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82)-隨緣開示
授業主題 : 069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82)-隨緣開示

播出日期 : 2006/11/2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92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82)-隨緣開示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今天是九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一,早上我們辰時,就舉行舉辦了天瘟永息,禽流感,這個祈安法會。祈安消災,我們用護摩,護摩的法,是傳自就是大迦葉,有的唸大迦葉啦!祂還沒皈依釋迦牟尼佛以前,祂就有,好久好久就傳下來,傳到大迦葉那個時代,他也是一個宗的宗主,一個教的教主。所以在當時,在印度的時候,大家對護摩這方面,也是非常地盛行,所得到的平安也很多,很多人得到平安消業障。

  但是護摩呢?開始在傳的時候,那個儀軌法儀都很清楚,後來的人,就只有跟著拜拜而已;拜拜而已,當然消災消業,就沒辦法完全去消掉了。等於我們在拜佛的時候,你點一盞油燈,也是在護摩呢!也在護摩。我們藉著光的光能量,傳入我們的眼睛,傳入腦、傳入心,那然後呢?會放出光芒,將這個燈光,油燈也好、蠟燭燈也好、火供的光也好,進入心中,那就是燃燈古佛,我們內在那一盞,就是燃燈古佛耶!

  這一個很妙啊!但是因為很多,沒有去說清楚講明白,大家對這個護摩啦!哎唷!到底是什麼?燒那些是幹什麼呢?道理就沒有講清楚。所以我也希望說,藉著我們的因緣,能夠把這個說清楚,讓各位也了解,以後怎麼樣去祈福,就有很大的功德力。不然呢?很多修行者,他怕眾生,他顛倒是非了,斷章取義,所以乾脆都不講,你不講了,眾生苦難就多。

  那有的學到這個道以後,他把牠、嘿!這個蚯蚓,抓一截,捏一截一截的,嘿!我一截就是、蚯蚓就是這樣,你的蚯蚓這樣。有的捏到頭、有的捏到尾、有的捏到中間,都是蚯蚓這樣。事實上蚯蚓是兩頭跑的,這邊也可以,這邊也可以的,結果我們都顛倒是非了,就斷章取義。

  在當時釋迦牟尼佛,要去度大迦葉的時候,祂就看了因緣已經到了,過去無量劫,也都是在大梵天界的,這個金剛界的如來,知道了這個大迦葉,祂到世間上,又轉再投胎來修行。所以有一天,祂就去看了大迦葉。大迦葉祂也知道說,有一個佛陀,祂也是有一股勢力嘛!

  好了,祂就準備一間柴寮,木柴的柴寮,好幾個,當天晚上給釋迦牟尼啦!給祂在那邊住了一個晚上,他也希望說,藉這個因緣,就把祂消滅掉,才不會有第二個人,跟大迦葉,在修行的道途上相爭議。這個、所以那個柴寮裡面,有一條很大的蟒蛇,很大的蟒蛇喔!祂就把大迦葉,祂說你晚上住那邊。結果呢?這個、不是,把釋迦牟尼啦!安排這個柴寮裡面,那個洞裡面。

  結果釋迦牟尼進去了,看到有一隻大的蟒蛇,這一下完蛋了,祂、祂反正呢?祂心有心通了嘛!用心跟這一隻、這個蛇講話,跟心講話,心對心。對動物的心要怎麼講話,你們知道嗎?啊?要怎麼講,啊?哲慧法師啊!我們的怎麼講?你有、你有學到很多的妙法,心要跟牠怎麼講?心念喔!怎麼念法?心念怎麼念法啊?

  我們有兩種:心念,心和念,兩個喔!心和念喔!心和念呢?就是這個,這是心,念,心是一盞光嘛!念是什麼?有為法嘛!有為法。這個是空,這個色嘛!這個空,這個色;這個就是無為,這個有為,心念。

  那首先呢?你把這一個,人也好、動物也好,你把它想,往眼睛都往內看,就在你的心中,一條蟒蛇,在你的心中這裡,在這裡喔!把牠觀想在你的裡面。雖然在那邊,但是你想在這裡,你講話,你不必用頭去想,用心,這個念頭在這裡,在裡面,你就在裡面跟牠講話。

  跟牠:「阿弟,我跟你無冤無仇,那麼你也、你的業報,這個有業報,所以你會出生為蛇,在六道,畜牲眾生等等,所以你要修行。今天既然有這個緣了,跟你在一起,我也不會傷害你,你也不要怕,你也不必傷害我。若是有冤有仇的話,你用想的,這裡想在這邊,若是我有、跟你有冤有仇的話,那就這個、我這個報身,隨你怎麼報。若是無冤無仇的話,我們一起修行。」你用這裡,跟把這一條蛇,這個動物,貓,都放在裡面來講,這叫做心念。

  你用想,咦、你在這邊,哦、這一條蛇喔、怎麼樣喔!這一隻貓怎麼樣…你在這邊,你也跑出去了呢!你心也念了,你靈魂都跑出去了呢!懂嗎?你把它抓到裡面來,抓到裡面來,你跟它講話,抓到裡面講,化解干戈息戰爭,是這樣嘛!所以師父在修行,咦、奇怪?你在召請這個法界諸靈,那麼簡單。

  本來就很簡單嘛!還有多大?你全部想念在這裡嘛!大無其外嘛!我們這裡是大無其外嘛!再大的虛空,你想著,太陽在這裡而已啊!大無其外細無其內,都在這裡嘛!那麼你開始,你念佛,持咒,都在裡面的加持,你要這個光給你的家人,你把他想著,想你的家人就在你的心中,在這邊,眼睛是眼睛在看,但是真正的你的念,念也好,都在你的這裡,在你的心裡頭。然後你有話就跟裡面的,跟他說嘛!跟他說啦!這個就是心念嘛,就是心法在這裡啊!

  這釋迦牟尼佛,祂看到,祂就將這一蛇放在心中。你有把它放在心中,你就沒有仇人,就沒有敵對。所以釋迦牟尼佛啊!祂也開示了一段嘛!眾生的心中有我的生命、眾生的心中有我的生命,我的心中有眾生的生命。眾生的心中有我的生命,我的生命之中有、我的心中有眾生的生命,叫做生命共同體。

  釋迦牟尼佛晚上在那邊,到早上起來,蛇也在睡,牠蛇也在睡覺,牠也在睡覺。一大早就去見大迦葉,大迦葉看了嚇了一跳,你怎麼沒有被蟒蛇吃掉?釋迦牟尼佛祂告訴祂說:「你的精神會、晚上一定心很不安,你讓蟒蛇把我吃掉了,你也不安;不把我吃,你也不安,所以你昨天晚上,有生以來,你無量劫以來,你昨天晚上,是最難過的一夜。」

  〝叩〞一下,就跪下去了,向釋迦牟尼佛懺悔:「我的心就不安,過去都有敵對的心境,都有敵對的心態。我聽說你是釋迦牟尼,我聽、有聽說了,我很怕有一天你會來找我。結果沒有想到,你昨天來找我了,找我了,所以我要把你、讓用蛇把你吃掉了,那我就比較安,就不會一個人在我頭上,有競爭了啦!」那釋迦牟尼,祂就進入祂心中,進入祂的心中,把祂的心抓進裡面,用講的,嘴講。

  但是講話的聲音,進入祂的心窩,然後我們進入眾生的心中。比方是貓、狗也一樣,動物、蛇也一樣,我們也進入牠的心中,把牠抓進來,我進入牠,兩個就像太極、就像太極一樣。太極,眾生的心,眾生也有我的心,我的心也有眾生的心。這個是空的啦!裡面有白的,眾生這一個是白色的,這個空空的嘛!眾生的心中也有我的心,我的生命、我的生命中,也有眾生的生命。你看,這個多麼偉大,伏羲氏多麼偉大的,一畫開天啊!這個戊己。

  那大迦葉,他說:「我,對,我心都不安。」那釋迦牟尼佛,祂那時候告訴大迦葉,你在做你的護摩法會,你只有將你自己所知道的,你在做;但是你所有的弟子們,不了解你在做護摩的心法,是做什麼,你心也不安。那麼人要修行的,修到一個心安的境界,才是修行。

  所以那時候釋迦牟尼佛,繼續又跟大迦葉開示了:人要得到心安,一定要先安心,由外往內安,外安內了。我們很重要的注意,三毒貪瞋痴絕對不能有,要有智慧,尤其要有智慧。我今天跟你有緣來看你,我是要度你,雖然我沒有辦法度你,但是我把真理,我們的緣分我告訴你。那你靜下來,你把你的、放在我心中,你把我放在你的心中,我也把你放在我的心中,我們也不講話,靜下來,各自靜下來。

  因為大迦葉,修了一段時間嘛!然後釋迦牟尼佛告訴他,你現在的心就像火焰,焰焰、熊熊的火焰,你在跳躍著,在不定的境界之中,你的境界是一個苦惱的。燈火很明亮,然後就沒有了;沒有了,你要如何再起這個燈火?所以啊!你這一心靈中你的不安,因為你的念頭,你的行為等等不安,你即使做再多的護摩,也無濟於事。光靠你一個人,你來做護摩,你要背著這麼大的擔子,是不可能的,各人的業障要各人了。所以你要告訴大家,這個護摩的法,護摩是怎麼樣。

  那大迦葉,他〝叩〞一下就跪下來,開始皈依釋迦牟尼。把祂這個僧團,原來的修行的團體,把它解散,該要對他、跟著他走的,就全部歸入,釋迦牟尼佛的教團裡面,弘法利生修行。這個是多麼、高境界的修行法。但是在我們中華三祖,是用批用鬥,敗者為寇,勝者為王。所以我們的蚩尤弟子,忍辱五千年,這個五千年之中,你看多少的人世間的不幸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啊!祂告訴大家,人有口有心,可以將眾生,心,他的立場,放在我們的心中,將心比心,相互輝映,你就能悟到。所以大迦葉,他就把他的教團,他的護摩方法,他就把它暫時停起來了,跟著釋迦牟尼而先安心。等到釋迦牟尼佛,祂涅槃了以後,大迦葉他不在場,當時到別的地方去弘法。等到祂涅槃走的時候,他回來了,才回來。

  後來這個護摩,大迦葉他的原來的法,還是把持原來的法,火供護摩,就開始重新傳,傳到現在來。現在有很多道場,他們這個修密教的,修密教的護摩修得很好,火供修得很好。但是本宗門我也不會,也沒有來教我,我也不會。我只有靜下來,請示師尊老祖開示,護摩是怎麼樣的做法,怎麼樣怎麼樣來做法。

  第一、那個光,光,我們用我們內在的心靈,藉著以物引悟,這個光進入我們的心中,用我們的心的念頭,我們有修行,心。因為我們修什麼行,貪瞋痴三毒都沒有了,然後我們就可以把這盞燈,化為無量無邊的,太陽系的光明,然後再化為更多,就滿三千大千世界,三重千世界的光,讓它放光明。

  然後呢?再來,你念頭,初衷念頭要純正,你這個事情,要有廣泛的心念,不要一心一意,為自己的私心而來做。要藉著這一個,你這個光,把所有的眾生的業障,把它消掉,化於無形。因為過去這個,都是黑暗的期,黑暗期,太極的這個黑暗的,黑暗期。那要把它化為光明期,化為光明的。所以把所有的眾生,我們現在化了,化這個去。

  比喻,飛屍牠們來了,我們也藉這個光,給飛屍牠的小小的靈光,給放到心中,這裡的飛屍的靈光,一點點的小靈光,也像太陽光。像早上,我們剛好護摩壇升壇好了,接下來,對面九九峰,開始太陽照起來,普照著大地。太陽,九九就是純陽,九九是光,九紫火就是光,這一個道理就是這樣來。

  所以我們修護摩,心念要純正,要藉這個、像這個光,移到給所有的眾生,所有的給大眾,都是心念,都是光明的。整個人世間都是光明的,即使它有一時的黑暗,消極的思維,我們也把它放在心中。然後我們自己,有的持咒也好、誦經也好、或是真言也好,你用這個因緣,藉著火的光在中間,它的心中的光,給它更光亮。原來是一小小一盞燈,不悟猶如夜得燈,無窗暗室得光明。夜得燈,好像夜間的一個小小的燈,不夠;那麼你再更多的光,照耀在它的身邊,讓它的光更光更明亮,那就對了。

  所以人的生病也是一樣,人的生病都是,黑暗消極的事情一大堆。然後我們從內心裡,都是從善的方面,這個去發揚,這個歡喜心的時候,你就把它觀想,它現在都是這一盞燈,一直在那裡放光明。或是我們,在點一盞燈的時候,一盞油燈,你把它觀想你家裡的人,任何一個人,這一剎那就是點這樣,它是在放出無量的光。這樣來的時候,你可以相互輝映。老祖開示就要這麼做。

  那麼這一些、供養施食的這個供品,我們有的人,仰仗修行的法師們,他們的持咒來供養。但是老祖開示了,我們用、把它這個供養的時候,心靈還從這裡觀想著,所有很多很多很多、很多很多親友大眾們,我們來供養給他們。不是欸、來吃喔!不食嗟來食,都不對了。我們還在供養,還在觀想著已經煮熟了,觀想已經都、很色聲香味俱全。我們觀想著,大家一起歡歡喜喜在用齋,這個就是護摩很殊勝的。

  然後我們觀想著,這一個光明,可以照耀地獄,地獄界的眾生。當一個人,你在房子裡面,燈全部關掉了,會嘩然、會亂。那麼你觀想著,哎、我這個光,這個火光,會照耀我的心中,那一個空間,黑暗的空間,讓它光明。一旦有光明,眾生有光明,他們就不會有這一些,互相殘殺、起嘩然,是這個、護摩是這個方法耶!

  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修護摩,機會不是很多,因緣來我才修。但是自己修完以後,自己的心中,心眼裡面所看到的法喜,是無量的光明;而且充滿著歡喜的,歡喜心的光明,這是護摩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不了解,別人的護摩法會的時候,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他。因為他有他的做法,他的師父的傳法,有的傳用想念的,我現在想著,在台北的哪一個地方,火在放光明。但是我們的方法,是把台北放到裡面來,不是我去想台北那麼遠。而是把它、放到我心中這裡來,從這裡燃起一盞燈,就是燃燈古佛,用這個方式來修行。

  我也希望你們以後在國外,可以想著,師父現在吃得很飽,師父很年輕,用想的。回來說:「哎呀!師父,你怎麼那麼老?我在去觀想你不會很老,怎麼那麼老?」原因為什麼?你沒有修好,你沒有看到師父在老,懂嗎?這一個就是觀想的要領,回去好好可以練習,好不好?

  我們早上的護摩法會,跟各位簡單介紹到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