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7)-卜易禪機-兄弟爻
授業主題 : 0626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17)-卜易禪機-兄弟爻

播出日期 : 2006/9/1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26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7)-卜易禪機-兄弟爻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再來講用易─「卜易禪機」。上一節我們講到「兄弟爻」,兄弟爻是劫財之神、秏財之神、破財之神,但是也是五鬼運財之神哪!五鬼運財。

  我們可以看看,我們如果屬命卦也好,或者卜卦,卦中沒有兄弟爻,雖然是好,但是呢?子孫爻就沒有元神;因為兄弟爻生子孫爻,子孫爻生妻財。所以你要問妻財,卦中一定要有子孫爻,也要有兄弟爻,才能源遠流長,源遠流長。若是卦中有妻財爻、有子孫爻,而沒有兄弟爻,他的財源事業等等,水源就很短暫,很短暫。

  談到這個五鬼運財,奇門遁甲,嘿、這個很妙耶!以前,我就做測量的時候嘛!在台中有一個酒家,我招待這個市政府的官員,他們去那邊喝酒。去喝酒呢?旁邊呢?也有一桌的人在那邊,坐在榻榻米上在喝酒。在喝酒呢?這一位、有一個先生,那個香菸就放在桌子下。另外我們隔壁有一桌,一個說他會奇門遁甲,他就會遁、就會五鬼運財,聽他在講蠻有道理喔!好了,我們就在那邊看,看他怎麼遁法。

  這個他們那一桌,照常在吃飯,他就真的把他遁過來了,叫我們眼睛瞇著,瞇著馬上張開來,奇怪?菸就到他的桌子上手上,放在這邊來了。他也很高興啊!他表演一套很高興。等一下那一桌的,找要抽菸找不到菸了啦!嘩!那個發飆,找他菸怎麼跑到桌子上來。原來那一位,在台中大湖幫的老大,呵!沒完沒了,差一點要打架動干戈。

  還好我們在旁邊的,剛好市政府朋友,他說,這個是在表演給我們看。「是真是假呢?」表演給我們看,你不要生氣。他說啊、原來是這樣喔!我身體上的錢,都被他遁光了,這下你怎麼解釋?你能把香菸,遁到你的桌子上來,相對的,他的身上的錢,都會被遁光了。呵!這一下那位、那一位隔壁桌那位先生,滿臉全豆花。要他的地址,我反正以後沒有錢,我就找你,因為你都把它遁掉了。

  這就是叫兄弟爻,用兄弟,就五鬼運財,喔!這一個。所以世間上很多,很多很多這奇奇怪怪的,事情很多。

  還有我們一個,叫做鳳陽婆,鳳陽婆、鳳陽婆就是茅山道,茅山的道法,茅山的道法很厲害耶!在水里有一個這個、茅山的巫師,茅山巫師呢??她也種一些水果嘛!人家都會幫忙,會偷採。她就畫一畫,把它壓在樹上,因為人家喜歡偷她水果啊!那去偷了,晚上偷一偷了,白天就站在那邊,站到第二天早上,跑也跑不了。

  那她這一個巫師、女的巫師,她就很厲害啊!她就不理他,在那邊罰站了一天,罰站一天走也走不了,站在那邊。晚上又碰到一個小偷,又去偷那個水果,又站在那邊,兩天就站兩個小偷,她都抓到了,這個是茅山道士。

  我們另外一位,台東佛教會理事長,明定法師他的師父,他也學了茅山道法。雖然出家了以後,有一天他的工地,寺的旁邊那一堆沙,隔壁的人都來偷,偷搬。他的師父才說:「啊、好啦!不然今天晚上,給他搬個夠好了。」他就用、使這個咒,把往那邊一指。

  那一天晚上三更半夜,隔壁的人就來偷搬,要搬那個沙,這搬來放下去、又搬來這邊,一大堆搬來搬去、搬來搬去,搬到早上。大家都在看,村子裡人來看,為什麼在搬沙子?怎麼一直搬來搬去、搬來搬去?直在那裡喊不敢,「師父啊、我不敢了啦!我不敢了啦!你不要讓我搬啦!」搬來搬去,搬得手腳一直抖。那就用五鬼運財的方法。

  五鬼搬運法,這個老祖就沒有傳,就沒有傳這個。如果傳這個,就不要賺錢了,可以用五鬼搬運,都把銀行搬過來就好了。可惜老祖宗,這會害死眾生,所以祂就沒有,說不能傳。

  這都用在卦中的兄弟爻,所以我們,如果卦中沒有兄弟的話,即使說不劫財也是有限。你劫財,有的是劫外面劫進來,有的是劫出去。像這一個,若像這一個卦,「乾為天」,乾卦,子、寅,兄弟,這乾卦,財爻一定要有水;水,財爻動來生木,水,水生木。那麼再要有、再有兄弟爻再動,金、金生水,水生木。那麼官鬼再動,再木生火,又火生土,嘩!連續相生,那這就不得了啦!

  子孫爻、水,兄弟爻、金,金生水、水生木、木生火、火生土,連續相生。像這個事業的話,啊、源遠流長啊!若是只有這一爻動,兄弟爻動,其它都不動,兄弟爻動,金剋木、金剋木,兄弟爻動,那就來剋木。若是兄弟爻動,你再動到子孫爻,就金生水,水生木、水生木,也動了,就來剋土,剋我必得,剋我必得。

  所以我們再講一遍,申金,兄弟爻,它動起來就剋木、剋木,剋妻財,那保證一定賠錢。若是子孫爻、子孫爻又動了,金生水,水生木。這金生水叫貪生忘剋,就貪生忘剋,我們的法門就是這麼妙,就貪生忘剋的法門。

  我們這個玄空學也一樣,玄空挨星,那邊一個煞氣來,你要找一個給他,最要好的朋友,給他去相生,然後生進來,貪生忘剋。這個易經也是一樣,貪生忘了剋,但是這個一定要動,若是這一爻水不動,只有這個動,它就直接來剋妻財。那麼子孫爻再動,它就來這邊,然後再來剋它,這貪生忘剋,這挪移大法,挪移大法。

  在好多次的選舉,有時候我們把它試看看哪!好了,我說哪一方面的兄弟,兄弟啊!你要把他動起來,動起來的時候,你就會貪生忘剋,不然你一定會輸定了。真的就用這個方法,把兄弟挑起來,沒有錯,兄弟爻挑起來了。那麼子孫爻,子孫爻就福神,把福神也給它挑動起來,就連續相生,化煞為全。所以這一個妙法,我們要會用,要會用。

  我再舉個例:「雷地豫」,未、未巳卯午申戌,世爻、應爻,財,子孫爻、兄弟爻、子孫爻、官鬼爻、妻財爻。好了妻財爻,你兄弟爻動了,兄弟爻動,它必定剋財,木剋土財,兄弟爻動必來剋土財,那怎麼辦?

  你一定要想盡辦法,讓這個兄弟爻子孫爻,子孫爻也動了。如果子孫爻動了,就是木生火,火生土,反而好。若是卦中這個沒有動,絕對是破財,賠財。若是這一爻或是這一爻,子孫爻也動了,它就先去生它,貪生,它就忘了剋;貪生它,然後再來相生,反而吉,反而吉。

  但是在我們,用筮竹來卜卦的時候,都只有、都只有一應爻動而已。若是用金錢卦,有時候六爻全部動,三合震動。兄弟爻,就是子孫爻的元神,子孫爻它的元神,火,木,所以它的元神,財是子孫的元神,這一個用神它元神來生,所以它元神也來生,連續相生。所以,兄弟爻不一定完全不好,也是需要有兄弟爻。

  兄弟爻它的用途很廣泛,在戰爭的時候,打仗的時候,不能沒有兄弟爻。戰爭的用神是勝敗,以子孫爻來看。戰爭,以世爻應爻、世爻和應爻。但是吉凶呢?吉凶如何?子孫爻旺則吉,反之為凶。若、若沒有兄弟爻,則軍力有限,無後補,無後援,這個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兄弟爻,不一定完全壞呀!

  再接下來,我們就講「子孫爻」:一是「福神」、福神。是福神是子嗣,子嗣是子女,是個財庫,制煞神、解憂神、技術、天醫,醫、天醫醫藥,解憂神、技術、天醫、醫藥,就是差不多這一些。子孫爻,兄弟生子孫,子孫爻它就是一個福神、福神,也是子嗣、也是子女,也就財庫。

  若是卦中有財,有妻財爻,沒有子孫爻,表示說曇花一現、曇花一現,很快地、嘩!就過去了,發得不久,不會久遠。那就「制煞的神」,當我們碰到陰煞,碰到陰煞呢?卦中占起來,若是沒有子孫爻,你要解這個醫呢?解這個憂呢?可能就很困難,很困難。

  但子孫爻也是一個剋官,「剋官星」。為什麼子孫爻剋官星呢?凡是為官的,做官的最怕子女。第一、子女把你糊裡糊塗的時候,我們做官的,就面子掛不住,糊裡糊塗的時候。那若是做官呢?我們的孩子他不長進,有時候我們也很、很頭痛。所以,當我們占官運的時候,子孫爻一動起來,就這官、官運會被這個子孫爻來相剋。一剋呢?有時候我們機會來了,都會溜掉,是這個意思。

  「制煞的神」,當我們要到哪裡,要到某一個地方去,進入險境、進入險地的時候,或是渡船、偷渡等等,你學會了用這個易經,那麼你就可以,避免不必要的險難。相對我們一些朋友,喜歡糊裡糊塗的,他要偷渡的話,若是你卦上占出來,子孫爻有旺,你就可以偷渡。

  那麼我們治安的朋友們,你研究易經了,這一些要往哪裡偷渡,你卦一占,什麼時候會來偷渡,你就可以讓他無所生,也是很有…這個是二者仙拚仙,看哪一個心比較靜,心比較靜的你就可以,你說,就看卦、斷卦、用易啊!你會更高一籌。

  解憂神、解憂,那子孫爻解憂,父母爻就是憂神、父母爻就是憂神,那麼子孫爻,就是解憂之神。前一段時間嘛!我們有一個例子啊:父母啊!不是,父子兩個,就好像拼生死,剛好就問我們曾某某老師,大凡寺。她看一看,「啊!立冬,你爸爸,這個勢運就比較弱了。」他運比較弱,兩個父子就會講話了。

  結果立冬那一天呢?他爸爸中風了,中風了比較弱,必須要兒子來伺候他。不然做爸爸的,呵、對兒子呢?很不滿兒子。一中風的時候,由不得你啦!那一來呢?因為生病了,所以父子的感情,就開始拉近。

  在我們第三屆的,是她的學生,她說:「哎呀!師父好厲害喔,這卦喔,這看起來逃也逃不掉,怎麼這麼妙?」我說是啊!易,就是我們,在宇宙之間的運行。當我們了解了,如何去趨吉避凶嘛!但是這一個例子呢?看一看,還好,他爸爸運比較弱一點,小中風。但是小中風,已經將兩個父子的感情,藉由生病的病神憂神,來化解兩位的干戈,這易經這個之妙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