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303)-隨緣開示--八正道
授業主題 : 0607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303)-隨緣開示--八正道

播出日期 : 2006/8/2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607)
世界華人養賢班(303)-隨緣開示--八正道
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,早上,剛才有我們班、華人班的老學長,八十歲的我們師兄,他幫忙核對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我們千佛修證會一日禪。談到八正道,成就之路、成佛之道、到達極樂世界之道。

  這個八正道,也是釋迦牟尼佛,祂住世四十九年,一直都以八正道,在世間弘法利生。至於釋迦牟尼佛住世,留下我們現在那麼多的經典;事實上,在那時候,緣生那一段時間,祂只有講八正道而已,其它並沒有講。以一般我們人的,生活習慣和時間來算,四十九年的時間,配合當時在世間,交通等等的不方便,所能講的,也只有八正道。

  那麼至於我們這、三藏十二部經那麼多,也就所有成就的,佛所開示的。所以很多人,把佛所開示的佛經三藏十二部經,都把它歸為說,釋迦牟尼佛祂所講的;也是對、也是不是完全對。佛是覺悟者的總稱,總名稱是佛,各種因緣不同,所以各時代的因緣不同,隨順而降世住世,祂來世間所開示的、一段的真理,大家彙整起來,統稱為佛經,三藏十二部經,經律論。但是每一部經,每一部它的法則,都是裡面都有經律論,一部經,一部它的戒律,它的論說。

  像我們最近,在二○○六年一月一日,我們要舉辦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第三次的聯合祭祖,圓滿大典。也是我們唯心宗法門,在列祖列宗,十方法界,於當下二十一世紀的二○○六年一月一日,要向我們的列祖列宗,法界聖神佛菩薩宣報,成立唯心宗的法門。

  那麼唯心宗的法門,我們也要有一個論,源流、源遠流長。源、水源從哪裡來?從伏羲氏當時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然後有八卦,演化成八卦,這數和這個法則,氣數象。所以八卦演化到現在來,將近有七千年之多,所以我們要寫一部,這個中華文化道統源流。也是唯心宗的,當下當今,將中華文化道統,在當今二十一世紀,究竟我們將中華文化,怎麼樣的弘揚、怎麼樣弘法。

  在全國各地,我們開弘法傳法大會,有九十個場次,大型弘法有六個場次,每次都幾萬人;然後在電視,台視的弘法有兩萬五千、兩千五百多集。我預定要將中華文化道統,和各家百家思想融合為一。我算算,可能要講一萬、一萬集。一萬集就多少天?二十幾年呢!這個二十幾年演講,你看要怎麼講?你不要,不講一萬集,不圓滿嘛!那麼一萬集,喔!要人不要老,要有錢去買時段,要有時間。

  尤其呢?要集合這一些,中華文化道統,它的歷史源流;嘩!這個是一個大工程,不這樣也不完整。所以唯心宗,中華文化源流,未來還是沒有停。我講到什麼時候,以後接著,由你們繼續再講,再開發這個智慧。所以這源流,都是永遠不斷的,所以才有三藏十二部經,這麼多。不然當時釋迦牟尼佛,四十九年只有講八正道,沒有講其它的。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,你要成佛到極樂世界,你也只有從這八條路,去契入。

  你從哪裡去契入?這個是一個大工程,但是必須要有知道的智慧。若是我們有時候,聽經的時候聽到一段,沒有繼續全面聽,就很容易單面要走出去。結果走到那裡,奇怪?我身上還缺少七個寶,身上缺少七張證件,我就去不成了。只有一條,拿一張證件去也不對,也沒有辦法到極樂世界,到我們的成就之路。所以這個法,都是源遠流長,永遠不斷。但是這個是,整個八個大原則。

  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,祂所悟了道以後,祂發覺,人要成就,只有八條路。第一個、「正見」。第二、正確的思維(正思)。第三、正確的說話表達(正語)。第四呢?正確的工作和了我們的業(正業)。第五呢?「正命」,正確的知道,自己的前因後果。再來「正念」,如何去實踐,我們自己的前因後果,叫做因果論。

  然後「正精進」,正精進是孝道,不是只有我自己精進。你精進,必須要肩負著,我們靈魂界的多生父母。然後才能禪定,「正定」,你才能禪定。以上這七個法則,我們沒有做,你要坐在那邊,傻傻地坐著,你要悟道很困難。所以八條都是具備了,但是你要從哪一條進去呢?

  你知道正命,知道我們的因果,知道我們的命,你知道命以後,你還是要做人處事,還是要、凡事還是要看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那麼我們現在所傳的易經,我會傳給各位命卦。哇!他的命卦裡面,排出來,年月日時排出來,天山遯,濃雲蔽日,他的人生就很不如意了囉!你不如意,你如何要把它開發為平安、順利、如意呢?

  第一、要有正確的見解,真正的見解,你就要有智慧,就要有智慧。然後正思,對任何一件事情的思考,要以什麼心境來思考?正語,你怎麼樣來表達、怎麼樣來說話,才比較恰當。因為我們人在世間上,常常講話,這個兩句三句,三句不嫌多啦!兩句嫌太少,三句,大家歡歡喜喜;兩句會打架,一句會產生相互的殘殺。

  所以講話呢?你跟湖南人講話,你最要注意哦!他們三句就兩話講,他們的講話,表達方式。如果你在南部,在中國的南方,話都是從頭到尾,一五一十的表達。當你到湖南跟他們講話,他們的表達方式就、兩句就講完了。但是我們呢?我們要三句、四句、五句,才能講清楚,你就誤會了嘛!所以正語,講話,表達方式最不好表達。

  然後正業,這個就我們的弘法難,弘法難。正業,業是什麼業呢?有的叫共業,共同所要完成的為共業,共同的煩惱為共業,共同思想的障礙為共業。那個共業,除了我們在世間上,就是要工作,我們不工作絕對不行。因為我們每天,所接受著山河大地,給我們肉體的生命,給我們的恩澤,我們要去感恩。要用自己的身體,來盡調和的立場,盡調和來服務,來回饋社會,就是正業,就是工作。

  那麼工作,也是在給我們修行,你要工作,你也要有正見、也要有正思、也要正語,你要工作,工作要正命。我們:「哎呀!我要做事業,盡本分。」你不知道自己的命,不知道自己車子的結構,不知道自己車子的能量,也不知道、自己的智慧到哪裡,你一直做,那你就會誤大事。正業,叫正命,然後也要正念,正確的知止。知止,正念就要知止,正念就是要了解自己,有多少的能力,究竟我學了多少,我讀了多少。

  那正精進,精進,除了有形象的精進,我們要努力。像我們這一次,大家把事業放掉了,千里迢迢,世界各國回來到這裡來,我們現在的精進。你們的精進,除了我們了解,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佛學等等以外;我們也是帶著你們的祖先,多生的父母,一起來這裡共同的精進,才是真正的孝道,我們就普度眾生啊!

  那麼普度眾生,講起來很簡單,但是也很困難。我們在這裡的精進,平常日常生活的精進,確實也不簡單。因為我們周圍都有守護神,一直在看著我們怎麼做,怎麼做呢?然後直接會反應,我們的列祖列宗,我們的靈魂界的朋友。靈魂界的祖先在身邊,我們有形有相在做,他們跟著有樣學樣,沒樣自己想。所以我們糊裡糊塗的時候,後面就跟著一大群,也一直錯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反省懺悔,懺悔說,反省啊、我什麼時候錯了,然後請我佛慈悲作主,菩薩作主,堂上歷代祖先,我什麼時候,這一個思想、這個行為,這個作法錯了,你們不要學我這樣,你們不要學我這樣,這個是錯誤了,要趕快改,怎麼樣才對,我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上。告訴祖先,不然祖先以為你們對。

  所以一人得道,九族升天。如果一個人耽誤,錯誤地把道弄錯了,九族都下地獄。所以我的祖先、我們的祖先,一起下地獄,進入黑暗煩惱的世界。所以我們的「安心法要」裡面,所談的就是反省。

  釋迦牟尼佛,祂成道,祂也是從反省開始。祂在外流浪了六年,接近各種各種各種的、教門教派,還有用火來烤身體的,看會不會痛。一面在不痛,痛還是痛,因為你想說不會痛,你痛在先了。在外面,哇!在沖那個水,我會不冷、我絕對不冷。你不冷,水先沖,水沖下來,你就先冷;還沒有沖,你就冷了。所以到最後來,釋迦牟尼六年都外面跑,所有一切法都錯了。

  只有、只有反省懺悔,為什麼我心會不安?為什麼哪個這樣?為什麼我當時、有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…缺少智慧。所以從反省的時間,來做反省,然後懺悔,在七天七夜馬上頓悟,完全心不安啊!才傳回來,再傳了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。這八正道,是錯縱與複雜,叫做交錯,是交錯的。

  然後正定、正定,正業。你要正定,我們做事業,你心不定,那你怎麼定?你怎麼精進?怎麼念頭、怎麼樣知止?怎麼樣了解自己、怎麼樣來說話、怎麼樣來正思維、怎麼樣來看?要光一個正業好了,阿彌陀佛,一定要有法。那麼這個法你怎麼辦?我們還沒開悟以前、還沒見性以前,你怎麼樣去用什麼法?

  那麼只有、所以我才會傳這個易,傳易。不然呢?當時我要傳易,我考慮很久耶!觀音菩薩、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:「你將八卦、八正道,摻雜參合為一嘛!那就對了嘛!」呵!我悟了以後,高興了好久,好多天好多天喔!一直急著要將易經,講給大家聽,講給大家聽。結果那時候,因為結緣的人不多,不多,我只有來問事情的。所以我七十二年一月十五日,台灣祖師爺聖誕,正式開業,掛牌叫「易鑰社」。

  易鑰社那一天,哇!怎麼會有人會來找我呢?那天晚上就有七位,七位來找我,問我事情。咦、你怎麼知道?「我們的太子爺公,叫我要來找你。」他們的什麼神,叫他要來找我。奇怪、他們怎麼會認識我呢?那這樣來,我就用易經,跟他們解他們的問題,他們事業上問題,修行上的問題,我都用易經,一一卜卦來解,結果都全部符合吻合,是這樣來的。

  所以八正道,你每一條都要有法。那你要從正見,怎麼樣去見解,怎麼看這一件事情,怎麼做、能不能做?該為不該為、時間到了沒有,正見。那麼你要正確、正思,你看一件事情,怎麼去思考,不簡單耶!那麼怎麼樣來表達?你事情看到了以後,你怎麼樣表達,讓這一件事情,大家都知道?正思。

  那正業,你看的事情,會不會造成你的煩惱,大家共同的煩惱?做的事情會不會造成、大家共同的煩惱?你的見解,我的見解,所表達的是不是會、造成共同的煩惱?這是共業。再來正命,我看的這一件事情,是不是我應該做的。鄭板橋先生,大師鄭板橋,他告訴我們:「人來世間上,都只有一條養活,必定有一條路,可以養活我們身體。若是你做太多的工作,太多的事業,你就侵占他人的財產呢!」

  鄭板橋這一句話,我看到他寫的,嚇了一跳。現在很多人,事業他做一項,養得好好的,他就要、唉唷!我再做一個、做兩個,做三個。結果做太多了,你就侵占他人的事業。正命,他人的事業,本來是他活口的,你把他做了,他沒有辦法養活他的家庭,那我們就、侵占他人的財產耶!非常符合佛學。

  再來正念,正命、正念,我們的念頭,我們所看到的,接下去的念頭對不對。接下來正精進,我做的、想的、看的,怎麼樣才讓它不敗之地。然後讓最大的心安,你看到一件事情,是不是能夠達到心安,正確的禪定。所以八正道,不是單項,你進去了,你從這裡開始,你這個都要跨了;你從這裡開始,你每一樣你都要具足,不是只單項的具足,不是這樣哦!

  所以剛才我們師兄,他慈悲,用他來問這個問題,我們的修證會,阿彌陀經,他這個、他來幫我們校對,這裡就有這個疑問,怕大家以後會搞錯了,他所以提出,非常好的。

  所以八正道,和所有一切法都相通。後來我才用易、用易經,比佛,釋迦牟尼佛祂所悟的,還早了,將近四千年的時候,伏羲氏。伏羲帝這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八卦、八宮,也是八正道,八條路,能夠通往,回歸到原點,叫無極。伏羲叫做無極,也叫做極樂,也叫做到極原點,回歸到最原點的境界。還比伏羲還早還早還早,無量劫以前,這個就。

  所以八卦、易經八卦,和佛法八正道,完全是等號,而且是貫通。不是說哪一個才對,哪一個不對。所以才有,我們歷史以來,那麼多的諸家百家,他們的思想。還有佛學三藏十二部經、經律論、道藏七十二部,整個合起來,統稱為道、為法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師兄,他這個為大家請這個法,我們給他鼓掌。要到極樂世界,也是要這八條路,單項走不到的。這個佛,智慧者所開示的,你們要了解,可以、安心法要可以請來,大家詳細讀一下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