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1)-六甲(二)
授業主題 : 064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31)-六甲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6/10/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40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31)-六甲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─「用易」。

  昨天我就請問我們出版社,我們黃某某同修,請問他我們現在網路,每天進入來讀我們網站的,每天有多少?每天有三千多位。每天有進入網站來讀風水,「我家的風水」這一個。我們,尤其華人班所上的這個,每天有三千多位,進來網站來讀。原來從五百、六百,到最近呢?太多、很多很多一直在,一直在增加;甚至一天增加了好幾百,一直在增加。

  可見哪!中華文化道統,在我們列祖列宗,他的精心精華,他們的智慧流傳下來,我們後代的子孫們,對這方面所需求的很多。那等下一、下一代,年輕一代,對這方面積極追求,要了解的也逐步地增加。

  原來我有很擔心,我所講的法,都是歐巴桑、歐吉桑比較多,我到鄉下去,歐吉桑、歐巴桑,看了就很親;因為我都說河洛話的,河洛話,他們聽了很親。但是這個年輕這一代,我說如果不再,用各種方法,再講下去的話,可能我們這一輩,老的走了以後,年輕的人,我們就變成文化,變成古董文化了。還好呢?我們積極地推動之下,還好。

  老祖給我們加持,給我們力量,給我們智慧,當然我能講的,我都一定會播出來。如果牽涉天機的,我只能在華人班這裡,上課講了,我就在華人班上課講了,其它就不播出來。那到目前都可以播,都可以播。所以在電視機的、前面的朋友們,你們不要懷疑,師父講話不會打妄語啦!我該講就會講,該播就會播。到目前,沒有隱藏任何一個法;因為我們現在法,是大家所共同本來就有,只是忘掉而已啊!那再過幾天,我們就講,還有玄空挨星,玄空挨星。

  雖然我們今天,要到那祭祖還一個月,今天是十二月一日,我們二十四號結業典禮,我們到二十七號,繼續上課,到二十七號繼續上課。如果祭祖完畢了,你們還要留下來上課的話,我繼續講,看要不要,我就繼續講,講到農曆過年。那乾脆你們在這裡,跟我們一起農曆過年好了。哈哈哈哈!我在這裡圍爐也可以啊!在這裡圍爐也可以啊!也無妨啊!是不是?

  要學,就開始把什麼都請回家。嘿嘿!你要請的,要請回去啊、還很多呢!要請回去還很多,真的還很多。我只怕說,哎呀!你們沒有時間,來把這個請回去。尤其在玄空裡面,《玄機賦》、《玄空祕旨》,哎呀!那、那個,風水學的最高境界。玄空祕旨,要弘揚玄空祕旨,不好講;要把它生活用在一起,也不好講。

  但是,我們古聖先賢,留下來的真理,我們以當今生活形態,生活方式,我們把它敞開來。現在不敞開來,等到什麼時候才敞開來?若是各位時間來不及,我們在第二屆的講義,也玄空祕旨,玄機賦,我們也有,回去可以自己讀。總而言之,老祖所傳的法很多,也不急在一時。

  未來,你們需要各種的資料,你們儘可跟我們僑務組,跟洪教授、林秘書可以聯絡。有時候,在國外要寄書的時候,有時候,你們寫來的住址寫錯了,寄也寄不到,在那邊乾著急,急呢?「師父,這邊,僑務組怎麼那麼、那麼慢?」結果退回來的時候,咦、你怎麼把原來的,你們的家的地址寫錯了?哈哈哈!寄不到,沒有辦法。所以造成一些誤會,很多。

  那這一點呢?請各位,未來若是你們收的,要寄的各種資料給你們,再請你們,務必把英文住址寫清楚。否則我們在國內的,英文程度都是海海的。海海的,懂嗎?就是散散的啦!海海的。有時候呢?我們沒有辦法去判斷,到底是哪一個對,哪一個不對啊!寄出去就錯了,浪費郵資又乾著急。這一點,請各位華人同修們,你們大家好好配合。

  我們再繼續來講,「六甲」要配「六親」。六甲呢?六親是從六甲而來、六親是從六甲而來。首先呢?我們就乾卦,它的六甲,這個呢?是甲,內外、內卦外卦都是甲,天干、是天干,天干,甲、甲、甲、甲、甲,甲。那地支就子、寅,子寅辰、午申戌。各位,地支,我們的林某某林講師,也跟各位都講過了。

  解乾卦,乾為天、乾為天,八純卦,乾為天。它的地支呢?子寅辰午申戌。那麼天干就是「甲」,甲子、甲寅、甲辰、甲午、甲申,甲戌。我們論六親,天干不合在一起,天干,論六親,天干不攙在一起,而且只是以地支。六親,父母,都是地支而已;我們的六親,沒有在天上的,你放心好了。我們的六親,父母沒有在天上飛,如果在天上飛,就死翹翹了,就沒有六親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是「金」:「我生」者為子孫,「我剋」者為妻財,「生我」者就為父母,「剋我」者為官鬼,「比和」者為兄弟,生我者為父母。那麼乾為天的本卦,甲子、甲寅、甲辰、甲午、甲申、甲戌,它們六親只有地支來配,地支配;它並不是說,以天干一起來配。那麼如果甲子海中金,金金比和變兄弟了,就不對了。所以只有以地支來配六親,來看六親,看六親。懂嗎?這個我們要和天干,那又另外一個境界的斷法。

  乾卦,接下來「兌」卦。兌卦,內外、內外它的,兌卦,兌、兌卦從這裡,巳、卯、丑、亥、酉、未,亥酉未。那父母爻,它是也是金,「金」:剋我為官鬼,我剋為妻財、我剋為妻財,生我為父母,我生為子孫,「比和」為兄弟,生我為父母,為父母。

  那麼你怎麼配呢?它天干、它的天干是「丁」,是丁,所以丁巳、丁卯、丁丑、丁亥、丁酉,丁未。當我們在占卦的時候,平常在占卦,你就天干你就不用。但是這個你要懂,有一天我講到禪解,禪解,你要天干與天干,地支與地支,天干沖,地支相合,吉凶相應,天干合,地支也合。好,好到不得了;壞,壞到不得了,嘿!壞到剝皮也不放過。喔、這個就有這個現象喔!

  所以人在世間上,常常會碰到,有的得理不饒人,那個是自己在煩惱。那當然我們給人家,得理不饒人,我們也錯了。我們如何知道趨吉避凶呢?這個我們學易的法則。

  所以兌卦,它是,這個六親,這從地支,第一爻:金,火剋金是官鬼,我剋為妻財,生我為父母,我生者為子孫,比和者為兄弟,生我者為父母。那麼天干,丁巳、丁卯、丁丑、丁亥、丁酉、丁未,目前我們告訴各位,六甲的配法。

  再來乾兌離震,「離」卦。離卦,離為火、離為火,我們這個卯、丑、亥、酉、未,巳。離卦是為「火」,內外是什麼?天干是「巳」、己,己。那麼己卯、己丑、己亥、己酉、己未、己巳,己巳,天干是己。你們這個記起來就可以了,以後就會有用。那是火,「火」:生我為父母,我生者為子孫,剋我者為官鬼,我剋者妻財,我生者為子孫,比和者為兄弟。

  這一卦離為火,叫作「天官賜福」。天官賜福,如果說命卦的話,修行最好,尤其是女性,女性的來修行最好。若是結婚了,常常因為官鬼爻是老公,來對沖又來相剋,來沖又相剋,所以結婚的時候,家庭幸福、家庭生活會比較不幸福,乾脆剃頭出家做尼姑。嘿嘿嘿!有人這樣嗎?在座有嗎?有喔!哈哈!你真的大徹大悟。

  差不多在下午,那一位出家法師,在台中霧峰乾靈寺,我看到出家相,我:「還不出家,幹什麼這樣?」我看了,出家相出來了嘛!哦!一喊了,魂嚇破膽了,嚇到。七月講,八月就剃渡出家。哇!出家多麼地莊嚴,你看。啊!她的命卦裡面,我一看,這個不能結婚,這一結婚會完蛋。難怪四十八歲,還沒出嫁嘛!

  我說:「妳幾歲了?」她說幾歲了。「還不出家幹什麼?」就出家了。出家也是對了啦!那像這一種離為火的,命卦的,離為火命卦的,大部分來出家會比較好,不然讓人家欺侮假的,都平等。為什麼讓人家欺侮假的,對不對?哈哈!

  再來呢?離卦,乾兌離震、震卦,內外都是庚,庚。震為雷,這個子、寅、辰,這一個呢?庚就庚子、庚寅、庚辰、庚午、庚申、庚戌,庚戌。它的是屬木,木:生我者為父母,比和者為兄弟,剋者為妻財,生者為子孫,剋我為官鬼,我剋者為妻財,為妻財。那這一個天干,我們暫時就不用,論六親都是在地支,絕對不能說,天干地支合起來。

  在論父親,這一點和佛法佛學,也完全相合啊!在地上走的才有六親,在天上飛的沒有六親。在天上飛的,在佛家來講呢?就是什麼?不男不女。靈魂界裡面在飛的,也不是男也不是女,不男不女。隨時一投胎到色身來,是男是女,但是在靈魂界裡面,就不男不女,沒有男沒有女啦!它隨時因緣化生,因緣來投胎轉生為人。

  以前在新竹,我們一位師兄的女兒,要生、要生了嘛!懷孕了。我說:「咦、這個是女的呢!是女的呢!」他說,結果生出來是男的。那怎麼辦?沒有,我…我的臉都掛不住了啦!我看明明是女的,為什麼生出來是男的,為什麼呢?

  後來是女的沒有錯。出來、出來了,過了差不多也會走會爬了,所有用的東西都、小女生的他才用,小男生他全什麼不用。他稍微大一點,他就穿裙子,他就不穿長褲。所以他看了那個胭脂呢?嘩!塗得滿臉通紅,凡事都是女的,他的思想意識就是女的。那就是什麼?就不男不女了啦!

  還有我們一位師姐,就某某某,日本的女孩子,嫁到台灣來嘛!有一次我看到,欸、肚子裡面那個,是男的呢!生出來了,結果是女的。哇!我又漏氣了。過了差不多一個多月、兩個月,「師父啊!我的小孩子,怎麼肚子一直脹起來,也不會尿尿?」到長庚去檢查,結果小鳥跑到裡面去了,跑到裡面去,這個小便不出來了。後來再開刀把他拉出來,是男的。你看,這、這個很妙,很奇怪。

  哦!所以有時候呢?我們在世間好多好多、好好玩的事,都很多很多很多啦!在靈魂界沒有男沒有女,在現象世界裡面,就有分男有分女,有分陰有分陽。

  那我們震卦,乾兌離震,「巽」卦,巽為風。巽卦,內外是辛,天干是辛,巽為風、巽為風:丑、亥、酉、未、巳,卯。巽卦屬「木」,它的天干是「辛」:辛丑、辛亥、辛酉、辛未、辛巳,辛卯。木剋土,為我所剋為妻財,六親妻財。這一個呢?父母,生我為父母,剋我為官鬼,我剋為妻財,我生為子孫,比和為兄弟,比和為兄弟。

  我看過很多巽為風,世爻兄弟若是很旺的話,他的財守不住,而且就比較亂花,身體上、身上帶多少錢就花多少,巽為風。巽為風是兄弟爻,兄弟就食神,食神。唉唷!好多因為命卦是這樣,到處求神啦!有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…結果都不是,就是「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。」所以我們知道命,知道我們的本身的結構。

  那我們下一節,我們有同修提出問題來,那怎麼辦?我們就是要修行的道理,就在這裡。我們知命,知己、知彼,百戰百勝,就是才能叫「知命」。你不知命的話,你再怎麼樣做,明明你不能做生意,你就要做生意,你做生意就倒閉,那划不來。所以我們學習易經,「是保護自己,不傷害別人,而且幫助別人嘛!」道理在這裡。

  所以我們命卦,若是各位,我們時間來不及的話,我會把這個師訓班,上課的一些資料,會提供給各位。希望各位一定要學精,學精才不會誤人,也不會誤自己,自己才不會有煩惱,也帶煩惱給大家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