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14)擇日學--節氣與月令(一)
授業主題 : 0416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14)擇日學--節氣與月令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6/2/1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16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114)──擇日學用事 ---節氣與月令 (一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是十月四號,再過兩天,我們就一個滿月了。這一段時間來,我都用將基礎理念,讓各位廣泛地了解以後,我們才能,進入一些的課程;但是這一些課程,目前的一個月的基礎理念,我們如果,沒有辦法了解的時候,以後我講就會很吃力。講一講又要回頭、講一講又要回頭,回頭往後看。

  所以這幾天,尤其在選日的時候,我都用比較、講得比較快,當然比較快,你們會疲於奔命。認真地記,那我最重要的,你們把它記到腦子裡面,然後我們再接下去,講上課程的正軌的時候,再會回頭來,一講你們就會悟道了,很快、很快。回想在以前,我每一項,都一項一項學好了,再第二項,等到這個學好了,再學那一個,好像又全部還給他了,還給他,浪費時間太多太多了。

  後來我才每一樣,都把它先了解了,然後正課讀了,然後再插進來。主船讓它開了,旁邊的小船、小客船等等,再跟著後面走。後來我這樣,發覺悟道得比較快,而且也記得比較清楚,這是過去我的經驗。還有我們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屆,這麼多的學生學員同修,後來我也按照這個方式,大家短時間,好像沒有學到什麼,事實上你們已經學到很多、很多,很多了。

  在昨天我們的課程,講到三煞方,或是三煞的山,三煞的向,這一些都是很重要。否則的話,我們要修造,可能有時候就會產生,不必要的煩惱。昨天我們講到,坐西朝東,這個太歲,那個很妙。我們陳師兄,他早上打電話給我,說他的家,昨天晚上水管破了,他坐西向東,酉年酉月酉日,今天是酉日,酉年酉月酉日,那個太歲很妙呢!

  為什麼會發生在他家呢?因為他的命宮,卯酉沖,卯酉沖,年月日時、年月日全部沖,沖到早上。如果到五點,到六點,哈哈哈的時候,那個年月日時真妙啊!所以我們要了解,這個宇宙的法則,常常說別人為什麼不會?很奇怪,為什麼會發在、發生在我身上?

  就是我們有,每個人他的軌道,他的軌跡,俗話說他的命。同樣跟我同一日出生的,他小時候就比我好命,他頭腦不知道煩惱,四季都是如春,那一年到尾,都穿同一件衣服,他也不會感覺熱,也不會感覺冷,夏天還是穿棉襖,還是無妨。那麼我夏天呢?穿襯衫就很熱了,同樣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是不同時。不同時呢?整個人,他的一生的命運也好,或是他這一部車子,它的結構,就是故障了。

  還有我們一位師兄,他出生的時間,也是同年同月同日生,一個早上,一個下午。早上出生的這一位呢?悽慘落魄;下午出生的這一位呢?好得什麼似的,好得很。為什麼?下午出生的,已經交月令了,月令,跨過另外一個月令了,這個是一個很妙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這個月令和節氣,非常地重要。有的:「師父啊!我什麼時候生的,幾年幾月幾日生好不好?」我說:「你,我不能告訴說你好不好,你生了就生了嘛!好也這樣,不好也這樣嘛!」

  只是知道,我該怎麼樣來、調整我自己,我的思想,我的行為。所以他問我,我說:「要查節氣,若是、是前一年的出生,你的命就不錯;若是節氣換了的時候,你就、你的命,一生是坎坷。我想看你是前一年,或退後一年。」前一年,他的本命,貴人星旺相;退後一年,本命就破掉了,破掉了,零零落落,一無是處。他告訴我說:「師父,我是一無是處啊!」那就差了,通書一翻起來,他是退後兩天。所以節氣的重要,我們要特別注意。

  比喻我們今年的立春,立春在十二月二十六,就立春了,二十六就立春。過去我們不懂,都以為元旦那一天,這個春節那一天立春,事實上不是的。像我的立春,我是九號出生,十四號是立春,那我就變成前一年,不然,我也跟某某同年齡了,我只是這個提前的一年,節氣。所以我們啊!節氣很重要喔!不能說,我是幾年的,同樣是幾年,一定要注意節氣。

  比喻我們乙酉年,十二月二十六就立春了,這樣在原來甲申年立春,好像是元月幾日的樣子,通書沒有帶,元月幾日,所以去年雙春雙雨水,雙春雙雨水,兩個春就兩個雨水。所以去年年底,我就告訴我們師兄,去年台灣水分會比較多。所以去年呢?台灣的水災特別多,奇怪喔!這個季節,古聖先賢有夠厲害,有夠厲害的。那麼今年單春而已,就沒有雙春,所以今年水分,就比較正常了,比較正常。

  注意,我們立春,我們要看明年的立春,明年立春,我看有沒有提早,明年的立春,就沒有提早了啦!就沒提早。一,一二、三四五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、十一、十二,十一,差不多一月三日四日吧!這個就立春。所以節氣,月令的節氣,春夏秋冬,尤其我們學習易經的,春夏秋冬一定要分明。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,這一個四個節氣,非常重要,非常重要。

  那我們接下來,又是要來講這個擇日。擇日首先,要看它的季節以外,我們每一天好壞,怎麼選呢?我們把下面,好,有啦!我們選這個日子,好與不好?可用與不可用?一般的通書,一般的通書,會記載這個好壞;但是在我們《董公選記事》,董公選的選日方式,就有點不一樣,有點不一樣。

  那我們首先,比喻九十四年的一月一日,禮拜六,也是九十四年的元月十一日,元月十一日,自農曆十一月二十五未時,至十二月二十六丑時,丑時。我們現在是十二月,十一月二十一日,我們十一月二十一日,我們現在就要來看這本《董公選擇日覽》,我們的董公選的擇日方法,你怎麼選呢?

  開始看月令,一月立春,立春前一日為四絕日,前一日為四絕日。立春前,立春後三煞在北方,因為一月是寅,叫做「建寅」,建寅,寅午戌,煞北,煞北。亥子丑方忌修造與動土,我們註明很清楚。各位如果你們家裡,要修造的話,亥子丑方,一月份絕對不能修造。

  那好了,我們看這建寅,寅就是「月建」,就是月建。寅,一月份月建,往亡,也叫做「空亡」,不利起造、結婚、納采,主家長病,招官司。六十日,一百二十日內損小口,一年內見重喪,百事不宜。這個意思就是說,如果立春,立春是,寅月、巳月、申月、亥月、寅月、寅日,叫做月建,月建。所以月建呢?這個就忌、大忌,一切,大忌一切。

  春天、春天,你在,如果春天寅月寅日,叫做月建,月建。夏天巳月巳日月建,申月申日月建,亥月亥日就月建,凡是那個月那個日同樣的,都不能動,不能用,用了問題就很多。

  以前我們在,有一位先生,他在水利局,在那裡當工程師,要建一個,小小的,攔沙水庫,水壩。剛好選到那一個日子,大家官員,上級長官比較有時間,所以,他就選在那一個日子,長官一起來破土。我說:「你可以破土,但是不能動土,你動下去一定會完蛋,你這個水壩做不到多久,水就來就流掉。」他就不相信,他就不相信,不相信。他:「真的這樣嗎?我們有官員都到了,有大福報呢!」我說:「福報是你講的,天地的法則,不是你所講那麼簡單。」

  結果破土動土了嘛!做做做…做到一半,一個大水又把它流掉了,流掉了,營造廠,又開始跟他們打官司。再來呢?做到第三年,這個村子裡面,差一點被傷害很多的時候,才做好。我跟他說,月建是大凶啊!不是員工、工人就摔傷摔死,就是工程常常出糗。到第二年,又做,做到已經好了;好了,很放心了,到仙佛寺來告訴我說:「老師啊!我那做好了。」還沒有完咧!你要注意真正完。後來那個水壩,水這邊不流,從旁邊,又把它旁邊那個山,又把它撞壞了,撞壞了,水從那邊流,花了三年的時間。

  就月建,日子,或是寅日寅月,申日,月破,申日就月破,都是大凶。月建、月破,都大凶。那個寅月、寅日,寅月寅日,申月就寅月申日,寅月申日是六沖日,大凶,寅日也是大凶,兩個日子絕對不能用。懂嗎?這一點大家要注意。我們書上告訴我們的,立春前,或是節氣的前一天,立春前一天為月,四絕日,建寅日就月建,大凶。

  二月二日、不是,二,卯日,一月份,卯日,不宜起造、婚姻。犯之六十日內損家長,招官司,三五年內見凶冷退,主兄弟不義各業分散,惡人相逢,主離,生離死別。一月份,寅月卯日,寅月卯日,這一個日就不好。

  再來,辰日,寅月辰日,春天的寅月辰日,寅月辰日,天富與天賊,大富大敗,為天羅。又云,甲辰日雖有氣,卻與戊辰同煞集中宮,百事皆忌犯之,主起首殺人退財,傷人。開始就先傷人退財,大凶。餘辰也不吉,所有的辰日,一月份所有的辰日,都不能用,尤其甲辰日,尤其甲辰日。

  好了,我們現在就來看,立春後的有沒有甲辰日。我們來看這裡,大寒、立春、立春,立春看有沒有甲辰。庚申、辛酉、壬戌、癸亥、甲子、丙寅、丁卯、丁卯,卯日不行,寅日月建不行,丁卯也不行,辰日也不行,戊辰,煞入中宮。戊己,天干,戊日己日煞入中宮,房子的中央不能修造。

  我們再來,己巳,看有沒有甲辰?沒有了,那一月份所有的辰日,你都把它畫掉;寅,有沒有?你都把它畫掉。那你就日,再來,己巳。你看喔!你看,平巳,小紅沙,那名詞啦!有朱雀,就是非。有朱雀勾絞到州星,犯之主招官司。官司,朱雀就官司,損家長,宅女娘婦,三五年內重重不利,破財大凶,田蚕不收,田蚕不收,產死,自縊,被惡,被惡人剋削。

  這個自縊,以前我就邱老先生,他,我第一次拜訪他的時候,一對老夫妻,哭哭啼啼的。請他看日子嘛!他說:「哎喲!這個巳日,這個不行耶!這個如果結婚了,會上吊自殺。」這個老阿公才說,他的媳婦,結婚的媳婦,第二天早上,自己用了一個紅絲帶,綁著脖子,睡在床下,死翹翹了。怎麼到,連她的兒子,也搞不清楚。搞不清楚,為什麼,他的,早上起來,他的太太,已經死在床下。這個就有原因了啦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