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79)米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37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79)米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6/1/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72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79) ──米卦 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這一節,正式進入「米卦」,怎麼來占卜。

  首先我們要請神、要請神,那請神,也是按照我們禱告的,「拜請,拜請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、孫臏真人、孔明真人、劉伯溫真人、陳摶真人、九天玄女」,你如果家裡,有供觀音菩薩,或是你家裡,有任何一個神聖,你一起請,一起奉請。「今有某某事、什麼事情憂疑難決,請指示聖卦。」

  那麼我們現在,米卦,這第一、米,第二、我們要用這筆,我們筆呢?用右手拿著筆,這樣拿,開始一點,再來拜請。這一、一點一,拜請,順時針喔!拜請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、孫臏真人、劉伯溫真人、陳摶真人、孔明真人、九天玄女、本境諸眾聖神,排卦童子、成卦童郎,今有某某事,憂疑難決,什麼事、什麼事…,你一直轉,手一直轉喔!手一直轉,請指示聖卦以決憂疑,又回到中間,停了。

  然後呢?你用、叫問事的人,問事的人,你用第一次兩指,大拇指和食指拿起來,拿起來。你不要這樣用,這樣是抓起來喔!用五爪一抓起來,你會算死唷!你算它唷!兩個手指拈起來就可以。為什麼要這樣呢?拇指為天,食指為地,這天地,二、五,二、五,二,一天、一地,一天、一地,中間有五行,二五嘛!好,二五,拿起來。那麼你這個這怎麼算呢?那這樣開始,要算這個數字,要怎麼算呢?你們有沒有看?看有嗎?有喔!好好好,好,怎麼算呢?

  看算這一個,你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如果你再多一點,你看怎麼辦?一算,算到花掉了。照這樣方式,用這樣,把這個堆在一起;然後,有沒有?亂七八糟嘛!對不對?好,就起來,這一排了。然後一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一個數八,一二三四五六七、七八,然後,再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一二三、三四五六,六是什麼卦?六,坎卦,六就坎卦。好了,我們再把這個收起來,收起來,我們就把它記起來,第一次寫六,第一次寫六是內卦,內卦六。

  過來是外卦,過來是動爻,好,來,再、然後再來,內卦:「內卦三爻已定,再求外卦三爻以成全卦。」那你再拿起來,這樣拿起來再放下來,放下來呢?你就這樣,有沒有?沒有很亂嘛!對不對?你可以把它撥在一起,然後,你就這樣,漂不漂亮?你們這樣,亂亂嘛!不然你要怎麼算?一二三四五六…,哇!你就花掉了。把它歸在一隊,是不是啊!好那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再來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好了,八,第二個是什麼卦?坤,第二是八,坤。

  好啦!現在就要還要動爻,內外,然後再從開始,「內外六爻已成全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。」那再請你要問事人,自己再拿起、再拿起來、再拿起來,好了,這個放下來。哎咻…呵、很亂呵!好了、好了,要這樣,有沒有?這個手勢喔!也是一個很、道行高不高,你看這個就知道。你啊!拿起來算了直發抖,我告訴各位,你這個道行,根本都還是菜鳥,還是菜鳥。那欸、手,你們有空,就可以自己練習,能夠排起來剛好,喔!這最好。對不對?

  動爻是六爻、動爻是六爻,一二三四五六、一二三四五六、一二三四五,那就動爻第五爻,動爻是第五爻,那什麼卦?這個內卦,是坎,內卦,水嘛!外卦,坤、坤,地,坎水,叫做「地水師」,動第五,動爻五就化動爻五,化為、陰變陽,坎,變「坎為水」,坎為水,那你就看這個卦的意思。

  地水師呢?就戰爭,地支,坎卦,變為坎卦,所以我們再就看、裡面,地水師,看第幾頁?第幾頁?一三三喔!好,一三三,地水師動第五爻,就「六五:統帥權,統一是成功的重要關鍵」。你要問一件事情,如果問這一個,怎麼樣才能打勝仗?那麼卦上告訴我們,統帥權,統一是成功的重要關鍵;就告訴我們,事權要統一,不然打亂仗。知道嗎?會用嗎?

  好了,我們繼續再來,舉例再重新再複習。開始呢?我們米呢?米卦,再重新複習一遍。第一、請神,請神。第二、我們禱告,要問的事情。第三、由問事的人,用兩個手指,拿起這個米。第四、再接下來,就是算出米的數量,以八為單位,一直減,減到餘數,就為先天的卦。乾一、兌二、離三、震四、巽五、坎六、艮七、坤八,然後記在這個紙上,再重新禱告:「內卦三爻已成,再求外卦三爻,以成全卦。」

  你還是照常,你要將這個筆,插在米的中央,內卦、內卦三爻已成,再求外卦三爻以成全卦。你這裡禱告一直、那麼你就是一直繞著,不管,你不要去看,這個在怎麼繞喔!你不要,你不管,你一直放下來,禱告。禱告完了,再回到原點,再來就請問事者,再以大拇指與食指,再拿一次的米,米放在桌上,我們再一一地算,還是以八為一個單位、八為一個單位,一直算,這個剩餘的,為外卦。還是乾一、兌二、離三、震四、巽五、坎六、艮七、坤八,就為外卦。

  然後呢?最後一次,萬事必有動、有事必有動、有問必有動,來必有因,我們要查出,它的因的立足點,查出這一個動爻,當下它為什麼、要問這件事情?或是當下這件事情,從哪裡來契合、來解決、尋找一條解脫之道,度苦厄之道。所以,再來就要動爻,動爻再一次,內卦、內外六爻已成,照常這樣轉,「內外六爻已成,吉凶未判,再請指示動爻,以決憂疑。」

  然後問卦的人,再用食指與拇指,取出第三次,取出第三次的動爻,第三次的米,除以六,一個一個減,除以六的時候,剩餘的為動爻。六,若是剛好六,就是為第六爻,動爻;如果三,就是動三爻;十一除以六,還有五,就是動五爻,那麼卦就成了。懂嗎?很簡單喔!好我們現在,再來、我們要再來練習一次喔!練習一次。

  開始呢?我們心靜下來,然後,右手用筆、用筆,拜請,加持,開始就放下就「拜請、拜請,拜請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,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、孔明真人、劉伯溫真人、孫臏真人、九天玄女、陳摶真人、諸天仙佛菩薩、本境主司福德正神、排卦童子、成卦童郎,今有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世界華人養賢班,於今天下午結業以後,結束以後,要到台中縣龍井鄉,去參拜清水祖師,然後,到龍井聽經聞法,吉凶如何?請指示聖卦,以決憂疑。」

  好、好,來,用兩指、兩指、兩指,就兩指很自然就拿起米來,放著。散散的,你怎麼辦?你筆要這樣喔!你不要這樣起來喔!筆這樣子畫,然後這樣來,手勢要很漂亮喔!手勢要很漂亮喔!好、來,好、來,把它撥一起,鋪上去;然後,這樣,你要起來這樣,把它斜、一個弧度斜斜的,沒有關係。然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一,所以留下一,那一。

  好,那再來,我們再禱告、再禱告,「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三爻以成全卦。」好了,你再用兩手,兩指拿起來,你把它堆上去,這樣堆上去,然後用這個食指,這樣來、這樣來,給它有點弧度、弧形,弧形。那你就算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、一二三四五,就是五,五是什麼卦?五、五就巽,巽卦,天,乾卦。

  好了,第三呢?你再禱告,再:「內外三爻已成全卦,再請指示動爻以決憂疑。」那麼再兩指拿起來,你看,手,一二三四五六、一二三四五六、一二三四五六,初爻,六,好了,那就動爻是一,這個「風天小畜」,是不是?巽為風,它是五嘛!五為巽嘛!為風嘛!一、天,風天,一是乾卦,風天。動初卦畫圓圈、畫圓圈,就是巽卦,就風天小畜。

  那我們看,「風天小畜」的卦解,我看第幾頁?一百三十幾?一百三十五,「風天小畜,動初爻:已經在困頓中,應遵守當初純正的動機」,那就是說,已經在困頓中。你們今天,要去參加這個法會,晚上不要打瞌睡喔!打瞌睡,好多人集在一起,不要打瞌睡喔!應當遵守,當初純正的動機,我們是要去參加去弘法,去聽經,這簡單一個例。

  那麼,怎麼樣去突破困頓呢?「在突破障礙時,應與志同道合者,攜手並進,並把握,中正中庸正道的原則。」今天呢?你們自己去應驗看看。那退後一步呢?就是後一卦,前一卦,水地比的卦,第六爻,「上六:相親相輔,應貫徹始終,才會有好結果。」你們下午,要去聽這個課,相親相輔,大家來相親相輔,來聽這個課,就會有好結果。

  所以這個米卦,簡單不簡單?簡單喔!好,我們下一節再繼續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