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我家的風水
世界華人養賢班(44)掌中六十四卦的排列組合
授業主題 : 033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(44)掌中六十四卦的排列組合

播出日期 : 2005/11/2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我家的風水(333)
世界華人養賢班 (44) ─-掌中六十四卦的排列組合

  各位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上一節,我們講解,八八六十四卦,它的組合方式。那麼朱熹大師,他也將六十四卦,與人生的哲理,也把它另一個方式的排列。我們至聖孔子先師,他也將六十四卦,另一個人生哲理的排列。不管怎麼樣排列,都是一個人的思考的模式、和思考的境界、和他思考當時的立場,有所不同。一位為官的先生,他對六十四卦的運用,他的看法就不一樣。在一個軍人,他對於易經八卦,他的看法又有所不同。做生意的,也有不同的見解。

  所以易經的法則,易經的妙法,到目前已經有,一千二百四十幾家的、一千兩百四十幾位,他們所對易經的闡述,有所不同。那麼、那麼多的,易經的闡述各有不同。但是我們、我自己親身體驗,最直接了當的,就是三次元,六度空間,X、Y,Z。這個野鶴老人所寫的《增刪卜易》、卜筮正宗等;還有鬼谷子,還有《斷易天機》等等,各有不同的解法。無論哪一種解法,都有它的道理。

  回想在最早以前,我大兒子生了,很難帶,很難帶。有一天,三更半夜就哭,哭了兩、三天。後來我們隔壁,一位中醫師告訴我說:「張先生,我聽你的孩子一直在哭,可能會有問題,那我介紹你一位中醫師。」結果,我去那一位中醫師那邊,他不開中藥給我小孩子吃,他說:「張先生啊!這個小孩子不是病,這個小孩子,而是有沖煞。」那時候我還糊裡糊塗,我只有研究風水,沒有研究易經。

  他拿了一本《斷易天機》出來,他就開始用米卦。我拿了三次米,他就告訴我說:「你這個孩子,在你住家的、東南方的地方,有水柳樹,小河邊、小水溝邊,在那邊沖煞到了。你回去,趕快買個金紙二十塊錢,拿一碗飯,上面用這個一些菜,你去那邊,燒個香,請土地公公作主:本地的這個,小朋友的五路童子,水頭,這個鬼魂、遊靈。我是某某人的爸爸,這個小孩子不曉得、不懂,來這裡有所犯煞,請你給他趕快好。好了以後,三天後,好,三天後,我就用菜飯給你吃,金銀財帛給你用。」

  他說:「你不能說答謝你喔!答謝你,以後再找你耶!這個一些,小小五路童子的鬼魂、遊魂們,他們有話講不清,有理、理不清的人喔!所以你不能說,我要謝謝你,謝謝你。他知道你有得、可以吃,怎麼樣…,他每天會找你喔!」

  我就按照方式,那天晚上,很晚了,我還是按照方式,先上香,在家裡、在家裡門前,就面向著那一個方向,請本境土地公作主:「我某某人,孩子什麼名字,沖犯到某某水溝旁邊,這個孤魂遊靈,五路童子的遊靈,現在怎麼樣…,請給他趕快好。好了以後,三天後,我用菜飯給他們吃,用那個金銀財帛還給、給他們用。」咦?把香插在門口,進來,小孩子不哭。這很奇怪喔!就好好睡,睡到第二天早上,也沒有醒;第二天晚上又好好睡,又好好睡。

  三天後了,我就去裝了一碗飯,挾了一些菜,買了二十塊的那個金紙。金紙,不是壽金喔!是金紙,拜好兄弟的。去那一個放菜的空地,跟、請土地公作主:「本地的某某地方,孤魂遊靈,五路童子遊靈,你們這個、給某某人已經好了,正常了。菜、飯給你們吃,金銀財帛給你們用。」然後拜一拜,香插著,金紙就開始,把金紙拆開來,點、給它點燃,然後飯顛倒蓋,顛倒蓋在旁邊,飯碗拿回來,不要回頭,就好了。

  這個《斷易天機》有講,那就好了。很奇怪喔!雖然以前我不懂易經,只懂風水,但是解決不了事情。所以,我看到那一本《斷易天機》,我買回來看,也看不懂。天機是天機咧!我也不懂。等到後來,我易經悟了以後,哎呀!是這麼一回事啊!所以《斷易天機》我們也有印,重新打字了,我們元合法師,她很用心。我們印好了,我也會送各位一套,你們回去以後,會幫助很多人嘛!斷易天機。

  所以易經,書很多耶!我要成立圖書館。在這裡的書,當時請元道法師,將全省的易經書,全部整合籠統買回來,七百多本。七百多本,我看一看,懶得看,還是用我的易好了。我能用就好,那麼多的理論,我也派不上用場。所以易經,一步一步地印證,太殊勝了。

  我們希望各位同修,四個月之間,能夠學的儘量學,我能送的、我儘量送你們。你們這一次回去,要帶東西回去,可能要分批,自己去託運。因為上一批的,第一屆的同修,回去用託運的好多趟,有的住址自己寫錯了,又寄不到,又送回來。易經,我們懂了,我們人生,各種的點點滴滴,我們都可以用。

  那我們現在繼續來跟各位,大家背六十四卦,六十四卦怎麼應用。剛才,上一節大家以紙上來用,很簡單。那麼現在,我們要用我們的手,用手來,這易經掌中八卦。我們這個手指,好像不是很清楚喔!乾─這天,坤─地,兌─澤,離─火,震─雷,巽─風,坎─水,艮─山。好,我們從這裡,左轉,然後再右轉,「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若人識得八卦訣,何愁幸福不相逢」、「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若人識得陰陽訣,何愁幸福不相逢」。

  那麼好,乾,兩次,乾乾、乾為天,天。這一卦呢?天澤履。天…、天…、天…、…姤(註,以上是由師父出題,同覺回答卦名)。天水訟、天山遯,天地否。我們再一遍喔!乾為天,這是乾卦嘛!是不是?乾為天、兌為澤、離為火、震為雷、巽為風、坎為水、艮為山、坤為地、坤為地,好了。

  我們現在排六十四卦,在掌中就,乾,重疊,乾為天,這叫做外卦,外卦。內卦,「乾為天」。這個外卦乾、內卦兌,外卦乾、內卦兌,所以是「天澤履」,天澤履。外卦乾、內卦離,「天火同人」。外卦乾、內卦震,「天雷無妄」。然後右邊,乾為天,外卦乾、內卦巽,「天風姤」。天水訟、天山遯,天地否。

  好,好了。啊!還沒有,忘了跟各位講,我們有叫做「外卦」與「內卦」,內卦。外卦內卦,外卦有三個爻,內卦有三個爻,外卦內卦它的組合,合成六個爻,就是XYZ,就六度空間。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六度空間、六度空間,六個層次,所以卦有六爻。八卦、八卦有六爻,八卦有六爻,所以一二三四五六,每一個卦有三爻,每一卦有三爻,這個等一下我們再講。先讓各位來背,八八六十四卦,我們再第二步講下去了,你們就清楚。

  天,我們再念、大家念,天…、天…、天雷無妄、天風姤、天水訟、天山遯,天地否。然後第二,澤天夬、兌為澤、澤火革、澤雷隨、澤風大過、澤水困、澤山咸、澤地萃,澤地萃。再換第三、離為火就,火天大有、火澤睽、離為火、火雷噬嗑、火風鼎、火水未濟、火山旅、火地晉,結束了。再來第四、震、是震為雷,雷天大壯、雷澤歸妹、雷火豐、震為雷、雷風恒、雷水解、雷山小過、雷地豫,雷地豫。

  再來就換這邊了,以巽卦,風、風天小畜,風澤中孚、風火家人、風雷益、巽為風、風水渙、風山漸,風地觀。再來換坎卦,水天需、水澤節、水火既濟、水雷屯、水風井、水山蹇,水地比。再來換艮卦,山、山天大畜,山澤損、山火賁、也就是山火賁啦!山雷頤、山風蠱、山水蒙、艮為山,山地剝。接下來換坤卦喔!地天泰、地澤臨、地火明夷、地雷復、地風升、地水師、地山謙,坤為地。

  那麼,六十四卦就背起來了,你們一定要先這個,八卦名一定要記清楚。接下來換手喔!用手。這一個呢?這一個是乾卦是不是?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。是不是、我們現在,我沒有成功線你看,不要看喔!沒有關係啦!成功不成功都沒有關係。好啦!好啦!乾卦,乾,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,坤。你們可以寫嘛!乾為天、兌為澤、離為火、震為雷、巽為風、坎為水、艮為山,坤為地。

  天、乾為天,天澤履、天火同人、天雷無妄、天風姤、天水訟、天山遯,天地否。各位,我們大拇指沒有那麼長,拉不到,你壓這裡過來,懂嗎?你的手自己會動,會進來,不然你拉不動怎麼辦?我們再來喔!好,來,這什麼?乾為天。天、天火同人,天雷無妄、天風姤、天水訟、天山遯,天地否。再來兌卦,澤天夬、兌為澤、澤火…、澤雷…、澤風…、澤水困、澤山…、澤地萃。火、離卦火,火天…、火澤睽、離為火、火雷噬嗑,火風、火風鼎,火水未濟、火山旅,火地晉。

  再換來震卦,雷天…、雷澤…、雷火…、震…、雷風…、雷水…、雷山…、雷地豫。巽卦,這一個巽卦,巽為風,風天…、風澤…、風火家人、風山…、風雷…、巽為風、風水…、風山漸,風地觀。再來坎卦,水天…、水澤…、水火既濟、水雷屯、水風井。坎…、水山…、水地比。再下來艮卦,這一個艮卦,艮…、山天、山天、山天大畜,山澤…、山火賁、山…、山風蠱、山水…、山、艮為山,山地剝。再來,地天泰、地澤臨、地火明夷、地雷復、地風升、地水師、地山謙,坤為地。

  所以六十四卦,都在你掌中,簡單不簡單?晚上大家睡覺,可以起來做夢喔!可以起來做夢,可以來算。你一直在乾為天、天澤履、天火同人、天山遯、天雷無妄、天風姤、天水訟、天山遯、天地否。澤、兌為澤,澤天夬、澤、兌為澤,澤火革、澤雷隨、澤風大過、澤水困、澤山咸,澤地萃。從這裡你可以背,很快,清清楚楚,沒有幾個卦可以背,很簡單,懂嗎?

  好了,我們這一節到這裡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