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98)擇日學用事-嫁娶禮儀(一)
授業主題 : 0395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98)擇日學用事-嫁娶禮儀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6/1/2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95)
世界華人養賢班(98)──擇日學用事---嫁娶禮儀(一)

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世間的事情,點點滴滴,充滿了羅曼蒂克,但是也充滿了,處處是陷阱。我們一不小心,稍微不留意的話,我們就會造成,一生的終身遺憾。尤其在選擇日子的時候,我們絕對要特別、特別地小心。

  那我們結婚,有一些儀軌,一個禮俗,這個禮俗,就從周公鬥桃花女,周公鬥桃花女,桃花女要鬥周公,桃花女也是天神下降。因為周公有很多、很多的妙法,桃花女,這個上天知道,周公很多的智慧,所以想盡辦法,要把他的智慧、法寶,把他挖出來。所以才有,桃花女鬥周公的這個典故。

  那我們古時候結婚,我們老一輩子,現在都還有,裡面,後面要提著一個「尿桶」,一個「洗臉盆」。是不是?以前,為什麼要提著尿桶呢?因為新娘坐在轎子裡面,要抬得很久,很久不能出來小便啊!那就只有在裡面小便。小便,你就可以這樣停著,就可以拿著倒掉,這個有這個道理。現在是,舊的例子,風俗不會、不把它滅掉,新的就不設就好了,所以現在改換這個,這個提著,意思意思。

  那還有呢?這個「竹掃把」,竹掃、竹掃把,竹子,有頭,後面有葉子,拿著,前面掛著一個肉。就是預防經過山上,山區,有老虎,狼豺虎豹來的時候,你可以把這個,伸去給牠先吃了,咬了就走,就不會傷到新娘。那然後呢?竹掃,竹掃把那個是化煞。會有很多的靈界,他們會來搶奪新娘,依附新娘,傷害新郎與新娘,所以那個竹掃來,就可以將整個的、這一個煞氣,鬼魂,可以把它撇開,把它趕掉,保護新娘。一面,有形的豬肉;無形的,在這個掃街一樣的道理。

  你看神、神廟,祂要進廟,要落成的時候,在道家,都要用一支,那個竹掃,竹子,然後用神來起駕,走七星步、走七星步,把它全部掃好了,神才進殿。

  那麼人,結婚那一天,也是神,也是最大,天地神都要來護持了,天地的神都要來護,把他照顧好好的。所以周公呢?他就用了這個竹掃,以和神同樣的看待。所以各位呀!我們一生有三次的大,出生大,結婚大,死了大。死了大,大家點香跟你拜,人不死,絕對不能成神,絕對沒有辦法,成神給人拜,道理就在這裡。所以周公呢?用這個竹掃把,來趕這一些,老虎和煞氣,趕白虎星、趕這個白虎星。

  再來呢?這個上面的「丁胎」 (燈篩),丁胎、丁胎,這燈,有的叫做燈篩啦!事實上就是丁胎啦!丁胎,它是保護,在新娘的頭上,上有八卦。所以我們廟,堂,我們上樑的時候,一定有一個畫個八卦,在樑的最上方,掛了八卦,有沒有?那個就是家中,保護整個全家。那結婚的時候,我們拿著丁胎,預防天魔、是防天魔,也預防就是天劫、也預防天打雷劈。懂嗎?你八卦丁胎照顧著,就不會有一些磨難來,有道理耶!

  但是現在的、現在的結婚,年輕人,掛這個很少了。若是,還沒結婚就懷孕了,這個放在頭上,她這個就會流產。為什麼會流產?違背著天意,在肚子裡面,就承受不了。所以很多,一些要我看日子,我第一問說,第一、時間會不會趕?第二、時間能不能等?要不要用丁胎?丁胎,要用丁胎,所以現在很多結婚的,要用丁胎的八卦,八卦那個米篩的,那就比較少了。

  時代在變,時代的法輪在轉,各位要了解。若是有孩子了,已經有懷孕了,這個補辦手續的,絕對不能有丁胎。丁胎呢?很快就會流產了,這個已經,違背了整個天地的天意,天地的法則;既然違背了,一不做、二不休,乾脆丁胎就不要了,上天有好生之德啊!所以,我們要保護生命要緊,既然有了,就不怕了,那麼還沒結婚的時候,還沒有孩子,等到結婚了,那一天一定要丁胎,顧在頭頂上,預防天魔天劫來傷害,道理在這裡,丁胎。

  還有「烘爐」,烘爐。烘爐在進來的時候,為什麼要有烘爐?烘爐就是火點起來。然後呢?這個要用這個「瓦」,進來、進來要踩,把瓦踩破,烘爐火起得很旺。因為新娘在半路上進來,恐怕有地獄界,地獄界、地獄界的眾生在傷害,所以一進來,跨過烘爐就是把淨煞,煞氣淨掉,就再造命。

  第二,進來踩那個瓦,把它踩破,什麼意思呢?「喜從天降」,把這個新娘,看為是天女下降,仙女下凡。像我們這一個,講堂前面那個,就仙女、天女下凡,就是這個意思。那以前,在我們家鄉,有一位,叫她要跨過去,結果沒有跨過去。你要跨過去啊!這個新娘說:「以後我會了,以後我會了。」你聽懂什麼意思嗎?結果沒有多久呢?這個新郎卻死翹翹,再結婚的時候,她真的就會把它跨過去。這樣聽得懂嗎?

  戶限啊!門檻啊!我們不能踩到門檻,新娘不能踩到門檻喔!要把門檻跨過去。為什麼呢?你踩到門檻上,第一個,我進到你家裡,先踩先挑戰,先挑戰,踩到頭上來,先挑戰,喔!這一個就很麻煩呢!那麼家裡人,媒人問她說:「你要把它跨過去。」新娘說:「以後我會了,以後我會了。」以後我會了,就是老公會死翹翹嘛!再嫁她就會了;真的再沒有多久,老公死翹翹了。再嫁的時候,她真的過去,我這樣對喔!問媒人,我這樣踩是對的喔!你看娶這新娘,三八新娘、三八新娘,我說對喔!

  那麼踩了那個瓦,想盡辦法要把它踩破,你不踩破是不行,一定要想辦法踩破;踩破了叫做喜從天降,是這個意思。也是、就是這一家的人了啦!這一家的人。如果嫁到我張家來,就是我張家的人,〝啵〞一下,下來,我上面還要補天,叫做補天,你上面跳下來啊!我跳下來了,即使一個洞,我上面再補了一個補天。那麼我們的新娘,就是這個家的人,就不是外面的人了啦!懂嗎?古例、古代周公設這個禮啊!哎呀!真的偉大,了不起。

  還有呢?「探訪」,探訪,你們知道什麼意思嗎?弟弟,小舅子要來探訪,因為在古時候,這個小舅子,那這個來探訪的道理,就是爸爸媽媽,把女兒嫁出去,要小舅子,像在這個兒子,去看看她的家裡的、情況怎麼樣?而且要看房子,是不是,把這個女兒嫁出去,沒有床舖可以睡?是不是睡在草堆下?所以要來探訪,來看,看媳婦是不是睡,女兒嫁出去,睡在這個豬圈嗎?睡在豬舍,或是豬圈,牛圈、牛舍,是不是這樣,所以要去探訪回來,做報馬仔,做回來,做報馬仔。

  所以才小舅子來,一起過來的時候,這做姊夫的,還是親家,一定要拿雞腿,給小舅子吃。拿雞腿給小舅子來吃,表示說把嘴塞住了,回去不要多說話,道理是這樣來。你們有、以前有沒有、有沒有吃到雞腿?沒有喔!這個道理就是這樣來。所以還要紅包呢!還要紅包,越多越好呢!給小舅子呢?叫他回去,都要往好的說呢!這是我們中國的禮節嘛!中國的禮節,至於一些禮節,都是周公他設出來的,是非常有理,有非常深奧的禪意。

  所以桃花女鬥周公,桃花女她是上天派來的天使,因為很多要留給後人,以利人趨吉避凶;所以藉桃花女,她這個來將周公的妙法,把他勾出來。就像釋迦牟尼佛,祂每次,要有弟子問道的時候,祂一定會問他說:「今天你問這個、請這個法,是你在問?或是龍天護法,哪一個龍天護法,來特別來請法,來請法,有沒有?」意思這樣,有的神自已來問事,有的是龍天護法,藉著他的體,來請這個法,請教這個法,為眾生請法,各位要了解到這個。

  我們在道場裡面,或是呢?我們在、前幾天在龍井弘法,在弘法,每天有那麼多人,來問事情的時候,有的是自己,有的是龍天護法,有的他的眷靈,有他的祖先,藉由他來請法,將這個法講出來,給大家聽,這是慈悲的請法。懂嗎?所以我們,在道場裡面的問事情,都不要怕丟臉,這個不是、不是你們在問事,而是龍天護法,或是菩薩們,在請法。懂嗎?

  所以這結婚的事情,還有「歸寧」,三天內要歸寧,照道理是第三天,歸寧,不是第二天。為什麼第三天歸寧呢?第二天,就要先認識婆家這邊;第二天,還很多的親戚朋友會來,大家要介紹要認識。到第三天,才回去、才回家,跟娘家爸爸媽媽報喜,去感恩,去感恩。但是現在的人,第二天就回娘家了,是習慣嘛!事實上,這個和社會生活習慣不同的,所以這一個歸寧日。有的歸寧日,不能超過太久,你太久,一個禮拜以上,就不得安寧。懂嗎?一個禮拜以上,就不得安寧,最多第三天,不能拖到第四天,這個歸寧的道理。

  好,結婚這方面,我們上花轎,結婚的時候,上花轎的時間,也不能沖父母,也不能沖這個新郎新娘,這個非常重要。那然後進門來,進門來,一定要先拜祖先,先拜神、拜祖先以後,才進入洞房,這是一定的規則。為什麼先拜神、拜祖先呢?萬一她新娘,有一些天魔,依附在身上,那麼我們拜祖先拜神,能夠先把這個煞氣化掉,然後再進入洞房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有的先進入洞房,再來拜祖先,就不是很合理了啦!老祖也開示,你就先拜神先祈福,然後再進入洞房,仰仗佛力、仰仗神力,來給我們加持,也讓祖先們,能夠高高興興,然後再進入洞房。

  洞房裡面,椅子、椅子有這個褲子,褲襠,兩個椅子,一條褲,一條褲一左一右,就夫唱婦隨;夫唱婦隨,那個兩個腳一個心,兩個人一個心,就是這個道理。那麼至於要坐多久呢?看新郎新娘他的造化。有的,她的公公婆婆,要他們這裡,感情培養久一點,在那邊坐。

  有的呢?要他們的兒子與媳婦,一坐,坐了兩個小時、三個小時,肚子餓得半死,也有這一種的公公婆婆。來呢?又先要跟新娘下馬威,道理是這樣。下馬威呢?也要跟自己的兒子,下馬威,還是要有老子的存在,老爸老媽的存在,所以開始就要先下馬威。你們有沒有?你們是民主時代,這個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那我們有這個情況,我們做為公公婆婆的,我們就去跟媳婦兒子,跟他們打打氣,跟他們祝賀一下、祝福一下,那就好了,就給他們自由。不然以後會結冤仇,當時你對我怎麼樣,我想盡辦法來報仇。所以俗話說,不要與眾生結冤仇以外,不要與這個,子女在喜事的當天,結一些冤仇,那划不來的啦!划不來。所以家庭的和諧,要有智慧,要有理性。

  那麼,我們祭拜祖先的時候,我們拜完了,父母,這個公公婆婆,要代表、代表祖先,接受子女,媳婦與兒子的叩謝,三叩謝。一叩謝,父母養育恩;再叩謝,祖先、祖德流芳的恩。再叩謝,願他們二個,一定白頭偕老。這一個是發願,第三個是發願,那麼做公公婆婆的,你要準備紅包,把他牽起來,一個人一包,公公給兒子,婆婆給媳婦,給他們,就把他牽起來,就代表祖先,給這個新郎新娘一個禮,也一個祝福。

  這個是結婚的整個過程,除了好日子以外,這一些過程,我們以後,雖然大家也都是一代,弘法一方的法師、大師們,你們這方面,你們必須要懂。否則到時候呢?不知道,到時候你要怎麼講?傻傻的,娶老婆喔!這樣喔!怎麼樣,那個都不會,那就不對。懂嗎?你們以前,有沒有這麼做過?沒有。那以後,有人會問你們的時候,你們當,以上所講的這些禮儀,那個禮節呢?用在社會上,我相信社會會更和諧;用在每個家庭上,可以減少很多,不必要的衝突;用在雙方的,也是一樣。

  尤其呢?新郎新娘要出門的時候,也要向著這個爸爸媽媽,這個岳父岳母,也要磕三個頭感恩。那麼爸爸媽媽,也要送個紅包,給他討個喜,一個祝福,這樣就是非常、非常圓滿的婚姻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