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17)風水學的奧秘(一)
授業主題 : 0419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17)風水學的奧秘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6/2/2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19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117) ──風水學的奧秘 (一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今天是九十四年的十月四日,也是正午時,在易卦來講呢?十月四日,是「雷澤歸妹」、雷澤歸妹,十除以八為二,十月四日,十除以八為二,四、得震卦,澤、兌卦,就是雷澤歸妹。雷澤歸妹就回歸自然,本來面目,這個就是風水學,這就風水;風水就是讓我們回歸到,最原來的面目,自然、回歸自然本來面目,寧靜的境界,是為風水。

  若是一個人,他不了解易經的大道,不了解易經的真理,他也不了解,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一個人,時時刻刻地、為反對而反對,所以將風水的法則,他把它認為是迷信的話,這個人最沒有智慧。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不離開風與水;無論哪一個世界,佛世界、極樂世界、裡面所開示的:四季如春。風水學,就是讓它四季如春,極樂世界,大地,這是祥和的。

 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就是把它建設為,像極樂淨土。所以歡迎,十方善信大德們,你們有空,歡迎來到仙佛寺,來禮佛,來拜老祖。因為老祖啊!祂的大智慧,王禪老祖,老祖師代表一切法,代表一切的神;所以老祖,是代表所有的神,所有的法。那若是我們了解的時候,你會發覺很快樂,那我們也已經、融入自然之中了啦!

  歷史以來,將近七千年,易經,在二十一世紀之後的今天,我們借重著大家共同累積,藏在內心的大智慧,共同開發出來,將易經化為生活化。以前易經是神祕化,易經是貴族化,那現在來,已經佛法滿世間,將眾生的佛性自性,全部開發出來的時候,我們更應該尊重所有的人,所有的萬生萬物。那就是讓它回歸平靜的境界,回歸本來面目,就是雷澤歸妹的卦。

  雷澤歸妹,俗話說是嫁娶,回到娘家。我們也是從天上世界,回到人間的世界,萬生萬物,也是從無到有。我們一棟房子,從沒有房子,你把它建設一棟房子起來,那麼我們建起來了,不是給大自然增添了煩惱,我們不是來破壞,整個大自然。所以,這個都叫做「雷澤歸妹」,回歸到原來平靜的狀態。但是,房子你蓋了,你怎麼樣回歸平靜狀態呢?你就要融入自然啊!融入自然就是對了。懂嗎?

  那各位你們知道,我們是不是從各種空間來,經過爸爸媽媽的合一,創造了我們人出來,萬生萬物也是一樣。那麼你就讓它,回歸到原來平靜境界,叫做雷澤歸妹。六十四卦,其中一卦雷澤歸妹,回歸本來的面目,寧靜的境界,融入大自然,與大自然合而為一,共生共榮與共存,就是風水的法則。人在世間上,沒多厲害,當你這個、一口氣在的時候,我們巧走百里路徑;當我們氣悶住的時候,寸步難行。這個也是雷澤歸妹,也是風與水。所以無論生人、活人,都離不開風和水。

  當我們心裡有煩悶的時候,你不妨,拿一個石頭來看也好、摘一個樹葉來看也好、摘一朵花來看也好,或是看流水的聲音。在我們仙佛寺,彌陀講堂後面,一個見性河,那個水的聲音〝滴滴咚咚、滴滴咚咚〞。當你在思緒很煩惱的時候,你不妨到仙佛寺,我們後面見性河,旁邊的石頭坐了,眼睛閉了,靜在、靜靜地聽那個水流聲,那個就佛在說法,佛在傳道在傳法,老祖也在為眾生,開釋我們的心結。

  有一次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虔誠的其他的教徒,我很讚歎他的執著。有一天,他告訴我:「老師,我是什麼教。」我管你什麼教,我是管人而已,我不管教,教是教,教是後來教化眾生,一個法門而已,我不管你什麼教,你有煩惱嗎?「有啊!」「煩惱什麼?」「太多了、太多了。」「那太多了,到後面,不必懺悔,去見性河,你最喜歡聽的那裡,靜靜坐著。」坐了差不多、一個半小時以後呢?

  我在天壇,去敲我門,「老師、老師,SOS。」什麼SOS?「我找到我的答案,找到答案是SOS喔!」啊?他…「是啦!我的煩惱,我找到癥結啦!我靜靜地聽水〝滴滴咚咚、滴滴咚咚、滴滴咚咚〞,突然間,渾然忘我啊!渾然忘我。」他找到、他最煩惱的根源在哪裡,回歸到最煩惱的根源,所以他已經,靜靜回到他這個事情,複雜事情在哪裡,他就要去從那方面去解除。我說:「對了,那就水也會跟你開示,那是老祖在說話耶!老祖說話呀!」

  過了差不多、幾個月的時候,他又來了,紅光滿面,那個前額發亮。告訴我說:「老師啊!妙啊!妙啊!這一個見性河,這一段時間,我叫我很多朋友,都來坐在河那個旁邊,聽老祖在說話。」這一個,也就是融入自然,也是雷澤歸妺,雷,在沼澤裡面,你會〝砰〞,聲音很快就消失了,在沼澤裡面。上雷、上雷,雷則震也,震則聲音,沼澤,為口,沼澤為口,澤,兌卦,為口,聲音,口在說話,口在說話,這就老祖說法,雷澤歸妹。

  所以老祖說法,現在在說什麼?各位,老祖現在在說什麼?老祖啊!祂在說什麼?易經、風水,與日同輝;風水,「易經風水與日同輝」。所以老祖在說法,已經說了多久了?已經說多久了?無量劫,幾千萬年都一直在說法,都從來沒有間斷,也等於佛在說法。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,水溝在流,滴滴咚咚,也是法音宣流。所以在我們仙佛寺,後面有一個叫「見性河」,這個法音宣流。

  有一次,一位中央級的高級官員,要下來南投選縣長,他告訴我,他要來。好啊!來了,到仙佛寺我們的天壇,問我說:「老師啊!你看我這一次,選縣長怎麼樣?」我就帶他下來,天壇門口左邊,有一個池,我寫了一個對聯,這個「由高而下必有聲」,那個水流下來了,滴滴咚咚嘛!他說:「老師,我悟了、我知道了,啊!我從中央下來,來空降部隊,結果鄉親們,很不認同,鄉親們、很不能諒解,所以聲音很多,那個我知道。」

  必然的,由高而下必有聲,那一個人也一樣,當你成功的時候,我們失敗了,一定理由很多。像剛才現在,那個相片,由高而下也必有聲,由高掉下來〝匡〞一下,就有聲嘛!這個是自然的法則。當一個人,他很成功的時候,遇到不如意了,他一定會很多的哀聲,怨聲、怨嘆聲,都很多,必然的法則。太陽,由高,然後轉到晚上去。所以老祖,一直在為我們大眾說法,為世間的人在說法,這個是必然的法則。

  易,你到最高境界,你又做回頭,這是一定的嘛!所以我們在易經裡面,這一個太極,陽,陽到極點的時候,就為接陰,陰到極點的時候就接陽。當一個人,他最到頂點的時候,最頂點的,他會接下去,十二長生的什麼?衰。這就是衰,這是帝旺,到帝旺來,接下去就衰了。所以我們人,要有心理準備,當最頂點的時候,你就要小心,就開始要下坡;最光明的時候,就要開始轉入黑暗。

  那麼你如何、能夠讓它永遠的光明,不黑暗呢?做什麼?要修行,修道。法無定法,世事無常,所以我們就要修道。當我們極到最落魄,到黑暗極點的時候,要怎麼樣?這一點是什麼?一個就胎,養,胎、養,就要內涵。內涵就是忍,一定要忍,到最黑暗的,最不順利的時候,一定要忍。處在隧道裡面,我們不順利的時候,橫衝直撞。

  當然人是有自尊有尊嚴,當到最極境的時候,那麼你就、退下來,隱遁,是什麼卦?「天山遯」。天山遯就是隱忍,就要隱、隱遁,天山遯隱,要忍。所以我們世間上,不可能永遠是光明、也不可能永遠黑暗,在最黑暗的時候,我們要忍、要耐,和受、歡喜信受。

  早上我們跟我們副主任、廖副主任,他說師父啊!他最近、今年很多事情,好像都很忙。我說:「是消你的業障,我才把你拖上山來,到山上來,不是要賺你的錢。嘿嘿!你有、你有錢,我也不能隨便跟你化緣。因為,我要化你的身和心,來讓這個軌跡,在這個軌跡,躲過一個軌跡,改由奉獻,你的身口意三業,來為我們世界華人養賢班,第一屆,第二屆的同修服務。」那麼接著,我們很快,再三個月也要結業了。明年呢?是不是會再上來呢?我還不曉得,是不是要把你請上山,這個也…就看你自己,今年修得怎麼樣。

  所以啊!我們很多很多的事情,我們用易,來做為我們的指標,我相信,我們會回歸到平靜,叫做雷澤歸妹,雷澤歸妺。那麼天山遯,你還沒有到、這個境界的時候,你去遯也遯不起來。那麼,雷澤歸妺,是人的常態、眾生的常態、大自然的常態,所以,地,這個沼澤,沼澤上面有聲音,這大地之上,都有口和聲音,法喜充滿,法音宣流啊!風水就是這個道理,風煞大,那你就不要去住;風煞大,主貧,風大主貧,水大主財與主富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要來講解,這一本《風水學的奧秘》,這一本《風水學奧秘》,是由禪機山仙佛寺,是我們的法寶,由我本人傳授,由我們的門下弟子,元合法師,和我們的易鑰社出版社來整理。這一本書,在幾年前,就在《台灣新生報》連續刊載了一、兩年,在新生報刊載出書,那麼多的書,只有這一本書。

  當時我給新生報,給他們出書去賣,只有這一本書,新生報賺錢,其他都沒有賺錢。因為這一本書,對大家有益、對人類有益、對淨土有益、對整個國家更有益,家家戶戶平安,你就心安,才有辦法修行。若是家中不平安,你要再修什麼行,是不可能。

  所以老祖,王禪老祖慈悲,現在也在說法,到處也在說法;所以老祖,祂代表了一切法,老祖是代表,一切眾生的心和生命。所以老祖啊!祂的慈悲,在這麼多年來的說法,無量劫來的說法,只是我們不曉得。老祖說法,要我們雷澤歸妹,回歸到本來的面目,寧靜的境界,心安的境界,是為雷澤歸妺啊!

  所以我們這個法,易經風水就與日同輝。那我們這麼多年來,老祖在世間說法,很多人是不曉得,以為王禪老祖,鬼谷子祂在說法,在傳一些、無稽之談之外道。事實上,老祖慈悲,倒駕慈航啊!那所以在這二十幾年來,我們中華文化,道統的法寶,就─易經風水與日同輝,「易經和風水與日同輝」。

  那今天開始,我們已經將擇日,易經的基本法則,都全部、都已經講過一個階段,那麼接下來呢?我們就要開始講「風水學的奧秘」。

  風水學,是一門很深奧,而且很秘密的法則。秘密在哪裡?它的感應力、沒有辦法用嘴來說,它的感應力、只有用自己來體驗。那麼它秘,秘在哪裡呢?奧在哪裡呢?奧、風水學的奧,奧在哪裡呢?奧,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,不可測、也不可測。所以風水學的,在世間上,幫助人太多了啦!只要各位你們用心,只要各位,你們這一段時間,能夠好好來讀的時候,我會將、還有三個月的時間,會講得很清楚。你們看怎麼樣?好喔!

  我們也希望大家,雷澤歸妺,你們來到台灣,禪機山仙佛寺。你們學成了,也要雷澤歸妺,你們要回去以後,以後還要常回來耶!現在你們在這裡,你們在世界各國是娘家;你們回到各國回去,在這裡就是娘家,法的娘家,道的娘家,有老祖的家,在這裡弘揚,在這裡傳開來。

  在這裡,我也在祈禱老祖、諸佛菩薩聖神,慈悲加持護佑,我們這個法能夠普揚,能夠將這個法,傳給地球上,任何一個地點,任何有緣的人,讓大家,能夠度一切苦厄,能夠離一切苦。那我們今天也是,用我們的法,我們也是雷澤歸妺,讓大家回歸平靜、祥和,本來的面目,和大自然寧靜的面目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