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99)擇日學用事-嫁娶禮儀(二)
授業主題 : 040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99)擇日學用事-嫁娶禮儀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6/2/4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401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99)──擇日學用事 (七)---嫁娶禮儀 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這一節繼續來講解,「擇日學」。擇日學很重要,擇日的法則,關係到我們平常的生活;尤其要結婚的,是關係到整個一家兩府,或是夫妻他未來的生活,也是很重要。當然人與人之間的互信、互敬是為先,那麼日子也是相輔相成。

  在去年,我們一位師兄,他動土了嘛!坐南向北,前年、在前年我們就選個日子,給它破土動土了;我要他在前年動土以後,就要開始一直做,就沒有關係。結果動土了以後,他就出國去了,出國回來了,以為人家動土了就好了。我告訴他,你每個禮拜,一定要去把土翻一遍,土啊!去把它敲敲打打,把它敲一下,結果他沒有。

  等到去年立春以後,他又開始動工了;一動工,他的這一個挖土機啊!就挖土機的人,那個很可憐,這挖了突然機械放不下,那個挖土機的人也是很…、頭腦有問題耶!他叫下面看,〝啪〞一下、下去,壓死了,這個去年三煞嘛!壓死。還有到後來,綁鐵的師傅啊!綁鐵的,就一直綁綁綁綁綁…綁到二樓上去的時候,那缺少說、缺少什麼東西,叫人家甩給他,丟給他;丟給他一手接就好了他就兩手放下來,要去接那個槌子,接著那個東西,人就掉下來,骨又斷了,第二件。

  第三件,上樑的時候,他們家的不知道哪一位,從樓上就摔下來,也差一點摔死。就三個人,三煞。雖然是前年動了,我告訴你,前年要一直動,不要停;如果要停,一個禮拜,你一定要再去挖土,挖一次,再敲一次,最好再點個香,燒個金紙,再動一下,才能破解。現在那一個房子蓋好了,也不敢進去住了啦!不敢進去住,有把它挖土機的工人,老闆他就壓死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日子啊!尤其年三煞、月三煞、日三煞,這個非常、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。無論你在地球上的、任何哪一個地方,你要動工動土都要小心。

  至於結婚的日課,我們的講過了。那今天把這個、已經發給各位了,我們結婚叫「諏吉」,「諏」要有言字旁,選擇日子的,就要有言字旁叫諏吉,這個諏,包括選擇。某某先生、某某小姐,有的寫淑女,後來我把它寫小姐,反正還沒嫁的都小姐,也不一定是淑女、不一定是淑女,所以我想一想好多次了,小姐比較恰當。我們結婚了,八十歲人家還稱呼小姐嘛!都通用的。淑女,我們就不用淑女,也不要什麼君,某某君、某某淑女,我們就比較符合時代就好了。

  緣定終身誌喜,乾造,乾。比喻我是癸未,我太太呢?戊子,某某年、某某月、某某日、某某時。如果沒有什麼時呢?只有解「吉」時,有那個時就寫什麼時。再來主婚人,男方父親,這個都是丙辰、戊戌,我們用這樣寫。女方,男方的母親,男方母親,如果是、我們就寫了。

  那訂婚,現在訂婚的習慣,有兩種習慣,結婚那一天兼訂婚。那麼訂婚跟結婚同一天,那是sos、sos,急急如律令。急急如律令有兩個原因:一個、這個小朋友要快出來,拖著婚紗啦!也有呢?就是家裡有長輩往生,百日內,一百天內。所以那個訂婚,有的和結婚,就緊緊地在一起。

  至於訂婚、結婚,同一天,我們一定要錯開來。比如說,我們午時要迎娶嫁娶,那麼我們要選擇,提早一個時間,或是二個時,來先做訂婚。不要說,我去了帶過來了,這個聘金啦!什麼多少、算一算就算了,這個太隨便;隨便、太方便就變隨便,隨便,就尊嚴就不夠了。所以我們訂婚,訂婚的日子。

  我們這個「沖犯」,通書上有犯沖,告訴我們沖犯幾歲、幾歲、幾歲,這個犯沖,新婚煞的沖最厲害。我印象很深,在小時候,差不多十歲、十一歲,我們隔壁附近,有一位他結婚了。結婚了新娘、晚上我們都是要端著茶出來請客,結果那個時,就沖到一個孩子;那個孩子家裡的人,叫他走開。
  
  那剛好新娘出來,小孩子也跑進來,就馬上一看到新娘,這個馬上沖了,就馬上趴下去;趴下去,水也是冒泡、冒泡,這個是很嚴重的。那時候我還小,小時候都不懂,我聽我爸爸說,這個就是沖「新娘煞」,新娘煞。新娘煞無論老、無論年輕,都怕沖。所以這個正沖呢?新娘煞,我們要特別小心,把它標清楚。

  再來,「圓聘」。圓聘呢、圓聘呢?我們的意思就是開始「小訂親」。小訂親以後,我們這個圓滿的聘,圓滿的聘一般的禮節,都是最大的禮,最後一個圓滿。

  再來「安床」。安床一定要坐山、坐山,向、向什麼,一定要符合兩個生肖,符合這個乾、乾,坤,兩造,乾坤兩造。安床不能沖男、女的生肖,絕對不能沖,所以安床那也是很重要。

  但是過去的安床,我們床,過去的通舖;通舖呢?是以坐山、什麼向,通舖是以這一個為主。那麼現在,我們都是以這個舖了,以這個為坐山,這為向。懂嗎?過去的打通舖,就是以坐山向,坐什麼山、什麼向。若是神廳,主廳在這邊,神廳主廳在這邊的時候,你就要以這個為坐山,這個向、這個山,這個向。那現在一般的床,現在一般的床,就以這個為坐山。懂嗎?這個為坐山,也要考慮,要考慮、要考慮坐山和生肖,生肖不要去沖、不要煞,這個坐山,要符合坐山。

  但是有時候呢?你安床,比如說今天,今年是卯山,坐東向西,比喻今年是卯山,安卯山就三煞,巳酉丑煞東,又是沖太歲,那你就不能、安這樣安來了。你這樣安坐卯山酉向,今年就犯三煞,你不能,那怎麼辦?那你只有、這麼安,只有這樣來。不然的話,你安三煞,結婚不要多久,兩個吵一吵就要散了。

  那所以你要來安這個,符合當年的天運。符合當年天運,若是說你安這樣來,當然也可以啊!當然可以;但是呢?在床的法則,門這樣沖進去、門這樣沖進去,這個就不對。你除非把這個擋起來,再轉進來,不然沖了,夫妻很快就散掉了,你只有床位安這樣來,化這個煞。

  若是那一個月,比如這個是,這南、這南,那一個月又是三月令的時候,或是申月令、或是子月令,子月的時候,申子辰煞南,那在辰月、子月、或申月,都不能安床,床都不能安這個方、這個方向,因為是三煞。這個又是煞,那你怎麼辦?怎麼辦?那只有安這個安這樣,安這樣。那麼進來,門一定要擋住,要用做屏風擋住,不然床安這樣,門一進來,很快就散掉了。

  所以安床要考慮的,這個時間以外,我們要考慮,生肖和方向。但是對於生肖,現在凡間有很多、很多的這一種法則,就是你「東四命西四命」;東四命西四命,你就床位要怎麼安。我說東四命西四命,是不可靠,若是這個、若是東四命西四命,兩個命不一樣的時候,你怎麼辦?你怎麼辦呢?

  我們有一位師姐,第一次她在台北嘛!她來找我,「師父,你看我這個床方向,要什麼方向?」啊!我就知道,妳是東四命西四命。我說:「妳的、妳睡這樣,先生睡這樣,是不是?」她說:「對呀!你怎麼知道?」因為妳問這個事了,妳、妳先生如果腳很臭的話,妳怎麼睡?我問妳。

  她說:「對呀!我先生是做衣、成衣工廠,穿的鞋子都很臭,晚上,先生說要什麼東四命,我西四命,要這樣子對著睡。每天晚上,我就聞到他的臭鞋味,臭腳味,就睡不著。」我說:「你們太迷信了,我們要融入自然,不是叫自然融入我們。」這一個叫做自然、這叫做自然,「風水的法則叫自然」;風水、風水法則叫做,叫自然,風水的法則叫自然,我們要融入風水的法則。妳不要去違背風水的法則,違背風水法則叫做「逆天」,叫逆天,很簡單。

  好來、我們再來,再講解這個結婚日子。結婚日、結婚呢?某某年,農曆,我們的國曆一起寫。以前我都寫國曆,寫國曆,有一次有一位要結婚,我看他很高興,把喜餅拿來請我吃。我說:「你要幹什麼?不是還有一個多月,那麼早?」「對呀!我們再過幾天就要結婚了。」「媽唷!你怎麼這麼看唷?我結婚都看農曆,你怎麼把它用國曆來用,你們是急著結婚是不是?」「不是啦!我以為是國曆耶!」他都用國曆。

  我們寫農曆,他用國曆,差天跟地,剛好那一天呢?還好呢、要結婚那一天,用到新曆來,小小吉,你看怎麼辦?小小吉。那變成我還要,來念一部經,來回向給他,來求老祖保佑他,不是他的錯,是我的錯。因為,我忘了寫農曆和國曆,他把它看為國曆,農曆看國曆,提早嘛!大家喜事來了,哇!就很、很歡喜,所以提早來嘛!喜事提早來,還好結婚過了以後,沒有什麼多大的問題。我們國曆農曆,一定要跟人家寫好。

  「上花轎」的吉時,上花轎時間,然後祭拜祖先,我們要先祭拜祖先,再入洞房,懂嗎?上花轎一個時,然後入洞房一個時,我們一定要,注意他們的時間,行程。不要像上一節所講的,繞了一大圈,結果跑到外面去車禍,這一個就沒有智慧了。很多先生,都要堅持自己的意見;但是有時候,我們還是要有智慧,不然你堅持意見,會出一些紕漏。

  以上結婚的日子,我們講過了,接下來,我們就講「拆卸」。拆卸,我們拆東西,拆卸,尤其呢?你公司的看板,公司的招牌,你要換的時候,一定要看日子。若是你不看日子,拆下來,也許從此開始倒閉,這個有這個現象發生。像今年東西向的店面,你拆招牌,絕對不能拆,東邊三煞,西邊太歲,不能拆。明年寅午戊,明年坐北向南,坐南向北,招牌都不能拆。

  所以太歲,三煞的年、月、日、時,我們都要來把它注意,不能犯上。家裡要拆舊房子,拆廚房、拆廚櫃,家裡任何一個要拆,你一定要選日子;尤其要拆屋頂,拆屋頂最重要。你屋頂,你拆,你沒有符合坐山和坐向,或是修方沒有考慮的話,你會、這個吃了很大的悶虧,這個是我們多年來的經驗,拆卸。

  再來呢?「出火」。舊房子要換新房子,神要請下來,你要叫出火和退火。「出火」─就是將原來的神位,祖先的牌位請過去就好,叫做出火。退火、退火,就把神請祂全部送走了,以後要,我再請你來,那個叫做「退火」,退火;所以退火,要重新開光點眼。出火、出火,就不要重新開光點眼,直接把神位,把祖先的位,直接請祂暫時退位,暫時退位,然後你要搬進新的房子,你就直接請過去,那樣就可以了。

  所以出火與退火,退火,我們不要弄錯了,你退火了,就把所有神送走了。退火沒有把神送走,按照原來祭拜,請到新的房子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