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95)-擇地要訣(二)
授業主題 : 0705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95)-擇地要訣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6/12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705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95)-擇地要訣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這個三元九運,我們立向法則。你一個大社區,這個比喻說,一個城市也好,或者一塊很大的地也好,首先你一定要看,它的出水口在哪裡。若是出水口剛好在兌宮,在西邊的時候,水往西邊流,那麼你的方向,你要符合元運,你要選擇哪一個地方、哪一個方位才可以?第一、我們當然要看城門。第二呢?我們就要看,是不是旺山旺向。第三呢?看整個的地形。

  那首先,我們再來要講「立向」。若是一塊地,水口在西邊,我們立乾山巽向的時候,我們七、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水口在西邊,五黃比和,尚可。若是戌山、戌山的話,七、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那到底要哪一個比較好、哪一個比較好?你乾山巽向,旺山旺向、旺山旺向,當下發。

  若是你坐戌山辰向,九紫火、九紫火,火呢?九紫火來生中宮,生中宮也可以。戌山辰向,原來如果已經蓋好了,七運蓋好了,很旺山旺向的時候;那或者七八、六七八九一二三四,那就不好。那如果以八運來蓋,你坐戌山辰向,就是九紫火。這個九紫火,雖然沒有走正運,但是,水口它有來相生天心,水口生天心,那我們坐戌山辰向,你可以坐。因為水口有來相生,水口是九紫火來生天運。生天運呢?你就沒有問題,這個就不是在城門。

  城門呢?是在我們面向的四十五度,才有城門。若是你坐艮山坤向,我們地點在、地在這裡,選擇在這邊,艮山坤向,你首先要看城門,前面的四十五度為城門。一白,一入中、一入中,一、一二三、一二三、一二三四、五六七、八白,那就八白,你就合城門。你要合城門這裡有,你就往這邊的區域來找,尋找這一個艮山坤向的,剛好合城門,就合城門來了。一發一百八十年,甚至三百六十年,不一定。

  那再來,要看向星挨星嘍!五入中,五順行或逆行?要看山星,五要看山星,看對岸的山星,五、六、七、七赤,你城門在這裡,沒有錯,但是當下是洩氣。五入中嘛!這個天星,五六七、七赤在這裡,就洩掉,洩了。合城門,不合當運,合城門不合當運,那就沒有用。

  若是改為丑山未向、丑山未向,五黃它就順行,隨這裡是二黑,順行,五六七八、五六七八九一二三,又是三來,丑山未向,三、三碧,木來剋中宮,三碧木剋中宮,你又不合、城門也不合、那個也不合,什麼運星來和生天心的,也不合,又來剋天心。所以坐丑山未向,這個地方,八運根本就不能點,就不能坐。這個城門,守財的地方,人一敗、就會絕,人一敗、什麼苦果都來,苦因也都來。

  所以要選一個地點,有的看龍穴,喔!這個看了很好,事實上有的不合元運。那我現在簡單,畫一個山形來給各位看喔!水口在這邊,這都是山嘛!一個城門,比喻這裡結一個地理。我們元旦以後,我們多找一些時間,戶外教學,教你們現場去選這個地,好不好?好喔!我們儘量到,不然書上講這麼多,講這麼多有時候呢?管和洞蕭一樣大支。

  比喻有一條河,這樣出去,這邊是兌宮、兌宮西邊,這邊是午方,坤方,這裡就艮方、艮方,這邊巽方,卯山,子方,乾方。一個大區域,水口在這邊,水口在西邊,那西邊你要去選地理喔!你要去選,到底現在是七運,除了這個地形需要以外,地形必須要符合,風水學法則以外;那麼我們現在看的,山上有一個,只有這裡一個結穴,在艮宮結穴,艮宮是八白,八白運。這個是八九一二,這邊在二黑,二和八白運合十,它有貴,地點天運合了。

  第一、第二,那麼好了,你要立向,立坐艮山坤向,這裡有水口,艮山坤向呢?好了,我們來看有沒有合城門,現在這邊看了,現在換這樣,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,水口在這裡,城門在這。那若是用、以艮山坤向的時候,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,艮山坤向呢?那就是向星,七赤,金,洩,天心。

  但是呢?你用城門,一、二、三、四五六七八,城門、城門是合城門了。這個若是坐艮山坤向,這邊是一白,一白入中,在西邊一白入中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這八白,剛好這個八白在這邊,城門就合了,城門合城門。

  好了,那你來怎麼樣定向?你要定艮山坤向合城門,但是你這個用五入中,七赤在這邊,那麼就七赤,天心就是七赤,你現在衰運,要衰一百六十年。七赤嘛!八運已經過了,所以你要衰一百七十年、到一百八十年,要衰一百六十年。一百六十年以後,你才會再發二十年,繼續發。你看不到的,你要來投胎幾次、我們要來投胎幾次呢?那你就不要來找城門了。

  你用城門的來安,雖然合城門,但是你當下的運,就不對了,當下的運你就先衰。一衰了一百多年,祖先在那裡睡覺,睡一百多歲,他在生、也只有六十歲七十歲。那麼你要讓他再睡,睡一百六十歲,然後再醒起來,才是卜派。卜派來不及了啦!我們都一起跑到土裡面去了,還卜派有什麼用?他也不安寧。

  好了,那我們就坐丑山,好了丑山、丑山呢?那好了,我們用這個坐丑山,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,丑山,城門在這邊,一、一二三,城門不合;我不要發那麼久,一、二、三,城門嘛!丑山的時候一入中嘛!一二三順行,這就三,那不合城門沒有關係。

  那好了,五黃入中宮,五,順行或逆行?隨山,隨著坐山二黑,逆嘛!六、七、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、四,又是三。雖然是旺向、旺向,那麼又三碧,那個大進大出,大進大出。你這邊當下旺向,旺向二十年,那麼這個三碧來剋,一面進、一面剋。

  那等於說你坐丑山未向,這一個八運,就是三碧。三碧呢?向這個旁星,旁星來剋,一剋要剋多久?你看要剋多久?你二十年發了,但是一進一出,接下去幾年?到三運,剋到三運幾年?五五、一百年,我窮半歲就不得了了,窮一百歲,他子女有什麼發展呢?就很困難。懂嗎?

  這個城門,我們雖然不走大運,走小運;走小運,小運就是生中宮,生天心的為重。你剋天心的,當下呢?就雖然有好地點,但是當下的天運,不合天運,也是沒有用,雖然向上你得運了,但是這個也不對,也不行。所以要選擇一個好風水,不簡單呢!

  好多年前我到日本去嘛!到山梨縣看那鈴木,鈴木、鈴木呢?他們這個一棟老厝了,哇!這不得了,一量呢?這個發了好幾代。去問這個旁邊大飯店的,我們住在那邊嘛!我問他,這個誰的房子?他說你不認識喔!我說,喔嘎浪,我不認識啦!我說,喔嘎浪,不懂就是喔嘎浪,是嗎?喔嘎浪耐。我說,喔嘎浪,我只會說喔嘎浪。到最後他們翻譯,就鈴木的他們的家,祖厝,鈴木的祖厝,前面的水,哎呀!好漂亮。

  奇怪呢!日本人很喜歡吃生魚片,為什麼前面那個、大水溝裡面,都有錦鯉魚耶、有很漂亮的魚耶、都沒有人抓去吃耶!如果在台灣,吃光光了。像我們的廣東的,來到台灣,在有一次我帶了、載了廣東的,我們的也是朋友嘛!他親戚廣東人,他一直看到我們台灣的狗,到處跑。我說你做什麼?「這個狗怎麼不來我們廣東,該多好,這一隻黑狗,呵、這個最有補啊!」哎喲!這…所以有時候,這個動物牠們也很會挑選,那個風水,那個是風水嘛!聽有嗎?聽有喔!

  好了,那個選擇地點的事情,山形也講過了、水神也講過了,氣也講過了。那個後山呢?山形再接下來也講過了,選擇哪一個方位也講了。那接下來呢?我們就開始來講解挨星,挨星也跟你們講過了嘛!

  再來屋向、「屋向」和「門向」:凡新造之宅,屋向與門向並重,先從屋向斷外六事。外面,我們這個屋向。屋內論九宮、屋內論九宮,屋外看八方。比喻說屋外在這邊,我們裡面是這邊來,你要看八方;看八方,從門這裡來看,門來看八方。這一個,八方有山和水,山星和水星,有的房高啦、有的有池水啦!屋外看八方,屋內論九宮。還有很多的法門,它是屋內、屋內來論八方,從這裡來算,不對了,不合理。

  所以屋外看八方,挨八方,裡面挨九宮,挨星,我們就同元一氣。你去幫人家看公司、看工廠、看住家,你就可以知道,他家裡,公司主僕,沒有辦法連心。但是各位,你們去幫人忙的時候,你們這個講話要小心喔!入門,入山看山勢,入門看門勢,大便看風勢。入山看山勢嘛!入門看門勢啦、門向嘛!大便要看風向嘛!大便要看風勢。那麼說話要怎樣?講話要順什麼勢?講話就很難喔!

  以前有一次,我很不好意思的,我去幫人家看工廠,開始的時候,呵!看得很準,呵呵、我就很高興呢!「啊!你這間房子這個、內外不同元,不同心,你這個員工什麼…你說你的,員工說員工的,你那不同心。」員工一大堆排在那裡,排列在等我,我在說你這裡員工,全部都不同心。

  哇!老闆臉都紅起來,員工臉都紅起來,不好意思得很。到最後回來,那裡老闆就罵員工,罵成這樣;員工很冤枉的:「這個老師若不要來,我們不會被罵。」所以說話要情勢,看情勢啦!所以講話是一個大學問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