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61)筮籤起卦法(二)
授業主題 : 035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61)筮籤起卦法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1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51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61) ──筮籤起卦法 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「法器」。再三地強調,法器是通往神佛的,一條路和訊息,各宗教有各宗教的法器,各神佛、神佛的法器,都有不同。有的用念咒、有的用念經、有的用念偈文、有的用高歌,有的呢?各種各種不同的方法,通往另一個世界,這個也是易啊!也是易。比如我們說,到極樂世界;你要極樂,到極樂世界簡單嗎?確實也是很簡單。但是你不知道易的法則,你要到極樂世界,確實很困難,這個也是易,也是卜。所以各種的卜,各種的方法,有各種聖神仙佛菩薩,祂們存在的道理。

  在印度以前,釋迦牟尼佛,告訴大家不要相信卜卦。這個呢?當時在印度的卜卦,和我們中國的卜卦,完全一百八十度。在印度以前的卜卦,拿了一枝草,給它倒下去,倒這樣,好不好?那個是卜筮。拿起來幾根,拿幾根上來是吉的、拿幾根是凶的,這個不是完全的道理。

  但是在中國的易,卜筮,它是從空界到現象世界,從思想到行為、從知到行、從無到有、從有到無,這個都是卜,都有X Y Z,三次元六度空間的法則。所以中國的卜,和印度當時的卜卦,完全不同。當然,在以前,任何一個卜卦,有它們的道理;但是,我們從中國的卜卦,裡面的真理,有另外一個,中華文化道統的真理。所以我們,既然今天來學這個法,研究這個中華文化,這一個法門,當然,我們要歡喜信受奉行,則能圓滿。

  古聖先賢,所留下的法,若是這個法,不對的話,不可能傳了七千年,在最盛行,是五千年來最盛行。所以,經得起實踐的法,才是正法;經不起實踐、印證的法,就是假的法,就是外道,假的法,這是必然的法則。那麼今天,我們傳給各位,各種的妙法,尤其用法器來通往神心、通往祖先之心、通往神佛之心,確實有它的真理存在,已經七千年了。那麼,我們可以回溯到七千年前,這個整個人文的思想生活。我們易,也可以了解清清楚楚,通往歷代祖先的神心,所以這個卜卦的法則。

  那這一節呢?我們要來教各位,就是筮、「筮籤」。筮籤呢?我們拿起來的時候,第一、把這個,三下四下,沒有關係,第一是定心。第二是通天地,通神佛、通鬼神,告知法界了啦!那麼好了,然後我們就放在心口,放在心口,右手拿著,左手包在外,就放在心口,就是中道,就是中道。

  因為這個籤筒,我們這個竹子在中間,也是一個「中」字,這個也叫做「太極」。這個就是太極,我們筮籤在裡面,就是分成兩儀,一陰一陽,兩儀。所以整個這一個太極,這個道,大無其外、大到滿三千大千世界,包括極樂世界一個淨土,或是,天界東邊哪一個淨土,都在這個圈圈裡面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所以我們這一個呢!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,確實有它的禪意存在。

  所以這個呢?我們就放在這裡,中道,定我們的心,就是定心。定心呢?開始拜請,拜請、拜請,我們觀想方法,拜請,這邊是我們的丹田,肚臍以下的地方,那一個點丹田。這一個呢?是我們的天竅,上面是天竅,到霓丸宮。這個丹田,我們的這個慧眼,到天竅,這個就是代表,表示我們人,靜下來的時候,天地皆暢通。拜請:八卦,拜請: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五大聖賢,開始你就念禱告詞,把神開始請神喔!這個動就是請神。

  拜請: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五大聖賢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孫臏真人、孔明真人、陳摶真人、劉伯溫真人、九天玄女、諸仙佛菩薩、本地主司福德正神,排卦童子、成卦童郎,今為,我們世界華人養賢班,在禪機山仙佛寺,在這裡,大家開課,我們教這個筮籤、筮筒,對於未來這個,修行的功德,究竟如何?請指示聖卦。

  幾次聖卦,有沒有?最長的那一支,自己籤,你沒有是不是?有沒有?好,來,你這樣喔!然後,用這一個,用右手,這個夾著,左手、左手的這一個,無名指,最小的手指,最小的指頭,把它壓住。你看,拿布袋戲偶一樣嘛!這個,再下,「內卦三爻,再請指示外卦三爻,以成全卦。」如果沒有出來,彎下來,沒有是不是?咦?你這沒有。「再求外卦三爻。」欸!有了。再接著,接給左手,再到右手,「內外六爻已成全卦,再請指示動爻,以決憂疑。」

  再來,你們這樣拿,拿這個筮籤,要很漂亮喔!拿筮籤要很漂亮喔!你看拿籤子就知道,你的道行到哪裡喔!來看這個拿籤子,才唉!你這菜鳥的,剛下山的,剛下山的這樣,你這個…、我是師父的,你看,這樣是不是不重疊?你這樣,就不重疊,拿著,喔!好了。你像這樣這麼拿法,這樣拿法,第一、一,第二、七,第三、動爻,這什麼卦?「山天大畜」動三爻,是不是?動三爻就畫這樣,動三爻,就是山天、大有積蓄耶!那麼化為什麼?「山澤損」,就變為「山澤損」卦。

  好了,我們占筮籤,「山天大畜」,你看第幾頁?山天大畜、山天大畜就是說,一個成語就「陣勢得開」。一百五十二頁,山天大畜,大積蓄、大阻止,動第三爻,「大有積蓄,再前進必須謹慎,應有及時可以停止的,萬全準備。」這一個籤的功德功能,告訴你就是說,應有及時可以停止的,萬全準備。

  當然這很好,也不能完全要用這個筮籤;但是這個筮籤,告訴你,你用這個功能,和它的功德,當時可以發揮,可以發揮,大有積蓄,可以知一切法,可以知一切法。再前進必須謹慎,就是要用這個籤,你也必須要,很清楚地了解,籤的用法。等於說,你用這個籤,也可以幫助很多的人。這個山天大畜,就是像戰爭,在嗄、嗄、嗄、嗄,也是一種,兵馬在戰爭的。

  所以山天大畜,你要抽,這個、這個卦,不是在書上解釋的全部。就是告訴我們山天大畜,大有積蓄,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、可以很多很多的方便。但是你要用筮籤的話,還比較,沒有用龜卦、金錢卦,那麼地了了分明。但是你要用得很熟的話,就要用這一個,叫做「萬全的準備」,你先必須要有很熟巧,你才用這個。不然的話,你用這一個,你要來達到你所需要的,可能還是要有一段時間;但是你們這個都要懂、都要懂,這一個就是我們,這個筮籤它的功德。

  用這個呢?我們師兄師姐,用的比較少,我用的最多。因為我用得很熟,用得很熟了,所以這個、用這個也不錯。最好,就是金錢卦,龜卦,金錢卦是最好。米卦都可以,只要你心能定下來,什麼都可以。那我們現在就請各位,我們一起來練習,這個筮籤的做法。

  首先,我們請大家把籤拿起來、把籤拿起來,拿起來這個動作,把籤拿起來。你拿起來的,高明人,就開始在定心;高明的人,大師們,就在定心,就準備發射,〝咻咻咻〞就在準備要發。人家像這個、那個武俠小說,拿了〝咻咻咻〞,筷子拿了〝咻咻咻〞,就開始展現功夫。那麼,我們這一個呢?拿起來,就定心。然後,左手含著右手,在胸口,念拜請、拜請,拜請。

  我們一起來,拜請:八卦祖師、八卦祖師,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、孔明真人、劉伯溫真人、孫臏真人、九天玄女,諸天仙佛菩薩、本地主司福德正神、排卦童子、成卦童郎,今有某某事情…,憂疑難決。什麼事情你開始講,一起開始講,你講好了,請指示聖卦,指示聖卦。你們自己看,最長的那一支、最長的那一支,在內。再第二次的禱告,禱告完了,就再一次,再來;第一次,第二次、第二次,再第、再求動爻以決憂疑,第三次,最長的拿出來,就好了。

  是這樣喔!不是這樣喔!不是這樣喔、不是這樣喔、不是這樣喔!要這樣,好像〝嗄嗄嗄嗄嗄嗄…〞,出來的卦才會準喔!你把力量,精神統一在裡面。嗄嗄嗄嗄…、無力,沒有力量,你不是這樣直的喔!你們自己看,不是在我前面這樣喔!在斜的、在斜的,你們能不能讓裡面的,不是、不是這樣彎喔!不是這樣彎喔!不是這樣喔、不是這樣喔!這樣,和這個一起動,一起動,懂嗎?

  一起動,你就會;如果沒有最長的,再給它回來,一次,沒有就再回來、再從頭來。有沒有?聲音很(註,形容很紮實)。一二三四、一二三四、一二三四、一二三四的方法,一二三四、一二三四、一二三四,你接給它,漸漸會自己,那就會伸出哪一個出來,二十四支,其中一支,它就會最長的一支出來。懂嗎?來,阿方,你起來給、搖給大家看看來,來。就是啊!哦!這個就是功夫嘛!對不對?能不能出來,要有力量。你在看人家在討生活,簡單簡單喔!啊!有沒有、有沒有?你們自己練看看喔!

  好,來,好了,現在教大家,隨便拿一支,這個手續,左手、左手,出來了,左手拿一支,左手拿出來,夾在右手的兩邊,左手拿一支出來,夾在右手的這一指;然後接給左手最後一指,把它壓起來。然後再第二次,再拿起來,左手拿起來,再接給右手,再還接給左手,數字,都要在我們看的這一邊。第三、再拿起來,接給左手,把左手,數字朝著我們,左手、然後接給左手,這樣,懂嗎?你給它形成,一二三,你要看才清楚,不然你要夾在一起,你到時候卦會搞錯。

  第一支是內卦、第二支外卦、第三支動爻,第一支內卦、第二支外卦、第三支動爻,這樣卦就成了,懂嗎?你們再來抽喔!你的左手,第一次拿起來,拿給、交給右指,然後再交給左手,第二次再拿起來,你就拿給右手,交給左手,這樣起來;第三次你再起來的卦,你再拿給左手,然後交給右手。你看,這一個就、你看你取拿卦,你們要去卜卦,要去看了。一些大師們,看他取拿卦,你就知道他功夫到哪裡。懂嗎?看拿卦就好。

  這個,你們以後要幫人家解疑,喂!你們光這一個手勢,也是像菩薩手耶!哎唷!你們要學習很順暢,很流利耶!不然粗腳粗手、粗手粗腳的。那麼你要、你再學得很好;人家看了,奇怪、怎麼師父怎麼這樣?稍微…。這個各位有空,你們隨時可以練,你們在教室,你們在練的時候,你們、你們這個可以多練,讓它熟,熟能生巧,卦已準啊!卦就是很準確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