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8)掌中八卦
授業主題 : 0337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8)掌中八卦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3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37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48) ──掌中八卦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掌中八卦。掌中八卦就是先天卦,先天。我們卦有先天,有後天。先天,是寂靜安詳的境界,是先天。後天,是周遊八方,四時八節。先天呢?就像時鐘本體,後天就在轉,結果幾點、幾分,幾秒。我們這個最內行,就是張廖貴雄同修,他是經營手錶嘛!你先天,就是你的機器的最主體,在轉喔!轉了一趟霧煞煞呢!幾點、幾分、幾秒,那叫做後天的,你知道幾點、幾分了,周流復始,這個就先天卦與後天卦。

  那麼先天為體,如果先天搞錯了,後天就免談,所以先天卦非常地重要。那我們先天卦的數,我們有氣、數、象的數。我們這邊是南邊,指甲中指是南,這邊是北、這邊是西、這邊是東、這邊是西南、這邊是東南、這邊是東北、這邊就西北,在我們手裡面,你就可以辨別方位了。

  有一次,我們到郊外去,我忘了帶羅盤、忘了帶羅盤,我就、太陽,差不多現在幾點了嘛!好了,我就用手、用這個手呢,比東邊,這邊呢?把手就對著太陽,這邊就對著太陽喔!這個手這邊對著太陽,你就、這邊是南邊,這邊是北邊、這邊西邊、這邊西南、東南,西南。

  我們信徒,「老師,你的是無字天書是不是?」沒有啊!看方位啊!「你怎麼沒有拿羅盤?你是不是裡面有、我們看不到的羅盤?」我說:「對啊!對啊!我就是有看不到的羅盤。」「哎喲!我第一次看到無字羅盤,空,那個透明的羅盤,只有你看懂。」我說:「你也有啊!」「哪裡有?」

  我把手掌寫上東西南北,你早上起來,你把這一個手指這裡,對著太陽,你就東西南北,你就知道了嘛!下午太陽西下,你就西下,換這邊,左手這邊是西邊,你就對著太陽,你就東西南北方位,你就知道了嘛!簡單不簡單?所以你們各位,你們掌中有八卦耶!麻將打輸了,不要、不要把它剁掉耶!剁掉了以後,真的沒有辦法用了,找不到方位耶!

  所以我們的掌中,有東西南北、東西南北,記住!我們的中指,中指是南,這個是北,這邊是東,食指的中間這一截、食指中間這一截是東,這邊是南、這邊是西、這邊是北、這邊是東南、這邊就是西南,這邊東北,西北。那麼好了,你要這裡什麼卦呢?這是什麼卦?這裡呢?艮卦。這裡呢?坤卦,先天是巽,先天巽。這裡呢?兌卦。這裡、離卦,震卦、艮卦、坤卦,這個是先天哦!先天的卦位是這樣。

  但是我們要講這邊,是要講後天的,後天的我們會告訴各位,後天卦和先天卦,就先天位和後天位,我們這是先天。好,來,辨別後天,後天的。這一個是什麼?離。這個呢?坎。是什麼?巽,這個地方,後天喔!震、艮、兌、乾,這個是風水,方位,後天,我們會講,風水方位,是以這個為主。先天的卦位,以剛才以那個為主,先天卦位這個為主,先天之氣,靜止狀態之氣,是這個。後天流行之氣,就風水的方位。我們這個講風水,會詳細跟各位講。

  好了,我們再來練習,八八六十四卦的排法。這一個是天、這個澤、這一個火,這一個呢?雷。這個地、這個風、水,山。好,我們今天再來複習喔!複習我們的六十四卦,從這裡,第一、乾為天,天澤履、天火同人、天雷無妄、天風姤、天水訟、天山遯,天地否。好,乾宮這樣來。再來兌宮,澤天夬,再來,兌為澤、澤火革、澤雷隨、澤風大過、澤水困、澤山咸、澤地萃,兌宮。再來離宮,火天大有、火澤睽、離為火、火雷噬嗑、火風鼎、火水未濟、火山旅,火地晉。

  換震宮,雷天大壯、雷澤歸妹、雷火豐、震為雷、雷風恒、雷水解、雷山小過、雷地豫,震宮完畢了。現在換西,四卦,巽為風嘛!風天小畜、風澤中孚、風火家人、風雷益、巽為風、風水渙、風山漸,風地觀。再來坎宮,坎為水、水天需、水澤節、水火既濟、水雷屯、水風井,水、坎為水,水山蹇,水地比。再來換艮宮,山天大畜、山澤損、山火賁、山雷頤、山風蠱、山水蒙、艮為山,山地剝。再換坤宮,地天泰、地澤臨、地火明夷、地雷復、地風升、地水師、地山謙,坤為地。

  哦!這個八八六十四卦,很簡單、很簡單,只要知道組合的方式,那我們沒有這一個,我們就繼續再用。不寫字的,你們來念看看,好,來,從這裡開始。天山遯,天、天雷無妄、天、澤履、天、姤、天風姤、天水訟、天、同人、天火同人,好了。這一卦,離為火,火、火…,火水未濟,火、火…,好了。再換這裡,水、坎為水,水、水雷屯、水、…,好。來,換這裡,震為雷,雷、雷水解、雷風恒、雷、雷水解、很簡單嘛!

  好,來、再來,我用,你們還要再拷貝一些,好來,換現在哦!無字天書喔!好,來,天雷無妄、天山遯、天水訟、火風鼎、火水未濟、山風蠱,很簡單的嘛!那複不複雜?好了,現在手伸出來了,好了,現在,好,來。這裡,天水訟、天、天、好,這個開始,坤為地,地山謙,好,這一個,雷山小過。

  嗯、所以啊!我有時候,我說:「啊!孔明你太、孔明你太偉大,太慈悲、太神通,若是我們同一個時間,在住世的時候,你會借東風,我也許會借西風,很簡單。」所以這一次颱風,大家問颱風會不會進來?我就跟何組長,你卜一下嘛!風,就是這個,什麼?這個呢?風水渙,風水渙就渙散,會報銷掉啦!那個颱風會消失了,風水渙就渙散嘛!很簡單嘛!

  你們先算一下,等到你們要結業了,我會教你們手卦。天機,到最後才傳,不然中途你們會落跑;我把天機傳給,到時候傳給你們,你們出去回去了,你們什麼都會,就會用了。我對我們其他屆的同修,也這樣,不然怕他中途落跑,聽得少、學得少,以後也不好,我都等到第十年我才教。因為你們四個月的課程,剛好差不多,我們一般的正期班的師兄,剛好是十年。你們四個月,就把十年的法全部讀好,讀了呢!

  所以各位,有信心,辛苦一點,與其這樣,人生不要空過。這一生學了,來生也許就會用;現在學了,把它藏起來,來生你要用,出來的時候,我要在世間弘法一方,那麼你們就可以再來,你們就開發出來了,省得讀了半死,是不是?現在現在先讀起來用,就「藏一切萬法」。

  那叫什麼、那個叫做什麼呢?藏一切法是什麼?「一切法」,就是八識、八識田,就是「第八識田」啦!一、是「眼」嘛!二、「耳」聽到嘛!三、眼、耳、「鼻」,早上我到我們後園花園,好香好香哦!我們的仙佛寺,現在正是芳香的呢!第四、「舌」嘛!第五、「身體」。第六、是「意」,意就是思想嘛!思想。

  第七、就是「執」著嘛!七執嘛!就是執著。把你過去的,眼睛看到的、耳朵聽到的、鼻子聞到的、舌頭嚐到的、身體感觸到的、傳入你的意念,喔!是這樣。嗯!現在我再想起來,早上後面好香。你就把它執著了,執的。到第八、第八呢?就「識田」,意識裡面識田,就在我們腦海,在心中,在心中嘛!第九就是「佛」嘛!九數是光明嘛!是陽啊!是陽數,陽數的數光明嘛!陽是光明。第十、就「如來」嘛!就是如來,到如來的境界,完全歸於空寂、空寂的境界,叫做如來嘛!

  所以佛是第九個層次。這個、第十個層次就是如來,就十道天心嘛!「十道天心」。每一個人都是如來,只是悟了與沒有悟而已。那所以我們,啊!聽到第八識田了,哎唷!阿賴耶識,佛法在講阿賴耶識,講了那麼深,搞也搞不清楚,就藏一切法。你所聽到的、聞到的,都放在腦子裡面嘛!那你們四個月,所聽到、所聞到、所體驗到的,都藏在你們的心中嘛!

  那藏一切法,這心田,也叫做心田,識田也叫做「心田」,人的心田。那心田裡面,你就有智慧、是非、辨別、到心田來,就是我們所講的,這邊,這個是第八意識,我們講叫做八卦,八識田。八識田上面是陽,是第九純陽起來,這個就佛了嘛!這個下面就是眾生嗎!眾生。佛與眾生的智慧,全部藏在這裡,經過第八個階段,才在這裡。就八識田,七個階段,到進入第八個階段,就八識田裡面。

  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八卦,易經心法,各位悟了,我們很快也能證道成佛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