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2)-六甲(三)
授業主題 : 064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32)-六甲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41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2)-六甲(三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:「八宮─納甲─天干」。天干是屬於陽氣,地支屬於陰氣。天干就天干的陽,地支、地支的陽,也有陰,天干也有陽也有陰。所以整個,我們在地球宇宙之間,都一個陽極負極,兩個氣合而為一,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。這一個道理呢?在古聖先賢,用簡簡單單的太極圖,就把它清清楚楚了。

  這是地支,這個天干,天干,陽中有陰,天干就是、天干就是陽,它本身就陽,陽中有陰,就這一點。地支,陰,它全部是陰,陰中有陽,陰中有陽。所以子、丑、寅、卯,子是陽,丑是陰,陽,陰。那麼這個地支,也有陰中也有陽,陽中也有陰。天干,甲、乙、丙、丁的話,甲是陽、乙是陰,甲是陽、乙是陰,也是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。等於說人在世間上,善中有惡,惡中有善。

  我們在電視媒體,看了很多糊塗蛋,嘿嘿!他糊塗的時候,那時候他還會說:「我沒有辦法,我要搶錢,因為我的孩子要註冊費,我所以我要去偷。」嘿嘿!也有這一種人啊!以前,我在台中五街的時候,一位他就偷我們,這個門打開了,油香錢就偷走了嘛!偷了兩次,我就沒有管他,我想他一定有困難,所以他才會來偷。

  有一天他到隔壁宮廟,他就被抓了;被抓了,他說我哪裡又偷、哪裡又偷?就帶到我那裡說。我說:「你為什麼要偷錢?」他說:「沒有辦法,確實他工作不好,怎麼樣啦、賠錢啦!所以孩子要註冊費,也不夠啦、怎麼樣啦!」那你家電話給我。他很老實,電話給我。

  打到家裡,哦!剛好小朋友接到了,「我爸爸出去工作了,我爸爸不在。」嘩!我聽一下,心裡很難過,孩子對爸爸的尊敬,還是那麼地尊敬,爸爸去工作,爸爸不在。那、那媽媽呢?我說先生在不在?「那我先生去找工作了。」孩子是工作,他媽媽呢?小孩子媽媽就去找工作。「最近工作找得怎麼樣?」「找得不好,那都去向朋友借一些錢,一些錢回來,要給孩子註冊費。」接下去,我電話我就沒有講了。

  我拜託派出所那一些警員,你把他放了。他就、我說你註冊費還欠多少?你告訴我,他還有欠。「啊、不好意思啦!怎麼樣怎麼樣…」我就,他還要一些錢了,我就拿了一萬多塊錢,補貼你的學生註冊費好了。以後這一個就從來、就從那時候開始,他就沒有再到處偷東西。那我跟他說,老祖會保祐你,只要你有善心善念的話,老祖會保祐你。

  我就問他,你什麼時候出生的?哎呀!那這個真的命喔!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啊!我從他的命卦裡面,財、庫都沒有,而且年運,年運又來相剋,年運來相剋,月令也不來生。哎呀!一表人才,是長得很壯,但是沒有就沒有,真的可憐。所以我那時候想了,唉!人很無奈耶!但是無奈在哪裡?他就是自己做事業,自己做生意啊!

  我說:「你沒有做老闆的本錢,沒有這個命,你為什麼要當老闆呢?」他才告訴我說,他去給人家算命,,他會賺大錢。我說胡說八道,命中一點財都沒有,你還做什麼生意?他說:「對啊!我都去問,問問問、問先生啊!算命先生啊!我還去問神啊!都跟我說有,只有你說沒有。」那我說的對,或是他們說的對?

  我說去吃頭路啦!不要在那裡,一個月多少,一點點錢沒有關係。你牛排一客兩千塊錢,,吃了會拉肚子。那時候的牛排,一客三十五塊嘛!三十五塊你吃了,那個烤全熟的牛肉,牛排吃了不會拉肚子;一千塊五百塊的,會拉肚子呢!那這一位先生他就、就收腳洗手了啦!也是命中帶來的。

  所以我們,學了這個道以後,希望各位,你們回去到各地,這個命卦方面,命卦禪解,我希望我們師訓班的,這一些命卦禪解,裡面的內涵,我希望呢?再過幾天,晚上能夠請,播給大家可以、應該可以看得懂了,可以了解了。能夠多多了解的話,以後可以幫助很多人,避免走錯路啊!走錯路很冤枉呢!

  人生沒有幾十年,確實說起來很心酸。因為原來我不懂,也易經沒有研究,不懂,冤枉路走一大堆。走一大堆呢?還好,台灣祖師爺、老祖慈悲,觀音菩薩慈悲,把我救回來,不然,屍骨全無啊!喔!我才自己,易經我一定要把它弘揚,而且與佛學、道法、中華文化道統合而為一,和心理學合而為一,全部能夠把它弘揚。還好老祖、龍天護法慈悲保祐了,能夠、還算能夠把它弘揚開來。

  那我們現在繼續來講,「六甲」。六甲在坎宮,「坎宮」就坎為「水」,坎為水。這一個,我們先來看它內外是「戊」,戊寅、戊、戊、戊、戊、都是戊。那麼好了,水風井卦,水風井卦怎麼配?剛才巽卦是「辛」,辛、辛酉、戊寅;坎卦就戊、戊,全卦就起來了。水風井卦,丑、、亥、丑亥酉,丑、亥,酉,那麼就辛丑、辛亥、辛酉。

  這一個外卦是坎卦,坎卦就戊申、戊戌、、戊子,是這麼排起來的。那這裡來呢?那它是水,我生為子孫爻,這個官鬼爻、財爻、父母爻、官鬼爻、兄弟爻,六親,大家都會排了。那麼六甲它的天干、天干,這戊、都是戊,寅,是戊。

  再接下來就是「艮宮」,就是艮宮,所有卦中,艮宮的內外都是「丙」,內外、內外卦都是丙,艮:辰、午、申、戌、子、寅。那麼艮宮是屬於「土」,兄弟、父母、子孫、兄弟,剋為水妻財,官鬼、官鬼。艮,丙、這丙辰、丙辰,丙申、丙戌、丙子、丙寅,天干是丙。

  若是卦是山,「天山遯」的話,辰、午、申,辰午申,那麼它的配卦,天,那個配,納甲,我們也叫作「納甲」,六甲也是納甲;納甲的意思,納甲也就是六甲,六甲就納甲、納甲法。那就是,丙辰、丙午、丙申。這一個呢?甲午、甲申、甲戌,全卦配起來,這個本卦比較簡單啦!

  再動爻就動出去了,你們要記起來,馬上就要記起來喔!如果說動這一爻,動這一爻、動這一爻,那變成未。是什麼未?離卦而已,變己未,變己未。若是只有動這一爻,也是未,是辛未。動這一爻也是未,丁未。喔!那這個,八宮,天干的配法,我們要、變成要背,要領、要領要了解。

  那麼好了,如果動這一爻,這卯、卯,離卦,己卯。好,那麼如果動這一爻,巽卦,丑亥也是什麼?辛亥。如果動這一爻,這個卯是什麼?乙卯、是乙卯,變過來、艮卦變過來了,它整個的納甲,它的形態又不一樣了。所以納甲的問題,我們以後,會再更深入一層來探討。

  我們接下來,就再講「坤卦」,坤宮、坤宮,這個外「癸」內「乙」,這個怎麼下來呢?我們暫時,不然這要再、再探討起來要,會比較長一點的時間。那麼我們坤,我們把它記起來,能用就好。未、巳、卯、丑、亥、酉,丑亥酉,外「癸」:就癸酉、癸亥、癸丑。內:乙卯、乙巳、乙未。內卦、外卦,排法。

  那麼坤宮是「土」、土,子孫爻、妻財、兄弟爻、官鬼爻、父母爻、兄弟爻。若是,我們再來一個「地風升」、地風升的卦,那麼這裡就是丑,這癸丑、癸亥、癸酉。巽為風,丑亥酉,辛丑、辛丑,辛亥,辛酉。

  這個基本八宮天干,地,不是外卦,內卦,只有坤卦是有癸和乙,不然全部都一卦純清,一卦純清。至於有人呢?以前有人問我說,甲,內甲,外壬。那我把它印證時間空間,印證的結果都是甲,乾卦、乾宮都是甲。

  那麼我們再復習一遍、復習一遍。乾卦是什麼?甲、甲。兌卦:丁、丁。離卦:己、己。震卦:庚、庚。巽:辛、辛。坎:戊、戊。艮:丙、、丙。坤:癸、乙。很簡單,那背起來了。這一個未來我們在,易經八宮,納甲禪解用得上的,目前你們還用不上。但是我們也要把這一本,分給發給各位。

  現在跟各位,解答幾個問題。我們某同修,「關於阿彌陀經之整理,於三年前,因讀淨空大師之佛說阿彌陀經,而悟信佛…」而開悟啦!信佛。所以這聲音,不是,音很難唸,不講開悟,不然就悟,就是以為錯誤的誤。哈哈哈!就而開悟信佛。

  「今日,師父於第一屆華人班,像裡、錄像中獲知要人手整理,這個四百集阿彌陀經禪解。」六百七十八集而已、六百七十八集,現在有我們警政署郭科長,他在整理。你必須要住在台灣的,我才拜託你幫忙整理。哈哈!不然你回了,帶那麼遠回去了,你也很不方便啊!若是有興趣整理的話,我們再、我跟你研究,好不好?

  再來,「這個終身財福之,這個錄像後,有一疑問,請師父開示。某人命中財福已定,未何還需占?請師父開示。」每年之處、每事之時,這為什麼你要再占?人,雖然有旦夕禍福,命中有定,我們再占,免得說你的命很好,努力不夠,行功立德不好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命好得很,奇怪?你這個是大富大貴呢!你怎麼這…現在這麼潦倒、還比我潦倒?你一定有做一些,糊里糊塗的事情。他再坦白告訴我了,師父啊!有一段自己糊塗,錢賺了、賺了很多錢,被拉去賭,而且吃喝嫖賭飲以外,沒有什麼不良嗜好,什麼都來了。後來呢?這個就開始敗,敗到現在來,也莫可奈何。你看,這個是你再占,終身財福以後如何。

  那麼我們人命卦很好,但是你可以占,終身財福如何?如果財福有問題了,我們就要趕快修行耶!自己要多小心,自己要多警惕,生活要謹謹嚴嚴的,不要糊里糊塗啊!命再好,不行功立德,也枉然。那麼我們命好,我們自己占卦,占看看,神會告訴我們,這個當下的檢討,也就是算帳啊!算我們最近過去,所做的這一些事情,哪裡還不足。不足,我們就要修行,修心養性,自己、自己要小心,就會立於不敗之地。

  我們台灣有一位大企業家,如果他們命卦裡面,一點財都沒有,但是有一天來到仙佛寺了。我看,咦、奇怪?你的命、命裡面財福都很暗呢!很無力喔!你這麼有成就,你一定祖德流芳;而且呢!你對自己非常嚴謹。

  他告訴我,師父啊!我家裡是沒有錢,很窮,我的命也不好。小時候,有一個唐山先生,經過我門口、我們家門口,就跟我阿公講,你們會出一個孫子,以後很有錢的,這個。但是小時候會、命會不好,你要教育,儘量用教育他,教導他,從做人處事道德觀,一直教育。

  剛好就出了、他這一個我們的信徒,也是我們的師兄。喔!他小時候呢?開始爸爸、阿公對他的要求,從做人處事,四維八德去做,結果事業發展。這個也是讓我們了解了,我們趨吉避凶。不是說,啊、糟了!沒有就都沒有了,也不對。有,喝,我什麼、要吃不工作,也不對。

  有一次,有一個信徒,要我去跟他看房子,他是很有錢的人。我跟他說,明天早上六點半來載我。他六點半呢?拖拖…拖到七點,我看了六點五分,不是,六點三十五分,沒有,我就走掉了,我車子就坐了,又到仙佛寺來了。他又等,等沒有。第二次,十分、慢了十分,我也走了。

  第三次呢?他就提早半個鐘頭,把車子放在我前面,表示說他有來,然後坐在車子裡面睡覺,在等我。那他說,老師,我怎麼樣怎麼樣。老祖最怕人家、最氣人家不守時啊!你不守時不好啦!唉唷!你要做生意,錢在門口了,你讓它溜過也不好嘛!後來呢?這個事業做得很好。後來他把、因為顧慮到師父,變成顛倒了。這個也是我們,做人處事的法則。

  所以啊!各位,我們這個算命,這個在卜卦,道理就在那裡。我們可以做一個檢討,然後我們再做一個,自我反省、自我鼓勵、自我加強也好、自我努力等等,我們在卜卦的道理,在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