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9)-用神(一)
授業主題 : 0648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39)-用神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48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9)-用神(一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增刪卜易─卜易禪機,我們再繼續再講,「用神」。

  斷卦最大的要領,不外乎這四個要領,一、二、三、四,四神,「用神宜於旺相」。「忌神宜休囚」,忌神就是仇,冤親,忌神也就是敵人,宜休囚。「元神要旺相」,元神一定要旺,如果元神弱的話,人就很虛。「仇神宜休囚」,仇神就是債主,債主。

  這個四神,若是我們沒有弄清楚,往往會顛倒,顛倒用的話就很麻煩。有一次我們一位同修,他就要到某某地方,去標個工程,他卦占起來,哇!那個不錯,財很旺,但是他世爻的忌神動來。我說:「喂、某某人啊!你這一次要標工程,你不要去喔!你叫你的部下,你的這個職員去,或公司經理去就好了。」他問我,怎麼樣?財很旺耶!

  對啊!你學得都沒有錯,財很旺,但是你的忌神動了;忌神動了,到時候你去了,對你不利。工程是標了,標了沒有錯,但是呢?這個標了以後,你得標了以後,這個你、可能要脫身就很困難,因為忌神動了。他以為,財旺可以破解一切啦!我說你錢還沒有賺呢!你怎麼破解啊?他不以為然啦!就去標了,在政府機關的嘛!

  他標了以後,外面人家就等他,要圓仔湯,要多少要多少多少多少…那時候怎麼逃也逃不掉、躲也躲不掉了,你看怎麼閃?他又跑到縣政府裡面去了,跑到縣政府裡面去,在裡面晃。那一個那個同行的,要搓圓仔湯的,要綁標搓圓仔湯的,分了幾個小門,都在那邊等。

  結果那天晚上,在縣政府裡面睡覺,第二天就跑到、那時候我在台中。「師父啊!我昨天晚上,在縣政府睡覺,當縣長的管理員。」那你第二天怎麼出來的?一大早他們還在那裡,等著要圓仔湯錢,他們要得到、要的,他賺的也沒有那麼多。我告訴你不要去嘛!員工去就好了嘛!那印證了,所求所修的所學的,沒有錯喔!那時候初期我在台中,也是教他,大家卜卦而已啊!

  我說:「卦,絕對不欺人,用、要會用易,要會用易的時候,你才不會吃大虧。否則的話,你會結冤,你冤越結越深,那樣都很不好。所以啊!以後呢?什麼事情你占一下,沒有這個本錢,我們就不要,去犯這一些毛病嘛!」我們是保護自己,不傷害別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

  所以我們占卦的時候,一定要懂得,用神是什麼。用神以外,你忌神、忌神,忌神和本身的、有世爻有連帶關係,忌神,世爻,息息相關。用神,你有六親的妻財等等。這個世爻是本體,是一個我,本體,本體最重要。其它呢?是外緣。我,是本體,就是、就是主事者,主事者。六親,就是外緣。那麼學易用易,一定要弄清楚六親;那麼我,世爻本體。

  曾經我看過一個、一個弟子,他就是火天大有,世爻是辰,父母爻,辰土是父母爻,但是他的妻財爻,寅,妻財爻有動。他問的事情說,「師父啊!我要去哪裡好不好?」世爻應爻,世爻官鬼為火,他就是他方,去那邊好不好?可以來相生,但是財爻動。我說這個是,你要他方是應爻,應爻是用神,是用神。去那裡好不好?應爻來生世爻的時候,表示說你去了,絕對有利,人會歡迎你。那麼這個是六親,就外緣,外緣。

  我說你去好,但是,你不要帶著太太一起去,不要帶著老婆一起去。妻財爻動來相剋,你要去遠行或去哪裡,妻財動來剋,你不要帶著老婆去;帶著老婆去,你可能、如果有碰到什麼事情,你脫身也逃不了,或是因為太太的原因。而且這個太太,化為丑土,化父母,化父母是憂神,沒有信心,你不要去。叫太太不要去,但是太太偏偏要去。為什麼?太太動來剋世爻,動來剋世爻,那就你不要去了,太太不要去。

  但是他的解,「欸、老師啊!我請人家解,人家告訴我說,我去會有橫財耶!」因為,妻財爻動來剋,有橫財。他也是做、屬於一件談生意,橫財,妻財動來剋,有橫財。我告訴你有橫禍呢!不是橫財耶!沒有辦法,太太一定要去,你也推辭不了。我說等過幾天再去嘛!他說不行,我已經都約好了。約好了,可以對方可以約,可以改嘛!他說不行,我已經這個怎麼樣?一出口,君子出口都成、一諾千金啦!一諾萬金。好了好了好了,你去你就去好了。

  結果呢?這一起去,還沒到達目的地,中途,太太開始起煩惱心,不知道什麼事情起,父母爻就是煩惱嘛!妻財爻、妻財爻起父母爻,化父母、化煩惱心、化憂心。原來是怎麼樣呢?他的太太就前幾天,跟他的爸爸媽媽,公公婆婆,為了一件小事情,大家鬧得很不愉快。

  為什麼不愉快?妻財剋父母嘛!剋父母呢?哇!雖然是剋出,無妨,還是心裡起煩惱心。還沒有到目的地的時候,夫妻就開始吵架,吵了,到了目的地就折回來。折回來,氣得半死,回來了。結果所約的也沒有了,大家弄成一場、很大的誤會。

  那因為應爻生世爻,是他方,是主體。主體,是這個世爻是主體,是我,是我為主體,主事者。六親是外緣,有的持世、有的子孫、有的父母、有的妻財、有的官鬼、有的兄弟,你要看,動爻對本體有沒有影響。過去,我對卦的研究,印證,我發覺,這個世爻比什麼都重要。然後外緣來相生,你去就有貴人。

  有一次,我們的一位老朋友,他也到美國內陸去,做一個生意。他去了很沒有信心,他說,哎呀!我這一次去喔!人生地不熟。但是占一個卦,有動爻,其它動爻來生世爻。我說恭禧,你這一次去,中途會碰到好朋友,有貴人。「我哪裡有好朋友?內陸,我們公司要我去,和合夥的,他們都不去。」我說啊、去啦!沒有關係啦!順其自然啦!就去了。

  去了,剛好一下飛機,他一位很好很好的朋友,來機場要等朋友,結果在機場就碰上。碰上了,他就告訴他的朋友,哇、我很高興耶!我的老師,我請他、請問他,他跟我占個卦,來這裡會碰到好朋友。剛好就碰到這個朋友,「你的老師是誰?」「是誰…」哈!他也是我的老師。你看,兩個這個問題,同時結上好緣,在那邊事情辦得很順利。

  回來了,到山上來了,到山上來的時候,他問我,「師父,我以後出去的話,就再請你卜卦,每次都會不會碰到貴人?」我說廢話嘛!有時候,有的人緣分不具足嘛!有的是緣分具足了。告訴你可行就行,不可行就不要行啊!

  就像以前,在我們兩岸剛開放不久,我們一位老信徒,他要到大陸內陸去,我極力地反對。我也告訴他說,你去了,用走的出去,可能要家人去捧你回來,家人去捧他回來。「哪有可能?去怎麼樣怎麼樣…」理由一大堆,後來也到雲南去了嘛!到雲南去,不知道什麼事情,那就發生了一個、好像是車禍嘛!到時候,還是老婆到雲南去,捧著骨灰回來,多傷心。

  老婆到山上來了,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的老公怎麼樣、怎麼樣,你為什麼、不給他強烈的阻止啊?」我跟他講沒有用啊!他認為我占了這個卦,好像與他所想的,違背他的本意啊!

  所以我們一般的,要請教,請事情、請問事情的人,我們第一句要跟他講:「我跟你請示聖神,卦出來,好就好,不好就不好。好,我跟你說好,你也不要高興;說壞,你也不要煩惱。但是呢?你既然要問了,一定要我跟你講的,這樣去做。」但是有很多人,他就不以為然,來問一問,然後在那邊東邊問、東問西問,問到最後結果呢?沒有方向,沒有方向,你怎麼辦?災難到了。所以這一個卦,易、易卦絕對不欺人。

  在前幾天,在大安寺,禮拜六在大安寺,我們有一位師兄,拿了一個卦給我看,「師父啊!你看我這一個,會不會賺錢啊?」你怎麼顛倒問、你怎麼顛倒問?對啊!會不會賺錢啊!你明明知道,會賠錢賠得一塌糊塗,你還問我會不會賺錢?那你跟我讀了四年、五年,你讀到哪裡去了?

  不是啦!我用這樣問比較清楚啦!呵呵!廢話嘛!賠得一塌糊塗了嘛!財有破,福神,那個子孫爻伏藏,這個官鬼爻又動,那你開始用、用官司來解決了。他說:「對啊!我們現在就這樣,我都被告,告得一塌糊塗。我是幫朋友,介紹去做這一件生意,結果倒了,一告就告到我這邊來。」

  喔、所以啊!各位同修,你們以後要幫人家介紹,介紹某某人,去跟某某合夥,你們先占一下。應爻為他、應爻為他喔!這個是天機喔!應爻為他。動爻是不是剋他,動爻剋應爻,表示說這個不行。如果動爻又來剋世爻,世爻為我,動爻來剋我,以後你會吃悶虧,吃不完兜著走。來剋應爻,告訴他你絕對不能去,這個要領、這個要領,斷易看易的要領。

  再重複一遍:應爻為介紹的朋友,介紹的朋友,你要介紹這個朋友,去參與這個事業,可以不可以?那麼你要看動,如果動爻,動起來來剋世爻,以後你會被拖累。動爻剋應爻,他會被拖累。

  比喻說:我們來,澤水困卦,是酉,寅、辰、午、亥、酉、未,亥酉未。若動這一爻、動二爻,父母爻,父母爻動來剋應爻,會送朋友入火坑,送朋友入火坑。若是動這一爻,金,兄弟爻,金、金來剋我,金剋木,我受累。你要、所以要介紹,介紹朋友去投資,你們很容易上這個當。

  因為我們有很多師兄,常常就為朋友,好啦!應該沒有問題啦!你介紹的牽網子補雨傘。在早期,我們第二屆,有一位師兄也是這樣。他去介紹自己的親戚,去買當時有一個叫投資公司,就是投機嘛!當時有這個投機啊!什麼什麼什麼、什麼基金啦!創業基金啦!什麼基金啦!

  我說哇!他那時候,我們在上第二屆,上了還不到半年,他卦卜了給我看。哇!你的朋友會被你害死,朋友會被你害死。他說很好耶!我說會被你害死啦!你不相信?因為動爻起來剋應爻,就是他會被害死。還不到半年,朋友財產都光光,做何講呢!我說不行就不行啊!因為動爻來剋應爻,就是會拖累朋友,害死朋友。動爻來剋我,我會受累、我會被拖累。

  不是我們大家要、要我們大家孤老、孤老,要我們大家做一個,社會能夠比較和諧的。像當時,台灣很多的投資公司,好多我們的同修,我要他們不要,儘量保守,不要賺那一些錢,不然你要賺他十塊,他要要你一百塊。嘿!那時候,拖的有夠多呢!我跟他說還好,我都跟你們說得對,不然到時候,你說老師怎麼樣、老師不準,還好很準的。準的時候,拖了一大、拖累一大堆。

  光當時,我們的師兄師姐,在投機公司,我仙佛寺的買土地,多上十倍,多上十倍喔!開始民國七十七年,我們這個一千多萬嘛!那拖了。等到我買土地,買了,要他們布施了,大家拖得都空空的。我還要五十塊、一百塊去化緣,到處化緣布施、化緣布施,把這個一千多萬,把它買起來,來建這個道場。

  那時候我講了,很多師兄師姐不相信;因為那時候,我還沒有出名。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現在,也已經有出名了耶!有老祖,有我們的法門,給大家當靠山啊!我是哪一個師父傳下來,教的真傳耶!不是假傳的呢!你們是不是真傳?真傳嘛!真傳你們就要注意,好好傳正法,這個是要領。

  那麼,你要看它,拖累得嚴重不嚴重,你這一個如果辰,它是旺相的時候,旺相,旺相它的拖累就嚴重。如果休囚、破、墓、絕的時候,來拖累是小拖累,旺的大拖累。若是這個旺的時候,旺相來剋我,我的,旺相來剋我,我的忌神,那麼我是拖大累。這一個旺相,它會拖大累,讓朋友陷入,無底的深洞,到火坑裡面,拖大累。你要看它,忌神,旺相,休囚。旺者忌神拖大累,休囚者小傷害,但是也是小傷害了。談到傷害,那、那個放炮就是鼓掌。

  那若是那個世爻,世爻有動爻來生的話,對你有利;或是其中的動爻來生世爻,就有利。如果生應爻,生應爻、動爻來生應爻,哎!可以投資,而且他會賺錢,有利。來剋不利,生應爻有利,生世爻都有利,就不會有事,這個是看卦的要領。

  才常常很多很多,我們的信徒啦!常常要來、要投資東西啊!買什麼東西啦!可與不可啦!你就從卦中,可以一目了然呢!絕對神不欺人。包括像這一次的選舉,也一樣啊!好多來,幫他占個卦,好啦、你沒有問題啦!你有問題啦!結果呢?現在台灣的縣市,這一次呢?來找我告訴他,有十六席。這個用易的之妙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