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7)隨緣開示
授業主題 : 0336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7)隨緣開示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3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36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47) ──隨緣開示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昨天跟各位講解,掌中六十四卦。昨天晚上,大家有沒有睡,做夢起來算?這一個呢,你們如果用得很熟的時候,我們以後也卜卦的時候,掌中卦。

  在我們第六屆,就是林松校長他來擔任班長,他在台中縣的光榮國中。以前光榮國中,最難纏的一個學校;但是他派去那裡,他很擔心。我說:「沒有問題啦!用心,把學校環境改好,把學校的風水改好。校長的辦公室,把它重新調整,那你在那邊呢!會安定下來。然後呢!用易經,來輔導一些學生;用易經,來幫助學生的家長,一些他們事業不順利的,你兼任著大和尚;校長是大和尚耶!學校的老師是法師耶!所以大和尚一面普度大人,普度小孩。」

  結果他按照所讀,他,我們把這個手卦的方式,教給他。他呢!家長現在他有什麼煩惱,他也跟著在桌子旁邊,手卦一算、手卦一排,就了解這個家長,現在煩惱是什麼?以前最難,我們俗話說,最難搞的也還好啦!最難纏也好,或是最難處理、最難侍候的家長。咦?他去了,變成好朋友,變成非常好的家長會委員,非常地護持學校。因為他的煩惱,過去沒有辦法解,家中的煩惱、事業的煩惱,他就找到學校去發洩。你看校長就真冤枉啊!過去。

  那麼他來接了校長以後,對於所有家長,他都很清楚。哪一個家長比較不順利,他就幫他解除,用易經解除他們的煩惱。咦?整個學校穩下來。這兩三年來啊!升學率,那個真不可思議耶!全省滿分的,他們學校,一次有兩個。原來升學率不好的,學生沒有信心、家長沒有信心的,現在升學率一股熱潮,那麼、那麼的歡喜心。

  所以校長,縣長也給他很大的嘉勉。縣長請示請教他,「咦?你怎麼能夠,把學校帶得這麼好?」「我用易經,用易、用易經來帶領學校的學生。」學生他要考試,「校長啊!我要考哪一類的比較好啊!哪一個學校比較好?怎麼樣啊!」校長就幫他解除,用易經,幫學生解除他們的煩惱。哈哈!我說:「校長,你辦公室不是相命館哦!你辦公室是一個解疑,解疑解憂的、這個大道場了啦!」

  所以用易,用在全省的教育,全國的教育。在新竹女中,當時它的輔導室主任,就是我的第三屆的弟子,以前當輔導室主任。沒有學易的時候,用心理學當然很好,但是你心理學你不了解到,他發生的因在哪裡,什麼時候會再發生。他來讀易經以後,他可以用易,將學生,什麼時候會再發生、過去發生的時間與空間,在哪裡,給學生一個信心。所以,整個學校穩定下來。

  我在我們全省各地,學校演講的時候,我也很希望,學校老師都能研究易經,學易、研易,研究易經,然後用易來幫助小朋友。很多小朋友,實在的很可憐;這些小菩薩們,在世間上的無奈,不知道怎麼來解除。光用一些學校的教育制度,你只能知道表面,治表而不治本,根與本都治不到。

  所以我們開學典禮的時候,我們楊校長的夫人,黃春枝、黃教授,她也讀我們易經大學二屆的,到現在已經十年了。這十年來,將她的心理學教育,這一些智慧,和易經融合為一,更加地圓滿。學校的學生選修,都大家想去聽她講課,包括我的媳婦也是一樣。哇!她這個黃教授講得太好了。大家一直傳傳傳…,去聽黃教授講課,她用心理學和易經心法,一起合而為一。

  所以易經心法,是直接進入我們的心中。也就是達摩大師所開示的,見性,「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。」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道理在這裡。

  所以最近啊!我們有一個學校,學校的、它的這一個校徽,校徽呢!它用這「地天泰」,上面是陰爻,下面陽爻,地天泰。當然地天泰很好啊!人要修行,濁氣在上,才會轉嘛!如果清氣在上,就轉不了啊!這樣呢?才會轉上去,叫「地天泰」。地天泰,地天泰就是修行最好的六十四卦。我們這個過去的老前輩,希望大家所有的學生們,都能夠像這樣,要修行。

  地天泰,我們所講的叫「三元開泰」,是最好的卦;認為是六十四卦,最好的卦象。但是在我看起來,你做為一種,啟示眾生大眾的,叫做「法印」,叫做「法印」。你這個法印,當然是很好;大家、提醒要修行。濁氣在上,陰氣在下,叫「法輪常轉」。法輪,很好是沒有錯;但是我們所看到的,一切萬生萬物,一切都是如來開口,在示現、示現萬法,如來開口示現萬法。

  這個叫做「後天卦」,後天的,後天卦。後天卦呢?我們要去推動,看了要去悟。當然呢、這個也是沒有錯;但是,我們要了解我們存在的。我們人、人呢?人有一個叫做「自性」,自性就是光明的,光明的叫「自性」。若是這樣來呢?這邊是陽,陽往上升,陰下降;陽上升,陰下降。上面是這個是靈魂,我們的靈魂,這是靈性。

  我們這個是一個人的習性、習性。這是每個人本來就自性,就是我們的靈魂,靈性,本來就是這個體,叫做「先天八卦」,先天的,先天之氣,先天之氣上面是光明。這個就黑暗,這個是天、這個是地,上天下地。那麼人本來的靈性、本來的靈性,就是這樣的。

  當我們經過眼睛,五官,眼耳鼻舌身,五官,尤其眼睛你看到的,傳入腦意識裡面、傳入腦意識傳入心中,這是一個非常會定心的,定心與定性,這就一個「法印」。這個是一個「天地否」,上陽、下陰,天地否。天地否,在後天來講,天地否就是陰陽不交,是這麼講。但是在我們每個人,靈魂的靈性,我們都是陽在上,陰在下。

  那如果我們一個學校的,或是一個團體的法印,究竟要陽在上、或是陰在下呢?或是陰在上、陽在下?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。若是我們陰上陽下,當然是叫做「要修行」,告訴我們要修行要努力。那麼在這一個呢?告訴我們,就尊重人性,人看了,自己會發露,自己會覺醒;自己覺醒,自己內心就會團結,自己就放光明。

  放光明呢?這個就佛智、佛智增輝,這個光明就「佛智增輝」,這是每個人的,本來靈性是這樣。所以整個全部就是,我們所講的,自心、佛心、佛性,或者佛心,智慧之性,智慧之心,整個是這樣來。當你看到這個形狀的時候,我們心裡會很穩,濁氣下降,這尊重人性,陽氣在上,一直發露著光明。濁氣向下,我們把黑暗的、消極的,一直讓它向下來。

  所以我們在拜佛,一拜下去,右手就壓下去了。右手,就是右手把這個濁氣,黑暗的壓下去,陽的在上面,這個是「天地否」耶!我們這拜下去,拜下去的時候,右手就往下壓,左手就在上,陽是善的,所以這個就是善,揚善;這個就去惡,「揚善去惡」的法則。那這一個法印,我們看了以後,從自心裡面,就自然會發露一種力量,揚善棄惡,一個法喜,歡喜心。這是陽在上、陰在下,我們也等於說,進入本心。我們看了以後,腦子裡面,心會本來就、進入一個安定的狀況。

  若是一個人,看到天上很暗、看到天上很暗,像這個形態,你見到天上一片烏黑,下面雖然是光明,那雖然氣會轉;但是,一個人的心的恐懼感,會出來,心的恐懼不安會出來。那我們、當大家看到整個世間,大地各處,都一直善的上來的時候,我們呢、大家也就跟著會「從善止惡」。這個也是,易的無上妙法和真髓。

  所以易經,我們有分先天和後天。先天,告訴我們,每個人的本性就是這樣,我們思維的境界,念佛就是先天。才有這個、過去的聖人所講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。」人之初,性本善,就是這一個法印,法印。若是這個法印呢?就是說「人之初,性本惡。」那麼你把所有的人之、人的心,都是以惡的來看的時候,那不受尊重。自己也沒有辦法,尊重自己的心,也沒有尊重他人的性,那天下就大亂,社會就大亂了啦!

  所以易經的示現,我們書中有兩個畫法,方式。這一個呢?我們八卦這個形,這是修行的,我們修行就是,陰在上、陽在下,它才會轉動。那麼從開發人性,啟發人性,我們就要,陽在上、陰在下了啦!我們加上,我們是「唯心宗」,也是「禪宗」,也是「淨土宗」。淨土,就是從我們每一個思維,每一個人的本性,佛性,一直開發起來,讓它更加地光明。

  這一個天地否的、整個先天卦名「天地否」,也就是,整個我們先天的本性,是這一個形態。所以各位,若是你們要開公司,你們要這個,做一個團體的記號,以後要做這個法印的時候,logo我建議,各位做這一個,比較能夠開發每個人的本心,也尊重人性,也叫做「佛智增輝」啊!

  若是這一個呢?我們這一個法印「地天泰」,雖然很好,但是你人比較會、這個沉於當下,比較會沉於這一個、榮華富貴裡面,而不知道可以覺醒。這個,在我們一個公司的法印,是很值得再考慮的。我出去,常常接到很多的名片,他們開公司,上面也印個名片,有的印了陰在上的,我看這一家公司都比較累。

  這個陽在上的,去看了,公司的員工大家都很和諧,好像很歡喜心的。這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直接眼觀,進入我們的腦,然後九十度,傳入我們的心,傳入我們的心。心呢?我們就很自然,一股說不出的和諧,說不出來的安祥。才有一句話,叫做說,「不可說、不可說啊!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」沒有辦法拿出來,去用在怎麼想,也沒有辦法拿出來,去討論。議就是討論,就是開會嘛!不可思議、不可說,用嘴說不出來了。

  那麼我講了、快了二十分鐘來,將這一個兩個法印,只能以文字上的,講出來提供給各位參考,讓各位由心裡去檢討,由各位、每個人,你們心中的安詳,那麼你們就會開發出來,佛智增輝。也是我們所講的自性是光明的、自性是光明的,這個法印就是自性光明。那雖然是天地否,但是是一個法喜,這個要回歸到先天、回歸到大自然、回歸到整個光明的世界,極樂世界就是光明的。黑暗的在下面,大地黑暗在下面;光明在上,極樂世界,是一片光明的淨土啊!

  各位華人同修,我們學易經,研究易經,剛剛在開始。這個觀念,我必須要、讓各位你們了解了以後;以後我們隨時,要為大眾設計一個,很符合人性,而且也符合尊重人心的,一個法印的時候,這個也讓各位一個參考。希望各位同修,一即一切、一切即一,一理通,萬理就透徹,就是我們易經心法所傳的,不二法門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