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103)擇日學用事--入宅
授業主題 : 0405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103)擇日學用事--入宅

播出日期 : 2006/2/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05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103) ──擇日學用事 ---入宅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隬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「擇日學」。擇日的法門,範圍很廣泛,但是呢?擇日的法門,你要學到好,我們必須要有一些時間,我們也必須要有,冷靜去觀察。所以擇日學,也是我們家家戶戶,所要注意的。

  曾經有一位老先生,他也八十幾歲了,他紅光滿面,身體也很健康。我請這位老先生,「你傳我長生,這個妙方,好不好?」他說:「好啊!很簡單啊!凡事不違背天理、凡事不違背法則、凡事要趨吉避凶,三個條件而已。」我就霧煞煞,我也沒有違背天理啊!他說:「你教風水,風水就天理嘛!你講日課,日課就是天理嘛!喔!這個很簡單嘛!」

  這個老先生八十、好像八十八歲了,走路很健壯,牙齒好得很。他告訴我,他從在大陸贛州,學了一位老先生的法門,就教他,凡事要日子要選一下,重大的決定。比喻要去談合約,你也要選到好日子,兩蒙其利,選好日子兩蒙其利耶!這一句話你看多慈悲,你要做什麼事情啊!你要遠行,出行,你要選好日子,跟你不相沖,不相剋。

  比喻,你屬牛的、屬牛的,屬牛呢?它屬於金,巳酉丑屬金,忌金,忌未日沖。第二、忌寅午戌,寅午戌,火、火局來剋。你把這個原則,巳、酉、丑,巳酉丑,這三個屬肖的人,你最怕寅午戌的火局,如果這樣來的話,你一定事情沒有辦好,浪費時間。一浪費時間,心裡就很難過,很難過,身體就會不好了,鬱卒。

  咦?有道理耶!我跟他聊了、差不多將近一個鐘頭,發覺老人家,他講的聲音還比我大。那時候我、將近差不多八、九年了,五十幾歲。我說:「老先生,你要活幾歲?」「看天要給我幾歲,我就幾歲。」當然是嘛!天給你幾歲、就幾歲嘛!天不給你的話,你就無可奈何。但是,他又跟我重覆一句話,「人,早晚有生有死,必然的法則。在還沒死以前,我們儘量做到,問心無愧,做到沒有煩惱,遵照天理。」所以風水,日課,這是天理,你違背風水,就是違背了天理,違背了日課,也違背了天理。

  這麼多年來,我一直在印證,有時候,有人說:「師父啊!你幾歲?」「我現在幾歲啊!」「你為什麼那麼年輕?」嘿!我如果距離九十歲,還很年輕,還不到三十歲,所以很年輕。我們在這裡葉師兄,如果他要一百歲,現在已經八十歲,你只有二十歲耶!是不是很年輕?這個也是一個,中間人生點點滴滴。

  我們不是貪生怕死,我們而是做到,不要影響到周圍的人,儘量去做。這位老先生,他告訴我說:「你要做任何一件事情,一定要往趨吉避凶去做,這不是你的私心;而是,你的心量的廣泛。因為我們不順利,你會影響到周圍身邊的家人、親人等等。所以我們就不慈悲了啦!」咦!有道理哦!

  後來,再過來這麼多年,七、八年了,再沒有碰到這一位先生。我有一次想一想,不知道有沒有走了?我想還沒走。因為他的心啊!他說:「我不犯業,不犯一些煩惱,我就不造業;不造業,我心就心安理得。」咦!有道理啊!

  所以各位選日課,我會用很多時間,會跟各位講解,日課的事情,以各種不同的立場,來講解日課。希望以各種方式、不同的立場,來講解日課以後,你們可以舉一反二、反三,反四。

  我們再來繼續講「入宅」,移徙入宅,入宅,新建大廈房屋進入,就是進宅就是入宅。入宅依我們《妙法普傳》,《妙法普傳》有傳。我們要入新宅,首先,一、擇吉日,以董公選為主,董公選為主。第二、合坐山,坐山,生肖,全家人,宜合,不沖、不沖剋,懂嗎?第三、儀軌,要儀軌。還沒進入以前,各位,舊家具絕對不要搬進去;新家具,可以進去。舊家具,不進去,懂嗎?這個很重要哦!這個有一種,這個也是不成文的法則,但是已經規定的法則,也是必須這麼做。

  再來,還沒入宅以前,我們最好,不要到裡面去睡;就先睡,以後再搬入宅,那個就多餘了,我們最好不要。那麼我們入宅的時候,選的時間,第四,入宅宜、宜早上,卯時前為宜。比喻子時、丑時、寅時,就不要了,大家愛睏,精神不好。卯時、卯時,辰時,這個都可以。

  寅時不要,寅是老虎、寅時是老虎,寅時呢?就是雞鳴狗叫,鬼魂歸宿的時,懂嗎?你門打開,也許那個孤魂鬼魂,打開一起跟你入宅。以後呢?你家裡就不平安呢!所以寅時,雞鳴狗叫的時,那孤魂遊靈等,他們就歸宿,所以寅時不入宅。懂嗎?卯時、辰時。

  但是你要有合山向,要合山的「坐向」,這個午沖,丑、未山沖,卯、酉就沖,辰、戌就沖,這個是我們要符合這個坐向。因為子時、丑時,你搬進去,你可以,放好了,你就可以睡覺,你就可以睡了,不要等早上,一大早在那邊等、等了等等等…等得情緒都不好,也不好。所以入宅,除了合日,吉日吉時吉月,月令吉時以外;我們要合心情、合人情,生活化、人性化、簡單化,那個是最重要。

  第五、入宅,那開始,我們要進門,有二個方式:一個用火爐,烘爐、烘爐,火爐在門外,給它熱紅紅的。昨天我講到,這個結婚,新娘進來,那個火爐,是放在房子內,不是放在外,放在房子內進門來,昨天我忘了講,不是在門外。那麼這個火爐,還沒進宅前,你就要把它起得旺盛,然後要進宅的時候,叫一個人,你要拿著,最先鋒。

  為什麼要用火進宅?第一、淨煞,它是化煞。第二呢?熱地基,熱這個地基,很重要的。你火爐,你每一、進去的時候,你要每戶都要繞,繞到最上面。如果你佛堂在第幾、佛堂繞好了,全部繞,繞好了下來,就放在佛堂的正中央,後面,跟的人就一起進去。

  你要入宅,在家的主人,男主人,你請著神位,神爐,或是祖先的爐,祖先牌位,神尊,家裡人分別,大家一起來請。若是你家裡人丁不旺,那麼你就請好朋友,來一起幫忙,請一起來幫忙,來一起請進去。跟在爐的後面,那女的、女主人,妳要提著米桶,米桶、米桶裡面要有五穀,米裡面,要用紅包袋裝著,裝著這個稻穀、紅豆、花生、玉米、綠豆和米,合起來是六,五寶放在裡面,一起提進去。

  接下來,女兒、女兒呢?一定要拿著布,買個新的布,買個新的布一起搬進去,一起進去。其他的人,有的呢?習慣是要拿掃把、拖把,掃把、那個垃圾桶,一直掃進去,這把財掃進去。你要心念要很高興,不然你會把垃圾掃進去,把煩惱掃進去。那個就不是很重要,拿掃把、掃把桶,那就不很重要。

  還有金子,金、銀,女兒有的拿金銀,金子拿著,捧著珠寶箱。還有碗、碗,碗公、筷子、湯匙,也放在桶子裡面,一起進去,拿進去了,你把碗,要放在佛堂的下面。若是沒有佛堂,你提進去,放在你的廚房,要放、要放米的地方,米桶,也提到你這個廚房,放在廚房裡面的位置。這個入宅,其他的親朋好友,進去,絕對不能空手、絕對不能空手,也不要隨便開玩笑,請大家嚴肅,肅靜。

  那麼要進去以前,還有一個儀式,也很重要;用米,米跟鹽巴和在一起,要一個人,當門打開的時候,要進門,你要剪個圓圓的紅紙,圓圓的紅紙,貼在門上;貼在門上,然後門打開。你有二個門,就要二個紅紙、貼二個紅紙。那是「開光」,開光,懂嗎?那麼你鹽跟米和在一起,當這一個貼好了,門打開了,打開了,第一個,先拿米,米和鹽巴拿著用這樣甩,就灑淨這樣來。不是這樣哦!這樣是在養雞哦!這樣來,往裡面甩,一面灑,灑進去之後,一下就可以。

  米的道理,就是我們施工之中,有很多的護法神將們,我們一個供養,鹽化煞,化煞,一些孤魂遊靈,他們沒有地方去,但是他們有理講不通,都會在裡面。有時候,我們在建築工人,在建設的時候,他們在裡面撒尿,尿尿,那個有煞,就很不乾淨。那麼鹽就化煞氣,化煞,非常有、非常好的。

  有一次,我去幫人家入宅,〝咻〞一下灑進去,哇!耳朵聽到很多在叫,唉喲!我心很難過,我心很難過。因為當時在建造的時候,一些工人,他們到處,有時候跟人家,喪家啦!怎樣啦!帶一些在那邊來。我說:「對不起,請你們出去好了,你們不要在裡面,新的主人到了。」

  所以,〝咻〞一下,進去的時候,門打開了,你化煞,灑淨,然後爐,端著爐的就先進去,爐先進去,懂嗎?爐先進去,一間一間的走,你這個灑淨了,一面後面跟著灑,後面就跟著請神位;請神爐金身的、請祖先的,一直一直後面跟著來。然後就做媽媽的,提米桶的進來,女兒兒子啊!珠寶,人全部,從頭到最上面,然後就歸本位。這個入宅,一定很平安,懂嗎?

  那個灑淨完了,米還剩餘的,你就放在你神桌上,或其他桌子上也可以;當你要煮飯的時候,洗一洗,可以一起煮。那麼請進去的神,你就放在佛堂,先在下桌,等到時間到,你再安座,上、安上供奉,這個是入宅最基本的法則。

  那麼這個爐,你要放在哪裡?上去了,你要放在神廳的正中央,當你要安座的時候,你把這個爐,放在桌子下,上面你就要用水,這個水壺裝水,裝水在裡面,給它去滾。那麼你滾,有的要放錢,不要放錢。這個叫做「水火既濟」,上面水、上面水,下面火,就水火既濟。水火既濟,你整個家的靈氣,開始會轉法輪,懂嗎?是這個道理,這是心法,這很少要傳的。

  然後選好時間安神,以後再會跟各位講,安神的儀軌,和安神的法儀。所以入宅,一大學問,入宅要歡歡喜喜,入宅,不能有一些、心裡不高興的事。如果有不高興的事情,最好那一位,請他暫時不入宅,以免影響情緒。所以入宅,除了日子以外,我們一些儀軌,也要好好地把它珍惜。我們請這班長嘛!也把那個拷貝出來,給大家。

  所以入宅,以後會有一些、比喻三煞,你不入宅又不行,該怎麼入宅?老祖也有傳我很多的法儀,能夠趨吉避凶,化煞為權;也能夠本來很不平安的,稍微就能安定下來。這個是我們今天傳的法門,很多很多的法門,我們不懂的還太多了,不傳的事情也很多。我知道,我一定會講,不知而講無智也,「不知而講,無智;知而不講,不仁。」

  阿隬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