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9)-卜易禪機-子孫爻
授業主題 : 0628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19)-卜易禪機-子孫爻

播出日期 : 2006/9/1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28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9)-卜易禪機-子孫爻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─「子孫爻」,子孫爻。如果在命卦裡面,我們無論年、月,或是卦中,若是有子孫爻的人,他財比較守得住。若是沒有子孫爻,要用多一點精神,自己要省吃儉用,身體比較健康。

  所以子孫爻的用途,我們今年,今天開這個法門,不是一般我們所講的算命。「命,本來無命可算,因緣果報。運,沒有運可算,行功立德。」所以這對於一般,把易經看為說是算命的,太狹隘了,只是宇宙中的,一個小小塵埃而已。過去我們把易經的用易,沒有很多很透徹地,把它闡述在生活上。所以我們對於易經,古聖先賢都存著,不敢去碰、不敢摸、不敢進去,一旦進去了就爬不出來,煩惱就更多了。

  那麼既然大家回來,爬到深山裡面來了,我們與其這樣,把它全部了解了,回去了我們再下山。所以「上山容易啊!下山難啊!下山容易啊!上山難。」那麼各位上山容易,下山就比較難一點,沒有關係。我們大家胖胖,心寬體胖了我們再下山,就學了很多。肚子裝了很多法寶,中華文化的法寶,這個也是福神。讓我們肚子胖胖的,就福神。

  我們張廖某某師兄,他們的大飯店,裡面有一個彌勒佛,是不是?很大,很大的肚子大大的。他們董事長、吳董事長啊!有一天哪!也來這裡拜佛嘛!他說:「老師啊!很奇怪,我們肚子那麼大了,客人來都會摸肚子呢!大家摸一摸好高興喔!摸一摸,跟著笑。」這就是福神,福神。肚大能容天下事嘛!肚大能夠化解古今愁嘛!哦!那、就去看了這一個,有一次我就過去看了,真的肚子摸得都很亮了呢!

  那麼彌勒佛,彌勒菩薩,財神,你們放在家裡,要怎麼用、要怎麼放?我們要出去做生意,財神在桌子上,彌勒佛,你頭要摸一摸,笑一笑,「財神啊!我們今天要去哪裡做生意,我們一起去,法喜充滿。」你頭要把祂摸,摸一摸跟著笑,你今天做生意,一定會比較順。回來呢?你頭也一直摸,摸一摸,就「財神爺、彌勒菩薩、彌勒佛,我已經回來了,謝謝。」你摸一摸,你漸漸地,你的事業一定會順利。

  在台中有一家叫「文化家具」,劉先生,民國七十二年的時候,剛好就是、他不知道什麼原因,患一個自閉症,都不敢出去喔!看到東西就怕。他兒子呢?他就來問老祖。那時候我都在卜卦而已,卜卦,我說問什麼原因?那我就卜了卦,就財化財,青龍笑哈哈啦!財爻化財爻,財爻化進神,或這財爻化子孫,子孫化財,帶青龍的時候,就是有福神財神,笑哈哈的,你把祂藏在哪裡?

  他兒子說沒有啊!有啦!不然老祖不會從卦上,顯示出來啦!他就回去問他爸爸,「爸爸,你一尊財神笑咪咪的,彌勒佛財神,你搬到哪裡去了?」講到這、突然間他醒起來,在倉庫,就跑到倉庫把祂抱出來,放在桌子上。叫他有空就摸,心情鬱卒摸頭,看著它,嘿嘿嘿…當是瘋子也不要緊。摸差不多將近半個月,好了、好了,財神。

  喔!所以,這一個很多的佛像,有祂的禪宗、禪的道理。我用易經卜了,這個裡面就看出,財化。這個子孫回頭生也好,財化進神也好,子孫爻化財,笑哈哈、笑哈哈呢!你帶青龍,或是帶呈蛇也好。變成說有那個佛像,笑咪咪的,你沒有把它拿出來,你隨便丟在一邊,按照那個方位去找,一定有這個,佛像、聖像出來。那叫作福神,福神就解憂之神,化煞之神哪!所以有子孫爻的人,那我們就比較能夠化煞,是這樣來。

  再來「天醫」,剛才談到天醫,天醫就是子孫爻。天醫呢?當你幫人占病的時候,他要求醫,卦占起來,就是子孫爻沒有,告訴他,「天醫伏藏,沒有天醫,天醫還,緣分還沒到。」若是卦上一占,官鬼爻伏藏,卦中沒有現出官鬼爻,這個病是難醫的,你找,找什麼醫生也沒有用。

  所以當我們要占這個卦,找天醫、找醫生,你們要占卦,最好《老祖經》誦一遍。把它寫好了,稟報一次,《老祖經》誦一遍,哇!那個絕對是正確的。若是《老祖經》誦了一遍,你卦再占出來,沒有看到子孫爻,沒有天醫的話,你就要覺悟了,趕快去做布施,趕快做救濟行功立德、趕快修行、趕快念經、趕快做「祈福香案」、祈福香案。

  那祈福香案的書,我們也要準備一份,送給各位,那是最簡單的方法。祈福香案,就是子孫爻,若是卦中,有子孫爻出現的話,你往子孫爻的方向,去求醫,絕對沒有錯,絕對沒有錯。

  有一次,我們一個老信徒,他呢、都跟他兒子呢?哎呀!真的三句話喔!兩句三句嫌太多。也是老爸對兒子,雖然當醫生了,還瞧不起。有一天,這個老爸生了病,生了病,他就到仙佛寺來。他兩老夫妻,我跟他占卦,我說老菩薩,你們藥,你們家中就有了,家中就有、有天醫呢!

  哇!聽一下,聽到這一句話,那個老先生呢,氣得半死,「我那個沒有用的兒子,要救什麼?我就救了,只有救別人,沒辦法救我。」說只能救別人,不能救他啦!你看。我說:「阿桑啊!應該不是兒子不救你耶!應該你是,跟你兒子衝突多耶!障礙很多,你有魔障了。」

  就安靜了,安靜了,「老師、不然你看要怎麼辦?」找你兒子就對了,回去給你兒子掛號。你不能叫你兒子回來醫你,要去給你兒子掛號。這天醫方在你家哪一邊?隔壁啦!你要掛號,這按照手續來,這是法界的事情。就什麼,「這麼沒有天理!我要給我兒子還…給我兒子看病,還要掛號喔?」

  照步、照步來,不然你不會好。老阿公,他聽我這一句話一聽了,也有理呢!藥不可相請,相請沒有效。兒子歸兒子,也算相請。那好了,回去了,第二天早上一大早,叫他老婆,「你去隔壁,去掛號。」她說啊?要掛號喔!健保卡也拿過去,掛號。他真的早上一大早,就去掛號了,掛到也好像是第十幾號嘛!按照在那邊,坐著排隊耶!坐著排隊。

  我跟他講,不能享受做父親的權利,你要按部就班來,這個叫依法,懂嗎?他是天醫,兒子是天上派來的醫生耶!兒子是殼是你的耶!但是他的智慧、天醫智慧,不是你生的呢!你生不了你兒子的,天醫智慧,只能生這個殼給你,這個天醫來駕馭著。生為女兒而已、不是,生為兒子而已耶!

  嘩!這個阿桑呢!「呵、老師啊!謝謝!我這樣聽到,第一次聽到真理。以前都想說我兒子,想說我兒子,結果不是了。」第二天他就去按照排隊,那一些病人患人要給他,順序來。老人家說不可以,我今天是病人,我不是醫生他老爸。他說,我不是醫生的老爸,我是病人。就名字到了,照常診斷、照常打針、照常開藥。咦!卻好了,過了幾天卻好了。

  好了就到仙佛寺來,來、來拜老祖了嘛!「老師啊!我第一次父子之情、這個緣,我第一次打開,我第一次打開。我聽你這樣講完,我才知道。」沒有啦、我兒子啦!隨便啦、我老爸啦!那個才有一句話說「親人醫不好」,做醫生,自己的親人醫不好,道理就在這裡。沒有依法、沒有按照人世間的,遊戲規則,懂嗎?

  早期我在大雄寶殿,都有靈療啊、加持啦!我的爸爸,照常打電話來掛號耶!我問爸爸你要來找我、找我,這個要我看也好,你也、你看我也好,都好,那就不要掛號。你要來修身體,你要掛號耶!照常打電話掛號來,照常在那邊排隊、在那邊坐。我說:「爸,現在這一剎那,在醫病的不是你兒子喔!不是你兒子喔!你要諒解一點。」

  「我知道啦!我知道啦!我我我知道啦!我我我…你放心啦!你安心那個…」照排,早上排到下午也在排。啊!就是這樣,所以這依法,依法。在座各位,你們同修,有沒有兒子當醫生?若是有什麼病,你們也要按部就班,那個就是依法不依人,才有效,就是這樣。

  我們一位醫師,他天醫好得很,他的子孫爻旺得很呢!我說醫師啊!你兒子生幾個、孩子生幾個?「哎唷!老師啊!我爸爸告訴我,一定要把孩子全部生完,才可以不能再生。」幾個?十二個!多我五歲,他現在生十二個,六男六女啊!六男六女,他的子孫爻旺得半死喔!很旺耶!很旺呢!他就認真生,生生生生了十二個。

  他的天醫、他的技術好得很。但是他有時候,一些奇奇怪怪自己的病,他還是要來找老祖,幫他醫另外一個境界的病。所以我們的天醫啊!不是只有,我開給你的藥是天醫。而是在靈魂世界,相互有約,醫心。

  那麼《藥師經》裡面開示了,就是「病、沒有病,藥、沒有藥。」那就不是廢話嗎?病、是假病,是心病;藥、是心藥,偽藥。喔!那個祂藥師咒的意思,就是這樣。所以我們看到卦中,子孫爻特別旺的人,他一生病會不多;若是有碰到什麼病,他就能夠逢凶化吉。

  若是卦中沒有子孫爻,不要煩惱、也不要怕。子孫爻很虛弱,你可以修行、念經,你就可以彌補。即使子孫爻很旺,若是我們好事不做,經不念、不念佛不修行,即使你很旺,半途還是沒有一個送上山,沒有一個會送我們上山的。這個這麼多年來,我一個經驗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學這個易,我們只有轉境,不是被境轉。法輪常轉,我們融入法輪裡面,善惡是非、因緣果報,絕對不爽。那麼我們要轉法輪,就是轉這個法輪,不是被法輪轉。我們學易、用易、研易、弘易,那我們就是要轉法輪。那就是我們知道了,該怎麼為,就怎麼來調適。

  所以天醫啊!各位,以後你們碰到有人、身體有病,那我占個卜個卦,你看天醫何方。你就往子孫爻之方,往子孫爻之方去求醫,絕對沒有錯。表示你的天醫在那個方,跟你有緣的人、跟你有緣的人,在那一方。

  以前我們一個老朋友,他脾氣很不好,很容易跟人家衝突。那有一次病得很嚴重,那我跟他占個卦,我說喂、老朋友啊!你自家的北方,去找醫生好了。「我自家只有那一家醫生,我死也不會去啊!」死也不會去?唷、沒有錯喔!死、絕對不會去喔!我說你活的就是要去,死了以後就不要去。

  我跟他說,你的天醫只有那一個,別人救不了。回去呢?他就到他北部、北方的那一個診所。去了,那一個醫生,不知道跟誰在聊天,在罵這一個,我們這個、我這個朋友,這個在沒有道理。他在外面氣、在外面聽,聽的裡面醫生,在說他的壞話在罵他。呵、氣得又跑回來了。

  我說這…他說醫生明明知道我會去,他為什麼要罵我?我說:「你的那一位朋友醫生,有修神通嗎?」「沒有呢!」那你的業障,你的魔界、魔界借這一位醫師的口,講給別人聽,在罵你,讓你病更嚴重。「我不願,我死也不願去了啦!」

  過了差不多半個月,那時候,已經就用擔架抬了,抬去到醫院裡面、診所裡面,由不得他。那一位診所,這一位醫生,好啊!你來了噢!我給你大支針,打給你難過。大支針打讓他難過,他說:「喂!某某人,你最氣我、你最氣我,給你大支針。打讓你難過,看你會不會喊。不然你跑好了,我不要醫你啦!」

  那時候就莫可奈何了嘛!那一位醫生,給他打大支針,打下去,回去爬起來了。醫生他很慈悲,對病人都一樣,那個吵架歸吵架,醫病歸醫病嘛!那個打大支針下去,就是做最好的藥,把他救起來了。

  好了,就到仙佛寺來了,他告訴我,「老師啊!呵、那一位醫生,實在太沒有道理了,居然給我打大支的針,把我打下去。」我說你的那個大支的針,好醫生才注呢!「沒有喔!說要把我打死喔!要把我打死喔!」你有沒有死?沒有,活起來了。

  你看,天醫方,子孫爻方。凡是以後你碰到,人家要醫病,你把他占卦卜卦的時候,子孫爻就是天醫方。若是逃難、災難來的時候,你們占卦,卦占起來子孫爻方,你按照這個方位,你放心地跑,往那個方位去行,絕對沒有錯。不然的話,你亂撞,掉進死胡同,也有可能。所以按照子孫爻方,你一直去走,絕對沒有錯,這是要領耶!

  再來「醫藥」、醫藥,很重要。那麼你醫藥、你藥單可以開起來,然後一個一個算。算了,不錯,不錯了,子孫爻很旺,表示這一帖藥有用;若是卦中沒有子孫爻,表示這一副藥沒有效,沒有天醫、沒有抵抗力、沒有抗體。那相對的,講到這裡,我們的命卦裡面,若是子孫爻沒有顯現、子孫爻伏藏,表示說,身體比較沒有抗體,比較多病。

  你說有病嘛、又沒有病,沒有病嘛、又有病,叫作沒有抗體,懂嗎?就是卦中沒有子孫爻的,就比較沒有抗體,一旦病來了,你要躲也躲不掉。你要怎麼樣?說實在,你要有什麼好的良藥,有時候也是很難找,檢查又沒有病。只有、但是又有病,就若有若沒有,若沒有若有啊!

  那個子孫爻就醫藥,那麼我們這一帖藥,好不好?你卦占起來,卦中有子孫爻,表示這個藥有效。若是卦中沒有官鬼爻,只有子孫爻,沒有官鬼爻,等於說這一個藥、這一個藥呢?像警察到憲兵、國安人員守護著,結果裡面看一看,裡面沒有壞蛋、沒有病魔。醫生再多也沒有用,因為找不到病。找不到病呢,你天醫就沒有用了啦!懂嗎?這個醫藥,那客觀的心。

  那麼這一節呢?我們就把子孫爻,講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