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235)-隨緣開示--靈修
授業主題 : 0539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235)-隨緣開示--靈修

播出日期 : 2006/6/2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539)
世界華人養賢班(235)-隨緣開示-靈修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是九十四年十一月二號,再過四天,我們就二個滿月。這一段時間來,我們能所講的,儘量講給各位了解。因為太廣泛了,人世間的事情,太多太多了。尤其在修行方面,在當今萬教齊發,有各種的教派,各種的聖神佛菩薩,來倒駕慈航到世間上,為普渡所有一切眾生,為消災化劫,各展大慈悲大願力。還有展現各種慈光,讓眾生有所依循。

  在台灣目前的修行,有一個新興的宗派宗門,就是「靈修」,靈修的。靈修呢?有兩個靈修:一個以文字,以文字的靈修。第二、神入我身心的靈修。最高境界,我入神佛心的靈修。但是這個呢?等於就是乩童,有的乩、這靈乩。

  文字我們就誦經,誦經的靈修,誦經念經悟經,你從經文裡面去領悟。和一般的學識,讀書了以後,進入心靈的世界,那就參悟。參悟與文字,你經誦了很多,但是你也要懂得,經中的意和內涵,這也是一個靈修。藉由眼睛耳朵聽到了,進入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而啟發我們的靈性,這個是一種靈修;這一種靈修是最安全的,最安全的。

  你這一種靈修,然後以文字誦經,悟,然後進入,我入神佛心。我入神佛心,我們說叫作「見性」,是這樣來。了解一切佛名皆是法,故名「佛法」。了解一切道之靈,叫作「道法」。到了解一切神之法,那就靈就是神之法,就是,也是我們所講的「神道」。

  目前台灣的靈修,有很多很多的派別,有的叫「走靈山」,靈山。一些走靈山的,就讓了很多神、佛、菩薩。事實上,佛不會進入我們的身上來,都是一個這一些神,大部分是神還有菩薩,為因應救度眾生而示現,短暫的藉人的身體,來傳道傳法,這個有的也叫做靈乩。

  靈乩,不是乩童喔!乩童,神一來了,什麼都知道,神來全步數,神退沒半步;神來了,呵!他的步數太多了。但是祂一退了,沒半步,什麼都不曉得了,那就是乩童,神入我心。

  在以前,我小時候,我家是供奉玄天上帝嘛!玄天上帝。那時候我們沒有一般的、這種修行方法,所以我們有一些乩童,親戚們,或是請外面的乩童,家裡都不平安啊!他們在這裡,都晚上三更半夜了,在家裡在那邊趴著,等等等、等到神來了,附身來了才開口。有時候等了一個禮拜,還沒有咧!有時會這樣喔!

  一來的話,開始吟詩作對,講的那個話,呵!那個你聽起來真的…不敢相信這是、一個普通人他會講的呢!事實上就神藉著他的口。在竹山有一位啞巴,玄天上帝,祂依附在這個啞巴的身上,祂一來了,開藥方、開藥單,吟詩作對。嘩!那不得了。祂退掉了,又啞巴,那個是神入我身、神入我身我心,我的身,神入我身,那個叫做「乩童」。

  還有「靈乩」,神入我身我心,這個就叫乩童或是靈乩,現在這個乩童還是很多。像跳什麼寒單爺,寒單爺,那個炮一轟在身上,都不會痛。那個就是,神入他的心和他的身,全部把自己靈魂,把我們靈魂,移在一邊,這個身上由神來使用,這個就是乩童和靈乩。這一個台灣目前修行的,有很多。

  再來,靈乩,他們就會走靈山,三更半夜到哪裡去走靈山,去會靈。這是很好,可惜呢?你走靈山的,不了解靈山是什麼意義。有兩個、有兩個詞句嘛!一個、「人人有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」一個、「人人有個靈骨塔,靈骨塔中好修行。」

  人人扛著一個靈骨塔耶!我也有扛著一個靈骨塔,從小到現在來,有什麼吃什麼,裡面很多靈骨呀!所以我們到那個靈骨塔,哎唷!好恐怖喔!那個有幾個人,死掉的靈骨在那邊喔!我說,我們自己扛個靈骨塔,比裡面還多呢!還怕什麼?是不是?我們扛了一個靈骨塔嘛!

  那麼「人人有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」這一句,很多人就會搞錯了囉!「人人有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」什麼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五官呢!靈山塔下就眼耳鼻舌身呢!你從眼觀去修行、耳根去修行、鼻觀去修行、舌根去修行,身的感觸去修行。包括一個人的,他坐的坐姿,東倒西歪,也是屬於,修行夠不夠的型態耶!

  所以「人人有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」這是眼睛所看到的,轉入我們的意念,轉入第七執著,然後進入我們的識田;識田累積以後,累積各種的智慧,常識知識,然後昇華為佛,佛的智。當你佛智開發出來以後,那麼你就進入,安詳的境界。涅槃就是如來嘛!這個過程是這樣。

  所以很多跑靈山的、修行同修門,他們很多因為不順利,就希望修靈山,能夠比較快,能夠開悟,能夠解決他的工作上問題、經濟上問題,家庭上問題。事實上這樣搞,是搞錯的,把神佛的內涵都搞錯了。所以很多跑靈山的朋友們,你們哪!喔!現在要去媽祖婆那會靈。

  你要了解媽祖,天上聖母祂的法是什麼。要去接法,讓你去回憶,天上聖母,祂的法是慈悲。祂就有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倒駕慈航,再化身為天上聖母。喔!這樣我懂了。回去,你就按照聖母,祂怎麼樣的慈悲法,去渡眾生嘛!去幫助自己,眾生就是煩惱嘛!去超越煩惱嘛!

  不是說我要去渡誰、渡誰、渡誰,這個都不可能你去渡誰呀!我今天跟各位,我沒有渡各位喔!我是跟各位續緣,將很多古聖先賢的真理妙法,我講了給各位了解了;然後,喔!原來這麼一回事。你就跳過去了、你就跨越煩惱,你就渡眾生了嘛!是這樣呢!你們要弄清楚。

  所以現在民間,很多修行希望說,一下能成佛、成聖、成菩薩的,太多太多了。佛,世間只有一個,沒有兩個。那麼無量無邊的眾生,也是才最多。那等於,人世間的煩惱太多了啦!

  所以修靈乩的朋友們,我建議你們,經一定要讀、經一定要誦經,讀經、看經,悟經了解這,然後將經典拿來實踐,用於生活之上,那麼你也就是這個靈修呀!所以靈修,當你悟到各種的,世間事情的時候,你心靈、心靈你會很快樂;很快樂,你就會開發你的靈性,開發靈性,這個就是靈修。

  不是把家裡全部甩掉了,你這個什麼、怎麼樣怎麼樣一大堆的,都不對。當你修行的時候,你一定要先安家,家裡的人如果見解見地、有所不同的時候,你就要開始重新思考,你要冷靜下來;你要為度家人,任何一個人的誤會,你冷靜下來,尋找一條中道之路。

  那我們有同修師姊,家裡先生需要照顧,需要關懷,一下子沒辦法接受,老婆來到這麼久一段時間。好,那麼你就要回去,跟老公相處一段時間,告訴他,讓他多了解。這個疑惑疑問,能夠把他解開來,有機會我們再回來。反正我也許開六個月,也不一定嘛!是這樣。你先倒駕慈航回去,先回去,度家裡的人,讓家裡人的、有這個煩惱,一條水溝,有水蓋住了,你把他撥開,讓水暢通,你再回來,那也一樣嘛!

  這個有一齣戲呀!就是在韓國早期,還三國的時候,韓國當時還三國,還沒統一。那是一位高麗的修行人,就元曉大師,他是將軍,將軍。他有一天悟到,殺死那麼多人,要贖這個罪惡、罪業,所以他就去出家了。但是在當將軍的時候,認識了當時國王他的妹妹,所以國王的妹妹,這個很喜歡他;但是他看到自己,殺那麼多人,他要贖罪就趕快去出家。

  出家了,這一位國王的妹妹,公主啊!她心裡就很難過,一直叫他不要出家,還俗。那一面修行,想到這一位公主,他修行,念經念佛什麼,坐也坐不下來。有一天,他靜下來看到,過去生兩個有約,有約,約在哪裡,兩個共同有約。在天上世界,就是要給另外一個菩薩,來世間修行,兩個要結婚,生了一個孩子,給這一個菩薩來修行。他悟了,趕快又回家又還俗。

  還俗為什麼?他為了要讓那位菩薩傳承,法脈傳承這個菩薩,來到世間,大家有約,堅守誠信。所以他就開始又回去了,這個還俗跟公主結婚了。結婚了,當她懷孕了時候,他就開始正式出家。他因為修道,他已經見性了,他就出家了。

  孩子長大了,到十九歲,長大了,開始要找他的爸爸。媽媽告訴他這個情形,而且告訴他,爸爸在哪一個道場,為國修道,為眾生祈福啊!所以他的兒子就開始,就去找到他這位爸爸。這個元曉大師,知道兒子要來了,他就在門口等他。他的這個兒子來了,看到自己的爸爸,一聲也不講、也不問。因為他兒子也是,從內在已經、當下馬上見性。

  元曉大師拿了一個掃把,給他兒子,那時候剛好秋末了,樹葉菩堤葉都掉得滿地,要他掃。他的兒子就知道,要掃這個業障,掃掃掃…心很亂,掃的那個業障,掃了、風吹又亂了,掃了、風吹又散掉了。元曉大師就出來,看他怎麼樣。

  他兒子看到掃了樹葉,風吹了,春風吹又生啊!野火燒不盡啊!春風吹又生啊!悟了這一點,人的煩惱,人的業障,就像春風吹不盡,業障那麼多;吹了又生、吹了又生,所以再掃把交還給他,繼續修行,兒子繼續修行。那麼這支掃把交給他,是法脈傳承,一以貫之,這個事就圓滿結束了。

  裡面告訴我們,當我們還沒悟的時候,我們認真去尋找,本性的緣由,歸本還原。返本歸真是怎麼來找?必須要從一個心安,也是我們去找到,自己的靈性;靈性就是要修、行,「靈修」,修正我們靈性不安之處所。

  所以我們的靈性不安的話,我們在世間上,顛倒夢想一大堆,所有一切業障一大堆,這個是靈性的不安。那我們要修正不安,怎麼樣呢?以古聖先賢,所修行的過程,他們的經典經懺,他裡面,我們拿來看、拿來念、拿來誦,了解裡面的道理。

  像地藏菩薩,祂開示了,「我不下地獄,誰下地獄?」很簡單嘛!這個我們要成道、要成佛,自己因果,自己所種的苦因,自己一定要去接受苦果嘛!我不下地獄,誰下地獄?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。我們的這些,遠離顛倒夢想以後,你才能成佛。

  那麼我們的顛倒夢想,我們不空,沒有辦法去除的時候,絕對沒有辦法,成為有智慧的人,心絕對不能安嘛!所以就安心法門,就是這個道理嘛!地藏菩薩祂的慈悲,是這樣來。所以,一切佛名皆是法,故名「佛法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希望各位同修,我們大家,多以文字的經典,做為洗滌內心我們的靈性,多以文字,古聖先賢所修行的過程,他的路徑、他的心得。我們做為或未來,或是過去,雖然三心不可得,但是你當下,所有的思考這個領域,我們可以用經典經文,它裡面來做為,我們的指標嘛!

  比喻《老祖真經》裡面:「上古人心」,就是告訴我們初發心嘛!「修道易成」,你修道一定必須要,兩個立場交換嘛!我們想眾生的心情,眾生想我們,與眾生心情互相對調。

  所以我們有同修,來修行了,來這裡了,家裡大大小小需要你,那與其這樣,我們可以暫時放下一下,又回歸到本位去,來相互地安相互的心。心安了以後,你心才能安;心能安,才能遠離顛倒夢想,才沒有罣礙,才沒有恐怖,我們就能究竟,才能涅槃嘛!究竟,就是「佛智」嘛!涅槃,就是「如來」嘛!究竟與涅槃,究竟就是佛智,涅槃就是如來,就是沒有煩惱的境界了嘛!

  所以我們有同修,若是短暫要回去了,你如果能夠再來的話,是也很好。因為環境的關係,沒有辦法再來,我也交代我們將所有資料,包括我們上課的,所集合成的DVD,這個還是會送給各位,回去在家一起繼續修行。

  雖然人在不同的空間,但是心是同一個嘛!心是同一個,沒有兩個啊!那就是我入神佛心,我入神佛之心。你知一切法,這個知一切法,知一切法,就是我入神佛心,我入神佛之心,就知一切法。這個就是,修靈修的最高境界。

  所以各位啊!靈修靈修,我們要有、非常有智慧的境界來看待,來了解這個修行的法則。否則我們只是在那邊跳乩,沒有辦法解決你的問題。在那邊跳乩,神來全步數,神退沒半步,最後要用騙的,那個又造惡業。所以易經就是,讓我們如何進入神心,我心進入神心,與神、佛、眾生、天人等合一了,那個就是用易的最高境界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,在這個這麼好的因緣,剛好早上有我們法師,請示了這個靈修的真諦,靈修怎麼樣修才好。總而言之,多念經,多用眼耳鼻舌身五官,多來觀察身邊周圍,一切的生化、一切變化等等,你就可以開悟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