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3)-卜易禪機-卜易天機
授業主題 : 064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33)-卜易禪機-卜易天機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42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3)-卜易禪機-卜易天機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是十二月二日,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─「卜易禪機」。今天有幾位菩薩,都降臨加持,而且來證我們所傳的,卜易禪機─天機之道。

  那我們卜易,有一個禪機,禪機是「包天」,天機是「承天」,你看那一個才對?是包天才對、還是承天才對?承天喔!禪機呢!這個承天呢?是修行。那麼當你悟到,包天包地,這個心、這個心量,心量寬廣,是為「包天」。那麼承天呢?我們在修行的階段,是「天機」。

  我們洞察天機,洞察、是一個洞察,洞察,洞察天機。當我們悟到了,以後你就把它包天,包天就禪機,一切就萬法唯心,這個是一個唯心,就在這裡。唯心、唯心是宗,唯心是宗,是禪機,我們修到最後結果,我們是要以禪機。那麼我們現在,在修行的過程,就是洞察天機;洞察天機,就承天。

  剛才我們哲慧法師,他占了一個卦,就是兄弟為財產,大家財產方面,就開始;因為父母都往生了嘛!兄弟姐妹,總是要有一個交代,不然拖下去也不是辦法。所以他問我怎麼辦?我說你卜個卦、占個卦,就洞察天機,洞察天機。

  好,來,那你占兩次的卦,那叫「水地比」,水地比動六爻之「觀」卦。「水地比」就相親相輔,兄弟姐妹就相親相扶。那麼再下來,「觀」呢?就觀察、觀察。未巳卯申戌子,妻財爻,世爻是官鬼爻,官鬼爻必定有官司,官非之事出來,一定有,還好你是帶了青龍。

  青龍,你站在龍上,就騎龍觀音,跨妻財爻,未巳卯,或是卯就是官鬼,化為官鬼,化做官鬼。這叫什麼?站在高山,看馬相踢,騎在、站在高山,而且青龍,你站在龍上,看眾生在相踢,看那馬用腳踢,叫作站在高山看馬相踢。那你就高高地看他,看眾生把戲怎麼變。

  那「風地觀」,就什麼?洞察天機,就天意,就天意是這麼走。那麼辨?你要禪機耶!卜易禪機。心把他們包進來,用你的心靜下來,用心跟他們講話。這個哥哥、弟弟、妹妹、姐姐,父母既然走了,財產當然是,大家希望有一個段落、有一個了斷,而且不要拖泥帶水。大家要有非常理性,要有非常和平理性,有智慧,來將老祖宗留下來的、這些財產金錢,合理地,大家很公平地來處理。

  你用心跟他們講,接下來就包天喔!把他放在裡面喔!你不是用想喔!我哥哥在嘉義,他們在怎麼樣;弟弟在台北,妹妹在哪裡,不是用這樣想喔!你這樣想,還是叫天機,還是在承天。承天呢?當然是很謙虛,但是,你沒有辦法把事情解決。你只有想,想到那邊,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。哈哈哈!你家在那裡,你就沒有解決問題啊!

  哎呀!我的家,全部把它放到我的這裡來,我來轉法輪,我來包天、包天包海,將所有的眾生來,我把他幫他們解決。我用心念,心裡想,頭腦。心和念,念是思想;心,你就用心和念的力量,把他們,告訴他們。某某人,可以合掌嘛!「某某人,你這個做法這樣不對,你應該怎麼樣、怎麼樣怎麼樣。」

  你找出你合理一條路,然後將你的,「爸爸媽媽、兒子女兒,現在有這個事情了喔!誰叫你當時要留財產,如果你財產不留下來,兒子不會有事情,不會傷感情。誰叫你要留錢,不留錢,,兒子女兒都不會傷感情,你這樣不對。你要好好修就對了,現在世間事情你丟掉了。」用心跟爸爸媽媽講,把他們請過來,放在心中,然後慢慢告訴他們。
 
  欸、這個你就菩薩了呢!接下來你就佛是如來耶!把他們放在這邊,不要想他那麼遠,不要想他在那邊;你想在那邊,就承天威光,承天的光來加持。那麼我們現在在修行,我們了解了,把眾生的事情,放在心裡這裡來想。我們很客觀地,即使是地球的那一邊,你們在紐約也好,在哪裡好,都在當下都在這裡,用心來看、用心來看。

  不是用想喔!你用想的,你就發覺好遠的地方,遙不可及,有沒有辦法解決?那就沒有辦法解決,那就是法輪常轉。那現在你要叫常轉法輪,就這樣來。承天,常轉法輪,法輪它在、法輪常轉,它一直在轉,你看著它轉,那我們修行,這樣就沒有意思囉!那麼我們要常轉法輪,就禪的境界。易,就是常轉法輪,不是法輪常轉。

  那你們現在在卜卦,按照占出來,你用接下來,你占卦的卜卦者,你當下就是祖師的化身、天的化身,天、天外天的化身,所有天都在你心中。你用這樣去禱告祈禱,我告訴你,會有好的結果。你將能夠、將這一些煩惱,把它轉掉了。那就什麼?禪機嘛!禪機。

  當時呢?在民國七十一年,病得要死,哇!那個真難過耶!後來發個願。等到說,啊!天下太平的擔子,我們越要來修行。這一下講很簡單喔!等到以後呢?可糟了,講出去了,那個好像錄音帶,已經錄走了,錄上去了,你再怎麼洗也洗不掉。一秒鐘四百七十二公尺,你那裡追?不可能嘛!

  那麼老祖過了三年後,再講告訴我,你要學習轉法輪,不要被法輪轉。那何其容易啊!我自己轉不了,去轉誰?老祖說,不管,你按我教你的方法,一步一步做,一步一步做。做到現在來,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把所有的事情,放在心中來做,放在心中,自己靜下來禱告。

  所以我們的修行法門,為國修道,為人祈福以外,為民祈福。這一個是承天,這個為民植福,有沒有一樣?為民植福、為民植福,你就要修行嘛!修行。那個果,已經你有這個果了,你才能為民植福。為民祈福呢?都還是、還在眾生。那麼要講為民植福,這個是真的膽大包天呢!喔!為民植福呢?你有多少能力?自己都植不了,你要為誰植福?

  但是我們很多人,不了解宗教家的心,宗教家的心,他們修行的心,他們所有的事情,都放在心中,一直念經,早上做課。那用這個迴向,迴光反照、迴光反照,將這個光,照耀給所有的眾生,迴光反照,為民植福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,對修行人有很多不敬,太不該。因為他沒有悟到的時候,對修行人不敬;當他悟到的時候,再來懺悔也沒有關係。我們好多,一些弟子啊、信徒啊!他還沒悟到的時候,哇!批評一大堆。當悟到了以後呢?「師父,怎麼辦?」沒有關係嘛、懺悔嘛、懺悔就好了嘛!還有什麼了不起。事情都過了嘛!過了,你在那邊,也沒有什麼意思啊!對不對?

  懺悔、懺悔就是什麼?就是植福,懺悔就是植福,也就是心量包天。不是承天喔!開始是承天,沒有悟到的時候,你是承天;當你悟到的時候,你要包天,把所有一切,善惡吉凶禍福,全部放在我們的心中,我們來轉法輪。

  那就是,達摩大師他所開示的:轉境和境轉。開悟了,是轉境;未悟,被境轉。達摩大師時時告訴我們說:「你要轉境、轉境,轉境。」何其容易啊!怎麼你要轉境,你要有法,要有法;法只有修行嘛!法是修行。修行法則呢?知一切法。知一切法,那就叫八識田,第八個八識田中間,眼耳鼻舌身意執,所學習所修行的,藏一切法。

  就像彌勒佛的布袋,那個布袋,袋的裡面就第八意識,就裝進去了,你要用了了分明。所以要把它從八識田裡面,把它找出來。那麼,修行的過程之中,第八識田裡面呢、八識田中呢?這易,這個陰,這個陽,陽讓它上升,陰下降,你就不理它,那麼就是佛。這是光嘛!就佛光嘛!易裡面就戊,己。戊是佛光,己是地獄、地獄。

  那麼,我們在八識田裡面,有人說:「啊!仙佛寺張老師,你這個唯心宗,就是唯識論,是唯識學。」沒有錯,有唯識學,任何一個法,必須要經過唯識。「識」就是,你知一切法嘛!知一切法才叫作識嘛!你不知一切法,那有可能跳到佛的境界?佛就是全部都光明。當你到佛的境界的時候,全部光明的思維,到最後才如來,這就佛光,是第九,九佛。

  第十就如來嘛!如來叫「涅槃」,涅槃就是「如來」。如來就不必再、嘗試到煩惱的苦果,也不必去受煩惱的苦果,叫做涅槃。也不必再去想盡辦法,跳脫煩惱的果,叫做涅槃。那麼你要到涅槃境界,必定要佛,佛就是智慧。這個智慧,智慧這個都是光,這善念。

  所以我們佛教,才有這個「眾善奉行」,是諸佛的教育,就是從光明嘛!我們所想的從善如流,從光明面,這個都是佛的境界,也是從八識田跳出來。我們集一切的所有的法,在我們的心中。我們大家現在修好多的法,好多的易,從易裡面你知道很多的法。

  像剛才哲慧法師,為了這個眾生的這個財產,在又要有所爭執的時候,你若是沒有這樣,用易的方式,你靜觀就好,騎在龍上、騎在龍上,站在高山看馬相踢;不然你會跑到戰場裡面,被馬踢死了。嘿!這個我、站到高山高高看一看,看怎麼樣,然後把他叫進來。你可以在上面隔空喊話,喊要怎麼喊?你靜下來,用心去禱告去祈禱。

  這一個,你的境界在哪裡?就是我們易所排的,天干。天干這是六甲,天干,陽。地支呢?地支十二嘛!天干十,這個十二生肖,十二地支,十二地支。那麼這一個呢?也是戊己,這個也是戊己;這一個就這個,十二地支。那麼我們六甲、六甲呢?天干完全是屬陽,地支完全是屬陰,所以我們人都在,人、這個是人,人離了地支,這個陰氣下降。

  所以人呢?我們六十四卦,裝納甲。六甲呢?我們只有講,叫一個叫納甲,納甲,這個以地支為主,十二地支為主。那所以我們易經,我們的卦,我們就以十二地支,來做為主軸。因為人在世間上,就為很多很多世間的、這些煩惱法,煩惱物,人事物會有很多煩惱,都在地支裡面。所以我們就以、這個地支為主,就以地支。

  比喻「水地比」:未、兄,這些兄弟爻、父母爻、子孫爻、兄弟爻,完全以這個,十二的地支為主,天干我們就不用了。天干呢?是承著天。你承天、養天、包天、順天、逆天也好,你還是以立足。所以地支就立足點,立足點就世間,世間的事物,世間的事物。

  那麼請問各位,法、一切法,是不是在我們的周圍、周圍之間?那麼水地比它就歸魂卦。歸魂,繞一繞又會回歸本位來。你放心好了,繞一繞,後來回歸本位來,你放心好了。在怎麼繞,也繞在什麼原點?錢,回歸本位,錢。回歸本位呢?你自己去轉。

  在像這個,留下來的財產的問題,這個是民事法。民事一拖,十年、二十年也在拖,拖到法官,換了好多法官,拖到我們死翹翹了,還是沒有結束,那麼你就不要跳進去。我要請律師,怎麼樣怎麼樣…。好了,你們去做,你去做那就好了。觀就觀察,體察民情,不要幼稚,那個就不要幼稚。你的站高山上,那麼你不知道法,你怎麼站高山上?

  還是聽到,一個存證信函來了,哇!緊張得半死。存證信函只是告訴了,我要做這個事情;並沒有代表,事情你做了就對了。是不是?所以你知道易了,你現在安心地學你的道,你現在度很多出家眾,以後他們也會幫更多人,這樣不是更好嘛!所以站高山上看馬相踢。哈哈!

  好了,那我們這一節呢?講就還是六甲,六甲、六親、六獸。下一節呢?我們就正式,再進入各種的劫,休、囚、旺、相啦!空亡、破、墓、絕,這幾個原則你們知道了,你們接下去看卦,很簡單。

  接下去呢?你們看書裡面的例,還有你們各種的例,那就很簡單了。就好像桌上拿柑,桌上拿的橘子,也不必採、不什麼,桌上拿柑,輕而易舉啊!就是說要領,要領,知一切法,而能跨越一切法,知一切法,而不被一切法,給我們所束縛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