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5)三次元六度空間
授業主題 : 0334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5)三次元六度空間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2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34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45) ──三次元六度空間(八卦六爻)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,八卦基礎學。上一節講掌中,八卦六十四卦的排法。我們既然懂了,記住手上的八卦的,天、澤,天、澤,火;天、澤、火、雷、風、水、山,地。這個八個名詞,你記清楚,你來排卦就很簡單。桌上拿橘子,桌上拿橘子很好拿,不要在外面還要種橘子,還要再去採收,桌上拿就好了,很簡單。所以你們有空多算,其它的背呢?你們再找時間背。

  那麼我們這一節,要來跟各位講解,「八卦」,「六爻」。什麼叫「爻」?卦、八卦,六個空間,上上節跟各位講了。那麼這個八卦的形成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,就八方。八方、就八卦八方,每一個方位,都有六個空間。八卦是體,空間也是體,也是小空間,也是用。所以六爻,就六度空間。六度空間,你從一,在南方,X、Y、Z,這一條是Z,三次元六度空間。X、Y、Z,X、Y、Z,八個方位,都有它的空間。

  X、Y、Z,我們任何一件東西,都是XYZ,絕對沒有超出XYZ。大無其外,大到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的,銀河星系,也是X、Y,Z。縱線、橫線、豎下來的中軸線,X、Y、Z,這個都少不了的,所以大無其外。細無其內,你再小、小到,小到原子、小到分子、什麼子、什麼子、什麼子…,核子也好,裡面再什麼子,也是X、Y,Z。也有前面過去,有沒有過來?也有上下;如果不這樣,不成一個體。

 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,四度空間設計、三度空間設計,三度不成空間哪!四度也不成空間;六度,六度才是空間。所以六爻,就是六度空間。爻,是指屬於空間的意思;爻、爻,就是空間的意思。三次元,我們有三次元,六度空間。怎麼樣是「三次元」呢?一開始,一到二,一次,第一次的開始,「元」就是「開始」。我給各位的法號,「元」字輩,有的還沒取。因為從你們開始、從你們開始收徒弟。

  三次元,一,二、二次元,這是X、Y,二,這三。我們可以這樣講,一個、二個,一個開始,二的、第二次的開始,第二次開始,二次元。第三個,然後從這裡到這裡,三個次元,元就三個開始,這畫過來,三個開始。第一個到這裡,四、第二個從這裡到這裡來;二、可以說是五,第三個到這裡來。六,四度空間,空間、就方位,四個空間,它有距離、有長短,所以四度空間、五度空間,六度空間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我們要了解,什麼事情都是,三次元六度空間。絕對沒有什麼,三度空間的啦!三度空間只有一半,不成體。你再小,也是六度空間;再大,也是三次元六度空間。若是有人說,「哎唷!我只有三次元,三度空間而已。」那個根本就不成體。

  好了,像這樣,比喻說我這裡,我這裡到這裡,也有空間。這裡砰、碰上了,碰上牆壁,像這裡說,你從這裡到這裡,碰到牆壁,擋住了,還是一個空間。從頭到尾,有始有終,就是兩個空間了,就兩個空間。哪有三度、三個空間而已呢?三個空間,你就一點開始,本身也接著一個空間,並不是說,只有一條空間而已。所以易經啊!孔子開示: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真的很了不起。

  你第一個開始,你拉了這麼長,一百里,也是一個、二個空間。那麼第三點,或是第二點,從這裡拉到這裡,拉到這裡,越過了四十公里的話,那麼這即使,還有一百公里、兩百公里,到這裡也是一個空間;到這裡再長,也是都有六度空間。絕對沒有,沒有說三度空間而已。

  曾經有一位設計師,他來,有問一些事,他拿了一張名片,三度空間設計。我說:「你的事情是做一半的。」「對啊!我設計沒有施工啊!」嘿、有道理哦!他只有設計沒有施工啊!我不是說,你設計只有設計一半唷!「對啊!我沒有研究風水啊!」咦?他道理也對唷!我說:「不是啊!你沒有研究,你設計得沒有完整啊!留一個尾巴啦!」留一個有尾巴,這樣嘛!三度空間不是圓滿了嗎?三度空間沒有。

  六度空間,畫過來二度了,一、到,始和終,二度了。再一橫再下來,一、二,又四了。那麼再一橫,你要定點。比喻說,你這一個要定點在這裡,或定點在這裡,你要定點在這裡,你也有把它定點嘛!這個定點,你定點短短的一支釘子,也是定點嘛!它也有前有後啊!也有前也有後,才能釘啊!

  即使說,好了,我不把它釘,不用東西釘,你想它一定會黏住了,你想它也是釘了啦!也是Z,你想它也是XYZ,也是三次元呢!也是三次元到六度空間呢!第三次元,第三個開始。哎唷!這個一定要停住才對,三次元。

  這個建築師,回去,趕快把名字改掉,三次元,改六度空間設計,更高境界,圓滿了,圓滿的空間。所以這個引導大眾,一個正確的常識,正確的知識與智慧。所以三次元,六度空間,絕對沒有說,三次元四度空間,五度空間,絕對沒有的。二次元,只有四度空間;三次元,就六度空間。這意思懂嗎?那麼你看這一棟房子裡面,有幾次空間?六度啊!前後兩度嘛!左右四度嘛!上下嘛!那是不是六度了?那畫一個平面圖,也是六度耶!你沒有平面圖,就沒有六度耶!

  那麼阿彌陀佛,當法藏比丘的時候,祂發願,行六波羅密,六度萬行、六度萬行,六度萬行就是六度空間。那麼《阿彌陀經》、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也在講,這裡東西南北上下都有佛。東西、上下、東西南北上下都有世界,它是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都有佛在讚歎著,超越著這一個,極樂,這是讚歎。那麼讚歎是阿彌陀佛,那誰在讚歎?釋迦牟尼佛。

  釋迦牟尼,祂是在第幾空間、第幾空間?在第次空、七空間裡面,一二三四五六,祂在中央。祂在說這一些,讓人不敢相信,很難以置信的法,很難以置信的一個,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啊!祂在講這部經,很深唷!釋迦牟尼佛,祂表代釋迦,釋迦是代表人的心,「覺」心,「覺悟」的心,代表覺悟的心,人都有覺悟的心。那麼,你要這個覺悟的心在這裡,在世間上,你要講給人家了解,真的很困難呢!

  所以要超越,講那邊天高皇帝遠的、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,確實很難講,講你也信。因為你沒有去過,誰也不相信;我手指給你,我也沒那麼長,你也看不到。你看,多難以置信的一部經啊!《阿彌陀經》是很難以置信的一部經。那麼那一部經,超越了六度空間之外,有沒有超越?也沒有超越。你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,那裡也是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告訴所有眾生們,告訴舍利佛,說極樂世界,那裡有各種各種的鳥,有各種的金銀、琉璃、珠寶等等,也是在六度空間,三次元六度空間。所以很多人:「哎呀!我到極樂世界,就很好了,到佛世界,我哪一個天、我就能超越了三界。」胡說八道!哪裡哪一個能夠超越三界,我就不相信。

  只是我們的妄念,儘量減少,能修行修到最少,愈修愈簡單,不要愈修愈複雜。所以很多修行的在家們,愈修、愈修呢?家裡呵!放了很多、那個金光閃閃的琉璃、金光閃閃的珠寶、光閃閃的水晶,什麼、那是真的,那是假的,每天在那邊真與假,自己是真是假,還搞不清楚耶!所以,你在哪裡,都是六度空間嘛!三次元六度空間。任何一件事情,都是三次元六度空間;任何一個佛世界,都是三次元六度空間。

  所以八卦,你這裡,每一個點,都是有三次元六度空間。那麼六度空間它的形成,又是形成了六爻,這個是六爻。除了XYZ的六爻以外,我們整個八卦,東、東西四卦,一個軸心,主軸以外,一、二、三,一、二、三,我們才有叫做「六爻」,才有六爻,念頭。

  一個內三卦,內三爻和外三爻,叫「內卦」與「外卦」。內卦,這是地;外卦是為天,外卦為天。比喻我們遠的、後來的,都為外卦。先來為內卦,為地,立足點、立足點,立足點為一,為首先。這麼,其它立足點以外呢?是為外卦,所以三有六度空間。一、二、三,一個內卦;四、五、六,是外卦。所以內卦為陰,為地,內卦為地,這陰的為地。外卦為陽,為外的,上面外卦是天,天是光明。地是黑暗,地是我們所立足的地方,所以內卦為地,外卦為天,這組合就這麼來。

  那麼六爻,六個空間,六爻,外卦、內卦,又天、地、人三才。這是天、這地、人,天地人,六爻,六個空間,又分為天、地,天、地、人,內三,內二、內二爻,屬於地下之事。二爻是人之事,五、六爻,天,是天與神之事。所以這個三次元,第一個開始,你是X。第二個開始,Y,就Y。X是地,Y是天、是天,人,Z就是人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說祂在娑婆世界,東西南北上下都有佛,都在讚歎著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偉大和慈悲。到最後來,祂也在娑婆世界,世間講這一些,讓人難以相信的法。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你們相信嗎?相信。那釋迦牟尼佛,就是代表這個心,代表覺悟的心。覺心,每個人都有一個覺心,在這裡,XYZ,XYZ。

  所以有一些年輕的朋友,他們要結婚,要嫁、要娶,問我:「師父,你看這一個好嗎?」我說相親很簡單,第一看到他帥不帥、漂亮不漂亮?然後看到後面,他的行動行為,是不是一樣?不要眼前看了很帥,後面做一些,糊裡糊塗的事情,也不對,所以看他後面。然後看左邊,左邊看了家人親人,生活習慣,你能不能接受?結婚了以後,能不能接受?這右邊,看他的朋友,看朋友,他的做事,所交的朋友,是怎麼樣的朋友,你能接受嗎?

  然後看頭上,頭上是看祖德,祖德流芳,祖德,腳、地,腳、是不是腳踏實地?有沒有工作?能不能養活一個家?看地,還不夠哦!看心。有沒有慈悲心、有沒有愛心、有沒有法喜的心、慈悲喜捨心有沒有?有的話,這個一定是最好的老婆,和最好的老公。那我相對,看自己是不是這樣。所以好多年輕的朋友,「師父啊!你講了,我嫁不成,我也都、誰也都不敢嫁,誰也都不敢娶。」你要去看人家優點,就好了嘛!是不是?

  這個是佛心,覺悟的心。三次元六度空間,到第七次元,在裡面也藏著,三次元六度空間。大無其外,三次元六度空間;細無其內,三次元六度空間。那聽懂嗎?佛學裡面講得很妙耶!我們不曉得的話,一直哇!佛祖在講哪裡、佛在講哪裡…。佛祖結果在那邊講,是講我們心,我們把自己本心都忘掉了。

  所以,六度空間,六爻,六個空間。六個空間,一二三四五六,要由下往上升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一二三四五六,就六個空間、六個境界、六個方位、六個單位、六種元素等等,都叫做六爻。所以我們,研究到一段時間的時候,我們要以易經的方式,來研究各種的科學,或是各種的,這一些基礎理論也好,我們易經,一定會用到六度空間,它的法則。

  所以在這裡,這一節跟各位講八卦,六爻,就是告訴各位說,任何一個環境,有六度空間。住家、風水,也就是有三次元六度空間,還有一個本身的主宰,平衡點,就是中道,中道平衡點。中道平衡點,就是這裡以外的,極樂世界,圓體之外的極樂世界,這個最超越的極樂世界。
  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