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56)筮竹起卦法(三)
授業主題 : 0347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56)筮竹起卦法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1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47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56) ──筮竹起卦法 (三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上一節,我們是教大家,「筮竹的用法」。這一個、這一種筮竹的用法,有好多人的用法,我希望大家,用以正統的用法,正統的用法。有呢!你右手在內,左手在外,然後很自然你就分開,很自然分開,叫做「無為」,叫做「無為」。你這樣禱告、你這樣禱告、這樣禱告,可以。禱告完了,然後你可以左手上來,很自然地把它分開,自然分開就是無為,無為也就是有緣、有因,有各種緣,才會發生無為的狀態出來。

  但是無為的狀態呢?當我們沒有去觸摸的時候,沒有接觸、沒有想念的時候,這個無為呢?它是完全平靜的。那麼一旦我們有心念起來,就有各種緣生而起,緣盡而滅。緣生而起,就是佛所說的,我們凡事都有緣;在我們道家呢?講自然,自然和緣,當然各有真理、各有道理。所以自然呢?它必定有緣,才會形成一個自然,這個我們學習易經和佛學,我們必須要了解的。

  所以在《大佛頂首》,這《楞嚴經》裡面,就有談論到,佛有開示:自然和緣。在道教來講呢?或是諸家來講是講自然,境界是非常地高了。但是佛,祂又開示一個境界,就是緣,有緣。所以我們在禱告的時候,我們禱告好了,然後很自然地、把它打開來,很自然打開來,也叫做「無為」,也就是緣開始生起了,緣開始生起了。

  昨天你們練得怎麼樣?有沒有疑問?好,昨天練了,那麼現在,我們再來一個,有一個,另外一個五十支籤的用法。把它合著,你就很自然,你禱告,右手壓著、右手壓著,你禱告完畢的時候,很自然拿起來、很自然拿起來,你就可以算,二、四、六、八、就三,就為內卦。那麼在這裡,你再禱告一遍、再禱告一遍,你就很自然再拿起來,第二次,外卦;二、四、六、八、四,四。第一個三,第二個四。

  那麼再第三次,再重新禱告,禱告完了,你再很自然地拿起來,你有多少支的緣,你就拿多少支的緣,起來,二、四、六,二、四、六,剩二支,是不是?二支就二,就二。那麼,你要用這個,簡單的卜筮方法,那你五十支,也一定要把一支拿起來,放在旁邊,然後四十九支,排在上面,你要有很、禱告、很虔誠地,你才拿了數字,然後再來解卦。

  像這個卦就雷,四就是震卦,三離卦,二爻就、陰的就打叉,陽就圓圈。那麼這一個是「雷火豐」,好,變卦,變、是什麼卦?那變成、這變卦就這樣,這全部都不變,陽就變陰、陰就改為陽、陰就化陽,那是什麼卦?「雷天大壯」,「雷天大壯」卦。那麼我們要翻書,就是看雷火豐的第二爻,雷火豐第二爻,我們就看裡面的解釋。雷火豐,看第幾頁?在第一百八十一頁,第二頁,「追求盛大,容易迷失,產生猜疑,應以誠信,啟發意志。」

  我一心在想說,「用這個方法來做占卜,好不好?」就「追求盛大」,想要省事,事省啊!想要省事的時候,容易迷失喔!所以建議我們,不要用這個方法,「容易迷失」。我們還是要正統的,一五一十地來占卦。但是當一個人,你在卜卦很準確,給人家很正確的人生目標;他有所成就的時候,他回過來,他就會很感恩,所以越介紹的人越多。人一越多,到時候你,哎呀!那個太慢,你就要用這個方法,結果準確性都會差掉了。

  因為我自己為你卜卦,我是站在很客觀的,我有修行了。所以這一五一十,是我有修行,這個再請上天,諸佛菩薩,指示這個聖卦,是很正確的。那麼這個是叫來人,問卦的人他來拿這個筮,拿出來算數字,所以這個,準確性就會不好了。所以你要追求盛大,容易迷失,產生猜疑;到時候人家對你猜疑,咦!怎麼不準?你怎麼不準?事實上,你不了解裡面的真諦。「應以誠信」,你開始,我們所教的你按照、按部就班,就是「堅守誠信」,不要用簡單的方式。

  我為什麼要講這個給各位聽?因為民間、世間上也有很多人,用這個方式在給人家卜卦,結果準確性不好了,造成眾生對祖師爺的猜忌、等等,所以那個也不是很好,所以容易迷失。「應以誠信,啟發意志」,來啟發每個人內在的本性,就是啟發意志。你看準不準?那這個可不可以用?不要用。你們知道了,不然,我沒有告訴你們,「奇怪?師父有藏招,師父有藏、暗藏這個技巧,不給大家知道。」我不會藏的啦!我會很簡單的給你們。

  還有,以前我在學易經的時候,一位從大陸江蘇來的先生,在台中,他在大飯店裡面,租一個房間,就專門為人家算命。怎麼樣呢?去了,他用那個象棋、象棋,那後面寫個數字,都排一排了;你拿、拿起來哦!再拿起來哦!再拿起來,三個數字,就成卦了嘛!三個數字成卦了。哇!奇怪,怎麼那麼準呢?怎麼那麼準?那時候的卦象,因為當初我在做事業,那一段時間很多不順,員工很多,出去了就出問題,車子壞啦!那裡不平安啦!怎麼樣…。

  這位江蘇的老鄉,他說:「先生,你最近犯上土地公煞。」我說:「土地公,我又沒有跟祂結仇,為什麼犯土地公煞?」這一位老鄉他說:「你出去都在工作是不是?」「對呀!我要工作啊!」「你沖犯到土地公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沖犯到土地公?」「因為裡面有白虎。」「哪來的白虎?」「你看這裡白虎啊!」「我沒有看到白虎啊!」它有白虎啊!要我按照那個方位,去拜土地公。

  剛好那個方位,就是我公司旁邊的土地公,我差不多一年,沒有去拜祂了。所以就去拜土地公,拜一拜,咦、穩下來了,奇怪?我要去、再去找這一位先生,不在了,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。咦?他只是那個象棋,一邊寫,上面就將士象車馬炮,背面就寫數字,寫數字拿起來,咦?你看哪一個拿起來,翻過來,結果就那數字就成卦了,這個也是一個方法。

  還有,我去請教一位老先生,老先生他在家裡,中午在休息,他就搖啊搖啊搖。我說:「請問先生在嗎?」嗯欸!表示說他在了,我不認識他嘛!嗯欸!那個是禪機啊!「嗯欸!這個、你請問老先生喔?」「對,是啊!」「你有什麼事情?」「我有事情,這個要請教你。」他問我說:「現在幾點幾分唷?」我說:「現在十點十五啊!」欸!禪機在這裡啊!十點十五、十點十五,你看,「你現在、現在幾秒了?你還才來,你現在幾秒了?」結果二十五秒,他就來一個二十五秒,這個高不高?

  十除以八,就二嘛!對不對?除以八,就七嘛!對不對?餘數還七嘛!除以六,二十四,還有一嘛!這是什麼?「山澤損」,初爻動,陰,不是,陽就變陰,是什麼?這個卦,變卦回來就是這樣,變成什麼?第一個是「山澤損」卦,這個是「山水蒙」卦,你看。

  這個老先生,「哦!你要問事是不是?你的事情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奇怪?我嚇了一跳耶!這一個先生好厲害喔!他罵我說:「你現在幾點幾分了,現在才來。」這一個要、就是心易,我們所講的「心易」。卲康節他有一個「梅花易」,我們講「心易」、也講「時空易」,時間空間易,時空易。

  所以,這位先生,他就跟我講講講講講…,哦!你要做什麼事、要怎麼樣…。老先生、後來這位先生,我請問老先生,你怎麼知道我?「我有神通嘛!」說他有神通,那時候我也不懂啊!神通就神通嘛!反正我要問題要解決,他就告訴我,也是很準。所以各位,起卦象,易經、易卦,方法太多。

  你現在幾點幾分了?有的在大陸,在大陸的新鄉縣新鄉市,一位研究易經的教授,他也用了這一種,屬於說數字易。很多信徒去找他,「你什麼時候生啊?報來。」他緊張,不管農曆國曆都好,幾月幾日,哦!這個卦就成了嘛!不管你是農曆或舊曆,凡是當下發生了,就是為卦,當下發生了就為卦;然後再看現在幾點了,為動爻,所以卦理很妙很妙。

  比喻我們哲慧法師,她在寺裡面,現在你前面的時鐘,你看到幾點了,咦、進來了,看他幾點幾分進來,你可以馬上成卦耶!他心裡有什麼事,如果有秒,你買個電子鐘,更準的秒,那個有幾分,大約幾分幾秒了,那個幾秒,給它當為動爻。你,但是六十四卦,要背得很熟喔!大眾來有什麼煩惱,可以叫他解,馬上解,馬上由佛教大師,很簡單。但是你這個要領,不能漏出去喔!只有你能知道,師父知道,你知道而已,你不必講。

  我說就是這樣嘛!為眾生解決問題,法無定法,非法、非非法。所以這一個用法,今天你們宣誓了,今天我們傳這個法給各位,你們的守護神將,最少有六位守護神將,在身邊,隨時各種因緣機緣,讓你內在啟發發露出來,可以找到當下的禪機,找到當下你要知道的事情。所以你們這麼做,那一定得、會得到龍天護法的護佑。但是一般有的說:「老師,我怎麼不準?」因為你沒有開始在佛前、列祖列宗前宣誓,當然你會很多護法神將,給你的靈感、給你的啟示,就會不一樣。

  有一次,我到一個道場裡面去拜,拜神拜佛。他們就十幾位,圍著在那邊,圍著一個小孩,呵!有的念咒、有的打手印、有的什麼…。我看到小孩子報名在那邊,哈!這個小孩子破格嘛!破相嘛!出生來就這樣,小時候到現在這樣,你持什麼咒、什麼都沒有效啦!大家眼睛都發、停頓了,怎麼有人潑我們的冷水啊?他們不認識我啊!我說:「這個小孩子,他命中就帶了啦!你再修什麼法,也沒有用啦!你要到地獄裡面查,也沒有用啦!」

  他裡面這一位菩薩,非常地慈悲啊!這位菩薩,祂也是累劫也修,因為這菩薩,看到他的爸爸媽媽,這個懷孕了以後,知道這個孩子有缺陷,但是孩子一出生出來,不能沒有靈魂來主宰,所以這一位菩薩,祂很慈悲,趕快投胎在這個家,駕馭這個身體。即使身體不好,祂也是很歡喜心的,把他駕馭了,歡喜心的,讓他能成長,給家人帶了,每天都有希望,也在續這個緣,了這個緣啊!所以,這個是很慈悲的菩薩,就是「地藏菩薩。」

  所以各位啊!看到殘缺的人,你不能輕視他喔!他們都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喔!祂說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我不下地獄,誰下地獄?」在世間上很辛苦,在世間駕馭一個身體,受到人家的歧視。但是祂躲在裡面,在裡面駕馭這個殼。就是這一個車子,等於車子壞了而已,開車的技術是一流。就等於像以前的柯受良,他開車那麼好,可以飛越那個黃河;但是如果那一部車子,引擎故障的話,一百個柯受良也飛不過去啦!對不對?開也開不動嘛!這個就是人的身體的無奈。

  我們易經就是這樣,易經告訴你,你這個出生以後,這軀殼、身體,哪裡有機能有故障,你怎麼樣來修正這個故障?山不轉路轉、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嘛!人不轉心就轉嘛!所以我們好多學員弟子,原來都有殘障了,來修來學。我說:「你一定要修要學,身體殘障是身體,但是呢?你整個的智慧,永遠沒有停頓。」所以,我們殘障的同修很多嘛!道理就在這裡。我們殘障的同修們,你回家了,可以幫助別人,身、口、意,你可以告訴指點人家的,這個路程嘛!

  所以那麼多神,一位很慈悲的菩薩、仙佛菩薩,就是─鬼谷仙師。祂很慈悲,祂傳了很多給失明的人,可以幫人算命、可以幫人卜卦、可以幫人摸骨,等等。這一點,就請你們各位了解了,啊!我們會很尊敬鬼谷仙師,祂的慈悲,祂的偉大。所以,鬼谷仙師留了很多的妙法,可以指點人生,指點人家正確的路。

  「救心」就是「見性」,教大家見性。見性,就是我們所講的習性、習慣,一個人的習慣、一個人的習性、和一個人的天命,就是「見性」。所以你要給大家見性,隨時都可以見性;但是見性,不是一下子就完全見性。每次時時分分刻刻,都在開悟、都在見性,只有易經這個妙法,可以給人家,隨時即時的見性啊!見到自己的習性。

  像昨天,我到高雄道場,我們一位師兄他的女兒,她離婚了,又想要再結婚,有沒有機會?我說:「哇!妳這個要老公,要一次先死掉,要死一個老公,不然就離婚,生離死別;然後第二次,再會結婚。」問我還有沒有第二個?有。就是原來的老公,沒有死的話,他會再回來,生離,死別。她,「哇!這樣我知道了,那我就等他。」原來很不愛他,現在發覺,過去的老公很可愛,現在就在等老公。老公扳不下臉,你當時逆我,我現在不理妳了。

  妳放心,明年老公,用轎子回來抬,賓士車子開回來載妳回去。因為,妳知道命就是這樣,妳的軌跡是這樣。所以當下我說:「妳今天見性了,見到自己的生活習慣、見到自己的習性、見到自己優點與缺點,這是每個人的性。」只有在易經的法門,可以幫助大家,來解脫這個煩惱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