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51)動爻之功能
授業主題 : 034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51)動爻之功能

播出日期 : 2005/12/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40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51) ──動爻之功能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易經的妙用,包羅三千大千世界,包括你要到星球,星球裡面的結構,也清清楚楚。所以易經,它可以通天、通地、通海、通虛空,滿三千大千世界銀河星系,一切的吉凶禍福,也易經可以了了分明;包括修行的法門,也可以清清楚楚。

  在六年前,在北部有某一位大法師,非常謙虛,他來到仙佛寺,剛好下午,下雨,有兩位弟子,埔里的弟子帶他來。來了,有一些事情,請示王禪老祖。首先呢!他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的道場,為什麼、裡面住的人都很不平安?」我用筮竹卜卦,我告訴這一位法師,你的道場,地理還不錯。所以你道場造成不平安,沒有什麼這個原因,各人的業力,來呢!他告訴我,他念的、念咒,大悲咒也好,他念咒,為什麼都加持的能量,都沒有辦法?

  那我就卦占了,我把這一本,翻開給這位師父看,「師父啊!依易經的卦象卦理,你這個卦象,動爻的地方,就是它應該加強的。」這位師父,「奇怪,易經怎麼知道我,佛學、佛理、佛法裡面的這一些,還不足的地方?」所以連續卜了三個卦,我跟這一位法師,「師父啊!你這個、如果在哪一方面,依照八卦祖師,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,祂們的指點,你應該在哪一方面加強,就好了。」那一位這位法師,「謝了,我悟了,我找到我的缺點在哪裡了。」

  那旁邊兩位徒弟,埔里的人,夫妻,他就叩一下跪下來。我說:「幹什麼?要拜師父啊!」「不是,我跟你懺悔。」懺悔什麼?「我都在罵你耶!」我又沒有聽到,也沒有看到,你哪裡罵我呢?他說:「你在電視裡面,都有在講佛學,講佛法。你沒有出家,不能講佛法耶!你沒有出家,不能講佛學耶!我一直罵你,但是又喜歡看,喜歡聽。」

  那真是罪過,我讓你造口業,讓你起煩惱。那麼這兩夫妻呢!「老師啊!不要再講了,你再講,我們越罪過。原來我的師父,一些不懂的,還是會來,大家共同請老師,來共同探討。所以這一點呢!我錯了,我以後,絕對不會再罵你了。」我希望你罵我,罵更多,幫我消業障。

  所以易經,一切法、一切佛學、一切的佛理、一切道法,是文字的組合,文字的組合。各人的思想領域,各人的悟境不同,所以無論什麼宗教,都一樣的。包括我們一位,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,天主教徒呢!他也當牧師啊!他也在為大家講道啊!講到某一個階段呢!很謙虛。因為他是我國小的同學,早我一屆。他回來,因為我很大頭嘛!他叫我大頭仔,「大頭,你對這個,我們一個聖經裡面,某一部分,我還解不通。」

  聖經我也不懂,不然我用易經嘛!你聖經,我用易經啊!我就用易經,占卜了。你就是聖經,你要用更高一個情境、更高一個境界,以佛學來解聖經,你絕對百分之百。哇!我的同學呢!他就「嗯、對喔!耶穌的真理,聖經的真理,加上佛經的真理,和易經的真理,能夠帶給大家,共同的心安。」所以我這一位同學呢?他呢!「那我懂了,以後我也會看佛經,我也會看易經,我一起把它看。以後呢!能夠利益更多的人。」

  所以易經,雖然短短一橫兩劃,它已經告訴我們,接觸面在哪裡,接觸點在哪裡,接觸面的意義,接觸點的意義在哪裡,這個就是易經的奧妙。所以那個都叫做動爻,叫做「動爻」。有動必有用,有動必有其天機,與禪機和玄機啊!所以我們易經啊!動爻的功能,我剛才跟各位講了。

  當時我那一台VOLVO,就是由元孝法師弟子,他為我開車開了三、四年。那一部車子新買來了,常常裡面就漏油;漏油再怎麼檢查,而叩叩叩叩叩叩…,七進七出。我說:「哎呀!元孝啊!你這樣啦!你用、可以卜卦,一部車子,你這個朝正北、正南,這邊正東,這邊就西嘛!正南北,那麼你可以,用畫下有二十四個方向,你占卦起來,看動爻在那裡?動爻一動,在動在這邊,按照這個二十四山的方位,(我會告訴各位,二十四個方向的方位。)在這裡。」

  那車子開了到修理廠,拜託你,幫我這裡拆開。他說:「沒有啦!不是那裡啦!」你幫我拆開就對了。結果拆開了,裡面的螺絲和那個斷了。哇!修理廠那些工程師們,電腦檢查沒有,居然你的這個易經的腦,可以找到;那就從那裡修理好了。這個例子很多。

  再來呢!我們有一家銀行,就泛亞銀行,泛亞呢…、亞太啦!不是泛亞。亞太、亞太銀行成立一個,亞太信託公司,他的公司,再過幾天就要開幕,但是整個電腦故障,從德國買進來,有好幾位的工程師,坐飛機過來,檢查不出來。亞太銀行的董事長,邱老闆、邱董事長老先生,七十幾歲了,快八十了。和夫人,一大早打電話給我,「師父啊!我的電腦怎麼樣…。」我說:「沒有關係,你去求老祖。」他就從台中一大早,兩夫妻來這裡求老祖。

  他就抽個籤,我們的籤很準喔!我們的籤,不會易經不會解喔!抽個籤呢!那天來了,「師父啊!你看,這一個電腦為什麼…?」卦是「天地否」,天地否就是陰陽不交,陰陽不交呢?叫做虎落陷坑。卦中,沒有這伏藏技術,技術伏藏了,這個就在北邊,是水,卦中,屬於水。(那個卦呢!以後會告訴你們喔!)

  天地否,未、巳、卯,午、申、戌,我們有一個叫做世爻,應爻,伏藏,在…,它是天地否,它是在天地否卦,是乾宮、乾宮卦,乾宮卦。它伏藏在這裡,伏藏在水,北方,問題就是伏藏水,子水呢?就是北方,北方。我告訴他說:「兩個問題,最大問題就在伏藏北方,你水就是正北,你這一部電腦,主機的正北方那裡,故障在那裡。」

  那回去了,跟德國的所有的工程師講。不可能啦!那個從德國都密封過來,不可能壞。你不可能,你都修不好嘛!不可能,你都弄給我看嘛!三位德國技師、電腦工程師,頭抱著燒,搞差不多一個月,弄也弄不好。後來那一支籤拿回去,德國工程師,他們也看不懂卦嘛!六橫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六撇而已嘛!這樣而已。啊、好啊!工程師,「好啦!好啦!我解開來。」

  解開來,結果在正北方,接的螺絲鬆了,那個掉下來,接觸點掉下來了。德國工程師,他問說:「你們台灣的神,究竟學了什麼電腦?你們台灣的神哪!怎麼學了這個電腦、怎麼知道?你們台灣的神,哪一個?我要去拜你們台灣的神。很怪喔!」那後來,他就再三天,如期開業。不然請帖都邀請了,什麼都來了,你怎麼辦?

  易經,汽車故障、電腦故障,都可以。身體的故障,當我們身體哪裡故障,我們可以用占卦,占起來故障在哪裡。但是你不必睡著,頭朝南、腳朝北啦!不必這樣。我們的頭就是南、腳就是北、左手是西、右腳是東嘛!我們都固定的這樣的,不必睡著。

  還有藥方,這個藥有沒有效、藥有沒有效?去年我們有一位黃醫師,他也來讀第一屆嘛!他很多的藥方。我說:「你的醫學道理,你的藥方、你的藥,最好開一開,用易經你卜一下,卜一下裡面有沒有天醫,清清楚楚耶!不然,肚子你當藥庫也不對,肚子當藥倉庫也不對啊!」所以啊!我們的肚子裡面,有什麼樣的毛病呢?我們從易經來占卦,也可以了解,藥有沒有效?也可以了解。這個例子太多、太多。

  還有人、事,物。我們要用人,公司要用人,有緣、沒有緣?有緣,就是過去生有約而來,這一生相互的,相拱、相扶,就是有緣。沒有緣呢?就是我們過去生,沒有相約,這一生我要替你做什麼,也沒有請你,要來幫我做什麼,沒有約。所以卦中告訴我們,有緣、沒有緣。絕對沒有說,這個人好與不好?因為每個人都是好的,只是有緣,沒有緣的。

  當時,在歷史以來很多的戰爭,很多的王侯將相,他們的國家,他們的地位的鞏固,他的地位的鞏固呢!拳頭大的,對方看了很討厭,但是是他的護法。所以哪一個是對、哪一個不對呢?隨順因緣,隨順因緣就是這個道理。人,請這個人,能不能來幫忙?能不能發揮?卦上指示出來,這個沒有、沒有緣,他就沒有這個智慧,幫你發揮,和能力,幫你施展這個業務,等等。

  事,事情,這個事情呢?一動爻,一動起來,有動必有事。但是動出來的事,是明朗化,是好的動,是壞的動。如果,沒有動爻的事的時候,表示事情歸於平靜。但到什麼時候會發生呢?我們一些早期的,信徒朋友們,我比較有時間呢!會跟他們寫說,你在幾年後的哪一天、你會出什麼毛病。我寫的你不要開喔!我說幾年後的哪一天、哪一個月,哪一天呢!你,退後幾天,你再打開。結果一打開了,事情發生了。呵!他說:「怎麼…、幾年前的那一天,清清楚楚。」就是易經的道理。

  你們可以算,兩千年後的今天,天氣如何?你可以算看看,不然你們可以試看看。我說兩千年後的今天,今天的天氣,「兩千年後的九月十四日,在台灣禪機山的天氣如何?」五,五是什麼?風。七是什麼?那什麼卦?山風蠱。再來一個動爻,動起來,動一,山風蠱。很好玩喔!二千年後的今天,仙佛寺天氣,山風、山風蠱,動爻,就是初爻,動爻初爻呢!變化什麼卦?變卦以後就是這樣,變卦,陰變陽,這什麼卦?山天大畜。下午會講,動爻變化有什麼變喔!那我們將來會有,六十甲子。

  妻財、妻財化子孫爻,叫做化父母,先晴後雨。你們不相信,你們再來看,我們這個留歷史留下來,可以讓歷史去印證。現在是二○○五嘛!對不對?九月十四日嘛!歷史留下來,這個先晴,就是有財,表示六親了有財,就高高興興,所以是晴天。到這來,父母爻就是憂神;憂神呢?就是下雨,憂愁,眼、眼淚流下來,就是憂神。那麼什麼時候會下雨呢?晚上九點,晚上九點後,九點下雨,晚上九點後就會下雨。很清楚的,很好玩。

  難怪以前呢!我們鄭所長,洪教授,幼稚園托兒所,每次有什麼活動,他們運真好,都是很有財,遇到雨就有財嘛!水來就有財。等到結緣以後,我用易經,先占卜看看,哪一天,選選選選選…、哪一天沒有雨了,絕對沒有雨,神不欺人,只是我們不了解。

  我們與其無所生,防患於未然;你要防患未然,必定要有與其無所生。那麼與其無所生,必定要用易、用易,用九和用六,用九和要用六;用九就是陽,用六就用陰。我們就孔子、老子、鬼谷子,我們都講了嘛!這用易,都無所生,這個呢?防患於未然。那麼用易,有一個叫用九,用六;九是陽、六是陰,就是陰陽,用陰陽法則來對待,正負來看。所以用易,這樣才能夠與其無所生,彌補與其無所生,彌補防患於未然,只有用易。沒有用易,你要做到防患於未然,比登天還難。

  所以我們學這個法,是要幫助整個有緣的人。用易,用陰、陽,用九,用是、用非,用陽、用陰,用吉、用禍,吉凶、禍福等等呢,都是用易的法則啊!所以我們的易經,我們這麼四個月,我一定很清清楚楚,講得很清楚。即使、也許明年再開新班,我可以照常播出,我就可以睡大覺耶!是不是?我就這一年呢!把它講得很清楚了,明年呢?我們怎麼再用易,用九,或是用六啦!這個易經的妙法,太多太多了啦!

  人、事、物,你要看這一件這個東西,能不能買?我們有師兄,他要做生意,能不能買、會不會賺錢?也是用物。這個東西,買了有沒有用?也是用物。所以人事物,一切萬法皆在易中,看我們怎麼用而已。早上課程到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