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85)擇日學(四)
授業主題 : 0377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85)擇日學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6/1/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77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85) ──擇日學 (四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再來講「六十甲子」。就是六甲、身懷六甲,身懷六甲,我也被媽媽身懷六甲過,大家都是一樣的;那麼古聖先賢,這個名詞確實很妙。

  但是有一次,我們一位信徒,我在台中的時候啦!他憤恨不平,他說:「世間有什麼好?來了窮得很,也什麼都沒有;還有說、人家說身懷六甲,我半分地都沒有,還講六甲地呀!」六甲,他、他以為說有六甲的土地,他很窮,「我窮得半分地都沒有,立足之地都沒有,還這個是、哎呀!這身懷六甲,我以為身懷六甲,下來我就有六甲土地,可以耕種。」咦、這個人也突發異想,憤恨不平,說:「世間上有什麼好玩?」這一個人他講這一句話,裡面很深的禪機耶!

  原來這個人,他也是修道人、修行啊!他看了很不、很看不上眼的,打扮啦!什麼…、都很看不上。但是他的智慧如海啊!他跟我聊了很多,關於五術界、易經、各方面的事情。他一直讚歎說:「哎呀!真的、真正的六甲啦!六甲地啦!就是我們人的身體,是六甲地,人的身體,雖然小小的一個身體,但是勝過六甲的土地。當一個人他身體、有身體的時候,天下為家。」

  所以他這一位先生,他非常欣賞一種人,什麼人呢?他很欣賞乞丐。我說:「你為什麼欣賞乞丐?」「這一個,乞丐呢?第一、他不納稅,第一不納稅。第二、處處為家、處處都是家,處處不是家、處處都是家。第三呢?他不要設、設這個鍋,鍋爐與灶。第四呢?他不要去採買。第五呢?不要為了這個菜色,在那變來變去。」反正他的理由多得很。

  我說:「你呢?」「我現在也乞丐。」我說:「你為什麼要來當乞丐呢?」「對呀!人世間的事情,我來討一份情。」哎唷!這一句話很深的禪意喔!我來人世間討一份情,不是來討一口飯,他是來討一份情呢!所以這個很多人,你看怪怪的人,講話,我們要注意聽,每一個人所說的話,我們能夠拿起來用,我們就把它拿起來用;不能拿起來用的,我們就、可以作為一個參考。

  那麼「六甲」就是「六十甲子」,六十甲子。為什麼六十甲子呢?從甲,天干、天干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、陰,陽配陽、陽配陽、陽配陽、陽配陽、陽配陽、陽配陽、有幾個甲?六個甲,一二三四五六,叫做六甲,六個;甲子、甲寅、甲辰、甲午、甲申,甲戌。

  喂!你們不能說,甲丑、甲卯、甲乙級喔!你說被人家笑死喔!你把、如果給人家笑死,你有罪喔!那陽配陽,接下來就陰配陰,乙丑、乙卯、乙巳、乙未、乙酉,乙亥。陽配陽,陰配陰啊!天干和地支是這麼配法。

  那麼干天有十天干,地支有十地支。在大陸,反正有中國人的地方,知道五術界的朋友,特別一些壞習慣;他認為上天有十天干,十天干是男,十地支是女、是陰嘛!他、咦?女的、女性多二,十個就多二個。我們台灣女性調查的結果,也是女性多上十分之二耶!多了,所以很多地理師也好、風水師也好、算命啦!卜卦什麼師也好,他們都會娶小老婆,娶小老婆。因為他們說,他懂得天干多一個,所以,他就可以享受多妻的。事實上他搞錯了,強詞奪理啊!

  那個也在啟示著說,天干地支它的搭配,真的很不可思議。我們要正念、正思、正解的時候,你會將六十甲子,運用得非常了了分明。那麼我們就,甲子、乙丑、丙…什麼?丙又子,陽配陽,咦丙、陽配陽,陽配陽,陽,丙申、丙戌。丁呢?丁丑,這丁卯、丁巳、丁未、丁酉、丁亥。

  再來呢?戊,各位喔!戊己,戊己呢?就是中土,戊己。呵!它力量最大喔!它是中宮,它是都天,都市的「都」,這陽,這陰,戊己就中土,叫「都天」,都天叫做「戊己」,戊己叫做都天。「戊己煞」,有一句話叫做都天、「都天戊己煞」,就是中宮。以後,碰到「戊」日、「己」日,中宮,凡修造中央中宮,忌戊己日,這天干啦!天干,戊己日,絕對不能修理,你家的正中央。

  以後你們看日子,天干的戊日,己日,絕對不能修;你一修呢?就犯天戒、犯天條,戊己一修,犯天戒,天戒、犯天戒,犯天條、犯天條,這個會傷丁。開始先有腹瀉、拉肚子,拉了也沒有力;然後慢慢的,病、百病齊發,就死翹翹。這個平常選日課的,日課師們,這個是沒有傳的;一般書上也沒有講,也沒有傳喔!這麼多年來,我印證的結果,凡是天干戊日己日,中間就不要修,叫「煞入中宮」,煞入中宮。懂嗎?看有嗎?看有嗎?有喔!有,你們都要記起來喔!

  好,來、再來,戊日,戊子、戊子,戊寅、戊辰、戊午、戊申,戊戌。我們歷史上,有一個戊戌變法,就戊戌年的修憲,改革,叫做「戊戌變法」。再下來己、己日,己丑、己卯、己巳、己未、己酉,己亥。再來,庚,是陽,庚子、庚寅、庚辰、庚午、庚申、庚戌,對不對?對啦喔!再來,甲乙丙丁庚、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,辛,辛是陰的,所以辛丑、辛卯、辛巳、辛未、辛酉、辛亥年,革命辛亥,辛亥革命,就是辛亥年就革命了。

  再來,壬,壬子、壬寅、壬辰、壬午、壬申,壬戌。到最後呢?癸,癸丑、癸卯、癸巳、癸未、癸酉、癸亥,癸亥。你這樣合起來就是六甲,六十甲子,好不好背?很好背喔!頭會冒煙喔!好,來,六十甲子,就這麼這麼神,就一個週期叫六甲,六十法則,數就為六十,就以甲子開始,叫做六十甲子,以這個為開始。

  再來我們講,天干、地支,它的五行,天干地支的五行。各位要了解,天干、地支,五行,天干,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。甲、乙,屬木,在東方。丙、丁,為火,在南方。戊己,戊為陽、己為陰,它是土,一個陽土 、一個陰土,就一個陽土、一個陰土,以後我們會用上喔!你們要記起來。戊為陽土、己為陰土,它在中宮,在戊己在中宮。庚、庚,辛,為金、為金,在西方。壬、癸,為水,壬癸為水,在北方。

  天干五行,甲乙木,以後我們要推易經,推得很正確,推到六十年內的哪一年,某某月、某某日、某某時,絲毫不爽耶!

  我在台灣,前一段,有一些恐嚇案的,那一個糊塗蛋,這個有關單位,他們來問老祖嘛!老祖開示:這個四月份,就開始會急轉、急轉直下,六月份入墓,入墓、又絕的那一天,入墓又絕的那一天,這個事情就一個段落。剛好是在六月是入墓,又在絕的那一天,這個糊塗蛋,這個案子,就一個社會交代。這個,要配合天干,天干是神,地支是人,人神合一、人神合一;天干是神、地支是人,天干為神,地支為人,我們才叫做人神合一嘛!也叫天人合一啊!叫天人合一。

  我們這個東方木,木、木生火,火生中央土,土生金,金生水、金生水,這個很妙的。古聖先賢真的很了不起,他用,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,它就很自然,它的五行都在裡面。五行,凡是天干「甲乙」的就是(木),「丙丁」的就是(火),「戊己」的就是(土),「庚辛」的就是(金),「壬癸」的為(水),這個是最基本的,認識的法則。

  再接下來就是「地支」,地支是人,這十二,是陰,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,子丑寅卯辰巳,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,亥。「子」屬於(水),在北方,子。「丑」─(土),丑。「寅」、「卯」─(木)。「辰」─(土),「巳」、「午」,又屬於(火),午。「未」是屬(土)。「申」、「酉」屬(金),「戌」屬(土),「亥」屬(水),亥水。從最後到開始,最後到開始。

  台灣才有一個教派,叫做「亥子道」,這亥子、亥子道,它的道理,內涵我是不知道;那麼至於呢、以後有機會呢?我們請益,那一位是我的老朋友。

  亥、子,為水,丑土,寅卯為木,辰土,巳、午,為火,未土,申、酉,金。戌土,亥水。那麼這個在北方(子),在這個在東北(丑),在東方(寅、卯)、在東南(辰)、在東南,(巳、午)在南方。(未)西南、西南,(申、酉)在西方,(戌)在西北,(亥)在北方。月令,它是十(指,亥),月令呢?是十一月(子),十二月(丑),一、這個是一月,寅是一月,卯、卯二月,辰三月、巳四月、午五月、未六月、申七月、酉八月、戌九月、亥十月,亥十月就月令。

  這個叫季、叫季,叫四季,叫季、四季,四季春哪!季;當然,春夏秋冬,它也屬季。那麼這一個呢?是在冬、在冬,這個在春,這個夏、是夏,夏。申是金,秋、秋,這一個叫四季,這個叫季,四季。亥呢?是冬。中國的聖賢真的了不起,用天干地支,將整個的天候氣候,都闡述得清清楚楚,代表。所以四季如春,四季,辰戌丑未、辰戌丑未叫做四季,「辰戌丑未」叫做「四季」。

  五行,金木水火土裡面呢?就包含了十二個月、等等呢!這一個我們下午,再繼續再進一步,跟各位來講解,早上課程到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