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55)筮竹起卦法(二)
授業主題 : 0346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55)筮竹起卦法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46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55) ──筮竹起卦法 (二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取卦、成卦,有一定的程序。最古老的成卦方式,就是以五十支、五十支的成卦方法;所以出來的卦象,那個準確度,真的不可思議。我試過了,每次用這樣算的時候,看得毛骨悚然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思維,整個的環境,都在卦中。祖師爺祂們在不在?都在,在看著我們,因為祖師爺和佛一樣,祂有三千百萬億的化身。所以各位,你們卜卦的時候,你們不要怕,祖師爺有沒有來。

  大家已經宣誓過了,祖師爺、護法神將,包括各位你們的護法神將,累劫生生世世,一同修行有約的,也都在我們的身邊。這個叫做「即身即佛、即心即佛,是身是佛、是心是佛。」當你們在為某某人,在占卜一個疑惑的時候,你們當下就是祖師,也就是鬼谷仙師,王禪老祖的化身,你們不是某某人。當下你十分鐘,你就是王禪老祖,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諸大聖賢的化身,諸佛菩薩的化身,而不是你自己啊!懂不懂?天機在這裡喔!那你奉請了祖師,祖師在身邊;奉請了佛,佛在身邊。

  我曾經一次,在六年前了、七年前,到台北三峽山上,有一個專門在畫畫、畫佛畫,畫佛畫的先生那邊。他也研究了密宗的、這個占卜方法,在密教、密宗,他們對於會卜卦的人,修行人,尊稱為最上上的上師,非常地尊敬。但是在我們世間坊間,對於占卜的先生們、大師們,都尊敬心都還不夠。

  那麼這一位先生,他有學了一些卜卦方法,他用一條念珠,上面有數字,一直念念念念念念…、念到哪裡,就停了。我說:「你的方法,是最好學而最簡單,而且可以讓大眾信服的,一個法門。」所以你用念珠,上面寫數字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你想一想、講一講,停住了,上面寫了三,就為內卦。哇!就再講講講…、講喔!一面跟你講講講…、講喔!是…、也再停起來,再看起來,裡面是二,是什麼卦?「澤火革」,好了。

  你再講講講講講…講呢!再念念念念念念…欸、停了,再看裡面什麼數?八,除以六,二,餘數就第二爻動了,動了第二爻。我說:「你的方法很好,這我們也都在教。」「啊!你們有教這個了喔?」有啊!這個是小小的雕蟲小技而已嘛!哦!但是在密宗密教裡面,已經受到,相當高地位的肯定。哈!哈哈哈!所以我們各位同修,你們以前都是大師耶!佛化身呢!菩薩化身呢!

  他所請的是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來指點,有的、地藏菩薩不懂得易經。告訴你,所有的諸佛如來,都會易經,都會、都了解易經。易經是一以貫之,易,我們的念頭,怎麼樣去轉化。所以諸佛菩薩,聖神,祂們來到世間,有不同時間的示現,有不同時間的,出現住世,住在世間上,這個就是諸佛菩薩如來,因應世間的災劫而住世,來幫助眾生啊!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學了,你們也是諸佛菩薩在世。

  雖然,你們現在都帝旺的階段,剛才你們說衰的階段;事實上,你們正要是長生的地段,正要是長生喔!正在開始而已。胎,而且也是養,養到長生,長生到培養的之間,那麼你們的人生,還長得很。如果一個長生,胎養十年,長生十年、沐浴十年、臨官十年、帝旺十年、帝旺,不是,冠帶,臨官又十年、帝旺又十年,一二三四五六,六十年還早咧!要到帝旺要到衰,還要久呢!是不是?所以大家,現在是從胎,到養,養開始,所以一直轉嘛!一次十年。

  好了,那我們這個卦,各種方法的取向,那麼剛才我們所講的,這五十支的筮,我們再重覆一遍,好不好?再來。我們第一、雙手合拿起、雙手拿起筮竹在胸前,靜心。第二、取下一支放在前面。第三、左手包右、包著,右手是陰、左手是陽,右手是惡、左手是善,善包惡、善包惡,陽包陰,在胸前。然後禱告:拜請八卦祖師、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、五大聖賢…,你一直禱告。

  禱告完了,自然、在禱告完的時候,你很自然把它分開,自然分開。然後用左手,左手從右手中取一支,夾於左手無名指,無名指與小指之間。第六、將右手筮竹放下,右手筮竹放下來,放下來。第七、用右手數左手,二、四、六、八,以八支為一單位,放下來,二、四、六、八、放下來,二、四,剩一支,加起來就是五,就是五,第一次五。

  再第二次呢?我們再一次禱告,同樣的,「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這個外卦以成全卦。」你禱告完了,你再一次,很自然就分開來。然後,再左手從右手拿一支,夾在左手,然後右手放下。第七、第八,依次再、二、四、六、八、又放下,二、四、六、八、再放下,二、四、六、八,多少?一,第二次就是一。原來是五,這一,好了。

  我們再動,要動爻,凡事要有動,沒有動了就不成事,好了我們再禱告:「內外六爻已成全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。」你再禱告好了,然後再放分開,那麼再從左手右手拿起一支,夾在這裡,二、四、六,二、四、六,二、四、六,只有一支,就動一爻。那然後,「感謝慈悲指點聖卦」,我們要還是要感謝一下。每次要占,起來,一定要來拿一支,然後再按部就班。懂嗎?好來,我們好了。接下來呢?

  像這個「天風姤」,天,就是乾卦就是天,巽卦為風,動初爻,動初爻。你們再翻開書來,看一看,天風姤、天風姤,看第幾頁;天風姤,第幾頁呢?一百七十、好來,一百七十頁,你們看喔!一百七十頁,解釋:天風姤,邂逅、相遇,他鄉遇友之象。「對小人應戒備,在其勢力未形成前,就要嚴厲制止。」對小人,我問說,心裡就想,怎麼樣才能夠學成?

  「小人」,就是我們要,就是我們的妄念,貪、瞋、痴,是為小人。在其勢力未形成前,就要嚴厲制止,「勢力」就貪瞋痴三毒。在我們的、在學習過程之中,還沒形成以前,不要讓貪瞋痴,痴就是沒有智慧嘛!要有智慧。貪瞋痴,還沒形成太大的勢力前,我們要嚴厲地制止,你才可能將這個法學成。祖師爺的對我們的勉勵,妙不妙?我請說怎麼樣,才能大家能夠學成?那麼第一個階段呢?就是辦這個、這個活動,這個課程的時候要怎麼樣。所以兩個卦,都給我們指示,非常非常地、這個很妙。

  那麼這個卦呢?就是,你看,依上法每卦,為外卦,再動爻除六,為動爻,全卦成。第十一呢?查看卦書,卦書解,解釋。第二、動爻,為、為主,動爻、看動爻為主。至於其他呢?要再怎麼樣、能夠更進一步?我們會一一地告訴各位。希望各位,你們在學習的過程中,多練習。

  等一下,我四點,我就要高雄上課。你們可以,等一下、你們下一節,就是練這個。你們有學過了,可以和大家還沒學的,大家共同研究,教他們用。我希望大家用得很熟,明天早上來,我們就請各位同修,一位、兩位,起來算給大家看,看準不準,好不好?這個、你用這個,可以知天地、可以洞悉天機、可以洞悉天機,你用這個,你可以了解,你這一生有沒有業障。

  我可以了解,我這一生死的時候,是好死或不好死?很清楚耶!有時候我就不敢算,我怕看的是不好死,怎麼辦?不好死,要認真修行啊!好死,要更加地認真修行。好死呢?善呢?還是繼續要保持下去;不好死呢?要多好幾倍的修行。那我們要做一個事業,可與不可,你從光這一個,你就可以指點人家,跑遍天下,而且也非常非常地、莊嚴一個法器。這個整個最正統的法器,最原始最正統的法器。

  接下來就有銅錢,金錢。我以前找不到這個烏龜,七十二年開始,我也不敢去殺一隻烏龜;殺一隻烏龜,我要一輩子修行,還這隻烏龜都還不完;所以,我就用手合起來為烏龜。那時候我們張廖貴雄同修,他那時候結緣的,我是用這樣卜,拜託拜託!一票一票,〝噗〞一下,金錢落落落…、放下來,也一樣,非常地準耶!這個起卦的方法,太多太多了啦!當各位你們,用得了了分明的時候,你會發覺,哎呀!聖賢,中華文化,這一個道統,確實不可思議啊!

  當我們房子,好不好的時候,你也可以用這個這樣算,用這個筮竹五十支來算。你算了,你就能夠,哦!知道你家裡毛病在那裡。這個以後,以後我都會教各位的,這一疊的都是書,左邊,這一疊都是我們要教的書,四個月要把它背完,這一疊書,我把要領給你們。所以很多開始剛踏進的,會怕;事實上,你不要怕,「江湖一點訣,點破不值三分錢哪!」江湖一點訣,講破不值三分錢。

  因為,中華文化道統,是殊勝的;中華文化道統,它是圓滿的;中華文化道統,它是立體交會的、它是相互對待,而沒有對立;中華文化道統,就是對待,沒有對立的。所以過去,很多學易經,而且將鬼谷子,看為是陰謀家。事實上千錯萬錯,他看到只看到表皮,看到每個人對自己的私心,才會批評,鬼谷子是為陰謀家。事實上,鬼谷子祂是一個大慈悲家,祂、祂的愛心,那個包涵著,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。所以,鬼谷子祂示現在這一生,祂的示現,非佛家、非道家、也非儒家,而是一切家祂都包容了。

  所以鬼谷子祂的妙法,當我開始初階修行的時候,祂給我的啟示,第一、絕對不能,讓眾生有對立的心態,若是有讓眾生對立的心態,你修行的法門,你就失敗,你就前功盡棄。那我說怎麼樣呢?就示現了太極,陽包陰、陰包陽,陰陽相對待,陰陽相融,互相融,陰陽相包、陰陽相待,到最後,陰陽融為一體,回歸為一、回歸為一,那一,是一點點的。

  所以,在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,鬼谷仙師老祖,祂才給我一個法號,就是「混元」、就是「混元」,你要將所有一切,回歸到最頂點,最一的時候,也就沒有善沒有惡,就給我「混元」的名,這個法名。當我自己看到「混元」,我就想到,鬼谷子老祖給我的教誨、啟示,不要給眾生有對立,不要給眾生,給各種的煩惱。將眾生的、有如果有什麼煩惱,盡其所能。我說可惜我還是人,不是神,我所知道的有限、所學的有限、我修的有限,那麼我只有盡心盡力,盡力地來做。

  那但是,最重要這一點心,回歸到一的心,大家一起回歸到一的心,一的心就是「易」,就「易」。所以各位,你們筮竹拿起來,你們在想著任何一件事情,要查知察覺任何一件事情,你們當下,你們是誰?就是阿彌陀佛啊!就是阿彌陀佛啊!超越的啦!超越東西南北上下,世界。東方世界有佛、西方世界有佛,南方、北方、上方、下方,都有佛;包括娑婆世界、難以置信的世界,這個難以修行的,釋迦牟尼佛,佛陀,也都在心中呢!

  所以各位,你們悟了,你們占卦的、卜卦的,占卜者、解卦者、解卜者,你們就是,阿彌陀佛的示現。你們就是,超越在地球之外,三千大千世界,整個滿虛空的世界之外,你們那一顆靈性,你們那一顆原點的本性,就是阿彌陀佛。那請問各位,你們偉大不偉大?了不起啊!就是忘了自己而已啊!

  所以易啊!我們懂的時候,你可以幫助很多很多的人。你懂的時候,你可以幫助自己,又幫助他人,讓自己不造業。那你有什麼疑問,用卦來了解,了解你的XYZ,你的時空、因緣,然後該為即為,不該為而不為,就是真正的無為境界,也就是佛境的境界了啦!那麼我們今天,以這個卦為主,明天我們的各種法器,繼續講解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