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62)筮籤起卦法(三)
授業主題 : 035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62)筮籤起卦法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1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52)
世界華人養賢班(62) ──筮籤起卦法 (三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筮籤的「排卦法」,和「取卦法」。

  我們在民間的坊間,五術界的朋友,大家去占卦,問事、問卦,大部分都是,要問事者你來,喔!這個卦你自己籤;他哦!也高興就籤一個。那一個是機率,碰巧的機率,準確性很、不是很、很多,很好。那麼我們本身學占卦,我們研究易經的大師,我們必須要有修行,修身養性,知一切法。若是各位,你知道這個原則的時候,我們代人卜卦指點迷津,一定是非常非常地正確。

  所以在台灣的宗教,中國的宗教、中國的宗教呢?原來是道家道教在先,後來呢?佛教到中國來了,到中國來以後,道教而衰微,佛教而興盛,必有它的道理。道教,它的心法非常地、非常地深奧,那麼要了解心法的深奧,修行者必須要有修心養性,自我約束的戒律;而且道教,我們要修得很好的話,你必須要有,各種戒律,自我約束,行住坐臥,四威儀都要。結果,在中國的道教,就很隨便,真正有修行的,也沒有幾個。

  那麼佛教進入中國以後,在行、住、坐、臥,這方面要求得很嚴格。讓所有的大眾們,看到佛教的修行者,他們行、住、坐、臥的威嚴和威儀。大家沒有想到,佛、佛教,它的教義,要所有修行的弟子們,是代表眾生的內心的法相;也是在啟示告訴各位,大家每一個人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每個人的內心之中,就是像這樣的,行住坐臥都有威儀。

  可惜,我們道教,到目前來,他們、當然有很多努力在修行,可是呢?很多很多的習慣,太過於自由了,變成隨、隨緣,隨緣變隨便,隨便變不便。不便的原則之下,哇!真是這個問題就很多了,所以吃檳榔啦!怎麼樣啦!這一個呢?造成大眾沒有辦法去依賴。所以佛教的修行們,他們對自己的約束,行住坐臥四威儀的約束,也是在啟示著所有,我們大眾、眾生心中,我們每個人佛性,本來具有的行住坐臥。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從不懂,慢慢學習修行以來,我有這一種的感觸。

  在佛教的修行方面呢?它是從行住坐臥,來告訴各位,怎麼樣做到,行住坐臥的安詳。但是,我們中國文化道統易經,在古來,我們將這個易經和風水;雖然,是非常殊勝的一個妙法,但是我們在實踐、力行、實行、弘揚、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的先生們,一些行住坐臥,心量、等等,都沒有廣泛地打開。都沒有以一種,我今天學這個道,學這個法,研究易經,我們的行住坐臥,都沒有去、在每一個眾生的面前,他的眼前,他的思想的意識境界裡面,很少有一種,給大眾心靈安詳,開發出來大智慧的,行住坐臥的威儀。

  所以本人在七十二年,開始,雖然七十一年病好了、重生了,雖然是念佛,應該本著從佛教的儀軌,行、住、坐、臥,來實踐,但是本人是在家的修行人。看到在家的很多、很多的修行們,在家的眾生們、大眾們,他們的不安,他們的無奈啊!哈!真的不知道怎麼辦?碰到問題要哪裡去解?很多修行者,放下、放下、不要想,隨緣。但是明天三點半的隨緣,誰也隨不了緣,明天的無奈;病的無奈,你也隨不了緣。

  所以啊!在那一段時間呢?示現給我眼前看的,我自己才發一個願,要將所研究的,以前過去生所研究的,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,和這一生蒙佛得度,能夠重生,就佛、佛學、佛法,和易經風水的道法,合而為一,來融合,弘揚。當然在弘揚的過程之中,會有很多龍天護法菩薩,給我很多很多的考驗、給我很多很多的刺激,和打擊。當我每次,有刺激有打擊的時候,我一定呼天、呼地、呼神、呼祖先、呼列祖列宗,還有呼請我們的老祖師。

  我用卦來請示,我就絕對不敢修行用通靈;通靈呢?你會差錯。所以我就從頭到尾走來,都以易經的法則,大家廣結善緣,易經的法則來解一切法,用易的法則,來解除一切的、顛倒夢想的問題。結果所得的果,都是圓滿,都是平靜,也平等,也安詳。所以我們用易經,中華文化道統,我們來研究易經,是將我們每個人,幾千年的智慧,積存的智慧,於這一生都能開發出來。也就是說明心見性,見到眾生的習性,見到自己的習性。

  那麼,我們任何一個法,在世間的時候,你要怎麼樣、讓它能夠弘揚?我們也本著一個,行住坐臥。「行」,我們思想,或是我們的行為,在做的時候;或是走路也好,行為在實踐的好。「住」,住、就不是住在那邊喔!住、也不是停在那邊喔!定點,你的理念,你的定點在哪裡?是為大眾眾生、或是為一個小小一個我、或是為一個小小的小事情,你要以住在哪一個層面。

  「坐」,行、住、坐,那麼停下來了,你要展開,你如何去實踐你的諾言?如何去實踐、你對大眾的利益功德等等,我是不是做得好了?坐,也是和做,和行,同樣的道理。「臥」,安心睡覺,是不是心安能夠睡得著?是不是能夠心安走出去?是不是心安、頂天立地?所以就臥。六祖惠能大師所開示的,「長伸兩腳臥」,兩腳臥就是自在。所以行住坐臥,到最後來,是不是能夠很自在了?這個就是,有各種各種的修行法門。

  所以佛法、佛經,有這個《三藏十二部經》,那麼多那麼多的經文、那麼多的經典。在我們的龍藏,有七千兩百四十六部,從一到結束,七千兩百四十六部。我們在裡面,一天要看,就要看十年,一天兩部,關在裡面。所以佛法、佛學,佛學呢!留著這麼多這麼多的法。

  那麼在中華文化道統裡面,有各朝代、各個史學家、各個專家們,他們的記載,很多都有偏差的。因為牽涉政治的關係,所以造成有不同的、這個約束,所以歷史一再地扭曲。包括蚩尤,當時在各個朝代,也有把它反正,也有把它又再貶下來,這個也是歷史上,歷史學家的偏差。所以,能夠真正不偏不倚的,只有道,佛法,佛所說的法,道的路程,是不偏不倚的。所以易經絕對不說謊,易經,易之道絕對是真實不虛啊!所以我們要歡喜信受,與日同輝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那麼我們要尋求一條路,通往神、心、和眾生的路,就是卜卦,試各種的法器。我們上一節,講到法器的畫法,法器的起卦法。那麼你這個法器,你要占卦,有的你自己代替占的、代替他人占,你進入他的心,要進入眾生的心來占卜,絕對百分之百。也進入眾生的心,我就是他,他就是我。

  維摩詰居士所開示的,「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」。所以大眾的思想,大眾的心,我能進入眾生的心,就是我的生命,有眾生的生命;眾生的生命,有我的生命。那麼,就是兩者叫做「天人合一」。所以各位,當你們筮竹拿起來的時候,你們是代表天、你們是代表神、代表佛、代表祖師了啦!不是你。所以我的身、我的身,身心合一,這一剎那、你就是天人合一。懂嗎?

  早上告訴各位,你們法器拿起來,話不能亂講,就是這個道理。你拿起來就不是你喔!你拿起來,法器拿起來了,就是神與佛菩薩,祂們的化身,如來的化身喔!所以你這個要讓這個卦,要取這個卦,會很準確的。還是靠每一位,你自己的修為,修身養性。

  那麼現在,請各位,我們來看自占、自占;再來代占,代替他占。「自占」,占你自己的事情。「代占」,占他人之事,你要進入他人的心中,進入他人的生命是代占。那麼問事者抽籤,問事者你來抽籤,問事者來抽籤,你照道理,你拿長一點喔!拿長一點、拿長一點、一直在拿長,他也想長、你也想長,到時候拿出來了,不是我們所要問的事,卦和。懂嗎?所以啊!這一個我們就代占,我們進入大眾的心中,是為代占。懂嗎?

  那麼我們現在,你要占卦,占的很這個入心、入神的時候,你這個一定要非常、非常地熟悉,我們現在開始,由各位你們來占。我再一個講一次,你第一次的出來的,用左手拿起來,右手拿,然後夾在左手。第二次的卦出來了,你的左手拿起來,右手拿著接上來。第三次接著卦喔!你左手拿起來,右手接上來,左手接上來,就成卦了。內卦、第一支為內卦,第二外卦,這個動爻。好,現在我們來看各位,你們的、自己來這個卦,看各位你們來練習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