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07)安葬諏吉(二)
授業主題 : 0409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07)安葬諏吉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6/2/1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09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107) ──安葬諏吉日課 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「擇日學」。擇日的學問,不是很深奧,但是要留意,都會平安。若是我們選的好日子,方位如果搞錯的話,也是不對、也是不好,好像吉中帶凶。尤其呢?在安葬,人往生了以後的安葬,的課題,最為深奧。

  我們安葬,第一、叫「仙命」,仙命。仙命、不沖仙命,往生為仙命,人為本命,一個叫本命,叫生人,亡人。如果寫別人的,什麼時候生的,你把他寫仙命,那個很大不禮貌。所以仙命,就死翹翹的叫做仙命,我們還活著,叫做本命。第一,不沖仙命;第二、不沖坐山;第三、不煞坐山。第四、不沖孝子孝媳,孝女孝婿和長孫,長孫;因為長孫他要捧斗,要很多代表一些祭拜,等等,所以不沖長孫,第四。第五呢?吉日。這是必然的法則。

  上一節跟各位講了,我看過在高雄,我說奇怪?這個日子,怎麼可以安葬?但是照安葬,第一、沖他本命,第二、沖煞山,亡者,雖然無命,但是第一次往生,要考慮仙命,要考慮仙命。撿骨後就不考慮了,你就不必,撿骨後就不必了。我們不是說,你今天生日在講這些哦!這是在添無量壽,在增壽。這個第一次往生的時候,要考慮仙命,撿骨以後,就不必考慮仙命,撿骨以後,叫做「死人無命」,死人無命。那第一次呢?我們剛往生以後,我們還有肉、血、水,肉、血、水,我們都要考慮。

  所以啊!這個基本的條件是這樣,不沖山,不沖仙命。比喻呢?我們屬,我是癸未命的,那丑日,絕對不用。乙亥的,好像亥日,亥,巳日不用。子,午日不用;丑,這未不用,這對沖的都不用。懂嗎?對沖不用。申,就寅不用;酉,這個卯不用;好,這都是相對的。天干,你就不要去考慮天干了,光地支,你就…要考慮就不要對沖。今天申日、今天申日,剛好寅申對沖,我們就不用,這個基本的條件。

  再來,不沖坐山,二十四山,子午卯酉、巽、乾、艮、坤,壬子癸、壬子癸,丑艮寅、甲卯乙、辰巽巳、丙午丁,未翻身、未坤申就未翻身,庚、酉、辛,戌,我們沖坐山喔!首先來,子,寅、午、戌,寅午戌煞北,又子午沖,子,寅午戌是煞北,子和午,子午,子和午又對沖,這就不用。在南方,申、子、辰,日就不能用。這裡亥、卯、未,卯酉沖,煞西,煞。這裡呢?巳、酉、丑,不用,卯酉沖。

  這個三煞、這三煞來,好,那麼還有、現在一個很重要的,三煞到什麼程度。好,這一個,申子辰,坐巳山、丙山、午山,丙、丁、未,申、子、辰,全部忌用。申日、子日、辰日,申時、子時、辰時,申年、子年、辰年,申月、子月,辰月。反正申子辰,你在這邊要修方、修造、開井、開廁、開池、增建等等,申子辰的日,絕對不能用,這樣聽懂嗎?懂了沒有?男同修,你們不要再搞錯哦!好。

  那麼這個地方,寅、艮再過來,艮、寅、甲、卯、乙、辰、巽,巽兼到辰這邊,這個都是,巳酉丑,煞東、煞東,煞,都不能用。再來,寅午戌,亥、壬、子、癸、丑,這個方位,寅午戌日都不可以用。那再來,申、庚、酉、辛、戌,這個,亥、卯、未,這都不能用,亥卯未。那麼今年,是酉年,巳酉丑煞東,巳酉丑煞東,所有的寅方,甲、卯、乙、辰,這個方位,這個山,都不能用。今年坐辰山、坐乙山、坐卯山、坐甲山、寅山,這個都不可以用,叫三煞、三煞,這邊酉,就坐太歲。

  那麼明年,戌年,明年戌年,這個丑方、癸方、子方、壬方、亥方,明年也不要入宅,也不要動工,也不要修造,明年都絕對不能動。加上戌、戌呢?辰年、辰年,就不能動。己呢?亥年不能動,不能動;酉,是卯年不能動;庚呢?是寅年不能動,不能動土;未呢?丑不能動;辰呢?就是戌年,明年辰山、辰方,就不能動。因為戌,明年太歲。

  卯,這酉,今年,卯酉沖又三煞,所以坐東向西,絕對動彈不得。這個申,申、申年月日時,寅方都不能動。未,年月日時,在丑方,未不能動。子是午、亥是巳,同樣的道理。這樣聽懂嗎?十二地支,聽有沒有?我們女同修,你聽得懂哦!你懂,他們懂嗎?開什麼…?好,我再講一次。

  我們,就不沖山,也不煞山,煞方、也煞山。比喻,我們這個是,子、午、卯、酉,子是北方,北方,寅、午、戌,年、月、日、時,寅午戌就是煞北,所以煞北,亥方、壬方、子方、癸方、丑方,都是屬於北方;所以寅午戌年,煞北,這個方位,都不能修造,這個方位都不能修造。

  那我現在,畫個房子給各位看,就比較簡單。我們房子北方,就是坐子山午向,路在前面。好了,你要修理,明年是戌年,這個地方都為北方,這北方,所以寅午戌,寅、午、戌,年、月、日、時,都不能用,寅午戌年月日時,就煞北方,所以煞北方。這裡有亥、壬、子、癸、丑,這方面我們都、明年都不能動,北方、這就屬於北方,都不能修造。

  這邊就是酉方,西邊、西邊呢?明、像今年,或是卯年,或是後年的亥年,就是亥、卯、未,亥卯未,煞西。那這個西邊呢?我們這裡有申山、庚山、庚方、辛的方,這個戌的方,戌的方,所以明年呢?不是亥年的時候,亥卯未煞西,煞西、煞西,亥卯未年月日時,這邊都不能修造,房子這邊都不要動。

  這邊是卯方,卯方就是東方,東方、東方就是,巳、酉、丑,巳酉丑是煞東,三煞煞東。東邊有這個艮方,寅、甲、乙、辰、巽,那巳酉丑,今年是酉年,巳酉丑煞東;煞東,所以今年,寅方、甲方、乙方、辰方、卯方,今年都不能動。

  那再來,南方,申、子、辰,年月日時,申子辰就煞南,就是煞南方。那這個巳、丙、午、丁、未,如果你要修這個地方,申子辰,年月日時,這個不能修;丙方,申子辰年月日時不能修;午方,申子辰年月日時不能修;丁方,申子辰年月日時不能修;未方,申子辰年月日時不能修。

  這個統稱為南方為火,這個合局,山水,申子辰為水局、水局,所以水剋火,水剋火。這個巳酉丑是金局、金局,這個地方都屬東,東是木、東是木,所以,這個巳酉丑煞東,那個木被金剋,木被這個金來剋。這一個呢?子方、子方呢?那就是說,北,那麼寅午戌煞北,北方為水,水火不相容,水火相剋、水火相剋。再來,酉是屬於金、金,亥卯未煞西,金剋木,金和木就相剋,所以這個日就不能用,日不能用。

  再來,我們要考慮最後進一步,如果你現在東方,如果選局為火局的時候,寅午戌,火,木生火,就生出、就洩了、就洩氣,就洩。這個庚酉,這個西邊,巳酉丑屬金局,如果坐北向南、坐北向南,坐北向南屬於水,金局是金來生,反而吉,金來生為吉。如果,申子辰、申子辰為水局,西邊金生水為洩,金生這個水局,如果選申子辰日、申子辰日,年月日時的時候為水,金局坐西向東,任何一個山,坐西向東都是洩,生出去都是洩。

  聽有嗎?有沒有?好了,霧煞煞哦!所以才有一句:「師公嚇死鬼。」講這麼多就嚇唬了,你們通了,就很快;現在講的雖然很多,唉唷!怎麼都這樣?

  像早上,哲慧法師她畫了一張,她們的同修的一個精舍,圖畫得好耶!畫得很清楚。來讀了以後,她就會畫這一些圖了,不然以前畫圖,不知道怎麼畫起,現在以後會畫得嗄嗄叫。以後我們在善覺寺,以後可以開這個課耶!那裡也有教室啊!可以一些出家的法師啊!他們要普利眾生的時候,欸!以後你在那裡有道場,可以教很多學生了咧!對不對?虛雲大師的第二。

  好了,聽懂嗎?有哦!所以,選擇日課,是活的法,活法活法叫佛法,佛法活法。我們在選日子,一定要問說,你要哪一個方位要修理。若是北方,北方、北方那幾宮,那麼寅午戌日,寅午戌,忌寅午戌。如果在南方,在南方,就忌申子辰;東方,忌巳酉丑;西方,忌亥卯未。這都這樣而已,很簡單,我也希望這個日子,藉由媒體,電視,可以告訴更多的人能夠、自己能夠趨吉避凶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