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89)擇日學(八)
授業主題 : 038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89)擇日學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6/1/1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81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89) ──擇日學 (八)

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「擇日」。擇日呢?十二長生很重要、很重要,一件事情的好壞,什麼時候是「旺」、什麼時候是「相」、什麼時候「休」、什麼時候「囚」,旺相休囚,非常地重要。尤其呢?四季,旺相休囚死絕,又配合長生,十二長生,它的重要性。若是我們,這方面沒有正確的理解,以後你對於、對於一件事情的見解,看法判斷,你往往會,死判為生、生判為死;時間還沒到,你就在那邊蹦蹦跳,造成很多的不安。

  所以我們的易經,周易以來,就是有時空、空間,時間空間,XYZ,才是真正的易,將整個易的精華,集於XYZ。天干地支、四季、旺相休囚,二十年一個輪轉運等等,這個,在這裡就表達得很分明。

  一般的易經,卦占起來,凶,凶、不好,什麼時候不好?有時候再兩年後,再不好,你占起來的時候不好,你在這邊乾著急,不好、每天不好,沒有事,你就等到最後,真的是有事。有的說好,可以投資,什麼時候才能投資?有的看起來,再三年後才能投資,你現在就開始投資下去了,光人事費用、一切耗材消耗等等,嘿!等到時間到,你已經花完了。到時候,怎麼…奇怪?聖賢祖師騙我。祖師沒有騙,你學不好,沒有了解到,時間與空間的重要性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開示,一定要有時間,如果沒有時間不是易。懂嗎?沒有時間不是易,有時間才是易。咦?開始我在想,那孔子講的那個,就不對了啦!老祖開示:孔子講的是對,不是不對,他講了你當下的事情,你會問事請問,或是不會請問的問題。所以孔子斷卦的事情,以孔易來斷卦,是當下,現在好不好而已;不能告訴你,到未來有多久的時效。

  我們裡面,常務董事劉師兄,他的工廠住家在豐原,在民國七十四年,我們就結緣了。那時候我跟他用易卜卦,你的這一棟房子,十二年就衰運了,就要換人了,就要賣掉了啦!他的老爸呢?「我聽你在說咧!」那時候,因為我還沒有出名嘛!我沒有出名,講的話,那人家對我的信任度,信受、歡喜信受,奉行的程度,就有限嘛!
 
  等到前幾年,他爸爸,專程開車子到仙佛寺來,「老師、老師啊!」我說:「什麼?」「我想一想,我的房子賣掉,剛好你講的十二年,多一天也沒有,少一天也沒有,剛好十二年;怎麼那麼奇怪啊?我說我就不相信,結果十二年。」就是,因緣時機成熟就這樣,這樣就這樣,沒有可以討價還價的餘地。所以易經,我們傳的易經是時間,什麼時候打勝仗、什麼時候打敗仗,清清楚楚。懂嗎?

  那麼有的問我:「那麼老師啊!師父啊!你算看台灣與大陸啊!」那個天和天公的事情,不是我的事,那我就不宜講。大家遵守天理,互相尊敬,都是中華兒女,大家都是兄弟姐妹,我打你,我打贏了,我也不光榮;你打我,打贏了,也不光榮,也是一件恥辱的事情,沒有愛心,兩邊都沒有愛心,所以,我說這個上天的事情。至於其他的,我們,也可以知道清清楚楚。但是佛說: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,唯有遵守天理,才是永恆。才有未來的五千年、五萬年、五億年啊!

  那麼,我們首先來講,五行生旺、五行生旺,休、囚、墓、絕,這一個對易經來講,非常重要;你不懂得生旺,那你再談怎麼樣,都沒有用。所以,木、如果木,屬木的時候,它旺於春天,旺於春,木「旺」於春。相剋,相、生旺,也就是相,生就是相,「相」於冬,冬是水,春木是木。

  休囚,那個「休」於夏,夏天,木就生出,生出為休。囚,「囚」於立春、立夏之秋,囚呢?辰、戌、丑、未,辰戌丑未,月就對,它是囚。墓、墓,墓在哪裡呢?墓的在未、在未,墓,入「墓」在未。這個「絕」,絕於、於秋天,秋、秋金。

  那總而言之,我先講了喔!被剋為(絕),剋出為(囚)、剋出為囚,生出為(休),比和為(旺),生我、生入為相,生入為(相)。被剋,比喻是木,那麼冬天是水,水來生,生入,相。比和,春天是木,是旺;夏天,火,生出,生出是休,木一直生、一直丟下去了,被燒掉了,為休。辰戌丑未,剋出為囚,剋出為囚。

  各位,中午啊!有桃園一位要選議員,我告訴他說:「你們都不要一直罵人,你罵人你就是囚,困住了。你罵人,罵他、批評他,抹黑他人的時候,你自己進入囚中。」為什麼呢?你罵他,想盡辦法,要來找別人的缺點,祖宗八代都要找出來。你罵過了以後,你要開始,預防人家再罵你、預防人家挖你的臭屁股、預防人家又挖你九代,你又困住了。好像在囚中,你罵人家,如果沒有事實的,你又犯上口業。當一旦發現,你錯誤了,你心一直很抱歉,所以都叫做囚,囚住了。

  所以世間上,會製造一些、傷害他人的人,就是囚,就是最傻的人,最沒有智慧的人。選舉也到了,到處亂罵都來了,無風不起浪,起浪是為凡夫。所以,我們剋出的為囚,剋出要付出力量;付出力量,又怕反擊,你自己就會囚住了。所以我常常勉勵,身為政治生活的人,你們不要隨便無中生有,這樣來,非常無智,無智慧的。

  那麼這一位要選議員,我想他過去都在罵人的,上一屆就沒有選上啊!又在跑來跑去啊!我講了,我注意看他的臉,臉色都發青,變色了。嘿嘿!所以,人,聰明的人,只有讚歎,相生他人,生出、生出他人的,你就是一個菩薩。才有一句話:「施者無業障,受者業障多。」布施的人,布施他的愛心的人,永遠沒有業障。

  所以,剋、剋出的為囚,木,辰戌丑未為土,木剋出為土為囚。墓、入墓,那是另外一個解法,入墓。絕,被剋、被剋、被剋的,被剋的為絕,被剋的就是絕了。比喻,木頭,秋天,木頭秋天,金來剋,就是絕,被砍掉了,就是絕了嘛!懂嗎?

  那麼好了,我們現在換水。水,水在冬天是怎麼樣?水在冬天,旺嘛!水在春天,什麼?生出,休。剋出,水剋火,水在夏天,是什麼?剋出,囚,夏天。我們,春天生出嘛!春天生出,休。剋出,囚;被剋,絕。秋金來生,是什麼?相,被生為相。

  那好了,火,我們再畫一張圖好了,因為我都這樣畫。台視公司啊!他說:「老師啊、師父啊!人家作節目,都是用電腦打的,工工整整的,你怎麼都不用電腦打的呢?」我這是真實的貨,真材實料,我沒有時間去做電腦。一天我有兩個時段,早晚時段,已經弄得疲於奔命,連腳本也、寫也寫來不及了,你還叫我去準備,先事先畫好,不可能的。哎呀!這個比較真實啦!所以這麼多年來,七、八年來,台視公司,嗯!也是、有一番風味啦!這是真實的風味嘛!

  好了,我們現在木,這樣來比較簡單。「木」,春天是什麼?(旺)。夏天生出,(休);木被剋,秋天是什麼?(絕),被剋是絕。冬屬水,(相)、相。四季呢?木剋土呢?(囚)啦!木。

  「火」、「火」,春天是什麼?木來生,木來生就是(相)。火,夏天(旺);秋天(囚),剋出去,剋出為囚;被剋,冬天(絕);四季,土,辰戌丑未,土,這是什麼?(休)。木、火,「土」的話,春天,一月二月、一月二月是春天,是什麼?春來剋是(絕);火來生,夏天,就是(相);秋天,生出,(休)。來,冬天,剋出,(囚),剋出為囚;四季(旺)。

  「水」的話,春天,木,生出,為(休);剋出,為(囚),水剋。被秋金來生,什麼?(相);水水冬天,(旺);水在、被剋,(絕)。

  到最後來,「金」,冬天、不是,春天,剋出(囚);四季、四季是什麼?(相);秋天(旺),冬天(休),夏天(火),這個簡單的五行。那木、木,寅、卯是木;火、巳午是火;辰戌丑未,是土;水,亥,子;金,酉,申。這一個,我們以後會用上,會用上。所以各位,我們這個,一定要背,一定要了解。

  好了,現在,秋天,木屬什麼?(絕)啦!哪有旺?現在土呢?土呢?(休)。現在火呢?現在秋天是火是(囚);現在這是水呢?(相)。你把這個記起來,你們呢?以後你們會用,運用如如。

  以前,我們碰到一位老先生:「老師啊!你只有六橫,有什麼好講的?我口袋的火柴盒,拿起來了,裡面好多支的一橫,那你就講了好幾輩子囉!」老先生,咦、很好玩唷!這個老先生他是、也是很有研究,這個我們中國文學的。我說:「老先生啊!老菩薩啊!光一橫,一畫開天,一輩子你也講不完,何況是六橫呢!」

  所以老先生啊!他有好幾次來到這裡,要跟我談易。他是我們一貫道的道親、的前輩、前人,他也在教易經。他在讚歎,「老師啊!我們一起共同來,弘揚中華文化,我們大家共同來,弘揚易經道統在世間;我相信,我們人世間會和平,台灣會更有前途。」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