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90)擇日學(九)十二長生
授業主題 : 0387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90)擇日學(九)十二長生

播出日期 : 2006/1/1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87)
華人養賢班 (90) ──擇日學 (九) ---十二長生

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人世間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貧、富、貴、賤,喜、怒、哀、樂,隨時都隨在,跟隨著如影隨形,我們一個人的每一個念頭,都離不開著,這個「十二因緣法」。十二因緣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喜、怒、哀、樂、貧、富、貴、賤,這十二因緣,嘿、很妙喔!你看演化出來有多少。

  十二因緣,「生」生,生要喜,有的生來貧,生了就怒、生了就老,生了就富。生來病、生來哀、生來貴、生來死、生來樂,生來賤。你看很妙喔!「老」來、老來喜,老來貧、老來怒、老來富、老來病、老來哀、老來貴、老來死、老來樂,老來賤。呵!想起來人生很恐怖喔!

  好了,「病」、病了,有的病了喜、病了貧、病了怒,有的病了富、病了哀、病了貴,有的病了死、有的病了樂,有的很快樂、病了很快樂,他了解了因果。病賤,一病下去,什麼都沒有了;一病呢?有的屬於精神問題的,一病就賤,什麼思想都會發生。

  好,來,「死」,死喜、死來喜,有的:「啊!死了很快樂。」那今天,台北一位精神科醫生,非常有名的精神科醫生,結果他自殺了。他有自殺的原因,他看到這個、很多人的精神問題,起了悲憫之心;有的愛莫能助,看到一輩子辛辛苦苦,後來他也發覺,人生沒有什麼意義,他就自殺算了。死了喜、死了貧、死了怒、死了富、死了哀、死了貴、死了樂、死了賤。

  接下來「喜」生,喜老,有的希望趕快老。我常常看到,我們的很多師兄,像我們的葉老師兄,他的頭髮那麼白,我真想頭髮我們換一下;因為我如果,頭髮像你那麼白的話,我的道行一定比較高,人家看了:「啊!這個是道行高的師父。」我的頭髮都不白,黑黑的。所以,喜生,有的喜的老,有的喜病,有的他、他生病了,很快樂耶!消業障嘛!喜死,喜死。那喜怒、喜哀、喜樂、喜貧、喜富、喜貴、喜賤,各人不同的思想。

  再來呢?「怒」,怒生、怒老、怒病、怒死、怒喜、怒哀、怒樂、怒貧、怒富、怒貴,怒賤。再來「哀」,哀生、哀老、哀病、哀死、哀喜、哀怒、哀樂、哀貧、哀富、哀貴,哀賤,少一個哀家。

  再來一個「樂」,樂生,生來就很快樂;樂老,希望趕快老。我也很希望趕快老,因為我都還年輕,很多大官們,看到我呢?都看到很年輕呢!好像聽說:「哎唷!師父啊!怎麼樣…、怎麼樣啦!」好來我看了,結果還那麼年輕,好像小孩子,就開始信心就沒有了,沒有也算了嘛!我說:「請問貴庚?」他說:「五十幾歲。」「我多你十歲。」「啊?有多十歲喔!」因為我是樂老,樂的老。因為有時候呢?需要說要老一點,要傳法、傳道,才會歡喜、信受、奉行,才能圓滿。

  所以樂病,樂死了,樂死了,那個是不簡單耶!樂喜、樂怒、樂哀、樂貧、樂富、還有樂貴,樂賤。再下來,「貧」,貧生、貧生,貧老、貧了再又老,哎唷!那個慘敗榮歸。貧病,貧了又病,嘩!雪上加霜;貧了死了,那個死無葬身之地,真的很可憐,貧死。貧喜,有的他是貧道,貧道,貧喜;有的貧怒、貧哀、貧樂、貧富、貧貴。貧賤。「富」生,富老、富病、富死、富喜、富怒、富哀、富樂、富貧、富貴,富賤。

  再來,「貴」生,貴老、貴病、貴死、貴喜、貴怒、貴哀、貴樂、貴貧、貴富,與貴賤。那有的說,什麼叫「貴賤」呢?人呢?他很有氣質,他喜歡做一些,觀音菩薩三十二化身的工作,去普渡眾生。你不要說他這個人很賤,我告訴各位,有的人他是菩薩化身耶!化身呢?為度某種人啊!他示現,以非常地低賤的身分,姿態,去度一些、糊裡糊塗的人耶!那是貴賤。來了「賤」生,賤老、賤病、賤死、賤喜、賤怒、賤哀、賤樂、賤貧、賤富,賤貴。

  所以這個十二因緣法,你們悟通的話,哈哈大笑。聽懂嗎?你們有沒有、有沒有,你們以前有沒有聽過,十二因緣法?沒有喔!你們好好記起來,「師父,佛教因緣法,是不是這一個?」啊!是不是?有沒有?不管怎麼樣,這個十二個法,人生法寶。

  好,來,我們接下來有「十二長生」。十二長生,陰陽日月最長生,日與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最長生,長生是永恆,當一個太陽日正當中,而且開始,日開始升起的時候,到當中、到日落,然後到黑暗期,都是每個人必須,所經過的,所以有十二長生,長生。長生,沐浴,這個法叫做長生、沐浴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帝旺、臨官、對,臨官、臨官,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,這個是人生非常妙的,也是十二因緣法,十二因緣法。

  「長生」,就是成功了以後,一個人長大了;長生「沐浴」成功了,他就會陶醉春風,然後就「冠帶」。很多喜歡選、這個縣市議員啦!民意代表啦!就是冠帶,就是「臨官」,選上了,就有官可以做;而做了「帝旺」呢?這個是耀武揚威,不錯。然後,時間到了,就「衰」,衰了,再接下來就是,生「病」了,病了就「死」了。

  死掉以後呢?抬去葬了;葬掉呢?就在世間上,無影無蹤了,玩不出名堂了。再這個、這裡來「胎」,再投胎,找肚子,然後再受教育再培「養」。培養以後,又再長生,又起來了。人,都在這個十二因緣裡面,在裡面的轉,在裡面的法輪常轉。所以十二長生,對我們未來,卜卦、占卦、用神、用事,是非常非常重要的,非常重要的一個法則。

  當一件事情,什麼時候最旺。在民國七十二年、七十三年,台中建築界們,問我說:「師父啊!你看台灣的房地產業,什麼時候會大大地興旺?」我說:「民國七十七年開始。」他說:「哪有可能?」結果七十七年,房地產漲了三倍、漲了四倍,那時候就是長生,最長生的時候。接下來呢?長生、沐浴、冠帶,帝旺呢?台灣那一段時間,將近有六年的房地產,事業還是滿發達的;發達,大家拚命地發財、拚命地花錢、拚命地享受,造成台灣的經濟,泡沫的經濟,到時候去怪東怪西。

  要怪誰?都不能怪政府,政府是、兩千三百萬人的大股東,不是個人的,也不是誰的。當時登輝先生當總統,這個也不是,登輝先生他的問題,也不是經國先生的問題;是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的福報福德。可惜很多人,就把一些事情怪在政府,這個是沒有智慧的人。所以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,絕。我們所有同修們,你們了解到這個法則,用在生活上,我相信,你們會珍惜自己;而且整個人生,你們會過得、更加悠遊自在。

  那麼長生,十二長生,有五行、五行的長生,五行長生的方位又不同,從哪裡開始,各有不同。所以長生呢?「土」、「水」,從(申)起長生。「木」、木呢?從(亥)起長生。這個「火」、火呢?從(寅)起長生;「金」呢?由(巳)起長生。

  若是我們,以後卦占起來,屬於水,冬天,或是屬於水,子、水呢?子、亥,子、亥,是屬於水的時候,從這裡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,這個就是帝旺,就是帝旺;水、水呢?從這裡起長生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,帝旺。你碰到子日的時候,或是子年的時候,就是你的帝旺年。接下來就是衰、墓,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,然後再長生。

  如果屬於土、屬於土的,就這裡起長生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,長生。

  若是屬於木的、屬於木,我們用神也好,或是我們要找的事與體,也是屬木的,就從亥起長生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亥,木、木,亥起長生,木、木在亥為長生,起長生。

  火在寅、火在寅起長生,所以如果火的時候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所以火,旺在午,帝旺在午,長生在寅。

  如果是金、金呢?長生在巳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。金,帝旺在酉,今年是乙酉年,乙酉年、乙酉年是金,所以今年的金呢?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,今年的金,旺在金,旺在金。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,為木。

  那我們現在,簡單來列個表,列表喔!我們這裡,用土,五行,我們水,長生在哪裡?啊?哦!這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這是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金,木,長生在哪裡?在亥。木,長生、沐浴、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

  來,金,長生在哪裡?巳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水呢?啊?哦!火,對不起!火,長生在哪裡?長生在寅,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土呢?土就和這個完全一樣,一樣。所以最重要的,水它旺在子,長生在申,它的墓、墓,和絕,遇到辰就墓,遇到巳就絕。我們十二長生最有用的,長生、長生,帝旺、墓、絕,這四個、四個位,最重要。

  所以各位,十二長生這個表,你們要把它記好。懂嗎?記好了,我們接下去,要很多要講,你就會很簡單;否則的話,你書再怎麼翻;有很多人說:「哎呀!老師,書我把它放入電腦。」放入電腦你該死,我跟你說,要放入頭腦,你放入電腦,到時候電腦當機病毒,你怎麼辦?全靠全倒,死期、死期一條。

  所以,不希望大家,運用電腦來學這個道;用智慧,開發出來,來把這個法,來把這個開發出來。我相信各位,天下橫行陸地仙,就菩薩行,大羅金仙,在世間遨遊,逍遙自在;這個是今天,我們所要傳的妙法。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