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68)水形九星(一)
授業主題 : 0359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68)水形九星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2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59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68) ──水形九星 (一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上個禮拜,去看義民廟那個地理,那是山形,所有的山形都主貴和秀,表示出貴、或是出秀,或是賤,等於貴、賤。「山形」主貴賤,「水形」主富和貧、富和貧。山形,在這一次呢?我到大陸去,照了一些照片回來,我洗出來會給各位看,什麼叫廉貞星、什麼叫武曲星。

  在張家口,張家口市,是中國當時,很多是軍事要塞;剛好也是外蒙古和中國,一條通往必經之路,在張家口市,很多好的風水寶地。難怪歷史以來,張家口這個軍事要地,兵家必爭之地。那麼在大陸很多的山形,都屬於賤的山形,賤;賤呢?就好鬥,比較會不知、不知禮義,不知禮儀,比較有這一種的山形。所以站在整個中國,五千年來那麼多的災難,那麼多的爭戰,國內那麼多的戰亂,孩子殺父親來稱帝,這也常常有這一個,歷史的記載,這個和山形都有關係。

  再來水形,中國的水形,很多水的形很漂亮,但是在內陸裡面,水形很漂亮,山就高、水就深,「山高水深,人面鬼心」、「山高水深,人面鬼心」,山高水又深。像這一種形狀的,這個有的,山高,這個水深,在半路上,蓋個房子的很多,表面看起來風景很好,但是水深。水深呢?山又高、水又深,就是人面鬼心。這一點呢?非常地靈驗,非常地靈驗。

  在東勢,有一個地方,剛好開個路,也是很深,但是上面住了兩家人家,兩戶人家。在二十幾年前,我跟我的師父,繞過那邊,你看、你看,那兩戶人家,山高水深、人面鬼心呢!如果自己不是人面鬼心,你碰到的,碰到人面鬼心。後來,我在東勢要到谷關的地方,問我、我的朋友。

  他說:「啊!這兩家的人不能理,理不起惹不起的人,這個是一個村子裡面,真是一個大頭痛的、頭痛的家庭,兩個家庭。」山高水深啊!怎麼辦呢?如果說保祐山會崩下來,就把它崩掉了該多好。九二一就崩掉了,事隔十幾年以後,九二一崩掉了,人沒有壓死,人跑到外面去了啦!

  所以山高水深,我們在做事業的時候,要合夥事業,如果他們有住在山上,我們最好也一起去,看一看他的家的形勢。若是後山逼、後山逼呢?比喻這樣來,住家在這裡,後山,很矮,後山高、很逼,斷崖逼的這個人,這一種、這一種住家,後逼,出凶神,與惡煞。往往很多,或者山高很高,接得很緊,結果靠近了,那一種房子都不好住,「後逼,出凶神與惡煞」。丁呢?這個會,山主、山主人丁,應該山要柔柔的,這一種才是最好的,叫做「武曲星」、這個叫「武曲星」,武曲,圓圓的這個房子,就不錯。

  回想在我二三十年前測量,經過彰化和美的地方,有一戶人家、有一戶人家,歐吉桑、老阿公,他平地,他的家就住、蓋在這邊,正身護龍,小山丘,向著八卦山,面向回、叫做「回龍顧祖」、回龍顧祖、回龍顧祖的寶地。我測量測到那邊,去跟阿公討一杯水喝。那一棟房子用那土、土角,以前的泥牆,上面蓋的茅草,差不多有這麼厚,這麼厚的茅草,翻了好幾次。

  我跟阿公說:「哎呀!阿公啊!你這個風水很、很好喔!」他說:「哪裡有?我連衣服,都沒有衣服可以穿。」你看,他都打胳臂啦!就沒有穿衣服,上衣沒有穿,曬得黑黑亮亮的。我說:「阿公啊!你幾歲了?」「八十六而已啊!八十六、八十六呢!」我說:「你冬天呢?」「沒有啊!我沒有衣服可以穿啊!所以我冬天只有這樣啊!」欸!這裡面有禪機耶!他冬天,也這樣,你看身體該多好。

  我跟他聊一聊,啊!阿公啊!你不要騙我啦!你這風水遙望著八卦山,收著八卦山的脈來,而且呢!整個大甲溪,不、那烏溪啊!濁水溪啊!從遠遠濁水溪靠到海,前面剛好大肚溪,整個圍在一起,你這就回龍顧祖的寶地嘛!那阿公他愣了一下,「你有研究地理啊?」我懂得一點點。他說:「不瞞你說啦!我住在這裡很健康,不曉得什麼叫做生病啊!所以我四季呢?都上衣不穿,種田也是不穿上衣;而且呢?他四個兒子,二個女兒,都非常有成就。」

  他這個房子,以前在清朝的時候,唐山先生,大陸有一個叫做贛州、大陸有一個叫贛州里,非常有名,贛州的地理師,贛州的地理師最有名,也有潮州、也有贛州。那他們就、這個地理師告訴他說:「以後這個房子絕對不能拆、也不能修建,只能蓋、只能鋪,不能拆。」所以那個、那個茅草一直堆堆堆…,堆了好高。那他們就是,彰化紡織業的泰斗,紡織業的泰斗。

  所以後面要有圓圓的、圓圓的那個小山,那個叫做「武曲」、叫「水星」,平地、平地叫「水星泡」,水星泡。水星泡出的人,都不很高,胖胖的、圓圓的,都是像財主,發財的那一類的。我到裡面,看了他們的照片,全家的臉都圓圓的,他老人家也臉也圓圓,孩子、女兒臉都圓圓的。就唐朝之美,唐朝那時候的臉圓圓的,唐朝之美。

  所以在平洋裡面,他那個好地理啊!山,平洋,一穴,勝,千峰;這是平洋穴,平洋的穴,所以「平洋一穴勝千峰」啊!因為在平洋會拱起來的,大部分都、這一個都屬於珠、屬於龍珠,平洋大部分都屬於「龍珠」。

  那以前我做測量,一面在學的時候,有一天傍晚,差不多四點多,發覺虎尾那個,好像脈絡下來,好像有一條黑黑的,一直在走、一直在走,我就車子一直開一直開,跟我的朋友,一直開一直跟、跟 、跟到元長的地方,北港有一個叫元長,元長。北港,那個脈呢?一直彎彎曲曲,彎彎、彎到這邊來,另外一個在這裡,溜了一條,往下面去了。

  我當時,車子開到這邊的時候,碰到一位老先生,我請問先生,這個地方這是什麼地方?就很發耶!他說:「這個是義民爺,百姓公廟、百姓公廟,全省都會來這裡拜拜,非常地發。」然後,有一條往下面去了,這一條一個好地理在下面。他說北港,朝天宮媽祖廟。所以,山上彎彎曲曲的脈來,來了、來了落在這裡,落到這裡,這一個起一個小山丘,北港媽祖那裡,有一個小小的山丘,但是後來被挖掉了。就這裡,要進入北港媽姐廟,在市街比較外一點,就這裡,又被破壞掉了。

  所以兩個都是絕大好地,百姓公廟非常地靈;這一個呢?北港朝天宮呢?媽祖呢?非常地靈。這個,也就是我們所講的,「平洋一穴勝千峰」。當然平洋穴呢?要點,二十年。山龍呢?三年到十年,就可以點得到。平洋呢?要二十年的功夫,這個也是有平洋龍和山龍。那麼平洋龍,平洋的、平洋龍的氣,水、河、溝、溪,在伴行。平洋,你要怎麼去點到龍穴?平洋龍它的氣,平洋的龍都是水。

  山龍、山脈,山龍、山脈,它是屬於陽、陽氣,屬於「陽」氣。水龍的水脈呢?它屬於陰,「陰」的氣。一陽一陰,就等於太極,一陰一陽,這個也是山龍,這是水龍,山龍與水龍的不同。這個要看水龍,比較困難一點,但是講起來就很簡單,很簡單了。所以山龍主貴,陽氣,都出的人比較有智慧;水龍它屬陰氣,它就屬於財富。山龍主貴,這個主富,山龍主貴,水龍主富,這個很妙。若是有山有水的話,就富貴雙全、富貴雙全,這一個山龍平,和水龍。

  那麼山龍與水龍,水龍有九星,有九星形。九星形呢?就是,一、貪狼,貪狼形,貪狼、貪狼星的形,也是屬於水,屬於水。那麼貪狼星你們看,如果,水,無論從這邊來、或者從這邊來,這個叫做貪狼星的水。貪狼星,就和我們山上一樣,像桂林,桂林的方式,這個大部分都屬於用山、用山,用星,用山。那若是貪狼星的形,穴,你要哪裡點呢?這就是也是屬於水星,也是屬於木星,貪狼是豎起來就像木,倒下去,那個木,也有、也有屬於水,也是屬於水星,一個浪花形。

  但是這貪狼星,我們一般都、把它叫做「木星」的比較多,「水星」的比較少,水星、貪狼水星,貪狼水星都叫貪狼。貪狼木星都木,木意思是木,木起來,就是浪花、就是水星,浪花形,浪花形。像我們那一天去旗山,所看到的形狀,它是這樣,火星重疊,火星、疊疊,叫做旗、叫旗山,叫旗山。旗山主武的。這個貪狼太多了,很多的貪狼,變成一個浪花的水星,它也是主財與貴都有,這個山形的奧妙。

  那麼像這一個,你們要居住在哪一個地方才對?水從這邊來,你一定要,一半,居住在這邊的、居住在這邊的,吉;而且面向這裡,或面向這裡,都是吉,水從這邊來。若是水從這邊來,水從這邊來,你也是這邊,要向這邊、或是向這邊,是吉,吉。龍邊來,這個從左邊來,你就要選這邊;你選這邊,過去了,氣就散掉了。那麼水從這邊來,你就只住在這一邊,是最好,選的房子在這邊,風水等等,在這裡是最恰當,這個是這樣來、這個是這樣來,這最起碼的。

  你們要去選一個地點,選一個工廠,一定要選那個,水源來的地方;你不要選到水尾的地方,水尾叫做「衰尾」,就是衰尾啦!就是衰尾啦!衰尾道人啦!衰尾,那衰、衰呀!衰尾的道人啊!這就是水神。你們要選、選住家,選工廠的時候,要幫人家選工廠,從地圖上來看,你就選,水從這邊來,你就選這邊最好了,那是貪狼星,貪狼星,它就是也主貴,讀書、很會讀書,在這邊的人,都比較會讀書。

  那麼,至於在這裡好不好呢?這個地方好不好呢?財有,有財守不住,財,會賺很多錢,但是呢?財守不住,這邊守、這邊拿,這邊出去、這邊拿,這邊出去。這個是一個貪狼形,也等於說一個孤陰,屬於孤陰,等於說,我們房子這個很高,你住在最上面,你要住在最上面,住上面,那個屬於一個瞭望台;瞭望台就孤陰、不生,先敗、後絕,這很重要喔!

  在這個地方,高高這裡,蓋房子也一樣,山裡蓋房子,這邊都一樣,這邊蓋房子都一樣。反正在這裡,最頂巔好看的風景,這個都是孤陰,孤陰、就是孤陰不生,寡陽不長,就先敗後絕啊!先敗後絕!你們看很多,人家的住家,在高山,你來我家裡看我的風景。結果,那沒有多久,就差不多要敗了。

  我們很多人,在這方面吃了悶虧,我們都不曉得,很可惜。若是知道了,他能夠蓋在山上的人,他一定有非常好的智慧,是國家的棟樑。可惜呢!他搬到高高去住的時候,那麻煩就來了,開始敗下去。也是整個國家、社會的損失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