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19)風水學的奧秘(三)
授業主題 : 042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19)風水學的奧秘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6/2/2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21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119) ──風水學的奧秘 (三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下午再來講解,「風水學的奧秘」。風水學的奧秘,在過去我們弘揚,這麼多年來,風水學奧秘,也是風水真經。風水真經,「風水」是真正一條,讓我們心安,達到心安的一條路;「經」,就是達到一條路。

  那麼風水,它也是一種奧秘,它貫古今,無量劫來,到現在來,風水永遠是存在,也沒有毀滅過、也沒有怎麼樣的遺失等等,都沒有。只是這一門的學問,在我們幾千年來,一直在傳。有不同的派別,有的叫三元、有的叫三合、九星、九大局、四大局等等,有很多的派別。無論什麼派別,目的是讓我們大家,回歸安詳的境界,也叫做「雷澤歸妹」。

  所以風水的法則,我們要學、風水的法則的時候,我們必須要認清認識。我們的風水,就是『十道天心』,中華,一、是「中華道統」─(易經大道),(一以貫之)。第二呢?是「中華文化」─(普利眾生),(心靈昇華),這個起普利眾生。

  再來「與日同輝」─(心靈昇華),(大愛普揚)。這個大愛普揚,在我們九二一的時候,我們台灣,各地的我們慈善家,對我們南投,都盡了很大的力,幫我們復建、幫我們重建,幫我們很多、很多的救濟等等。所以南投,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,也可以看出,台灣和世界人民,對台灣的大愛。這一點,我們除了感恩以外,我們南投的,大家也很莊敬自強,現在都建設一個段落了。

  在這個地震後,本宗就遵照老祖開示,要成立「愛心團」,五百位服務南投地區,所有需要重新建設。尤其學校,我們依照規畫,服務了一百二十三所的學校,毫無條件的、配合各地,這個愛心人士們的建設。我們用以風水的法則,各學校,我們服務了,建設的結果以後,發覺不錯,發覺它的平衡感,人到學校裡面,就會有一種、說不出來的法喜;像我們福龜國小,也是其中的一所。所以,這個風水的法則,也是社會安定的基石、也是國家安定的基石,那也是大愛的普揚。

  「偉大的事業」,風水它是偉大的事業,從事修風水法則的人,是在從事一件,非常偉大的事業。像我們很多工廠,它好多、好多的員工,如果經營不善的話,它就一下倒閉了,那麼多少人陷於困境。所以啊!我們風水學能幫他們忙,這個也可以創造,社會一個福利。所以風水呢?研究風水、學習風水,以風水服務大眾,都是共同一個,偉大的事業。

  「中庸正道」,易經是一個中庸正道,易經也是偉大的事業,易經的事業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再來是中道,(不著兩端)、(正心正念),不著兩端,我們講求風水,研究風水,不是要哎呀!很發。不是這樣,要平安、平安了,人就有精神,可以努力去創造,努力去奮鬥,這個是不著兩端,我們要取一個中道,不偏不倚的就好了。那再下來,正心正念,風水的法則就是正心,讓房子住家,回歸到寧靜的狀態,叫做正心正念。

  再來「養賢蓄才」─(禮賢下士),(教育後代)。各位同修,我們研究易經,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和風水,是養賢蓄才,供養賢者,讓賢能的人,能夠安安心心地,從事他的事業。

  曾經有一位,我們的信眾弟子,他也是屬於中央的、一個高層的官員。他呢?也是非常,奉獻社會和奉獻國家。有一天,突然他隔壁人家,蓋了一棟七樓的房子,他是公家宿舍,只有二樓;結果,右邊高起來,蓋起來了,蓋起來了,他的太太開始生病。因為我們右邊,白虎昂頭,都傷女人,所以他的太太開始生病,檢查不出病來,莫名其妙。

  有一天,到仙佛寺來,來了,他來這裡呢?和他們的同事來到這裡,咦?看到我在講風水了,書拿起來看,啊!原來…他家裡就是隔壁蓋起來,他太太一直病下去,一直瘦,檢查不出病來。但是這一位,他是經濟學家,那一段時間,整個精神,國家的經濟,很多需要他用腦用心,結果因為家裡不平安,所以他在這方面,大大的影響。他看到書以後,問我怎麼辦?

  我說:「改玄關嘛!很快嘛!玄關改一下就好了嘛!」這一個圖呢?就是公家宿舍,他住的這樣來,這裡呢?隔壁蓋了七樓,變成白虎昂頭,那怎麼辦、怎麼辦呢?出來,白虎就昂頭了,傷女人嘛!後來我說,告訴他:「你把它移進來,移進來就好了,這個拆掉、這個拆掉,你門從這邊進來,變成做靠山,改為坐山,調過來就好了。」回去呢?按照我建議的,他把樓下,趕快花了一些錢,改了以後,太太又漸漸又回復了,又健康了。

  所以養賢,供養賢人,禮賢下士,這個教育後代。當這一個房子蓋起來,他的兩個兒子孫子,全部都變樣,開始心性很暴躁、夫妻吵架等等,讓他很莫可奈何。我說:「改過來就好了啦!孩子也沒有錯,什麼都沒有錯,只是你住在這裡,住位置,人家要蓋房子,你也沒有辦法;所以你用好了,你孩子就平安了。」改過來,家裡就和諧了,也是教育後代啊!不然你怎麼教育?所以是很廣泛的,我們會陸陸續續,跟各位講解。

  「振民育德」─(尊重人性),(施展愛心);振民育德,尊重人性,施展愛心。社會上,人世間的人,每個人都有愛心、每個人都有自尊、每個人都有佛心,可是為什麼、他沒有辦法,展現他的佛心?沒有辦法,展現他的愛心呢?這個是一種,非常讓人懊惱的事情。

  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看過那麼多、那麼多的眾生,那麼多的大眾,他們就是住家有問題、工廠有問題,所以沒有辦法安定。那整個就、他都拖下去了,愛心也發不出來,也沒有辦法,去尊重別人了。到最後來,社會整個就亂掉了。這個風水的法則,如果弄清楚的時候,你會發覺,確實有內涵,我們只是忽略了而已。

  再來,「高尚其志」─(力行本願),(圓滿功德)。高尚其志,每個人都有他的志願,每個人都有他的志向,沒有、每個人都有他的弘願,為什麼沒有辦法弘願呢?就是他住家的問題,住家問題、工廠問題、公司問題,造成他呢?真的莫可奈何。所以到時候呢?他的什麼?有志難伸啦!有志難伸。欸、功德要圓滿嗎?就不可能了。

  「滿而不溢」─(謙遜為人),(佛智至上),滿而不溢。各位我們的法門,我們既然回來學了,我們以後傳在世間上,我們學到這個道了,我們要謙虛,不要太過於自信。凡事、我們要皆占,凡事、我們要多了解,然後再一步一步,幫人解除。謙虛為人,佛智至上,我們要開發大智慧,一個人,當他很不如意的時候,你要他開發智慧,會很困難。一個人太過於順利,不知天高地厚的時候,智慧也開發不出來。所以這一個呢?滿而不溢,我們以後再、各個會表達給各位了解。

  人間淨土,最後是「人間淨土」─(人人念佛),(天下太平)。人人念佛,佛就是智慧,人人念著自己的智慧,人人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每個人的本性,每個人的自性。當一個人平安的時候,你才有心去念佛,不然,不可能有時間去念佛;不然,也不可能有心去念佛。那麼我們,每個月的三十號,在台視,我們就有全民念佛,就是『全民念佛,祈求世界和平。』所以我們要世界和平,人間成為一塊淨土,一定要開始,從家裡平安開始。家裡平安開始了,我們才有心念佛,不然不可能,你要怎麼念佛。

  回想在、在十年前,那時候我們要舉辦第一次的,在林口大體育館,傳法大會前一個月左右。剛好我們簡先生簡博士,這個體育司的司長,他一位同事,同事的兒子,在他們住在和平東路,這個孩子呢?在爸爸死了以後,整個全部變了一個樣,回來,就是亂,把電視砸掉、什麼砸掉、玻璃都砸破,弄成沒有辦法。結果,他們這一位同事,師大的教授,已經死了,肝癌死了。

  所以他呢?這個太太,也真的莫可奈何,對這個孩子這樣的行為,原來也是淡江大學的、很優秀的學生,為什麼突然變成這樣?他要我去幫他看。原因是這樣來,他這個、他一棟一棟連起來,一棟一棟連起來了,剛好,這個和平東路,門向出去,白虎、白虎抬頭。所以這個蓋起來以後呢?主人生了肝癌,死了。

  接下來換孩子,也不聽話了,所以很兇。白虎昂頭嘛!下犯上、賓欺主、奴欺主、下犯上,那孩子怎麼辦呢?媽媽跟他講,也不聽,越講越嚴重。後來呢?這個就請簡司長,就去幫他勸勸孩子。當去到他家的時候,孩子就開始,跳到房子屋簷上,一直往這邊來,飛簷走壁,這就一直走走走、孩子往…你拿他沒辦法。這個孩子,為什麼有這個力量?這就很奇怪了喔!平常很斯文的。

  那找我去了以後,我去看了,到這裡一看了,房子沒問題,問題就是這一棟,問題這一棟。而且呢?我看了,他這裡有芭樂,芭樂、芭樂樹,有三位這個無形的遊魂,哇!一直跑跑…跑到這邊來,我就追,一直追,追這裡來,在芭樂樹下,在那邊。但是我跟他說:「你們在這裡,有什麼冤、有什麼仇,冤宜解,不宜、不可以再結上。」跟他講了一些話,我說:「你們跟我回去,來仙佛寺修行,仙佛寺有升壇修行,你跟我們回去。」

  然後呢?我要他主人家,把這一個門塞住了,然後門開到這邊來,門開這邊來,開這邊來呢?這邊變龍邊,龍邊就高起來了,所以門就從這裡出來。開好的時候,孩子穩定下來了,那時候就恢復正常。這個風水的重要,山不轉、路轉,路不轉、人轉。到現在,這個孩子也都結婚了,也都生孩子了啦!

  所以風水啊!我們再怎麼樣呢?只要你抓到要領,你可以幫他們一個小忙。這一位女菩薩呢?家中的孩子的媽呢?也是很善良的人,也一直想修行想念佛,學習學佛。但是呢?家中碰到這一些事情,你怎麼念?怎麼去學?根本就靜不下來嘛!所以風水學啊!對整個社會,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角色。

  曾經也一位,我們的信徒,他們就住在這個、台北,住在台北,那個北投的地方,他們這個一戶家,很漂亮,路,在北投高級住宅,在這裡。他們家裡四個兄弟,兩個姐妹,原來,大家事業都做得很好,但是沒有一個結婚。沒有結婚是正常事嘛!緣的問題啊!就是前面呢?有一棟,人家呢、一棟房子呢,就蓋起來了。蓋起來,兩戶、兩戶兩個水塔,兩個水塔呢?就往這邊,他們神,在三樓的神位在這邊,祖先位在這邊,在這裡呢?就是龍虎鬥。這個水塔、水塔,叫做龍虎鬥,兩個,左手右手,右,龍虎鬥,兄弟住在這裡一定鬥,龍虎鬥,打架等等都會來。他姐姐來問,找我嘛!那時候我還沒搬上這裡,還在台中,我去看的結果,哇!龍虎鬥,兄弟相拚。她說:「啊!我做大姐的沒跟人家拚,其他這弟弟啊!爸爸媽媽都死了,結果兄弟都打架,哎唷!真的這個見笑啦!」住在高級住宅,但是呢?他們這個弟弟妹妹們,都是高級,有的官員,高級職員,結果回來就打架。什麼原因?就是前面兩個水塔起來,結果在說龍虎鬥。那怎麼辦?我只有叫他們,在樓上這裡,一樓、二樓,安個鏡子,趕快安鏡子,將這個反射掉,把這兩個調到後面去,調到後面去,用鏡子反射,安了以後比較平靜了。但是,沒有完全達到,真正的像以前的和諧;因為,有其形必有其靈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