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99)-朱雀與九星形
授業主題 : 0507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99)-朱雀與九星形

播出日期 : 2006/5/2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507)
世界華人養賢班(199)-朱雀與九星形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風水學的「朱雀」。無論陽宅、陰宅,都有朱雀。或是辦公室,床、灶、神,都有朱雀。朱雀眼睛所看到的,因為眼睛所看到,會傳入我們的意識田裡面,傳入識田。當你傳入識田,在腦海裡面,我們本身就有一種能量,它的直接反射,出來的一些吉凶禍福。所以朱雀,與九星形,很大的關係。

  若是前面,貪狼,你看出去了,木形,像桂林那一種,那一種你都不能向。一向,麻煩就來了,是非就來、官非就來、口舌之災就來、災厄就來了,這個很嚴重耶!這個不能開玩笑的。所以朱雀呢?向星不能有貪狼星,貪狼只能在左邊,或是在右邊,遠遠的右邊,像土地公柺子,土地公柺杖一樣的,龍頭柺可以的,在前面對立,眼中釘。

  所以電線杆、燈塔、煙囪、紀念碑、橋頭,或是各種的牆壁壁刀等等,都叫做朱雀,都叫貪狼。所以貪狼它就屬木,朱雀它就屬於土,叫做木剋土,它的原素是屬木的,我們這個屬於土,朱雀屬於土。也有叫做朱雀屬於火,在我們易經來講,朱雀屬於火。無論土也好、火也好,火呢?那前面,你是木,木生火來剋後腦袋,木生火,來剋後腦袋。那我們有先天卦,坤卦就是朱雀,那麼木剋土。

  再來「巨門」,土,坤,比和。一個案桌,一張的桌子都叫做巨門,你們所坐的都叫做巨門星。所以我們面向,一個桌子的時候,一個案,你會看了很舒服耶!是不是這樣?你們有沒有感覺?平平的很舒服。

  再來第三、「祿存星」。祿存星呢?就是上面被挖掉了。你看,越看越奇怪呢!就屬亂七八糟,挖掉了那是崩山、崩山,崩得一塌糊塗,你看了,就主貧,會很貧。那麼若是巨門星,你看了,主富,案出去,會很富有。你看到祿存星,會很窮。你前面又看出去,對面山人家挖了一半掉,上面都裁掉了,留下山的腳像樹木根,那個山形的時候,會很窮耶!

  再來,「文曲星」。文曲呢?就水神,前面有水,無論來或是玉帶,那就像當官。文曲有財,水就是財,有財就有智慧。但是在上天的創造,給人很妙的一個定論,凡是藝術家,開始都要很窮,開始很窮的時候,你才是創造出、更美好的藝術。若是開始很有錢的話,我畫一張就可以吃一年、吃兩年,那我就可以在家裡睡覺了,你就懶下來了,什麼鬥志都沒有,智慧都跑不出來了啦!

  所以藝術家們,給他們的財富,往往都上天給他,留在後一代。他自己花,花不到,留給後代,歡喜甘願的,意思上蒼的安排,也很妙。一個人,他在非常貧困的情況之下,他就能夠體悟、也能夠領悟,能夠體悟、能夠領悟人生的真諦,他才能把它的心,縮小到最小,一點、把它放大到無限的虛空。所以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就是藝術家,給他比較稍微貧困的道理。

  文曲星、文曲星呢?就是屬於、也是屬於墨水,墨水,水。我坤土,我剋水,被我所剋的,為我所用,這個風水學道理,挨星就是這樣。那麼你現在當星,當天星是少女的話,碰到文曲木,就被我這個天星所剋,就為天星少女七赤所用,就順他的意思,所以剋出為用。

  以後我們講到玄空挨星,也會這樣。「剋出」為我所用,「生我」來助我,「剋我」、我被欺負,我「生出」、我要照顧他,「比和」,大家一樣高、一樣大,就是這個原則而已。所以前面文曲有水,表示有財。

  再來─「廉貞」,戊己,比和。若是你看出去了,也有方的、也有尖的、也有平的、也有彎彎曲曲的、也有尖尖尖尖像火的,那叫做廉貞,廉貞就是「戊己」。那麼你心會煩,你會碰到的人,常常是反目無情,翻臉像翻書的。很準喔!你看到這一家,你要跟他結交好朋友,看到他的家裡前面,我設立一個庭園,前面還有什麼奇形怪狀,石頭擺一大堆。我告訴你,這個朋友他心已經亂了,跟著石頭在亂。

  所以排石頭,也是我們的法門之一,在中國大陸的排石頭,醜、瘦、露、透。很醜的就是美、很瘦的就是美,露呢?能看過去的就美。透呢?能夠看的,哇!一筒一筒鑽出去的,彎彎曲曲的就是美。事實上,那一個叫做廉貞星。你看大陸現在開始,庭園景觀設計有進步了,在日本學了一些,庭園設計的設計法,都有進步了。不然以前呢?你看那麼多、那麼多的,各種造型的石頭,造成人心的亂。

  你們可以到北京頤和園,好像是什麼、什麼坤寧宮、什麼宮…,前面那個敗家石,那個敗家石很漂亮耶!裡面各種形狀呢!金木水火土、貪瞋痴,什麼都有。原來看著那個,頤和園的湖水好美喔!風浪都一直往裡面來。結果把那個載回來了,放進去了,氣擋住了,前面對著廉貞星,對著那個大石頭呢,很大。這個裡面,這個石頭幾乎這麼大喔!你們有沒有去看過?

  這個廉貞石,廉貞呢?在我們的叫作一個孤寡,鰥寡就孤寡,廉貞星就孤寡,它又抱一個回來,把這個氣就擋住了。剛好呢?慈禧也是孤寡,塞住了。所以它是戊己、戊己,陽、陰,陰陽變化不一。裡面廉貞石呢?唉呀!這真的…怎麼會把它拿來?好像是天意,一擋了就完蛋了。國父革命才會成功,不然國父革命不會成功。所以風水的法則,當你懂的時候,你會發覺哎呀!妙!你會發覺妙。

  好了,廉貞是比和,但是呢?它是變化不一,翻臉無情,所碰到的、也翻臉無情,自己所表現的,也會有翻臉無情。無論「坐」或是「向」,廉貞星我們都不能用。

  再接下來─「武曲」。武曲呢?前面的星,這個武曲星,落在這裡,武曲星它是元首、主帥,元首主帥。若是你近的話,出去會被欺負。因為朱雀是土,它是金,土生金,你要去敗金,你要生出,什麼事情你都要付出。

  你看到這一個武曲星,當然很好,也是一個貴人、也是貴人,武曲也是一個貴人。那麼這個貴人呢?你要向、向著貴人,有時候會攀緣,會攀緣,所以向著武曲星,好壞參半。遠的,就沒有什麼問題;近的,你被壓迫。所以向著前面一個、像那個大體育館,遠遠的,你看的是一個大武曲星。

  大武曲星呢?當然土生金,金會生水,遠一點,就有為我所用。若是近的話,就逼,也就沒有什麼好處。所以我們面向,體育館旁邊的店,你看哪幾家生意做起來?沒有耶!體育館旁邊啊!我到處看了,很多體育館的旁邊看了,生意都做不起來。因為一個大武曲、大武曲,大人在那邊,你躲在下面呢?不會出頭天耶!

  以後我們要買房子,前面一個大大的,你要在那邊,我告訴各位,不會出頭天啦!因為武曲主帥元首,在上面、在前面,沒有我們的出頭的餘地耶!所以我們這個武曲星啊!我們要斟酌。遠、無妨,近者、有礙也,近者有礙。

  再來就是─「破軍」、七赤、崩山、破軍星。破軍主「絕」,絕丁和絕財。破軍星,就是我們所選叫崩山,地裂,崩山、地裂,地裂,那我們絕對不能「向」。若是我們前面,住家前面有這一種山,都崩山,你根本就不能向;你一向就完蛋,絕丁、絕財。

  像火燄山那一種形狀,這個后里和三義,那個火燄山,你門根本就不能向;你一向那邊,災難就來。向那邊,事業就開始破敗。這個是向著廉貞,破軍、向著破軍,廉貞是各種形狀的山形。

  破軍就是七赤,對紅紅的、向著前面紅紅的,人家尖尖的屋瓦,或尖尖的紅紅的造型。這個我們房子向著,人家紅紅的造型的時候,我們這一家都、一般都罩不住。所以我們住家,儘量不要去向著,這一種人的住家。他的屋頂,那我們向著,好了,山不轉、路轉,那別人的房子嘛!那我改一下嘛!調個方向就好了嘛!這個就是那個道理。那麼我們,知道這個法則以後,我們可以趨吉避凶嘛!是不是?

  破軍、破軍也多口舌,兌,是口舌,你向著前面,這個來的話,崩山的時候,多口舌。而且,溪、溪底白石,也是破軍。記住喔!我們住家,你在河的旁邊,前面旱溪,都是白白的河床,我們住家,也不能向著白白的河床。懂嗎?就見白,溪底白石啊!見白、主貧,貧窮的貧。這個朱雀,這個絕對不能有。

  那麼相對的,我們前面、住家前面,向著別人的牆壁,別人的牆壁漆得很白;欸、你這個向出去,你也會貧呢!他房子,旁邊,比喻這個房子,面向著,旁邊,見白,貧,百事不順呢!所以我們住家,隔壁,我們要把油漆,不要漆得那麼白,影響別人不好住,這個也是那個道理。見白,貧也。

  再來─「輔星」。輔星、輔星呢?是這樣來,這邊可以向,這邊龍高,可向、可以向這麼向。這個輔星,若是你這樣來,山形,你向這樣,這個不可向,虎高、虎高,賓欺主、賓欺主,懂嗎?所以這個就輔星。這個也叫做輔星,輔弼輔星,也叫輔星,這一個可向,這個不可向。

  那麼這一個貴人在哪裡?貴人在這邊。這邊的貴人在哪裡?貴人在哪邊。他守護著那一邊,但是你守護這一邊,他貴人在這裡,你從這裡要看到那個貴人,你只有看到,這個貴人的屁股而已,後山的屁股。因為是這樣,你從正面看,這在左,這在右,所以,我們可以向著這個向,左高。後面向過來,右高不可以。那麼這個後面,就是來龍來山了嘛!就沒有了。

  再來是「弼星」,最後,弼星就火星,弼星火星離卦炎熱,就前面都尖尖的。尖尖的這一個呢?就弼星、都是弼星。這個不可向,這個屬於火,主口舌、主官非、主是非,這個都不可以向。

  這個朱雀,以上這一些原則,希望各位同修,你們要記住。這個記住了以後,你們才能夠幫助別人。第一、貪狼不可向,巨門可向,祿存不可向,文曲可向。不可、可,不可、廉貞不可向,武曲還可以,破軍不可向,輔星也要會,弼星根本不可向,這個朱雀最基礎的法則。

  所以大家很多人,有的在:「唉呀!風水怎麼樣啦!迷信啦!…」因為你不了解,就會說迷信;當你懂的時候,你會發覺,風水是無上甚深微妙法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