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61)-終身財福(三)
授業主題 : 067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61)-終身財福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3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70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61)-終身財福(三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─「終身財福」。書上告訴我們,「財福旺相,鐘鳴鼎食之家。」鐘鳴,吃飯的時候,要敲鐘,鼎食之家。所以我們在道場,要用齋的時候,這用敲鐘的,表示這個鼎食之家。

  出家修行很好耶!他,出家是為大眾在修行。很多人不了解修道人、出家人他的心量,出家人是為國修道,為民祈福耶!以為很多人哪!這個口業造了很重,「啊!是米蟲。」你不了解別人的心境,你罵人家米蟲,我們自己的業障,我們要去承受耶!所以一些修道的人,我們讚歎他們。

  平常我們在這個奔波、勞累、勞碌於東西南北的時候,我們忘了我們該做什麼。那麼在出家的,開始的心念,就是為國修道,為民祈福,為人類來祈福。修行人,他們每天所誦的經,裡面的內涵,就是超度法界,一些無祀孤魂,男女孤魂眾等。再來呢?出家的,他們的心量,都用所修行的這一些法喜法筵,來供養法界眾生。

  那要吃飯的叩叩叩呢?也不是只有我們幾個人。叩呢?事實上在法界在寺廟,你一有寺廟,就會有很多法界眾生,來到寺廟受納供養,所以在寺廟裡面,也都要有午供。午供雖然一點點的飯,出食、出食,但是他們的心量,是供養三千大千世界,法界的眾生,這個力量非常地大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對於出家修行人,無論在家出家,有在修行的,我們都要尊敬他們,不要隨隨便便,講一些沒有營養的話。結果自己造了口業,還不曉得,以為自己很行,那都不對的啦!我們在世間上,你的一言一行,我們要很小心。尤其呢?我們見到出家修行人。

  當時釋迦牟尼佛,祂要來世間上,祂就是告訴所有龍天護法,還有法界梵天界,菩薩界的聖眾們,要來世間,如何來在世間,幫助更多的眾生,找到真正的本心;人如何依自己修行的法則,身口意供養。然後弘法利生,將整個人世間的和法界、我們每一個人,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的本願是什麼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看到修行人,無論哪一個教,包括基督教、天主教,我們都要向他們尊敬。這一點呢?在這裡跟各位提醒。不是要你們尊敬我,我這個是、我一個責任和義務而已,不是這樣。任何人修行人,你們看到,你們要尊敬他。至於他私下的行為怎麼樣、表現的怎麼樣,是他的事情。但是我們第一已經做到了,尊敬修行的菩薩們。那以後我們就有,鐘鳴鼎食之家了啦!

  所以鐘鳴鼎食之家,是有形與無形啊!有行與無行。在修行人,他所供養的,是無形界的諸眷靈;一般人所供養的,有形界的親朋好友,各有不同的天命,不同的心念和立場。

  那我們繼續來講,終身的財福。像這一個卦象,只有一個財,只有財,卦中都缺少福,子孫。這一個大部分都有財無庫,雖然它是旺,帝旺、這是帝旺,那世爻也是旺,也是帝旺,那麼它的幻想力,空思妄想。「澤風大過」,大過卦,就是夜夢金銀,就是夜夢金銀的卦象。為什麼夜夢金銀?虛的,卦中沒有子孫爻,卦中無庫,無庫。所以無庫呢?那麼你這、終身財福,表示你有財守不住,終身財福守不住。

  有的呢?若是說你的卦中,是申月辰日的話,你終身財福「天澤履」,巳卯丑,午申戌,你這卦中,都沒有子孫爻,伏、不,沒有財爻,伏財爻。那麼只有子孫爻,這個子孫爻那麼旺,子孫爻旺、子孫爻旺,庫、庫很旺,無財。這種人,你占到這個終身財福,這種人是從事技術,從事技術去努力,技術去努力發展,從事技術,努力去發展的是、叫做是為子孫爻。

  子孫爻旺了,你有庫,沒有財;沒有財,這叫頭家兼夥計,頭家兼夥計,自己當老闆,自己當工友,你絕對會很順利的。一生不能跟人家投資,你投資,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,自己要知足常樂。這個就是子孫爻很旺,但是身體健康,子孫爻旺,但是是健康。懂嗎?子孫爻旺是健康,比較沒有什麼瑣碎的事情。但是你太旺,太旺了會很驕傲。這天澤履,履者離也;要有離,你才能、這一生才能保有你的平安。

  那再來我們一個例子:若是現在是戌月、戌月,那你占終身財福,這個「風雷益」,這風雷益卦:子、寅、辰、未、巳、卯,財、財、子孫爻、兄弟爻、兄弟爻、父母爻,世爻在這裡,就是月破、月破。月破兩個含義:第一、財,財破,就過路財神,財進來了就出去了,就財破。第二、身體健康有損,因為世爻破。

  占過來,告訴他說你財破了,不貪心;你財破了,你要知足,否則的話,否則你再做什麼,大做大敗。占終身財福呢?世,這個財爻破了,叫做大做大敗;如果財旺,大做大發,完全差天與地。這個叫做道,賺錢與賠錢就是道,兩個合起來,也不賺也不賠也是道。

  不賺不賠,你賺到什麼?你賺到時間,賺到經驗,你也不賺不賠。以後有人會問你們說:「師父啊!那我這事業做得不好,破財怎麼樣,都沒有賺錢呢!」誰說沒有賺?賺了時間、賺了人緣、賺了勞力、賺了一些經驗等等,都賺到了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每一件事情,生老病死一直在發生,生起煩惱、生起快樂,都是一直在發生,這個也是屬於終身財福。

  那我們現在看書上,「財與福爻旺相,而世爻不旺者,乃富屋之貧人。」卦中財爻福爻很旺,財福很旺的時候,而世爻,衰、破、絕、墓、空亡,財很旺,但是呢?你身體,就是富屋裡的白人。

  比喻說「火天大有」,火天大有卦:子、寅、辰、酉、未、巳,終身財福,財,子孫爻,或是亥月卯日,亥月卯日這個相,旺相,這個也是旺,水水旺嘛!旺相。你這一生呢?是鐘鼎之家,鐘鳴鼎食之家。因為你看月令,亥月,亥來生寅,亥來比和。但是他的身體,你剋出,為什麼?財,囚。再一個大問題,元神就破了,元神破了,財旺,身體虛,元神破,富屋白人。

  富屋,好看,表面你有錢,有庫;但是呢?身體不好也沒有用,還是身體好最重要。若是身體不好,你再多的錢也沒有用。以前我們一位老信徒,他很有錢,在台北新店的地方。他說:「師父啊!有什麼辦法,讓我身體好起來?我該怎麼布施、該怎麼捐獻,我都要捐獻。」我說你的捐獻太多了,各地都捐獻很多了,你來這裡不必捐獻。

  他說:「為什麼?」對啊!你因為到處在捐獻,為了你的身體,到處捐獻花很多錢,你來這裡,我也沒辦法醫你的身體;沒有辦法醫你的身體,你要捐獻,那根本就不可能。而且我也沒有這個把握,醫好你的身體,所以你的捐獻,我不能接受。你好好、我告訴你去找醫生好了。我就幫他卜卦,你天醫在何方,就子孫爻,福神在何方,你往那邊去卜,去找醫生。結果我幫他卜出來,往的方向,子孫爻在那邊,福神在那邊。

  老師啊!那就我兒子。就他兒子啊!那你怎沒給你兒子看?這小孩,屁股幾支毛都知道的。他說這孩子,屁股有幾支毛,都看得清清楚楚啊!怎會這樣?那你不對喔!近廟欺神喔!後來他的病,還是自己兒子醫好了。福神,貴人方嘛!有錢了。為什麼、醫在孩子這裡醫好了,會醫好呢?他去捐了一筆很大的去、當時國外,不知道哪裡在災難,我們慈濟功德會,他在國外成立功德會,在救濟,他就想盡辦法,去花了一筆不少錢,去幫忙救濟。救濟了,他的心就打開了。

  原來一毛錢二毛錢,一直坑著、一直守著,守著病就來了。結果兒子跟他醫,他跟老爸說:「老爸,你不要把那些錢,看得是像生命啦!錢我也會賺了啦!你留那麼多錢也沒有用,也一點功德都沒有。每天煩惱那麼多,你的病,就是為了守這一些錢,守出病來的。你看,沒價值喔!」所以他去捐了一批,這個和慈濟配合的,做一些大功德,然後心放下來,兒子醫了,那好了。

  好了呢?有一天就來到仙佛寺來,告訴我,老師啊!我的病都好了。我說誰醫的?「兒子醫的。」咦?平常親人醫不好啊!他說:「不是我、我兒子跟我醫了,要我好好做好事,我的財產不要顧慮留給他。」他一直想要財產留給孩子,結果身體上的疙瘩就來了。

  這個也叫福神,福神旺的話,這個財爻旺,但是世爻破,像這世爻的元神破掉了,日辰又來剋的時候;你有錢,但是身體不好,就富屋裡的白人。懂嗎?那你幫人占終身財福,一定要看世爻,世爻為體。世爻沒有旺的話,你再多的財產,也沒有用啊!也沒有用。

  現在我們有幾位問題,師兄提出來問題,順道給各位答一下。就是他的住家,門上去了,這個是、是不是上面是太陽能嘛!太陽能熱水器嘛!那好不好?門進去好不好?壓在大門上。好,來,你看你的卦喔!準不準,你看。這個占此種太陽能在、好不好,屋頂上好不好?那就「水澤節」。

  欸、很好玩呢!水澤節是深下,在地下呢!結果跑到頭上去了。你看,白虎動了,鬼動。這一個呢?勾陳動,鬼化進神,這個糾纏。注意,腦部、頸部,這個水澤節鬼全動,兩個鬼都動,所以這一個太陽能,最好各位不要用,已是不好了。

  再第二個例子、第二個例子:這個在哪裡啊?都蓋這麼漂亮。你看,這裡是又太陽能是不是?那好了,你看這個卦象,你占的卦好不好,不要做了以後,再占好不好,以後呢!「水風井」,世爻白虎,世爻白虎和剛才那白虎動,都一樣的道理,所以這個也是不行。但是比較平靜一點而已,比較平靜一點而已。但是白虎持世,白虎持世,時間一到,血光之災就到。

  再來這一個,這個都太陽能、都太陽能,這個好不好呢?你卦象也占出來,卦占出來「天地否」:虎落陷坑,陰陽不交。朱雀動,這個青龍動,還有白虎又動,白虎兄弟,你會財會守不住喔!到最後來,財利會空空喔!後面朱雀小是非。這一個呢?小人是非,官鬼一大堆。哇!那來呢?一下子又來剋,財會守不住。

  所以各位,好不好,你們自己占卦,清清楚楚。再來,這一個、這一個呢?你看,喔!這個房子又很漂亮呢!你們真有福耶!那麼這個卦呢?「水天需」,青龍財動,化回頭剋。沒有那麼不好,但是財動化回頭剋,這個財,過路財神等等呢!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學易,凡事皆占。不好的,還沒做以前,你就先占卦,不好的,你就不要做。不然呢?等到做了以後,這樣來呢!還好,你現在可以了解、可以來預防,可以來改善。我們願大家,學了正法以後,能夠普利人天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