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64)-玄空學(三)
授業主題 : 067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64)-玄空學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6/11/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73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64)-玄空學(三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再來講─「玄空學」。玄空學就是風水學的、一個很高的境界,但是玄空學風水學,玄空學不是全部,不是整個人的全部,也不是整個風水的全部。所謂玄空學呢?第一、風水,這個玄空是屬於理氣,這個叫風水學,有巒頭,巒頭山形與水神,巒頭山形與水神。

  我們華人班,我用那麼長的時間,告訴各位,山形和水神,我為什麼要先把這個、山形與水神放在前面?因為若是沒有先把它先講,後來我們現在要講玄空學,就講不下去了。所以巒頭為體,為體為用,為體,理氣為用,巒頭為體。等於一部電視機,為巒頭,為體;你電視機若是有毛病了,你在找什麼時間、你放在哪裡、你在什麼時間來開,這個電視機,這個都是沒有用了,所以先天的體最重要。

  現在民間社會上,研究玄空學的很多,但是都把玄空學掛在嘴邊,我是玄空學的喔、我是玄空的喔!我說你空空啦!玄空。哎唷!理氣不重,重玄空,沒有用啊!你沒有電視機,你講:「哎呀!我十點十分播什麼節目…」沒有用。電視機打開來,裡面空空的,連電也沒有接觸上,玄空有什麼用?

  所以玄空學,理氣就是時空,時空,時間與空間的法則,時間某某年某某月,就三元九運。時間、空間,在哪裡,地點、空間,也就是巒頭,空間也是巒頭,所以兩者都要配合。你光這個巒頭,光這個體,你不知道這個體,什麼時候才有它的能量。那有時候,我們葬祖先的風水,或是自己搬進去住,你再怎麼樣,也是沒有用的啦!

  所以,沈氏、沈竹礽大師,他真是非常非常地偉大。我也發願,跟沈竹礽大師:你要讓我有智慧喔!我要弘揚你的玄空,玄空學。那麼有人建議說:「師父啊!你為什麼不這個把它、你自己另外再寫一本玄空呢?」不是我發明的,如果我悟了,我不同境界,我就會寫我、我悟的,我寫我編的,我做的。因為第一次,我拜九天玄女的時候,那麼偉大的神,祂頭頂上,就頂著祖德流芳,列祖列宗的妙法,一以貫之,貫到頂上來,一以貫之。

  曾經有一次,我在打坐,靜靜地在觀察的時候;發覺呢?日本的老祖宗,除了是徐福以外,也是女媧娘娘耶!女媧娘娘。那麼女媧娘娘,祂的道脈,一以貫之,傳到徐福,到老祖這裡嘛!也傳到徐福,徐福帶到日本去了。那在日本,他們拜的天皇裡面,有一個在那個伊勢神宮裡面,最裡面的主神是誰呢?是誰你知道嗎?玄天上帝,帝爺公、帝爺公,玄天上帝就九天玄女祂的化身再來。到日本裡面皇宮,最裡面的皇地道裡面,去祭拜的那一位,就玄天上帝耶!

  嘿!所以日本和中國人,是同一個血脈嘛!不是別人。那麼為什麼,現在日本一直要把、脫離中國的血統血脈呢?因為有政治上的恩怨嘛!但是血脈永遠脫不了,政治一時的。可是我們也希望說,整個中華民族,一個要大圓融,要大團結,心手相連,道理就在這裡,這個是一以貫之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老祖師尊,一再強調:你只能當為,傳古聖先賢的妙法。和佛教所講的一樣,佛教,佛,所有一切覺悟者開悟者,都是為佛。所以一切開悟者,傳下來的法,都是叫佛法。那以後修行的人,法師上師和尚們,他們也是在傳這個,所有一切覺悟者的法,一切的道,一切的真理,就不另設一個這法。一個道,一個真理,真理永遠是真理嘛!

  那我們堪輿學,風水學,我們住家風水等等,在沈竹礽的時候,他悟了一個玄空,法無定法,立體在交會的、立體交會的這個法,這個都叫「玄空」。所以玄空學,只有理氣而已。各位要注意,你們出去了,聽人家:「啊!我是玄空學的。」你笑一笑,風水的一部分而已,二分之一而已,並不是全部;但是二分之一,不可以沒有。那巒頭是二分之一,二分之一巒頭是為體,等於說你沒有山河大地,你還談什麼理氣,也不可能。所以巒頭與理氣相互為用。

  我們講的,玄空學就是理氣之學,玄空學是理氣之學。理氣學呢?就是XYZ,時間與空間的法則,法無定法的法則。才有一句話說:「風水輪流轉,三年河東,三年河西。」咦?那這樣、那樣講就有毛病了喔!為什麼三年河東、三年河西?

  在整個中國,這個山河大地,長江、黃河,尤其黃河在改變,它的三年河東,三年河西,特別地嚴重。這也是風水,就太極。所以太極呢?很妙,這一個三年河東、三年河西,這個法,就這法,就法無定法。三年河東,再三年河西;或三年河西,就三年河東,它就法無定法。

  富貴沒有永遠富貴啦!貧窮也沒有永遠貧窮;乞丐,也有三年皇帝。這應在哪裡?程咬金。程咬金他就在世間上,他也去當乞丐啊!當看看、看乞丐的滋味怎麼樣啊!他也去當皇帝啊!當一天就不當了啊!他想一想,還是當乞丐比較自由啊!不要煩惱國庫,也不要煩惱,什麼都不要煩惱,他是最逍遙自在。那歷史以來,像他這樣放得下來,還有誰?釋迦牟尼。釋迦牟尼祂把什麼都放下來了,他去托缽,也是乞丐耶!也是乞丐的化身耶!

  所以很多乞丐朋友,他們、有一次啦!我們小時候,就比較有乞丐,一有作戲的時候,很多乞丐都來嘛!都來了。我說:「阿桑啊!你怎麼要在當乞丐?」我小。「年輕小朋友、小孩子,不然你當乞丐看看,乞丐不好當耶!」我聽到說,叫我當乞丐,我就開始嚇得半死,沒得睡,睡在外面隨便睡。後來現在我想一想,乞丐蠻不錯呢!第一、不要種田。第二、不要繳稅。第三呢?不必煮飯。第四、不要蓋房子,他行遍天下,天下都是他的耶!

  那、但是乞丐,台灣的這個乞丐,中國的乞丐,就像當時佛出家修行的、同樣的道理。托缽,到哪裡呢!一定要先講好話,先講好話。講好話然後,你布施了,你給他一碗飯,他跟你講好話,從爺爺奶奶、講到兒子和孫子、子子孫孫都講好話。哎唷!我現在想起來,乞丐他就是阿羅漢,就是這一個修行人的化身呢!

  哲慧法師,是不是這樣?你、你沒去托缽過哦!有,那那個也是當乞丐啊!那、那個很奇怪,那個乞丐,這個「丐」,正,再彎下來,心要上要正,要彎下來,人,心、心還是正,身體可以歪曲下來,是為丐。你看,哎呀!這個、這個文字的,太厲害太厲害。

  那有一次,我在車站碰到一位,早期啦!一位乞丐先生,我當兵嘛!這個乞丐先生。我說:「乞丐先生,你怎麼都在這裡、在這裡行乞啊?」他說:「我在為大家祈福耶!」奇怪呢、他在為大家祈福?我說你自己福都沒有了,你還為大家祈福。那時候就當兵,四十幾年前,就開始讓我這個印象好深好深。

  一直想:乞丐說,怎麼在為大家祈福耶!好像這一個開始,有什麼意思要度我的樣子,我也搞不清楚啊!反正當乞丐就不好玩。後來,現在想起來,當乞丐很逍遙。他不要、不必重面子,他是重內心的正,正心正念,他為人消災,為人祈福。

  那九天玄女,祂的妙法太多太多,尤其呢?祂在巒頭上面的九星體。我也跟各位都講過了,這個山,這個巒頭九星啊!巒頭的九星,它是為體,它就屬於先天的。那貪狼,就是彎了;巨門、這巨門,祿存,就文曲,像水形流,文曲。廉貞,哇!裡面流得亂七八糟形狀都有,廉貞,廉貞。再來武曲,武曲;破軍,崩壁,破軍。那個輔星、輔星,然後弼星,弼星。這個是九星,先天為體,這個很重要,都講過了,先天為體。

  那接下來,就要為用,怎麼用?為用就理氣,接下來,用,理氣,為用,為用。第一、四時八節。第二、三元九運。第三呢?這個九宮,生剋、九宮生剋。第四、這個氣流,輪、輪轉,就法無定法。這個就我們所講的理氣,就玄空學,它是完全是交會的,就法無定法。

  這三節,我把這個基本理念,講給各位了解。第一個,四時八節:春夏秋冬,這四時八節。那三元九運:上中下三元,一百八十年。接下來呢?九宮的生剋:九星,貪狼、巨門、祿存、文曲、廉貞、武曲、破軍、輔星與弼星,九宮的生剋。然後呢?氣的輪轉,法無定法,交錯、就交錯的。

  這個你們必定要了解以後,以後你們出去了,到任何一個地方,聽到人家講的,啊!玄空挨星。你就清清楚楚了,就不會聽到人家講玄空挨星,哇!好神奇哦!就像以前,我第一次聽到,這李老師講玄空挨星,玄空大卦,哇!很高興。但是聽了以後,滿頭是霧水,經過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,才去了解了。

  那麼玄空挨星,它是談、談九宮,九宮。我們九宮,中間是戊己,戊己中央土,叫戊己,就中土。中土,那也是依照我們講的,這叫心,戊己。然後它有先天後天,先天,八卦,還有後天;先天的河圖,後天洛書。所以九宮,是以後天的洛書來為用,後天洛書,它的天地定位。

  天地定位,這叫立極,也叫做黃極,叫黃極。這洛書,這個是一六共宗,三八為朋,這個四九為友,二七同道。這個是南、這是北、這邊西、這邊東,中間是五十同途。一六共宗,在北方,三八為朋、四九為友、二七同道,這個就後天的洛書,後天洛書。

  那麼九宮,就以後天洛書,那麼為用,洛書為用。所以洛書之用呢?它在、就用就法無定法。用就是、它是動態的,法無定法,所以它這個就會轉。它在轉,中間是五黃、五黃,五,逆中宮,它順行;運行方式,五六七八九一二三四,再回到五;五六七八九一二、二三四五又入中宮,這個就是九宮。它九宮位,它的周流,它是周流,它在相互的調和,相互的調和。

  我們今天開始,會講玄空挨星,我希望把它講得很清楚。我們還有十幾天的時間,應該是很夠了,很夠了。所以五黃入中宮,天地定位,天地定位,洛書。先天河圖,後天洛書,就天地定位,後天的天地定位。這個五六七八九一二三四,這個運行的法則,下一節會跟各位講解,在手中掌中卦。

  它的運行法則,這個是大地的、自然的法則。它這個運行,不是只有地球在轉,而是周圍星球在轉,九大行星它的在轉,不是我自己在轉,地球本身也會轉。那麼周圍也在轉,全部都在轉的狀態,稱為玄空挨星。一個挨一個、一個挨一個,我推你、你推他,這個是挨。我推你,你就推他、你就推他,推他、推他、推他、推他、一直推。這一個一個挨一個,一直在動,一直在轉,叫玄空挨星。

  而且九大行星,雖然我們在動,它也自然,它的氣自自然然,它就在推動了。它絕對沒有停,它也在自轉,它也在公轉。我也在自轉,也在公轉;整個社會,整個宇宙虛空的星球,都在自轉與公轉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