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80.81)米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37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80.81)米卦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6/1/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73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 80 .81 ) ──米卦(三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這一節,我們來練習「米卦」。任何一個法門,都有每一個法門的殊勝;任一個法門,都有它能夠通往法界,通往天界的法器一條路。比喻我們要了解作戰,對方的心態,對方的虛與弱,虛實,你用易經,最能夠了解到,我方和他方的虛實。或是說,我這個要度他救他,時間到了沒有?能不能度他?能不能救他?這個你用卦,也可以很清清楚楚地了解到。

  所以我對我們國家的,一些屬於戰略軍事專家們,我常常碰到,在一起坐的時候,我會告訴他們,你們所研究的,當然是非常好的戰術,但是,常常都是穿牆鑿壁。那麼鬼谷子王禪老祖,將孫武子的孫子兵法,在科威特戰爭的時候,美國的軍事家,運用著這個孫子兵法。所以,因為科威特的石油等等,那一次和伊拉克的戰爭,也就打贏了,都是用孫子兵法。

  那鬼谷仙師,祂,以我想啦!這是個人的立場,不代表本台的立場喔!我個人的立場,看法,鬼谷仙師,他將孫子兵法,傳下來以後,後來才又出了一部《無字天書》。無字天書呢?我了解,啊!就是易經啊!易經,無字天書,它沒有寫字的,只有一橫一畫,識破天機密啊!哎呀!我才…、真的高啊!高啊!

  你的手上有沒有寫字、手上有沒有?沒有,但是裡面有八卦,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。所以這就手,這就無字天書,就是易經,易,就是無字天書。妙啊!妙,你有文字的記載,各人領悟不同。那麼用易卦,易經,你懂的時候,那麼接下來呢?你可以超越著文字上,所以叫做「無字天書」,才補了一部無字天書。

  《無字天書》,這本書,我們在大陸,在台灣的五術界的,坊間裡面,唉!都在寫無字天、無字天書,結果裡面,整整寫了五十萬言,寫了五十萬的字,二十萬、三十萬的字,還講無字天書啊!你看這個事妙不妙?叫無字天書。事實上無字天書,一本裡面,全部都不寫。

  若是在座我們同修,有一天,你要對眾生開個玩笑,外面寫了無字天書,裡面什麼都不寫,裡面都白紙,一本你把它賣了,一萬塊錢的時候,大家會拚命,把那一本,一萬塊錢會買回去。因為想到裡面,找到裡面寫什麼東西,你開始用你化學藥品啦!什麼電子儀器啦!什麼光能量啦!光波啦!偵測鈔票儀的機器啦!嘩!你這個,開始大動腦筋,事實上是沒有的。

  我不希望,我們的弟子們,有這一種遊戲人間,欺騙眾生的事情;我們也不希望,這個、我們各位同修,你們用,無字天書,裡面寫了一大堆的文字,來跟眾生遊戲,戲弄眾生。這樣因果,我們也划不來,我們要負因果,給人家罵一句,啊!我們真的就沒有價值。

  所以「無字天書」是什麼?無字天書是「易經」,就、這個有沒有字,沒有喔!這個是,我們真正的無字天書。所以本宗法門,你們看,這個是不是無字天書?好了,若是哪一個科學家,他能夠將我裡面,搞清楚的話;我告訴各位,你就是天神再下降,無字天書,這個就無字天書。所以我們的法門,就是鬼谷子,至高無上境界的,無字天書啊!

  各位,你們自己感覺如何?是不是我們很慶幸,我們有機會,這一生娑婆世界,法海茫茫、人海茫茫、苦海茫茫的世界之中,我們今天終於知道了,無字天書是什麼了啦!所以希望各位,好好把它應用,任何一個環境,都可以展現無字天書,叫做「用易」,易經,就用易,無字天書,也就我們所講的用易,用易經,用易。

  那麼好了,我們現在開始,我們要來練習,米卦;我們現在,我要看各位,米卦的練習方法。各位同修,關於米卦,米卦這個也是一個戰略,我們研究戰爭也好,是一個戰略。當我們下去、放下去,這個散亂的,就是亂軍,破軍。破軍呢?你要怎麼辦?我們一定要用右手,右手是白虎,右弼、左輔,右弼。右弼呢?就是來硬的,來部隊的,屬於將軍。那麼將軍對於亂兵,這是兵法了啦!

  那麼凡是要問事的人,要問事的人,他們來的時候,他們帶著各種的煩惱、帶著各種的挑戰,所以,他們來的時候,來問事,所放下來的,就是一個挑戰。懂嗎?放下來、智慧的挑戰,放下來、法界的挑戰,放下來、你看你怎麼樣去整軍。嘿!這個是、就是高人過招,不見蹤影耶!懂嗎?

  所以啊!你們,這個右手,這右弼、左輔,右弼,右弼呢?你開始亂軍來,你不能先把它包進來喔!亂軍呢?你先包進來呢?就會先傷自己。每一粒米,下去了,裡面暗藏了很多的玄機,每一粒米,放在你前面,暗藏了很多的挑戰智慧;所以你不能,先包進來,你包進來,你會自己先傷自己。等於說,在作戰的時候,敵我雙方作戰,有一群散兵下來了,你絕對不要,先把他抓起來。把他、把他招撫起來,你若往裡面帶進來,你是一個後患,帶了一個很大的後患。

  所以開始,要用往外撥,我們的右手,打架、打仗,啪!你就先撥出去,就這道理。所以我們要用右手,右手這裡,右手,這手刀、手刀、手刀,手刀先把它撥掉。所以你們看,這樣、這樣很亂嘛!對不對?這樣子右手,它逼到旁邊、逼到旁邊、逼到旁邊,把所有的亂軍,逼到旁邊;然後用右手,你不要馬上拗進來喔!把它移到旁邊,一逼、一安頓,安頓了。然後再算部隊,一二三四、有幾個,報數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這樣來,排排排排排排排排…,就排隊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是這樣來。

  所以易經在戰略上,你們知道的說,哎呀!不得了耶!這個是做事的法則。很多事情很亂來了,你先把它整理,很多事情亂七八糟,哎呀!防不勝防。你幫它整理歸隊、把它歸隊,把它逼到、先逼到旁邊去,你暫時不管,讓你自己的心能夠,讓我們的心,能夠先有所準備,那就是先淨空。然後呢?右、往右,這樣出去,擋出去,這樣來,把它安撫、安撫,收納,整編、整編,然後開始報數整編,這樣來,這樣來。

  這個筆呢?是往這邊,這是圓滿,圓滿法印、圓滿的印,這樣來,你用這樣來。不是這樣喔!這樣就不對了喔!不是這樣,這樣你是弱兵,很容易被打掉;你這樣,你還有陸海空三軍,還有嘛!天地人三才還有啊!陸海空三軍,共同來發揮、共同發揮,這個也就是一個,非常好的戰略一個。

  所以占卦,最高境界,米卦,很好玩呢!如果說你去,要問事,人家拿了米,用米出來,要互相過招也好、過招也好,米裡面的禪機,就很重的禪機耶!喔!所以我們學易啊!也是學兵法。兵法,是對自己內心的作戰,也「防患於未然」,再「與其無所生」的最高境界,就是「用易」,用易。我們學道,我們不傷害人,而是,讓一些不必要的事情,不要發生。

  所以你這個,如果現在,像這個亂軍,你用這樣,這樣把它包起來,你這樣包起來,你包起來;包起來,你要怎麼做?你接下來,就沒有路可以退了嘛!你就沒有空間、沒有明堂,是不是?那你怎麼、這要怎麼做?你算,也沒有辦法整理。

  所以你這個兵、亂兵來的時候,你要把它逼,逼到你有空間,逼到你的境外。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,有一個胎城,極樂世界外面,有一個城,在那邊等候;進入城中,在那邊等候,有因緣才遞補進去。所以先把它推到,你的最外的空間,然後再把它安撫,推到空間去,然後安撫,然後你這裡,你就有空間可以、你就有空間,可以來整編。好不好玩?好玩喔!所以,我們有四個月,我今年特別安排四個月,很多的心法,這方面,也可以給各位,做一個參考,多多研究。

  好來,逼到旁邊去,牽到後面,反正亂軍嘛!心都還亂的、還亂的,我就移到旁邊去,亂的。好了,那在那邊,我不能放棄呀!這一些兵、這一些兵呢?來的都是有緣嘛!你不能放棄啊!他們有用啊!是不是?然後,你就開始,安撫內在,用安撫。手這個是圓滿,筆是智慧,要用智慧,和來圓滿這件事情。然後三,一、二、三,可以說戒、定、慧,戒、定、慧,那麼用這樣來,這精、氣、神、也是一樣,如果佛教修行的話,就是佛、法,僧。

  好,來,你來把它,下來,那你就有空間了嘛!是不是?道理懂嗎?以後戰爭也好、什麼事情也好、要整隊整編也好,你絕對,不要一下子,就叫到旁邊來;到旁邊來,你根本就沒有餘地,沒有空間。所以沒有餘地沒有空間,那到時候,最後兩受其害。

  那然後,算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…一直算,算起來成卦,三次的,那麼你然後再成卦。那麼要問是與非,動爻是本卦,是本卦。比喻,我現在,四三二,這個三,震,四,不、三離,四震,「火雷噬嗑」,火雷噬嗑,二爻、動二爻,這火雷、火雷噬嗑動二爻,就火之火澤睽,叫做火、澤,這火、澤,火澤睽,也叫變、變為「火澤睽」卦。那麼就看二爻、就看二爻,這一爻這一卦就不看,就看動爻。

  動是一個「玄機」,動就是玄機,「有動必有用」,懂嗎?變出的卦,你不要看,就看那一個動爻,看動爻,它是整個的玄機,就是我們六、六個地方,兩個物體在碰撞,都是六個空間,東西南北上下、東西南北上下,所碰撞的,就是那個空間。懂嗎?就是這個空間碰撞,就這裡,碰撞,這樣懂嗎?就動爻,「玄機兆」與「動」,天機兆與動啊!懂嗎?

  那今天的米卦,跟你們簡單講到這裡,各位,我教給各位各種的法器,有空一定要練習,尤其米卦。你們,若是在、回到自己的國內,你們用米卦,來度很多的眾生,也是功德一件呢!任何一個地方,用米卦,可以度很多的眾生。那未來,我們會再教各位,更多的用法,更多的取卦法。

  那早上,和這幾天來,我們都一直在講解這個九星,九星,用在大格局的九星,小格局的九星,思想的九星,我們一個人的思想,很煩很亂,就是破軍。我們做事情,在家庭也一樣,當你碰到很多,大家很多煩惱,都一起到的時候,先把整個煩惱集在一邊,就大家集在一邊,來探討;然後,再來尋找解決之道,這個也是「易」之道啊!易之道。所以,易經,是無上的妙法,百千萬劫今重現,百千萬劫。

  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今,我們以教育與科學,與各種宗教、哲理,與各種的、人世間的常識,我們在這裡,開始展開一盞明燈。希望,我們的各位華人同修們,你們學了要回去,幫助有緣的人。在早上,我們有同修告訴我:「師父,我們以後,我要回去要弘法,我要用英文的。」沒有關係,用日文也可以,用德文什麼都可以,只要能夠,對人有意義的,不管你用什麼語言,都可以。這是我是非常樂意,也是我們來辦理這一次,我們弘法利生養賢班,華人養賢班的宗旨。

  今天課程到這裡,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