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3)-卜易天機(二)
授業主題 : 062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13)-卜易天機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6/9/1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22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13)-卜易天機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再來講─「卜易禪機」。卜易的學問啊!很深奧,卜易我們讀好了,也是如來在開口。所以我們在民國七十二年元月十五日,開始以易經,跟十方結善緣以來,這二十幾年來,我們所學的法源,很多很多;也證明到,易經和生活息息相關,人事物的相關,所以我極力地弘揚這部《增刪卜易》。

  我也時時地祈禱著,野鶴老人家、野鶴老人,他能夠加持護念眾生,都能夠福慧增長。他為什麼稱為「野鶴老人」?你看白鶴戲水、白鶴,所騎的那一位是誰?啊?南極仙翁。南極仙翁是誰的師父啊?王禪老祖鬼谷子的師父,這個一脈相傳,吾道一以貫之啊!野鶴,就雲遊四海,無住生心,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罣礙了,這是為野鶴。所以這是一個法,老人就是智者,有智慧的人。

  我們班上,我們葉某某同修,嘿!八十歲,他是個老人呢!他的頭髮也是白白的呢!像白鶴呢!你繼續、好好繼續走下去,未來你所悟的,你也是可以野鶴老人,也是可以,當野鶴老人的化身呢!我們大家要後面跟著。我上課都看著他,頭髮白白的,我一直在想,我什麼時候頭髮能夠白?但是最近頭髮變成黑,都白不了。到底是年輕或是小孩、或是怎麼樣呢?那我就暫時擱一邊了,總是把老祖宗,野鶴老人的法,我一定要將它傳好。

  鬼谷子祂前身,祂跟我講,祂說祂也是,南極仙翁的徒弟。我一直在想:你是祂的徒弟嗎?那我說,請問你是哪一代的徒弟?「我在天上世界的時候,祂就是我的從頭的師父。」南極啊!南極就是我們乾卦,首啊、頭啊!乾為天,乾為天哪!金是白的,不是黃金的喔!是白金的。所以我們的野鶴老人,野鶴頭也是,牠毛也是白的,這個裡面,很多的連貫的禪機。

  有一天,我請示老祖說:「老祖啊:您要傳這個道,叫我究竟怎麼來傳這個道,才能夠將您的心法…」老祖啊!祂坐在那邊,腳翹了,拿一杯茶在喝,拿一本書在看。咦?一杯茶在喝、喝了一杯茶,這邊拿一本書在看。後來我才想,啊!喝茶配報紙、喝茶配報紙,我想到這一點了,啊!我知道了,你只有喝茶配報紙,沒有用,沒有辦法實用,沒有辦法應用在生活上。

  我悟了,我磕三個頭。老祖:「對了。」意思說孺子可教。所以我後來,老祖說生活要緊哪、生活要緊哪!過去古聖先賢,將易經的心法,都在學術上的探討。在二十一世紀,要把它用在生活上,六十年代,要把它用在生活上;然後接到二十一世紀,要把它用在生活上,更加地加強。

  所以我這個生活易,叫生活易。生活易,離不開六親、六甲,六獸。那麼「六親」、六親是什麼呢?一個是主體是我,一定要有我,沒有我,你就沒有六親。那麼接著叫父母,再來兄弟、子孫、妻財、官鬼,官鬼是丈夫,丈夫。這個六親,一二三四五六和我,這一點很重要的。

  若是我沒有我,就沒有其他的,沒有六親,也沒有父母、也沒有兄弟、也沒有子孫、也沒有妻財,也沒有老公。所以這個妻財就太太,丈夫就是官鬼,古聖先賢將這個六親,闡述在生活上、闡述在家庭中,哎呀、真的妙啊!真的妙、真的妙,祂所開示的真妙。

  再接來父母,父母長者,就有智慧嘛!有一次我們一位師兄,他對父母他也是很孝順,但是父母都沒有讀書,但所講的話非常地靈驗。有一天啊!他跟他的爸爸講:「爸爸,我最近要買一個股票呢!」他爸爸說:「什麼股票?這我什麼不懂,股票都不懂,什麼叫股票?」他說怎麼樣怎麼樣,講一講給他聽。

  「哦!去買金融股就好啦!金融較有錢啦!因為金融是銀行嘛!銀行就有錢嘛!其他就沒有錢哪!其他的公司錢都經過銀行。」哎唷、有道理啊!那一段時間的銀行股,他從一股從二十塊,那一直漲,漲到一百多塊,好像好幾百塊的時候,嘩!賺到卯到啦!他賺的錢沒跟爸爸講喔!沒有跟爸爸講。

  有一天爸爸呢?小孩子講話都沒信用,不要看我這個老頭子,看我這老頭子沒有讀書,我所看的事呢!我吃的鹽巴,比你們的米還多。哇!我們那個師兄,嚇得臉上發青,「爸,你怎麼說那些?」等一下問他爸爸,你講什麼?「沒有啊!講什麼?」你不是說我們小孩子…「沒有啊!哪有?」那時候是誰?好像是、老祖藉著他爸爸的口,教訓這個孩子啊!

  等一下呢?他爸爸睡一睡又起來:「小孩子賺到錢賺到,好事不做,現在災難這麼多人,這麼多的災難,救濟都不去做,賺那麼多錢幹什麼?」在說夢話,在說夢話。他兒子一聽,嚇到了,然後就去慈濟,參加常務董事啊!常董啊!起來講給我聽。「老師啊!很不好意思喔!我都沒有來這裡布施。」

  我說做什麼,我說其他單位都一樣啊!反正你要、社會事大家做嘛!講給我聽,「師父,我爸爸好像有神通喔!」我說:「你不要瞧不起老人家,再怎麼樣的老人家,他是一個父母,是一個長者,是一個智慧,智慧。」

  所以我們很多很多人,在當時大家樂的時候,在台中南屯那邊,有一位老人家,很老了喔!伊伊吾吾的,坐在椅子在那邊,坐在椅子他又不能走,沒有人要推又不能走。有一天我們的信徒啊!看他很可憐,就把他用椅子,把他推著到處走,到處走,走到那萬和宮媽祖廟那邊。

  這個老阿公:「年輕人,今天幾日啊?」他說幾日。現在幾點了?幾點了。做什麼?咦、全部都報數字給他耶!他回去喔!奇怪、這老頭子怎麼這樣?結果那一期一開,都是那個數字。嘩!他就回去,每天都推那老頭子啊!推著四處走啦!四處走。四處走呢?有一天,推了差不多一個多月喔!每天去推他,那時候他就不講了,老阿公他就不講。

  哎唷!有一天,奇怪?老阿公又、怎麼不講了?他還是照常推。有一天呢、老阿公呢?年輕人,你最近賠很多錢喔!他說:「對啊!做事業什麼都賠啊!」「這樣好啦!你這麼有心,你回去,你家號碼幾號?」問他家裡號碼幾號啦!某某路、某某幾巷、幾弄,幾號。哎唷!回去照簽,讓他債務還清楚了。

  債務啊!還清楚後,就很現實了喔!他就沒去推老先生了。實在說這個人…哎唷!他又到五街那邊去了,老師啊!阿公好厲害。我說你要再去推阿公、再去推,去還他的人情債。於是又回去推他,去遊玩。所以老人家,他的智慧就是父母爻嘛!父母爻。老人家他這上通天文、下達地理,我們老人家,他的思想意識,他的傳承著,就是列祖列宗的發言人呢!發言人、代言人,發言人。

  所以有的人瞧不起老公公,我告訴很多人啊!你瞧不起老公公,你就不對了。有一天,換你當老公公的時候,你就知道,當老公公的滋味,是怎麼樣了啦!這個也是六親,也是易。易、就是交換,易、就是交換立場,人世間的事情,我們能夠學習交換立場。易、交換,貿易,心換心、錢換物、物換錢等等,都是易。

  那麼最近選舉到了,我家的門口,我常常要貼一個「吉票出售」,都沒有人來買。從昨天開始,聽到到處都有在買票了。咦、那是交易啊!我錢給你,你選投票給我,那麼以後,我再想辦法來賺嘛!也是易。所以選舉的時候,在選舉的,都低頭、低頭,低頭;選上了就抬頭,選上的抬頭;在拜託的時候就搖頭,就選舉的三個頭嘛!低頭、抬頭、搖頭,這個都易。

  所以以前有一位縣長,他這個選上縣長了,人家拜託他,他說:「這樣,我錢跟你們買的縣長耶!買的耶!」他:「哪裡有?我就沒有收到。」「你不要騙,反正我錢都花出去了。」用換過來的,交易、交易,轉過來,立場不同。

  所以我們修行也是易,再一點呢?這個世間,淨土,這個佛國,這邊日、這個月,合起來也是易嘛!從這裡到這裡也是易、從煩惱到快樂也是易,賺錢到賠錢也是易、從賠錢到賺錢也是易,從笑到哭也是易,從恨到怨也是易。所以我們世間上的事情,都是易。

  曾經有一位修行者,他問我說:「老師,你都講易,講易經有什麼可以講?」有啊!我現在世間呢?我煩惱的世間,我修到極樂世界,那就是易嘛!這位修行人突然悟了,「老師,謝謝你,我悟了。」就易,本來就這樣嘛!交換立場,易嘛!是文字的形狀不同嘛!

  然後我們很多,修行者的朋友:「哎呀、世間太苦啊!我不想在世間,我要到極樂世界啦!」也是易。到極樂世界呢?哎唷!很無聊,坐在蓮台上,也不能去喝咖啡、也不能做什麼,自己坐在那邊,坐坐了,人家在看,哎唷!在那邊很、約束得緊緊的,眼睛張開來,就易。欸、我心想要到哪裡了,也是易,都是易,都離不開。

  所以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我用易經,把六方諸佛菩薩,的真理妙法,用易經的方式,把它闡述出來。像《佛說阿隬陀經》,易經闡解,我來看,這也是用易,心心相印。大光佛、大光佛,就火山旅的卦,為人處世高瞻遠矚。

  祂為什麼會成為大光佛呢?第一、為人處世,高瞻遠矚。第二呢?轉危為安,應有智慧。那麼,謙虛待人、必得助力,強調安定、心念正當,眼光放遠、光明磊落,不可驕傲、成佛之道,這是大光佛祂的妙法。你怎麼樣修到,和大光佛的境界?那麼這六個階段、六個境界、六個法則、六度空間,是這樣來的。我請示佛菩薩、我請示大光佛,是不是這個法這樣對?笑一笑,依法修行就能成佛,依這個法,你去修行,就能正等正覺嘛!

  有沒有分給各位,啊?有吧!我怎麼聽到有?沒有哦!導師和班長啊!你們就到出版社去請。

  我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我講了六百七十八集,很多都用易的法則。交換,我要了解,大光佛祂怎麼成佛的,就是這個法則。很簡單,就是用易、用易,堅持原則,你一定到最後會成佛,成為大光佛。不可驕、不驕傲,就會成佛之道,這樣嘛!所以我們學了,儘量往內心看,沒有一個佛、一位佛,祂成佛了,祂是驕驕傲傲?沒有。但是你不驕傲,怎麼樣才是不驕傲?各人的立場都不同,各位諸佛菩薩,祂們的思維的境界都不同。

  所以我在二十一世紀的時候,將諸佛菩薩,祂們在天上世界,所修行的,在極樂世界、在十方世界,祂們所修行的,一切真理妙法,太妙太妙了。那也是易,我們要學佛的精神,也是易,我們才能跟祂同樣的,正等正覺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,要考公務員的,他想當公務員,但是他就很討厭,國家的考試。我說:「你永遠當不了官,你要先喜歡考試,你就當公務員就有機會。」他悟到說:「老師啊!我當公務員,我可以服務幾百萬人。」我說:「對啊!這大功德,人在江湖好修行嘛!」所以他呢?好啦!我開始要喜歡考試。每天早上起來,面向著祖先:「列祖列宗啊、祖先啊,我喜歡考試,我喜歡當官,所以我喜歡考試。」

  以前他是拒絕聯考的小子啊!拒絕考試的小子。後來呢?他說我每天禱告:我喜歡考試,喜歡考試。第二年他就高考及格,他回來,拿個金莎巧克力請我啊!「師父啊!奇怪了,我的念著,想喜歡考試的時候,我開始智慧都跑出來了,以前拒絕考試。」但是要當官,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,拒絕考試要當官。哪裡耶、念頭一轉,也是易,也是交換了。

  所以凡事就是我,有六親,六親。父母爻為智慧者,生我為父母嘛!生我為父母。跟我比和為兄弟,生我為父母,比和為兄弟。我生、我生為子孫。我剋、我剋為妻財,懂嗎?剋我為鬼、剋我為鬼。為什麼我剋為妻財?所以才有歷史上以來,男人主義那麼重,所以對老婆甩巴掌,抒發心情的不舒服,我剋為妻財。

  嘩!這個在易裡面,老子他把它闡述得,很妙很妙。我們希望今天開始,多用這一些立場,來跟各位講解卜易,易經六親、六甲、六獸,和生活息息相關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