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63)風水與易經
授業主題 : 035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63)風水與易經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16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53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63) ──風水與易經

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上一節以前,我們都講易經,筮竹卜卦和成卦的法則,那麼我們告一個段落。各位已經了解到,六十四卦的組合;六十四卦,既然都初步的了解,那麼我們開始要來講,進入風水和易經,「風水與易經」。

  風水與易經呢?它是、兩個是一體的,這個陰為水、陽為風,這易為戊、己為土,為陽,為陰。所以易經與風水,本來就是不二法門,沒有兩個分別的。只是人不曉得,沒有相當地研究透徹以後,他就把易經和風水,分為兩家,你家是你家、我家是我家,事實兩個都是一啊!表達方式不同而已。那若是說風為易,這個水為經,也可以;或是風為日、水為月,風是陽、水為陰,風為日、水為月,也都是一樣的。所以你要研究易經,你風水當然也要研究。

  在我們台灣,有一位易經學家,但是呢!他蓋了一個道場,他用易經的法則,蓋道場。結果錯了,你錯得一塌糊塗、錯得很離譜。你風水是風水、易經是易經,但是風水和易經又一家,你不懂得風水,你易經懂,也沒有辦法;你懂得風水,不懂得易經,也是扯不上去,所以兩者都要懂。在我們的法門裡面,易經風水都要畫上等號,所以我們才、我們,這我們的法門,就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與日同輝,與日同輝,這是必然的法則。

  所以易,風水,本來就是大自然的示現。那麼,我們要研究易經風水,要了解風水它的道理,首先的條件,就是從這樣來。後面,我們叫做「乾卦」,先天的乾卦,風水方位的,依據先天八卦。前面是「坤」、前面是坤,後面是「乾」,左邊是「坎」,這邊是「離」,根據先天而來。

  這個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這是坤,這是為乾,乾為天、坤為地,左肩、右肩,這一個呢?左坎、左坎,左坎為水;右離,離卦為火;中央,就是戊己、戊己,戊己叫做「勾陳」,房子正中央是勾陳,我們所講的太極,這樣就成了一個,整個風水吉凶禍福的感應,從先天而來。

  那麼再來,六獸,六種六獸,來表示。後邊,乾卦,叫做「玄武」,玄武。這邊叫做青龍,左邊叫做「青龍」,叫做「白虎」。我們簡單的,右邊、右邊左邊很難講,乾脆說白虎和青龍,青龍與白虎,本身就是「從內向外」。

  曾經我們看過一位大師,他去指點人家的風水,一進門,這邊白虎、這邊青龍、這邊什麼什麼…,把什麼都調在,這邊是青龍,不是,這邊是白虎,這邊青龍。該動不動、不該動的拚命動,整個工廠做沒有久,就垮台了。圖畫來,我說:「你搞什麼名堂呢?」「這個大師,我請了人家介紹的大師,說我這一個要進來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,這邊進來這邊就白虎,這邊就青龍,把我的機器全部調了,調了沒有幾個月就收山,很快的喔!」把青龍白虎搞錯了。

  所以青龍、白虎,記住,我坐著向著外面,房子外面,這邊青龍,左青龍、右白虎,這麼論。不是像你們看著我,這邊是白虎,那邊青龍,要以房子的坐向。那麼你們的向我的,你們的左手就是青龍,右邊就白虎,所以我們這邊青龍,白虎。前面就是「朱雀」、朱雀,朱雀就吱吱喳喳的麻雀,口舌之災。中間叫「勾陳」,勾陳。勾陳呢?把它畫起來呢?一隻蛇、一隻龍,龍和蛇糾纏不清,捲在一起了。勾陳,以後會跟各位,更進一步地解釋,勾陳的道理。

  所以一棟房子,「玄武」,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後腦袋,就是「首」,首。朱雀,就是足,朱雀就是「足」。你們看喔!玄武,是乾卦,是天、是首,這是玄武,思想比較怪異。若是我們的辦公室,你背後,排著你的部下職員,我告訴你,會顛覆你,會顛覆你喔!他們的糊裡糊塗,不是他們壞;問題,你坐的後面就是玄武,有玄武星。玄武星它就是「賊星」,玄武就是賊星,賊星。

  我們接下去會講易經,六親、六獸,也會講到玄武。玄武是賊星,賊星,你背後,你有玄武在動,那樣不行。宜靜、宜靜,不能動,指智慧、指這個智慧,也是指於小偷,小偷。玄武,若是你屋子後面在動,會犯小偷。屋子後面有陷下去,你的錢常常被砸掉了,被偷了,你也莫名其妙。所以玄武啊!就我們後面,也叫做「司令官」,司令,一個主帥、也是一個主帥,玄武星,純陽,三陽開泰,玄武。

  所以我們辦公室後面,董事長的後面,你再排了其他單位的,其他部下,誰也不敢保證這個,這個部下會糊裡糊塗。印證太多了,印證很多。所以玄武就是屋後、就是屋後,背後都叫玄武,玄武星,就是乾卦。屋後,三個諸葛亮,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,這個就是三個玄武,一、二、三,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,就是這個意思。

  那前面,「坤」卦,坤卦叫「朱雀」,就是「足」,坤卦在我們的前面,坤六斷,就是朱雀吱吱喳喳,三個陰,三,一、二、三,三陰。我有時候,以前比較、都在坐汽車火車,如果從高雄要到台中來,旁邊若是有三個歐巴桑,一定吱吱喳喳很熱鬧。到台中,啊!再見喔!以後我們碰到,我們再講耶!

  開始第一個歐巴桑,講她的孫女;第二個歐巴桑,講她的媳婦;她第三個歐巴桑,講她的兒子。哇!這個是…、你講到台中還沒講完,輪流發言,那個議會程序,沒有、還沒弄好呢!就跟著,你也睡不著,你在一直聽,就三個女人,女菩薩在一起,就是這個,話就很多,就是朱雀,吱吱喳喳,吱吱喳喳,這個叫做朱雀。

  所以屋前,房子前面要「靜」,如果動,動則有是非,就是「是非星」,朱雀就是是非星,是非星。若是有財,有水就有財,前面要有水,有水就有財,所以前面要寬廣,寬廣。那我們的風水學,裡面會講得很詳細。

  這個乾,再來就是左「青龍」,「坎」卦,坎為水,這青龍。因為水就屬青龍,宜動、宜動,有財,有生氣,宜動有財有生氣。宜高,要高,忌陷,忌陷下去,叫做青龍。這是兩陰,夾一陽,這兩女,一男,什麼?陷也。你看,卦就是這樣,兩個女孩子,去愛一個男生,或是一個男生,他認為他有很多女朋友了,他就陷下去了耶!坎為水嘛!就陷也,事業開始就要敗。我們接觸過那麼多的,信眾弟子們、信徒們,凡是,他有兩個女朋友,一定沒有精神做事業,不久呢?他的事業就垮台。

  或是他做事業呢?開始桃花來了,他就垮台。我們很多,當時在台灣到大陸的,糊裡糊塗了,俗話說「包二奶」。沒有多久,事業就要慘敗榮歸,回家。原來要反攻大陸去,結果啦!慘敗榮歸。而且呢?在大陸方面,人家是怎麼政策,我搞不清楚,不曉得;但是很多到那邊創業的,都會陷上這個桃花劫。就坎卦,坎為水,水則陷也,就水中撈月,坎卦就是「水中撈月」,當然就敗也,坎卦。但是站在風水的立場,就是要高、要動。

  再來呢?這個「離」卦、離卦,離卦為火,為「白虎」,白虎方,右手,白虎有血光,犯仇人,犯仇人,宜靜也要低,要靜,要低,不可動、不可動。這個下犯上,奴欺主、賓欺主,賓欺主。兩陽、兩陽,兩男,夾一陰,夾一女,這離也,離、離也,血光之災。若是我們的住家,右邊就是離卦,離卦呢?主血光,仇人。要靜,要低,下犯上、下犯上、下犯上,奴欺主,賓欺主。

  若是各位,你去幫人家看公司工廠,你看到白虎高起來,白虎動的話,你們說話絕對要小心,不能員工在那邊,你說:「哇!你這個這樣不好,你的下犯上、奴欺主。」哇!這下你完蛋了你,你這個把人家,本來心裡疙瘩的,講了,造成很多很多、不必要的誤會出來。

  再來呢?兩陽夾一陰,兩陽,陽則男也、陰則女也。你看,很多世間上的家庭悲劇,很多的社會劫難,兩個為爭風吃醋,或爭酒場的,酒場、花場,風月場的女朋友,女孩子,兩個開始爭。一爭呢?開始變成動干戈,就動干戈;動干戈呢?就血光就來了。所以為爭風吃醋,傷害生命的例子,太多太多了。

  所以有時候呢?我們三更半夜出去了,看了一個,做生意的一個男人,穿得很瀟灑的,兩邊帶了兩個女孩子,這個一定要敗了。或者看了兩個男的呢!帶了一個女孩子出場,要做什麼,這個一定,很久就會開始傷感情,動干戈。那麼,如何去化解干戈息戰爭呢?

  這個是一個大工程,各人各人的業力。所以風水的法則,很妙耶!大部分很多,虎抬高的,桃花的一大堆,家裡弄得霧煞煞的,一大堆。那個我們怎麼辦?幫他調整,就是我們所修的法門,要幫各位,在這方面犯上毛病的人,我們給他,一個、度一切苦厄,一條路。這是我們法門的,天命和責任。

  所以風水啊!它的應驗,就和人的身體完全相符。所以我們的身體,右邊,絕對不能動,右邊一動就傷人。左邊一動,大家就有好面相看,你看到一個人講話,都是右邊,嗯!怎樣怎、樣怎樣…,你跟這一個人,在一起的時候,你就要小心,你要有本錢。不然,翻臉不認人,這個人講話都是這樣的,你要小心。那麼這個人講話呢?什麼都左手的,這個還蠻善良的,你跟他在一起呢?那以後呢?可以減少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。

  所以我們風水學,和人生哲理等等,也完全是相符啊!懂嗎?風水學法則,其他的課程,我們再進第二步,明天早上,我再跟各位,詳細來講解。我們還有,半個鐘頭的時間呢!你們這個筮竹,你們練習這個。我今天三寶寺有課,我就提早一節離開;其他呢?你們就自己練習。明天早上,我們就繼續來講解,風水學的法則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