來請的,你們寫個條子,就給朋友,我們交給他,幫你們帶回去,這樣是比較妥當。回去呢?你們慢慢一步一步地、再回頭來看,一次兩次三次的境界,就不一樣,你們所有的反應,絕對不一樣的。這因為本身我自己的經驗,第一次看、第二次看、第三次看、第四次看,第四次再複習的時候,你會發覺,就全部好像一個水桶,打一個洞全部都下來。這個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。

  那麼新的年度,今年的九月份,我們會繼續辦理。若是各位同修,你們有心,會希望親朋好友回來,研究這個法門的時候,你們可以推薦他們回來。但是他們要能放得下的,時間要能放得下的,不然事業到一半,緊緊張張也不好,就有很多罣礙,也不好。

  昨天我們洛杉磯,馬黃某某會長,僑委會,在這個馬黃某某會長,他特別問我,師父,他的未來的女婿,很想回來讀。我說可以啊!他要帶幾位一起回來讀,可以啊!但是要放得下,要有這個興趣,要有這個興趣,因為我們妙法難聞。明年上課是不是、我能夠從頭到尾,跟各位從頭到尾,這個也很難講。所以在這裡,也跟各位事先知會一下。

  那我們繼續來講解─「三合院」,住家的三合院,怎麼畫宮位。住家三合院,過去我的經驗,它的宮位,有的說法,是分開來畫宮位。有的說法就是這樣,這裡一個宮位,畫九宮。但是這裡怎麼辦?要單獨分開來畫九宮,單獨畫九宮。這一個九宮、這一個九宮,這一個九宮方位不同。

  假使這個卯山的話,那就午山的九宮,子山的九宮,也是從這裡,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七。這裡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,還是兩個九宮去論,怎麼來佈局。這個也是一樣,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七。這一個挨法,這個算法,有兩個方式,但是我印證的結果,就以這個門,立極來算八方,立極來算八方。等於說,這一個門,這個算看它的天運。

  像這一個地方,我們可以這麼算,這個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,卯山酉向,你就畫中線的方式。卯山,一入中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九。六、七、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,五。你就這個門的、中間這裡為主,這個地方就是坤宮、這個地方是午方、這離宮、這個地方是巽宮、這個是震宮、這邊是艮宮,坎、乾,兌。

  那你來這裡就三與四,向星是四綠,向星是四綠,這個向星這裡就四綠,木。這邊是六白、這邊是六白,在所有這個方位,都是六白。這個宮位是二黑、這個宮位是二黑。這個宮位當然是三碧嘛!這裡就七赤。這裡呢?五黃。這裡是九紫,這裡八白,以來論向。

  若是卯山,八運蓋的話,哪一個宮位最好?在這一個宮位是最好,乾宮是九紫。再從這裡量,方位在這裡,前面這裡開大門,前面開大門那個旺氣,四綠。七赤、七赤是過去的運,過去運。這個五黃在這個宮位,剛好交接口這個地方,五黃。那這個地方呢?二黑。這六白,四綠。

  那麼你要、若是要佈局,你要開這個門也好,或是要做水也好、做水也好,你可以在這邊,這個方位,從這裡算,在這個地方,可以做一個池,這個地方可以做一個池。若是這個你在龍邊,這個地方池呢?是凶,龍邊、龍邊這個地方,從這裡推,這裡推出去,在這個宮位,四綠最好不要有水池。這裡六白,衰氣,也是過去的運,也衰了,也不好。那在這裡二黑,從這裡推、這裡算,二黑這個地方,可以。二黑雖然未來運,但是二八合十。

  這個七赤,若再在這裡做一個水池,就過去了,運就過去,就衰運了。那麼這裡五黃呢?五黃,也是陰陽變化不一,但是比較沒有那麼嚴重。你要屋外的佈局,從這一個點去佈局,有沒有,屋外、屋外,從這裡佈局,有這一個三合院的方式,從這裡開始。不是從中宮,而是從門的地方,它這個氣,它這個門在這邊,它好像這個回轉,在這裡回轉,是納氣在這裡。

  至於分房,分房你就要以這個方式來,各人獨立來論九宮。但是整個局、整個局呢?那你現在這一個、哪一個房份,什麼時候會發,那就在整個這個方位,過來這一個宮位,從這裡算過來。這一個宮位呢?就比較好,九運比較會發。這個四綠運,住在這裡的、住在這裡的,對主人家,那一個木剋土,八白,木剋土。這個在這一個方位的,土生金洩了。這邊呢?二黑呢?二黑的地方,就是等於這個宮位,二黑,這個二八合十比和。這裡呢?就是七赤,已經過去運了。

  所以一個、這個三合院的祖厝,它的運,在運行也不一樣,但是最重要一點,就是要旺山旺向。旺山旺向的時候,它整個的氣,那整個全家都會比較好。好,然後哪一個會比較不好,差一點,這個是三合院。所以蓋三合院呢?當然很好,不過我後來研究,悟的結果,不怎麼贊成蓋三合院。

  三合院像這樣來,三合院,這邊就不好,這邊向門向過來,這白虎昂頭。在這邊呢?龍砂過案,龍砂過案好得很。這邊就不好。在中間呢?左輔右弼,左輔右弼,好得很,中間比較好。但是也要有地理,有龍穴,也要有走運。

  曾經我看過一家,它就是三合院,不知道誰去幫它改,三合院的門一改了,裡面的門改了,很難看、很難看,難看,失元運了。那麼三合院,他就把它改這樣,改這樣來,那這樣是旺山旺向。除了美觀以外,犯了一件很大的錯事,你們看得懂嗎?你改這樣,白虎回頭。改過來了,家裡的亂七八糟喔!很兇的,吵架打架都這樣來。因為你改這樣來,像這樣來白虎回頭。

  你們以後要改房子,要小心喔!若是你們不小心,我改旺山旺向給你,給你們旺,大家比較有精神可以打架。精神比較好,旺嘛!大家就比較有精神可以打架。那你要改,要改像這樣過來,改龍砂過來。你不能改說,我向這樣過去,拳頭起來;你向這樣來,比較平穩。這個改門的要領喔!

  那三合院最好不要改,改了很難看、改了很難看,你再怎麼改,也是難看。那怎麼辦?你改側門,你要把這個,就不管了,這一個事情就不要改了。新開側門,旺門側開、旺門側開。

  比喻說,我們在六運蓋的,我們到八運,六運蓋是壬山丙向,那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九。好了,我們一個土地,這麼寬寬的,壬山丙向。那原來門在這邊,一二三四五,是五黃,衰氣。那麼在七運的時候,你就要在七運開門,那若是七運都沒有開,現在已經是八運了,你不要去改這個,三合院開的門很難看,你就改到九紫,九紫未來運。

  六運蓋,六是中元,現在八運是下元,七、八、九是下元,七八九是下元,那我們就門,你把它改開在九紫方,現在八運,開在九紫方,用旁開側門。你不要勉強,我來把它改一個,子山午向,改成子山午向。改了,雖然是旺向,但是形很難看;人家來的時候,你只是在那裡解釋說,我這個門怎麼樣。奇怪你門怎麼樣…。你怕人家來給你、心裡只有負擔你就好了。所以用新開旺門,側門來開,也可以納很旺的氣。

  然後在這裡來,你就從這一個門喔!現在開始來,就以這個門為納氣,納氣。那麼這個納氣呢?你又要量這個門,和這個門這個方位挨星。挨星,好了你在這裡,你要用以、開始以八運,八運來算。那畫個圖,八運,你門開在這邊,那麼這一個門,等於四綠,算進來是四綠。那這裡是五黃,從這個門這裡推,從這個門是五黃。這裡呢?是一白、一白。這邊是九紫,這邊七赤,這邊是二黑。

  若是你的路從這邊來,人氣水從這邊來,水從這裡來,那你這裡呢?一是水,水生四綠木,水生木,氣就能接進來,氣能接進來,水從這邊來,氣就能接進來。若是水從這邊來,就五黃的水,你就進不來,五黃的水,它沒有辦法來生四綠,反而四綠去打出去,接不進來。若是這裡有水氣,交叉路口,旺氣來九紫內生外,木生火,那麼這一個門,是把裡面的氣,把它拖出去了,又不行。若是這裡有路來,這個交會水在這裡,二黑、二黑內剋外,就會很累。

  所以你要立向,必須要外面來的氣,能夠生到我們挨星,到這一點來,來生進去。一水生木,這個氣連生進來,氣就能收得到。這一個呢?下一節,我再繼續講一個例子。總而言之你開新門,按照旺氣沒有錯,開新門納氣,納氣、納氣,來氣一定要生進來,向星的生進來。

  等於說,我們這個八運,八運路從這邊來,水從這邊來,這邊來,裡面的和接到裡面的屋門,屋的門呢?就是外面的水能生進來。若是水這裡五黃,你就剋出去了,剋出去,凶。這邊如果有交會水,九紫,內生外,木生火,又生出去了,又不對。前面有水來,或是池,那麼七赤剋內,外面剋裡面來,氣接不到。那麼這裡在坤方,有水有交會口,二黑內剋外,那個很累,那個就很累。

  那麼只有最好的方法,就是外要生內。這一點呢?我們下一節,繼續跟各位講解。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