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52)法器(一)
授業主題 : 0341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52)法器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41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52) ──法器 (一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下午來講解「法器」。修法,一定要有器具來作引導;無論任何哪一種宗教也好,或是工作也好,都要有法、有器,是一個接引,包括錢也是法器。「錢」為什麼是法器呢?是一個來往的工具,我東西給你,你錢給我。錢呢?我再用在、以後的各種的交流。所以讓整個運作,能夠動起來的工具,都叫做「法器」。

  法器的範圍很廣,在佛教的法器,鐘、鼓、磬、柳音,其他也都是一個法器。那在我們中華文化道統─易經,我們也是要用一種法器,通往,神、佛,然後神佛藉著這一些法器,示現在世間;也等於說屬於「如來開口」,如來藉各種因緣,在開口告訴眾生。

  比喻我們最近的五葉松,天梯上來呢!虎邊的原來最右邊,下去的右邊叫做白虎邊,有一棵松很大,我看它一直大起來,我想要把它剪矮一點。結果不好,捨不得剪;過沒有多久呢?它就枯黃了。它也是法器,那一個白虎太高,會有很多的麻煩,乾脆它自己就死翹翹。它也是一個法器,告訴,白虎不能高,也是法器耶!

  在我們現在,蓋世界和平鐘樓,那個地方呢!那裡有一個龍穴,那一個龍穴呢?我想一下,如果有一天要用的話,這一個大的松樹,不是、那個黑板樹,在那個、那麼大,放在龍穴的旁邊一點,要砍也不是、要挖…、怎麼樣也不是。我在咖啡廳呢、咖啡屋茶寮那邊,坐一坐呢?跟林榮茂,跟他講,跟我們庭園學院張院長呢、跟他在講,在電話在聊一聊。

  我說:「那一棵黑板樹喔!不知道怎麼來砍比較好?」我講了還不到十分鐘,嘩!倒下來,不曉得誰壓?我說:「倒下來,如果有人過去,一定會壓死。」結果倒下來了。去年的SARS,這一個災難,剛好我那裡蓋個,是和平鐘樓,倒掉了。我就不會罣礙,也是法器耶!它自然就倒掉了,讓我能夠蓋一個和平鐘樓。

  很奇怪,還不到十分鐘啊!〝砰〞下來了啦!不知道那一位龍天護法,或是它自己說:「我坐在這裡,讓人討厭,那我就倒下來好了,省得麻煩。」這個也都是,那是一種法器,傳達、傳達,它的表達方式,都為法器。那我們電視也是法器,世間的一切,山河大地的木、石、花、草,都是為法器。

  在七年前,我們去絲路。去絲路呢?經過要去武威的半路上,山上,我們去看一個、一個龍穴,一個點、一個龍穴上呢!很漂亮的龍穴。龍穴的上面,開了小小的小花,像這麼小,紫色的,很漂亮。那我們廖副主任呢?他就把那個摘起來,摘起來呢?就交給老婆。老婆呢?拿著就很漂亮,看了很高興;等一下她就交給廖副主任,廖副主任一看了,那個馬上就垂下去,垂下去了、軟下去了,彎了。奇怪呢、怎麼這樣快?又交給老婆,拿著,又開始、開始又起來了。

  後來呢?又交給男生們,又拿、又垂下來。我說:「這一些臭男生,連花也那麼地不高興。」也是法器,告訴說,你們是臭男生,我們是一群這個、愛心媽媽,她們拿了花就起來,拿了,男的拿了就彎下去、女的拿了它就上來,很漂亮。一直玩喔!玩了一個多鐘頭,光那一支花,在車子上呢!一大群的同修,換他就彎、換她就起來。

  那都是法器,告訴說,花,是要愛惜花的人,它就會很高興了;不愛惜花的,你拿到這個花,它會凋零啊!告訴紳士們、男生們,要珍惜花,它也是法器啊!那個就很奇怪了。改天你們這裡,後面看有沒有小花,摘看看,讓我們男的同修,拿了會不會軟下來。斯文的你的師姐會就、那就亭亭玉立。花它有生命嗎?它也有生命。它有覺性嗎?它也有覺性。所以一切都是法器,讓我們每個人心連心,都是一個法器。

  那麼我們卜卦,怎麼樣要了解天地之間,大自然它的生命?或是一切人、事、物的吉凶禍福?那就需要有法器。以前我們聖人寫這個「器」,真的太了不起。一、二、三、四,四正、四維,這大、一個大,之外還一個點;四正、四維,在大的外面還一個點,這個點就是器,就功能,它的功能,就是橋樑。

  所以法器呢?我們在卜卦呢?有一、「筮竹」,用五十支的筮竹。當時呢?文王、周公,文王呢?被關在土牢裡面,沒有什麼好東西啊!就艾草、艾草的這個選五十支,天地數為五十數,五十為數,所以用艾草。那我們去的時候,把它摘了一些回來種。種一種,我想一想,也還沒有,這個竹子這麼好用。

  大家很珍惜當時的艾草,但是呢、艾草呢?我們種的時候,如果長得太快,軟軟彎彎的;長得太慢,也不好。那好了,那個難求、難找,我就用竹子,用竹子、筷子也可以。我們做媽媽的,如果你們想到,嘿!明年的好事,家裡的筷子,隨時拿起來可以當法器。筷子也可以,凡是有一個數就可以了,五十支。

  再來「筮龜」,我們的金錢,這筮龜、烏龜,我們用化學做的筮龜,就是「金錢卦」,裡面放了三塊錢的金錢。再來呢?「筮籤」,二十四支、二十四支的筮籤。筮竹、筮籤,上面呢?就寫著數字,上面寫著這個數字,乾、三支,八卦、各卦有三支,這個是「筮籤」。再來呢?「米卦」。米卦呢?一面用米,數字,它這個數字米卦,用拈這個數字,米卦非常地準,其他的卦也非常地準。米卦它的功德很大,一面拈米卦,一面供養,靈魂世界的朋友們,所以米卦。

  再來「日曆卦」。日曆呢?就翻這個、翻日曆,翻日曆,多少數字。比喻,我們一直翻…,你念下來,禱告完了,翻起來,什麼數字,有什麼數字。然後我們六是坎卦,再翻、再放下來再翻,下來是五,就外卦,巽卦,巽為風。你再翻一次起來,十二,除以六,為六,也十二除以八,是震卦。這一個呢?這日曆卦,或是平常你牆上的日曆,翻起來,也可以,或是從翻這個書也可以。

  在民國八十年的時候,一位我們的外交部長,他到英國去,我教他用數字,翻這個書,(我送了一本小小給各位了。)那個《易經與人生》,我告訴他說,這一本你怎麼用。過去,若是在有所外交上的問題、什麼樣的問題呢?你馬上翻起來,翻三次,你就可以應用,用這個易裡面的內涵,來跟英國、其他國家,外交上的,怎麼樣來應付也好,怎麼樣來交心。

  結果,他每次呢、要拜訪或是要開會,等等呢?他都是用,翻起來,三次就成卦,一成卦了,他就用這個卦上所說的,去做外交。所以英國,當時他們國家一些高層的,來到台灣以後,他很讚歎,中華民國有史以來,最優秀的外交大使,就是簡某某。那因為他用了一點,這個易經,能夠互相交心。易經,是你我心靈來往交往的,一個法門,也就是一個法器,「日曆卦」。

  「數字卦」,你報數字。但是你懂得易經的人,你絕對不能用數字卦,因為他知道,哪一個數字比較好,他會報那個別卦,那個不準喔!這一個人沒有學過易經,你現在你講,寫三個數字、講三個數字,我就可以告訴你,你的吉凶禍福,那個就「數字卦」。

  再一個,我們五千年來,五千年來第一次,用易經、用易經取卦,用八字,出生年月日時,取卦,命卦的。本人在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,因為原來我都用卜卦嘛!這個來找的大眾們,越來越多,那怎麼辦?一面又幫大家收驚,一面又要解答問題,那時候我、開始又緊張了。後來我靜下來,我請示老祖啊!SOS啊!救救我啊!要不然會夭壽啊!哦、那這下怎麼辦呢?

  祂說:「取卦,你就是,有年、有月、有日、有時嘛!你可以用年月日時來取卦,月為內卦、日為外卦、時間為動爻,那你就清清楚楚了嘛!」突然間、我悟了,哈!好高興。我就拿出很多信徒問的、問事的事情,那時候我都用卜卦,一直用卜卦嘛!卜了好幾百本,排了很多;我一個一個拿起來、拿起來,看著命卦,他什麼時候生,這一個和卜的卦,情形是不是一樣。印證起來,我懂了、我知道了。所以就有一個「命卦」。

  所以命卦呢?像中午,有一個在麻豆的先生,帶著孩子來,已經好幾年,四、五年自閉症。他的年月日時,出生的命卦排起來,入墓,動爻又入墓,本身的元神又被三合;入墓又剋又三合又官鬼,憂疑多、多疑多心的小朋友。結果,現在二十七歲了,這兩年不講話,關在房子裡面,他也不出來。問我,有沒有碰到嬰靈?有沒有碰到陰邪?絕對沒有,你出生錯了,就從命卦一看,一清二楚。

  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從命卦裡面,我自己發現了,易經,和人的出生年日月時,和一個人的一生的、他的健康等等,非常非常地相應。所以這個法器,就是你們的,我們大家共同的,出生年月日時,就是我們的法器。那麼法器還有呢!你在車子上,如果坐車子上要去哪裡、你想到什麼事情,你算車子上的男與女,幾個人男乘客、幾個女乘客,也可以成卦,也可以組一個卦,你也清清楚楚,好壞吉凶禍福都有。

  或是你看,你坐在旁邊,突然間,你想什麼事情、想什麼事情呢,小孩子開始哭了,你看他哭的聲音,第一次看他哭幾個、幾個聲音,第二次再幾個聲音,你就再等,等他哭第三次。如果你、他不哭第三次呢?你只有一個卦,是安安靜靜的卦,吉凶禍福也很清楚啊!這個也有。

  還有呢?平常我們如果,有幾個人在一起,你看到老頭子,是老父,老父是六、是乾、是六,那好了,你再走過來,一個少女,是七。那是什麼卦?七是兌卦,七、七是兌卦,那是什麼卦?山,兌,澤什麼?老父是乾嘛!乾為天。我們那個數字卦,我們會再告訴各位,你看了你就可以,又可以成卦。

  那麼我們這一次大家,今天同修在一起,這邊有幾位、這邊有幾位,也可以就成一個卦。所以處處都有天機,處處有蘊藏的天機,這個都叫做「無字天書」,處處如來在開口,也是無字天書啊!所以我們這一個法門,你懂了以後,你就能夠趨吉避凶。我們沒有本錢,去往煩惱的境界去走;那麼我們只有,往心安理得的境界去,去走。這也都是一個易,從頭到尾一個妙法。

  那法器呢?我們還會、如果隨順因緣碰到了,還會告訴各位。你即使聽到雷聲響,也可以成卦。雷聲一響二響三響,都可以成卦。

  好了,我們法器呢?今天我們就來用筮竹。五十支的筮竹,天地之間,完全歸於寧靜,是五十的數;五十這個數字,是完全寧靜,也沒有那邊偏起來,那邊沒有,都完全歸於平靜。所以五十支的筮竹啊!你若是、你沒有讓它少一支,讓它動一下的時候,少一支,它就會不平衡。少一支呢?拿掉一支,它就會不平衡;不平衡,法輪才能轉。

  若是完全、數字完全一樣,二十五、二十五,一樣的話;那整個還是,永遠法輪不能轉。不能轉就永遠是陰陽,那個數一樣,一樣就等於死氣沉沉,你卜出來的卦,就會不準確。那麼這一個,五十支的筮竹方式,有好多種的算法。最正統的算法,一個卦起來,將近要十分鐘,所以那個我就不教了。一個卦起來要十分鐘呢!你占到來呢!大粒汗小粒汗。

  那我就教各位,更快、便捷的方式,「卦之起法」。卦之起法,我們要淵源於這個太極,這個太極的法則。太極呢?這個一半陰一半陽,一個二十五、二十五,二五二五,是完全是平靜的。所以我們取筮竹的法呢?我們要拿掉一,那麼不管有沒有拿掉一,沒有拿掉,或是直接筮龜來卜,以數字來算呢?我們卦的起法,排列方法,是由下而上,由下而上,這個是一個不變的法則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