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85)-高山壓頂(一)
授業主題 : 049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85)-高山壓頂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6/5/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93)
世界華人養賢班(185)-高山壓頂(一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─「風水學的奧妙」。《風水學的奧妙》這一本書呢?我們是集合,多年來印證的結果。經過我們出版社社長,元合法師她的用心,把它整理出來;然後在《台灣新生報發行》連載了一年多,得到各方的好評,而且歡喜信受奉行,最後都圓滿的。

  現在有一個例子,就「泰山壓頂」。當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某個公家單位上班,他家就住在深山裡面,他們的有四位兄弟,四位兄弟大家都很辛苦,做也做不好。有一天,後山就塌下來了,全家就搬出來住,搬出來也很窮,到外面,全家人租個小小的房子。但是,孩子的讀書等等,突然間大為進步,他也考上特考,整個家庭運都改變了。

  當他有一天在《新生報》,看到這一篇報導的時候,哇!好高興,把那個報紙剪了來,「老師啊!老師啊!」我說:「什麼事?看著那麼緊張。」「謝謝!謝謝!我印證,我可以證道,我印證。」印證什麼你講嘛?有頭無尾,無頭無尾。才將這一篇拿給我看,就是「泰山壓頂」。

  等於是高山壓頂啊!風水口訣嘛!「泰山壓頂難生長,陰陽怪事、陰陽怪氣事情多,從商為官多反目,計較一生終無成。」等於說前面的山太高了,前面山很高,家裡住在這裡的話,你怎麼辦、你怎麼辦?這個情形很多。所以我們在鄉下,鄉下成長、鄉下長大的,我也是鄉下長大的。

  那麼鄉下長大,當然呢!我們生活比較苦。比較苦就會斤斤計較、就會斤斤計較,那怎麼辦?你不計較不行啊!難怪有人說,住在深山裡面的人,心胸比較狹隘。不是狹隘,比較保守,而不是狹隘。因為每天所收入的,都是在克勤克儉,那怎麼大方起。這個怎麼辦呢?

  剛才我所講那一位信徒,他就搬走了,出來就好了。那麼搬不出來的,你怎麼辦?這個就等於,和台北火車站前面大門,我建議他退縮,那麼壓頂,就不會壓到了嘛!這樣的道理而已。結果媒體界,哇!很多朋友呢?在為這個做一些探討。

  在我的原則就是說,只要大家平安就好,大家平安就好了,你怎麼吵你的事情,但是大家平安就好,我也感謝吵起來,大家會重視風水啊!了解風水。只要大家平安,社會就平安了;因為每一個人的平安,是國家的資產,社會的資產。

  你看像這個情況,若是有這個現象,我們外門、有外大門的時候,你絕對不能做有門蓋的,不能做門蓋的。因為它高了、它高了,你再做門蓋,上面門蓋,這個門蓋、這個門蓋在壓,壓上再壓。你要把它變打開來,要打開來,就像這個形狀,融入自然,叫作「融入自然」。

  那麼這一點呢?你不能頭伸出去,你變成要退後進來,最起碼住家要退,差不多三尺到四尺,三尺到四尺。這個壓呢?你眼睛,眼耳鼻舌身,眼睛你看到了壓力,你退縮進來,沒有壓力了,你家就會平安了,沒有壓力,你退進來。那麼你這個氣,朝天的水、朝天水的氣,就會在裡面轉。

  我把它畫一個、比較簡單的畫,若是原來門在這邊,這邊是窗,前面高山壓,路再這樣來,那你要變成要退後一點。你把這個門進來,不要光門進來喔!進來很難看。你差不多這裡,稍微進來一點,你把門移進來,移進來一點。這不要了,那你這個氣,它會轉到裡面來,氣吸收進來。

  眼睛你站在這邊,看不到高山的壓頂、看不到高山壓頂,你退進來,退差不多三尺就夠了,退三尺就夠。因為房子如果不大的話,如果大可以退到五尺,退到五尺來。若是呢?或是你門不開在這邊,你開這邊的話,你也可以把這邊門,移進來,門這邊移進來,從這裡進來,那就好了。這邊,不然從進來、轉進來也是一樣的,能夠這個眼界、眼界的壓迫,眼界壓迫你把它躲掉了,心就平靜下來。

  有一位我們的老信徒,在東勢到谷關的路上。有一天他說:「老師啊!我家裡很不平安,大大小小,不知道怎麼搞的,事情一大堆、瑣事也一堆,怪裡怪氣,誰也沒辦法去料理。」我說:「簡單嘛!你逼我退嘛!那麼高,你就退後就好了嘛!」結果他退了差不多兩、三尺以後,穩下來了。不然呢?小孩怪裡怪氣,三更半夜喊鬼,什麼事情都來。退進來了,氣就好了嘛!相對的我們的,現在要在山上機會不多。

  在都市,上面是高樓、上面是高樓,那麼你這怎麼辦?你在這裡路又不大,路不大,那你怎麼辦呢?若是你若退、退一點點,退差不多兩、三尺就夠了,退兩三尺、兩三尺這樣來。因為這個房子高,氣會反,會有煞,反撲、反撲有煞氣,懂嗎?這樣會反撲有煞氣。煞氣,你退後一點,退後差不多三尺你就夠了。門,這邊還是窗,你這樣直接來,這個直接來,氣沒有緩和的空間,直接就變成煞,這樣是煞。這裡來,進來了它有回轉的空間,化煞。懂嗎?化煞。

  北投有一家生意,做開這個小吃的,原來門在外面,生意做不好,後來不知道哪一位大師,告訴他退後一點。有一天中午,我們經過去那邊吃飯,我看了,哎呀!好了不起哦!這個。我說:「老闆,這個風水你做得很好耶!你能退後一點。」他問我為什麼呢?

  我說:「因為你前面一棟一、二十樓的,一、二十樓呢?氣直接反撲,就是刺,煞,有刺有煞,生意會做不好。那你退後兩三尺來,這個氣,裡面一個回轉空間,生意就好了。」他說:「對啊!我一個老先生,他跟我指點的,叫我要退後。退後呢?生意真的就好起來。」這個是妙法哦!凡是前面房子高,你逼,我就退後一點點,退一點點,就沒有事了嘛!是不是?

  退一步海闊天空,這個也是做人處事的法則,也是風水的法則,所以「風水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風水」。常常人家要我跟他題,一本書,如果是呢、我們這一本上課上完了,送給你們了,你們要我幫忙題字的時候,我們幫你寫─「風水是生活」。你們要我題的,就有空找時間,我幫你題個字做紀念,就「風水即生活」,我一定是這樣、這樣,一定題這樣。

  第一次,我們將這本書,那時候呢?這本書皮是用薄的皮,薄的皮。第一次呢?總統陳水扁先生,還沒選的時候,來拜老祖嘛!我送了一本書給他,就這本裡面寫「風水是生活」,啊!風水是生活,妙啊!本來就這樣嘛!風水就是生活嘛、風是思想嘛、水是行嘛、知行合一啊!知而不行,罪過也嘛!不知而行,罪過更大嘛!所以,上談天文、下談地理而已嘛!並沒有什麼可以聊了嘛!

  所以風水的法則,可以利益整個社會;風水法則,可以利益整個的人民。我們很多,不了解風水的時候,我們不要隨便下定論。什麼說:「不問蒼生,問鬼神。」這個就太沒有智慧的說法。蒼生和鬼神,何為鬼?何為神?對這個定義,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有時候講了造口業,引導視聽也不好。所以這一點呢?我們希望各位同修,大家了解到風水,風水可以給人平安,風水可以給人全家覆沒。

  另外有一個方法─「泰山壓頂」。整個全棟都很高、都很高,那麼這裡變成暗,巷窄,巷子很窄、巷不大,但是裡面暗。那你怎麼辦?住家的高,那麼裡面的、最好的方法,現在有的省電燈泡,因為前面如果暗暗的話,你整個裡面,它高起來你就暗,你暗的話就百事不順。暗都是陰、暗都是陰氣,陰氣沉沉,家裡一定百事不順,家中一定不平安。那你怎麼辦?你要怎麼做?

  只有一個方法─「點燈」。把家裡面,像這個每一戶,你把它點這個客廳,一進來,你暗、我亮。這個把它形成一個戊己,一個戊己,它是這樣來,這邊是暗了,我裡面要燈要亮,就戊己。這個戊己,不是這一種戊己法,不是這一種法,這個反變成這邊暗了,我這邊就亮,這個道理。

  戊己的法則,中道的法則,是為大道,一陰一陽是為道,你陽、我陰,你陰、我陽,你太亮了,外面好亮得很,我裡面燈不要太亮,不然變成寡陽,就孤陰,就孤陰寡陽。太艷太烈,在我們沙灘,裡面的房子,裡面的裝置,儘量讓它,比較暗一點的顏色,讓它比較沉的顏色,是陰陽對待的法則嘛!

  所以,當時我設計這一個講堂,外面都很亮,我裡面就用木顏色,讓它沉下來,進來心、心才不會煩躁。若是裡面很亮,我裡面有亮的話,我告訴各位,你沒有地方住、沒地方跑,不知道怎麼辦?這個心煩氣躁。所以這個風水,就是這樣的道理,你很暗,我就亮嘛!你很亮,我就暗嘛!我就比較平靜下來嘛!這樣就好了,沒有什麼特別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師兄,他常常:「老師,我家有鬼耶!」你看到鬼啊!「鬼,對啊!有鬼啊!奇怪呢?常常有那個鬼,我孩子也看到、我老婆也看到、我也看到呢!」我說:「你看到鬼啊?看到影啦!」

  因為對面很暗、對面很暗,牆也都是暗色,巷子也不大,他們裡面也暗,常常進來,外面有什麼影、有什麼反光,人家戴著帽子,如果有一塊金屬片,一反光就進來了,好像看到人;車子過去,好像看到人,全家都緊張兮兮的,告訴我。

  我說:「沒有事啦!你把它點燈啦!」那時候還沒有省電燈泡,你就花個日光燈,四十燭光的嘛!「哎呀!要花錢嘍!」我說:「你真的沒有智慧咧!頭腦有問題耶!一支日光燈一個月、最多五十塊錢的電錢嘛!最多一百塊嘛!你所了的損失,你的損失要幾萬、幾萬。」後來,「對對對對,我懂了。」回去就買了日光燈,亮亮的。我說:「有看到鬼嗎?」「沒有了,沒看到鬼。」這個是這樣嘛!

  在台中有一家學校,這一家學校它裡面,學生常常看到鬼,看到鬼啊!那學生就從上面〝砰〞一下,跳下來。嘩!他們董事長、校長緊張得很啦!不知道怎麼辦?後來找我們的老師,我們同修也學校老師退休了嘛!找他要我去看,和建築師、也找建築師。我去看,哎呀!有什麼鬼呢?沒有鬼啦!

  那就是這樣,它學校這都是走廊,走廊,一間教室、一間一間的教室,這邊是光,光從這邊來、光從這邊來,人這裡暗暗的,這裡暗暗的沒有燈,巷子,人從這裡進來,沒有燈。那麼從這裡,光從這裡進來,常常在這裡看到陰影。這看到陰影,所以小孩子,從這裡第五樓,就把他跳下來,五樓跳下來,還好沒有跳死。一個跳、兩個跳、三個都繼續跳跟著跳,那個防不勝防,人心惶惶。

  我去看了,哇!你把這個拆掉,拆掉了,這個、就這個光,全部都進來了。後來校長,有道理;和董事長,有道理。把這個拆掉了,現在一年多了。在我們大里,弘法的時候,我問校長,學校有沒有再看到?沒有了,現在學生很平安,很高興。那個拆掉就好了。

  這個光嘛!這邊太亮,這邊太暗,你就會看到光影,看到光影就疑神疑鬼。連小朋友在這個、這個是一個樓上的廁所,在那邊大小便的時候,常常褲子沒有穿就跑出來。為什麼?說有鬼啊!有人在看他啊!你看,這個就是很多一個光,樓上也是這樣,那麼光影,你就神經兮兮的。我叫他樓下拆掉了,就好了,氣通了。所以你亮,我就暗,我暗、我要,你太亮,我太暗,也不行;那麼要剛剛好,這個也是風水的法則。

  所以校長呢?他還問我,老師,還有什麼事情?我說:「你們沒有謝土。」「對對對對對,沒有謝土。」你們在某一個角落那一邊,南邊那邊有好兄弟,在那邊等你們謝土。

  董事長他虔誠的佛教徒,也是慈濟的大功德主、大菩薩,非常護持,為國家做了很多好事,在加拿大,做了很多好事。那我說:「趕快謝土啦!不管什麼宗教,有用就好了,對學校能平安就好,你趕快謝土。」我就把我們《妙法普傳》的謝土儀軌,我就寫了給他,按照謝土,平安了。一年多來,今年人家高職商工招生,商工招生反而少,他多了兩三班。嘿、奇怪喔!這個為什麼?風水如法,大家心安,那緣就來嘛!

  好,這一節我們到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