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277)-廚灶篇(五)
授業主題 : 058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277)-廚灶篇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6/8/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581)
世界華人養賢班(277)-廚灶篇(五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,風水學的奧秘─「家中的廚灶。」廚灶的,它這一個功德啊!威德,與天地相齊,與天地相比和。若是一個人他家裡的,廚灶沒有弄好的話,無論你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會影響的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中央級的,官員先生,到仙佛寺來嘛!剛好九二一,就來這裡關懷,來關懷。我跟這位官員先生說:「我們這裡是災區,所以中午,沒有什麼好招待的菜飯,我們只有麵啦!一些簡單的便食。」那就好了。那這位官員他也很客氣,他非常有人格,他說:「我們沒有帶這個禮物,這個補給品來給寺裡面,還給寺請哦!很不好意思呢!」

  我說沒有關係啦!有緣嘛!換個肚子嘛!一輩子就有這個記憶、一輩子就有這個記憶。我就送了一本,我們《小陽宅》那一本給他。翻一翻,「啊!家裡,一間的小小的家裡,有這麼大的學問啊?」一個家裡,就有這麼多的學問。我說是啊!人在世間上,不懂的學問還很多耶!那我就送那一本給他,你注意看,我就咖啡就放在那邊。又另一個信徒來,我就在那邊,跟他們聊一些他們的事情。

  等一下來,他翻一翻就翻到了,「師父啊!這個是真的嗎?」我說:「真的,怎麼假的?」「真的嗎?」真的啦!這一本書是真的啦!我寫的啦!你有什麼毛病是不是?「我太太頭心痛,頭心啊!就抽抽抽…抽了十幾年,藥也吃不好,什麼都不好。」原因在哪裡?

  他的房間,公家宿舍,前面,這是後面,它這裡就一支樑,後面有空地,他的灶位壓這裡,她在這裡煮飯,面向這樣哦!樑壓天心,又樑壓灶的天心,兩個天地人,天地之心、天人之心,這個人嘛!也有地啊!也有天啊!天地人三才的,被壓的時候,你當然抽抽抽…抽抽抽…你那個要成道了耶!老婆那個要成道了,咻一下,就是往那邊走耶!要成佛耶!

  他說:「老師啊!你不要跟我開玩笑了,我的老婆確實很難過,難過得眼睛都一直、直直,木木。」我說:「你們在、屬於內政部單位啊!這麼重要,關係全民的安危平安,你們這方面,都是沒有去注意。你們一直都還說,我講風水學是迷信,沒有究竟。我告訴你,你生病才不會有究竟,你放心好了。」我跟他講了一下子,那問我怎麼辦?

  我說:「很簡單嘛!移過來嘛!這個,他在這裡有櫃子,櫥櫃,這裡有櫥櫃移不過來;移不過來,就天花板釘掉嘛!把天花板全部釘掉,就好了。」他說這樣啊?勉強還可以啊!回去釘掉了,老婆的頭痛,抽抽抽的次數減少。

  他又來了,那時候就到處在,南投這個增建啦!那個幫忙嘛!又來找我。我說:「老婆呢?」「老婆,有啦!比較改善了,但是偶爾也會抽痛一下。」那一定是心病,一直想著我頭上還有樑、還有樑,灶位上還有樑。你把她說沒有樑了,我包起來都平安了,回去跟老婆講,師父說,現在釘起來就好了,那個上面就不算了。心病就好了,現在也沒有在痛。這就是,我們人很容易忽略了。

  等到我們這一位,內政部的官員啊!他說:「我們會,找機會好好一起弘揚。」現在九二一過了,六年了,也沒有什麼聲音,也不見人下來;只聽樓梯響,不見人下來,連在樓梯上走的聲音,都懶得走。所以我有時候感覺,政府很多政策不好做,需要用民間來推動,道理就在這裡。我們基金會,也是屬於政府,輔佐政府一些政策上的不足,在執行在推動的了;所以我們基金會,是這個意義。

  那我們再來,「灶台不可背靠廁所,即人面向廁所」,那就不對了。不能面對馬桶,「灶台,不可安對廁所內的馬桶」,「灶位不可正沖房門」,老人房尤忌。灶台,若是碰到老人家的,要回去比較快啦!病得特別快。若是一個廁所在這邊,老人家臥室門在這裡,這裡廁所面相對的話,老人會蝦龜、會蝦龜,支氣管病,氣喘,老人房。

  若小孩、小孩呢?就是支氣管、鼻病頭脹,頭脹。若是說小孩子的,若換為小孩子的,就支氣管病,頭脹脹的,讀書就記不起來。我們建築師設計,這方面要注意;建築師設計,這方面呢?我們能夠避免,就儘量避免。我們知道了,圖拿來了,現在一般圖拿來,我都只是看它裡面,最基本的法則;但是最基本的法則,往往是忽略了。

 「灶台不可與神位對沖,是非口舌特別多。」若是你的灶台在這邊,灶台,這邊神位,那兩者對沖,神位灶台兩者對沖呢?啊!那這家內亂糟糟。而且呢?比較會有刀光之災厄、刀光之災厄,菜切一切就加菜,常常會有這樣的。

  尤其,「灶台也不能跟機器相對」,灶台跟機器相對,心臟病會一直、會一直,那一個心臟無力,跟機器相對。以前我在我們五街的地方,剛好隔壁是做鋁門窗嘛!隔壁的隔壁做鋁門窗,第一個呢?土地公,是對了他的機器,他常常地員工手被斬斷了。我說:「你這個喔、陳先生啊!你這個自作孽,近廟欺神,我又不會跟你化緣。」那等到災難到了,才來問我說是什麼原因?

  我說,土地公向前面剪台,就是在剪嘛!所以我跟他講了,你怎麼那麼糊塗?他說人家告訴我,要這樣用啊!才對啊!因為每吱一下,土地公每天看了有財進來。我說:「廢話,這個是亂了神、亂神啊!亂了這一個神,亂神啊!亂神無救呢!不要開玩笑啊!」後來他就自己移了,移到土地公的右邊,又吱,又去切斷一個人。

  一個店面,走廊,門從這樣進來,一個機器在這邊,土地公安這安這邊。安這邊呢?也是、這個是口舌,然後這個是非很多,災難血光。後來他就把它移過來了,移過來了,白虎又動,白虎動也是亂神。正面是亂神、血光,右邊也是血光也是亂神,那怎麼辦?

  我說:「你移過來嘛!移到這邊來,你這個材料,會往這邊伸縮,改到這邊來就好了嘛!」改過來,好了。但是他的小舅子,手指剪斷兩個,還有一個員工的手指,也剪斷了,這樣子而已。

  再來呢?他裡面安了祖先,在家裡面安的祖先位,灶位在這邊,祖先安在這裡,祖先。我說你有夠厲害,土地公碰到,龍頭鍘、虎頭鍘。那麼祖先,碰到這個灶位灶君。我們祖先跟灶君相對,坐不住的啦!坐不住,所以有時候,我們忽略的事情很多,吃悶虧也吃了也很多。

  這一個情況,你們幫人家看灶位,注意看,前面有什麼來傷到。我所舉例的,這都是我幾十年的經驗,我包包還提了兩三千人的、兩三千人的名冊,還沒有去看。我若是這兩千、三千位,讓我看回來的時候,你們再來第五屆,或第十屆的上課的時候,那時候會更多的題材。但是你們回來,當第五屆、第十屆,也不可能啊!只能回來當老大哥。

  「不要和神位相對沖」,祖先也一樣。「灶台應安於藏風聚氣」,比較不會有風。「灶台不可安置在窗下,瓦斯爐常常會被吹掉」,這個是可以小心的。「不可屋子相背反背」,就是說,早上講的那一個例子,「灶台面向屋內,家人和諧。」一定要向著屋內,不要兩邊。

  比喻說我們,灶台向這樣,要不就向這樣,或是向這樣,中間就不安。一、二、三、四,有這個四個方向可以安。那麼這一個呢?是什麼?反背,這個不可安。懂嗎?或者你這裡呢?有人你刻意,中間放個灶台,你在這邊向這邊煮,站這邊,也不對,也是反背。站這邊,也不對,也是反背,這邊反背。這個再怎麼煮呢、在中間它都反背,也叫做「兩飄」,也是兩飄,賺沒得吃,你做多少虧多少,賺多少花多少。

  這個在西式的廚灶,有很多人是這麼做。所以在出去,在國內,有很多我們的華人同胞,常常有的因為回來,拿了他的圖給我看。我說你們怎麼這麼設計?他說外國人都這麼設計。那他外國人是外國人,我們中國人是中國人,我們中國人有灶神,外國人沒有灶神只有阿門,阿門就不來管你這一些。但是風水就是風水,你改一改就會比較好了。

  那一個現象,像這一個呢?小孩子反目,小孩子神魂顛倒。家裡人呢?也是精神上都會有問題,心不安,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來,這個就是這樣來。我們最好都能靠牆,單面靠牆是最好。

  還有一點很重要,就是「不可以挑樑」。如果房子屋脊這樣,你絕對不能在下面,樑的下面這樣安灶位,這樣就是挑樑,這個也屋子樑接過去嘛!所以這個就挑樑,這一個會絕丁,要注意哦!

  虎尾寮屋子,就是這一個形狀,你裡面的灶位,也和樑一樣的道理。這個就是挑了,我不會畫,就在正中央,上面是樑,壓下來。等於說,我畫正面好了,你灶位,這樣就是挑樑,大凶。挑樑,會絕丁耶!有兒子會不乖,到處為非亂來。如果沒有兒子,你要生也、生出來,也不一定養得出來。這個叫做壓天心,樑壓天心正中央。

  我曾經看過一位工廠,結果工廠是這樣。他以為員工吃的飯,比較沒有什麼關係,結果請不到好工人。請來了,不是偷裡面的東西,就是來打架,很奇怪。他很無奈,他說:「師父啊!我請來的員工,為什麼都打架?不然就是偷東西,防不勝防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壓樑,壓樑,會絕嗣絕丁;絕丁呢?就是沒有員工,也是絕丁嘛!在工廠就是絕丁,就沒有員工,沒有好的員工。」

  「我怎麼辦?」移掉嘛!移到裡面來嘛!就好了嘛!那麼簡單,這個不要了嘛!移過來,一段時間,好了。他說:「奇怪了,老師,你這個不合風水法則呢!」什麼叫合風水法則?他說:「我的命,照命要那個長生位,或是生氣方在那邊,延年方在那邊。」你到那裡是絕方耶!絕子絕孫的絕方耶!我說你放的才絕子絕孫。他還是需要有一個理由啊!

  那改過去就對了啦!不要管絕子不絕子啊!什麼命不命啊!你整個自然環境你錯了,有什麼用?改了以後,穩下來了,好的員工就有了。工廠的絕丁,就是沒有貴人、沒有好的人才,也就是絕丁。

  「灶台,舊的灶台,最好拆掉。」懂嗎?最好、不用的灶台最好拆掉,我講了好多例了嘛!灶台沒有拆掉,裡面的好兄弟進來住,那以後你要送,也很難送。所以我們要把灶台拆掉,舊的,就比較不會,有囉嗦的事情喔!

  「灶台灶位,儘量放在青龍方為吉。」儘量放在青龍方,青龍方就是為,孩子比較聰明,比較會讀書。

  「灶位,儘量不安在白虎方,但不得已,就是白虎方。」如果青龍方,路沖、巷沖,你就不行,不然就安青龍方。在白虎方,不會怎麼樣啦!不會得到,但是幫助的會比較有限。

  那「灶位儘量不安在屋子的正中央,燒司令官的位置。」灶位在整個房子的,後面正中央,傷到主人、傷到司令,傷到官貴、傷官貴。「灶位應該安放在、屋子以垂直或平行,不要安斜方向。」這一點早上講過了。

  「灶位應以使用之方便,又不宜以上的缺點,但是不必勉強八字。」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先生告訴他的、地理師告訴他:「你的命,灶位要向什麼命、向什麼方向。」但是他家裡的房子方向,就沒有那個方向,後來就改了斜斜的。斜斜的很難看,灶位廚房都怕人家進去看,他每天壓力很重。

  有一天我去了,我要看你的灶位。老師不要看啦!喔!你不要看,我越要看,你有毛病。結果看了是斜的,斜的呢?那我就叫他,啊!調整好了啦!就不會有事了。不要迷信那個,要融入自然,不是叫自然去融入你啊!

  所以我們的法門,不是我們所講《金光斗明經》。《金光斗明經》呢?那個八宅,八宅、八宅、八個方向的這個方位,我們不是這樣的。所以我們完全以融入自然,以和自然相合,才是最殊勝的妙法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